成為班組長以後你要如何起帶頭作用

2022-09-07 05:15:19 字數 4081 閱讀 3862

1樓:來自靈山可愛的太平花

一、強人先強己,首先要有良好的素質。

一是要以身作則,率先垂範。古人曰:「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雖令不從」。

班組長儘管只負責幾個人或十幾個人的工作,但一言一行都置於職工的直接監督之下。「上樑不正下樑歪,中樑不正倒下來」。班組長與組員相比屬於「上」,俗話說「身正影不歪」。

因此,班組長要想帶出一支能打善拼的好隊伍,順利完成上級交給的工作任務,就必須嚴於律己,寬以待人,要求別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別人不做的,自己帶頭不做。只有時時處處嚴格要求自己,大公無私,帶頭實幹,才能在與職工零距離接觸中,樹立起較高威信,為充分實施調動指揮權發揮積極作用。二是要作風民主,團結同志。

班組的戰鬥力和凝聚力來自於成員的團結和諧。而團結和諧的關鍵是班組長要有謙讓容人的雅量、度量和氣量。職工身上有缺點或錯誤在所難免,而班組長髮現這些問題後不要求全責備,而是要善意指出並幫助糾正,尤其是要善於團結與自己意見不同的同志一道工作。

搞好班組管理是大家的事情,大家的事情必須依靠大家來辦。所以班組長只有發揚民主,依靠群眾,遇到問題多同組員商量,才能把蘊藏在職工中的智慧和力量充分挖掘出來,集思廣益,共同奮鬥。而如果班組長我行我素,獨斷專行,就會成為孤家寡人,單憑有天大的本事,職工不聽你的「吆喝」也就完了。

在實際工作中,常會遇到這樣的事,調車人員對編制好的調車計劃提出異議,這時對不同意見應當認真進行考慮,正確的應當聽從建議,錯誤的要耐心解釋,避免帶情緒幹活。切忌不可武斷,做傷人不利己的事。

2樓:

在工廠裡,班長就是一個小職務,主要負責是十來個人的工作秩序,生活狀況,在工作所不不能錯什麼錯小錯都不能犯,所以,作為班長,必須以身作則幹好一切該乾的事情

3樓:艾雲斯企業顧問

班組長作為生產製造業最基層的管理人員,身上既擔負著繁重的生產任務,又要上下溝通協調,責任重大。班組長是否擁有優秀的個人魅力,這對基層管理活動的開展有著重要影響。

班組長的生產管理職責主要包括哪幾點

4樓:匿名使用者

班組長的職責主要包括:

1.日常管理

人員的調配、排班、考勤、員工的情緒管理、職工的技術培訓以及生產現場的衛生、班組建設等都屬於日常管理。

2.安全管理職責

班組長是本班組安全第一責任人,安全管理職責包括標準化現場作業、人員管理、操作質量、材料管理、裝置維護、危險點的控制等等。

3.凝聚團結班組成員

班組長是團隊的帶頭人,應引導職工樹立愛崗敬業的精神,激發職工的積極性和創造性,用鼓舞人心的共同願景,將職工的個人能力轉變成一股向上的合力,凝聚在一起,快樂地去完成每一項工作。

4.輔助上級

班組長應及時、準確的向上級反映工作中的實際情況,提出自己的建議,做好上級領導的參謀助手。如果僅僅停留在人員調配和生產安排上,就沒有充分發揮出班組長的橋樑和推動作用。

5樓:匿名使用者

班組長日常管理職責是什麼

班組長為什麼要成為組職能帶頭人

6樓:匿名使用者

班組長是協助老師工作的。那麼做什麼事情都應該起到帶頭的作用。

要成為班裡的帶頭人,就應該做到最好。對自己的要求要更高才行。

如何樹立自己的威信?

7樓:h喜歡看你笑

所謂樹立和提高自己的威信的方法,也就是身為負責人,無論是董事長、總經理,還是班組長,在上任伊始,在言語、態度、行為上表現自己,使員工接受自己的過程。

樹立和提高威信法

□ 背景說明

"哼,他有什麼了不起,不就仗著他是的小舅子嗎?"幾乎每個新上任的領導都可能面臨著這樣的流言蜚語。

怎麼辦?置之不理,似乎意味著預設,以後要開展工作恐怕是難上加難。

這裡介紹的樹立威信的方法,經過不少企業家的實踐,證明可以在短期內有效地提高自己的威信,更好地帶領員工完成工作。

□ 方法大意

所謂樹立和提高自己的威信的方法,也就是身為負責人,無論是董事長、總經理,還是班組長,在上任伊始,在言語、態度、行為上表現自己,使員工接受自己的過程。

現代心理學的實驗結果告訴我們,藉助於工資、獎金等激勵措施,只能調動職工積極性的60%,其餘40%的積極性要依靠領導者的威信去調動。

威信高的領導對群眾具有強大的吸引力、向心力,沒有威信的領導對群眾只有排斥力、離心力,不會受到群眾發自內心的讚揚、尊重與信任,這也是領導者們的最大失敗之處。

□ 具體操作

準備階段

1. 對威信的瞭解。

領導者威信應分為三種:政治威信、道德威信和職業威信。

政治威信是指領導者運用手中的權力,使群眾產生對領導政治上的信任。

道德威信是指領導者生活作風純正,處事公平。

職業威信則是指領導者廣泛徵求專家意見,然後再做決策這一行為,使群眾產生的信任感。

2. 認真學習知識,提高品德修養,改善領導作風,增強工作能力。

實施階段

1. 相識之初,避實就虛對待發難者。

2. 南轅北轍,達到創新改革的目的。

3. 堅定目標,給員工必須實現原訂目標的信心。

4. 身先士卒,帶領員工完成工作任務。

5. 合理包裝形象,給員工樹立威信的榜樣。

□ 實施要點

1. 對待那些有意刁難者,可不與之計較,抓隹其弱點,狠狠反擊。

2. 在創新改革時,不要急於求成,應首先了解對方的想法,然後慢慢地將自己的想法融入其中,使其接受。

"南轅北轍"語出《戰國策·魏策四》"猶至楚而北行也",比喻背道而馳,行動與目的相反。

這裡我們反其意而用之。當你銳意改革,而對方不肯接受時,不要操之過急,筠針對方意見詳加考慮,指出其不足之處;再曉以自己方案的長處,使對方迫於情理而接納你的意見,並且產生"到底是領導,看法就是要高明一些"的想法。

3. 當員工對是否從事一項工作猶豫不決時,你應有明朗的態度,堅定的意志,告訴對方"這件事非這樣辦不可!"以促使員工下最後的決心。

4. 身為領導,無論什麼工作,都應本著實幹的精神,踏踏實實地做每一份工作,樹威信於無形之中。

5. 上任之初,便應給自己定位,確定自己想做何種領導,是平易近人的,還是威嚴的,以此為指導思想,進行合理衣著、言語、行為的包裝。

□ 特別提醒

1. 在現實生活中還存在著領導者的假威信,所以要對威信進行具體分析,避免下面幾種假威信:

① 善良威信。

有些人錯誤地認為,只要善良地對待下屬就能取得他們的信任,這些領導者對下屬從不求全責備,要求不高。

領導者對下屬提不出更高的要求,就不能使下屬在戰勝困難的過程中鍛鍊意志,增長閱歷。

善良的關心只能削弱員的意志,最終員工會因領導者的"善良",使他們不能成才而更抱怨、責怪領導者。

② 收買威信。

有些領導的待人處事原則是"你如果辦成了這件事,我就答應你那一件事。"當一個下屬完成一項工作時,便隨便決定給予其物質獎勵或精神獎勵。

其實,這種"我說了算"的獎勵方式,造成了員工的不良行為傾向,讓他們把工作上的相互關係,看成是一種個人忠誠於某位領導者的行為。

這種建築在個人意志上的威信,只是一種虛假的威信。

③ 誇誇其談的威信。

某些領導者喜歡進行言之無物的說教,下屬很討厭這種領導者沒完沒了的訓斥,枯燥而無內容的說教。

有些人錯誤地認為,這樣可以擴大對群眾的影響,在群眾中取得威信。事實上,當某些領導者在進行說教時,員工往往表現為默不作聲,爾後又依然我行我素。

要知道,威信的建立並不是靠誇誇其談的說教,而是靠踏踏實實的工作;誇誇其談所得到的只能是假威信。

④ 壓服威信。

有些領導者慣於用權力壓服下屬而取得威信,這必然會引起群眾的強烈不滿。

2. 威信的特點是"喪失容易保持難",這種脆弱性、敏感性,要求我們時刻注意自己的每一句話、每一個行動。

3. 權力的獲得並不意味著威信的建立,要做到有權有威信,反對有權無威信。

4. 人,在相識之初,都會互相估量對方的實力、性格、才幹和長短。當判斷對方超過自己,就會產生某種敬意;如果判斷對方不相上下,就會費心費力與之交往;若是判斷對方比自己差得多,很可能就會傲然待之。

每個企業的員工都會在暗中觀察領導,或旁敲側擊或正面接觸,來判斷上司的能力。更有人會在公開場合拿自己最精通的事問領導,以為難領導。

如何抓住企業關鍵節點充分發揮班組長的引領和帶頭作用

如何當好班組長,怎樣當好班組長

一 有一定的業務技術水平 班組長的任務就是帶領一班人保證完成企業的各項生產指標。因此,班組長一定要善於學習,不斷學習,掌握一套過硬的業務技術本領。俗話說,打鐵還要自身硬。二 有一定的組織能力 除專業技術外,班組長還要不斷培養 提升自己的組織能力。眾人拾柴火焰高 是至理名言,只有激發每位班組成員的積極...

班組長的工作職責是什麼

班組長的職責主要包括 1 勞務管理 人員的調配 排班 勤務 嚴格考勤 員工的情緒管理 新進員工的技術培訓以及安全操作 生產現場的衛生 班組的建設等都屬於勞務管理。2 生產管理職責 生產管理職責包括現場作業 人員管理 產品質量 製造成本 材料管理 機器保養等等。3 輔助上級 班組長應及時 準確的向上級...

如何充分發揮班組長在班組建設和管理工作中的積極作用

首先,要實現班組建設制度化,開拓班組建設新局面 班組是煤礦安全生產的基礎,煤礦企業要及時健全和完善班組建設的規章制度,使班組建設有章可依 有規可循,最終實現班組建設制度化。同時,要不斷創新班組建設工作新方法,搞好爭創 五好 班組 團隊建設好 責任落實好 學習技術好 安全 任務完成好 等活動,進一步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