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山水的成語,用其中造句子是什麼

2022-09-06 07:30:20 字數 6041 閱讀 3651

1樓:桑葉紛飛

您好:山水的成語有

山清水秀,層巒聳翠,重巒疊嶂,青山綠水,山水如畫,山崩海嘯,山長水遠,山高水長,山光水色錦繡河山 高聳入雲 水天一色 波光粼粼 湖光山色 重巒疊嶂 山明水秀 高山流水 白練騰空 煙波浩渺 千山萬水 跋山涉水 山光水色 山明水秀 山高水長 山高水低 窮山惡水 水秀山明 山光水色 山明水秀 山清水秀 山明水秀 湖光山色 水軟山溫 崇山峻嶺 高山深澗 峰巒雄偉 錦繡河山 高聳入雲 水天一色 波光粼粼 湖光山色 重巒疊嶂 山明水秀 高山流水 白練騰空 煙波浩渺 山清水秀 山光水色 江山如故 江山如畫 綠水青山 名山勝川 崇山峻嶺 表裡山河 巴山蜀水 大好河山 登山臨水 湖光山色 名山大川 千山萬壑 峰巒雄偉 水平如鏡 山的成語:重巒疊嶂、崇山峻嶺、懸崖峭壁、連綿起伏、峰巒雄偉、危峰兀立

造句:來到這個山清水秀的地方 使我神清氣爽祝學習進步

2樓:曉林清風

山清水秀

層巒疊翠

峰迴路轉

昂首天外

陡壁懸崖

高山流水

山高水長

萬水千山

造句:萬水千山——蘇區紅軍長途跋涉北上抗日,歷盡萬水千山,終於到達陝北。

關於山水的成語100個

3樓:食堂管理者

千山萬水(共11000個了)

描寫山水景物的成語寫出意思並造句

4樓:小司姬

山清水秀 [shān qīng shuǐ xiù]基本釋義

形容風景優美。

褒義出 處

宋·黃庭堅《驀山溪·贈衡陽陳湘》:「眉黛斂秋波;盡湖南;山明水秀。』」

例 句1. 我國江南有許多~的遊玩勝地。

5樓:u盾

山清水秀shān qīng shuǐ xiù[釋義] 清:純淨;秀:秀麗。形容風景優美。

[語出] 宋·黃庭堅《驀山溪·贈衡陽陳湘》:「眉黛斂秋波;盡湖南;山明水秀。』」

[辨形] 清;不能寫作「青」。

[近義] 山明水秀

[反義] 窮山惡水

[用法] 用作褒義。形容風景優美。一般作謂語。

[結構] 聯合式。

[例句]

①我國江南有許多~的旅遊勝地。

②~的江南;今年又是一個豐收的年景。

[英譯] beautiful mountains and rivers

描寫山水景色的成語

6樓:夢裡心落

1、山清水秀 [ shān qīng shuǐ xiù ] 形容山水風景優美。也說山明水秀。

出 處:宋·黃庭堅《驀山溪·贈衡陽陳湘》

2、湖光山色 [ hú guāng shān sè ] 湖和山相映襯的秀麗景色。

出 處:宋·吳自牧《夢樑錄》。

3、青山綠水 [ qīng shān lǜ shuǐ ] 泛稱美好山河。

出 處:宋·釋普濟《五燈會元》。

4、江山如畫 [ jiāng shān rú huà ] 山川、河流美如畫卷。形容自然風光美麗如圖畫。

出 處:宋·蘇軾《念奴嬌·赤壁懷古》:「江山如畫;一時多少豪傑(翻譯:雄壯的江山奇麗如圖畫,一時間湧現出多少英雄豪傑)。」

5、千巖競秀 [ qiān yán jìng xiù ] 巖:山崖;競:競賽。重山疊嶺的風景好像互相比美。形容山景秀麗。

出 處: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言語》。

7樓:匿名使用者

描寫山水景色的成語:山清水秀、奇山異水、水

秀山明、真山真水、山水如畫、水送山迎、青山碧水、水光山色、山容水態、錦繡河山。

1、山清水秀:形容風景優美。

出處:宋·黃庭堅《驀山溪·贈衡陽陳湘》——「眉黛斂秋波,盡湖南,山明水秀。」

2、奇山異水:不同一般的,奇異的山水。

出自:朱自清《山野掇拾》——「又得見《水經注》,所記奇山異水,或令我驚心動魄,或讓我遊目騁懷。」

3、水秀山明:形容山水清麗,風景優美。

出處:宋陸游《練塘》詩——「水秀山明何所似?玉人臨鏡暈螺青。」

4、真山真水:形容風景特別優美的山水。

出處:元·吳昌齡《東坡夢》第一折——「你看廬山,果然好景緻也,端的真山真水。」

5、水送山迎:玩賞風景,寄情山水。也指旅途綿長。

出處:唐·吳融《富春》詩——「水送山迎入富春,一川如畫晚晴新。」

6、水光山色:指湖上風光,山間景色。形容山水秀麗。

出處:宋·蘇軾《飲湖上初晴後雨》詩——「水光瀲灩晴方好,山色空濛雨亦奇。」

7、山容水態:山與水的姿態和麵貌。比喻山水風光景色。

出處:唐·元稹《和樂天重題別東樓》——「山容水態使君知,樓上從容萬狀移。」

8樓:sunny柔石

一:山清水秀[ shān qīng shuǐ xiù ]

1. 【解釋】:形容風景優美。

2. 【出自】:宋·黃庭堅《驀山溪·贈衡陽陳湘》:「眉黛斂秋波,盡湖南,山明水秀。」

3. 【示例】:我的家鄉是個~的好地方。

二:依山傍水[ yī shān bàng shuǐ ]

1. 【解釋】:指地理位置靠近山嶺和水流。

2. 【出自】:宋·葉適《安集兩淮申省狀》:「奔迸渡江求活者幾二十萬家,而依山傍水相保聚以自固者亦幾二十萬家。」

3. 【示例】:維曰:陳倉城池堅固,郝昭守禦甚密,又得王雙相助,實不可取。不若令一大將,~,下寨固守。 ◎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九十七回

三:青山綠水[ qīng shān lǜ shuǐ ]

1. 【解釋】:泛稱美好山河。

2. 【出自】:宋·釋普濟《五燈會元》:「問:『牛頭未見四祖時如何?』師曰:『青山綠水。』曰:『見後如何?』師曰:『綠水青山。』」

3. 【示例】:歷遍了~,看不盡野草閒花。 ◎明·吳承恩《西遊記》第二十三回

四:重巒疊嶂[ chóng luán dié zhàng ]

1. 【解釋】:巒:連綿的山。山峰一個連著一個,連綿不斷。

2. 【出自】:唐·徐光溥《題黃居寀秋山圖》:「秋來奉詔寫秋山,寫在輕綃數幅間;高低向背無遺勢,重巒疊嶂何孱顏。」

3. 【示例】:仲武登陴死守,日宿於戍樓,夜尚燒燭為友人畫~,筆墨安祥,意氣生動,識者服其膽略。 ◎明·張岱《家傳·附傳》

五:湖光山色[ hú guāng shān sè ]

1. 【解釋】:湖的風光,山的景色。指有水有山,風景秀麗。

2. 【出自】:宋·吳自牧《夢樑錄·五代人物》:「杭城湖光山色之秀,鍾為人物,所以清奇特,為天下寇。」

3. 【示例】:園內軒窗四啟,看著~,真如仙境。 ◎清·吳敬梓《儒林外史》第三十五回

9樓:我是大角度

描寫山水景色的成語有:

1. 【解釋】:形容風景優美。

2. 【出自】:宋·黃庭堅《驀山溪·贈衡陽陳湘》:「眉黛斂秋波,盡湖南,山明水秀。」

3. 【示例】:我的家鄉是個~的好地方。

1. 【解釋】:湖的風光,山的景色。指有水有山,風景秀麗。

2. 【出自】:宋·吳自牧《夢樑錄·五代人物》:「杭城湖光山色之秀,鍾為人物,所以清奇特,為天下寇。」

3. 【示例】:園內軒窗四啟,看著~,真如仙境。 ◎清·吳敬梓《儒林外史》第三十五回

1. 【解釋】:泛稱美好山河。

2. 【出自】:宋·釋普濟《五燈會元》:「問:『牛頭未見四祖時如何?』師曰:『青山綠水。』曰:『見後如何?』師曰:『綠水青山。』」

3. 【示例】:歷遍了~,看不盡野草閒花。 ◎明·吳承恩《西遊記》第二十三回

1. 【解釋】:山光明媚,水色秀麗。形容風景優美。

2. 【出自】:宋·黃庭堅《驀山溪·贈衡陽陳湘》:「眉黛斂秋波,盡湖南,山明水秀。」

3. 【示例】:在一個~的村莊裡,她認識了一個佃戶的女兒名叫黑妮,接著她們成了好朋友。 ◎楊沫《青春之歌》第二部第八章

1. 【解釋】:水波泛出秀色,山上景物明淨。形容山水景色秀麗。

2. 【出自】:唐·白居易《菩提寺上方晚眺》詩:「樓閣高低樹淺深,山光水色暝暝沈沈。」

3. 【示例】:一葉逡巡送客歸,~自相依。 ◎元·範子安《竹葉舟》第三折

10樓:多肉

1、重巒疊嶂 [ chóng luán dié zhàng ]

重重疊疊的山峰。

出 處唐·徐光溥《題黃居寀秋山圖》:「秋來奉詔寫秋山,寫在輕綃數幅間;高低向背無遺勢,重巒疊嶂何孱顏。」

2、青山綠水 [ qīng shān lǜ shuǐ ]

泛稱美好山河。

出 處宋·釋普濟《五燈會元》:「問:『牛頭未見四祖時如何?』師曰:『青山綠水。』曰:『見後如何?』師曰:『綠水青山。』」

3、崇山峻嶺 [ chóng shān jùn lǐng ]

高大陡峻的山嶺。晉王羲之《蘭亭集序》:「此地有崇山峻嶺,茂林修竹。」

出 處晉·王羲之《蘭亭集序》:「此地有崇山峻嶺;茂林修竹。」

4、湖光山色 [ hú guāng shān sè ]

湖和山相映襯的秀麗景色。

出 處宋·吳自牧《夢樑錄》:「杭城湖光山色之美;鍾為人物;所以清奇杰特;為天下冠。」

5、山清水秀 [ shān qīng shuǐ xiù ]

形容山水風景優美。也說山明水秀。

出 處宋·黃庭堅《驀山溪·贈衡陽陳湘》:「眉黛斂秋波;盡湖南;山明水秀。』」

11樓:叫那個不知道

1、湖光山色

解釋:湖的風光,山的景色。指有水有山,風景秀麗。出處:宋·吳自牧《夢粱錄·五代人物》:「杭城湖光山色之秀,鍾為人物,所以清奇特,為天下冠。」

2、江山如畫

釋義:謂山川、河流美如畫卷。形容自然風光美麗如圖畫。出自宋·柳永《雙生子》:「江山如畫,雲濤煙浪,翻輸范蠡扁舟。」

3、山明水秀

山明水秀是一個漢語成語,讀音是shān míng shuǐ xiù,形容風景優美。出自宋·黃庭堅《驀山溪·贈衡陽陳湘》。

4、錦繡山河

詞語,高山和河流就像精美鮮豔的絲織品一樣,形容美好的國土。出處:唐·杜甫《清明二首(其二)》:「秦城樓閣煙花裡,漢主山河錦繡中。」

5、青山綠水

青色的山,嫩綠的水。出處:唐·杜甫《清明二首(其二)》:「秦城樓閣煙花裡,漢主山河錦繡中。」

12樓:a羅網天下

山水的成語有山清水秀、千山萬水、湖光山色、名山大川、崇山峻嶺。

1、山清水秀 [ shān qīng shuǐ xiù ]

【解釋】:形容風景優美。

【出自】:宋·黃庭堅《驀山溪·贈衡陽陳湘》:「眉黛斂秋波,盡湖南,山明水秀。」

【示例】:我的家鄉是個~的好地方。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含褒義

2、千山萬水 [ qiān shān wàn shuǐ ]

【解釋】:萬道河,千重山。形容路途艱難遙遠。

【出自】:唐·張喬《寄維陽故人》詩:「離別河邊綰柳條,千山萬水玉人遙。」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形容路途的艱難

3、湖光山色 [ hú guāng shān sè ]

【解釋】:湖的風光,山的景色。指有水有山,風景秀麗。

【出自】:宋·吳自牧《夢樑錄·五代人物》:「杭城湖光山色之秀,鍾為人物,所以清奇特,為天下寇。」

【示例】:園內軒窗四啟,看著~,真如仙境。

【語法】:聯合式;作主語、賓語;含褒義,形容美好的自然風景

4、名山大川 [ míng shān dà chuān ]

【解釋】:泛指有名的高山和源遠流長的大河。

【出自】:《尚書·武成》:「底商之罪,告於皇天后土,所過名山大川。」

【示例】:雖然那子胥多有本事,憑著俺這~,長江險阻,那伍子胥怎便容易到的俺國來。

【語法】:聯合式;作主語、賓語、定語;含褒義

5、崇山峻嶺 [ chóng shān jùn lǐng ]

【解釋】:崇:高;峻:山高而陡。高大險峻的山嶺。

【出自】:晉·王羲之《蘭亭集序》:「此地有崇山峻嶺,茂林修竹。」

【示例】:唐敖一心記掛夢神所說名花,每逢~,必要泊船,上去望望。

【語法】:聯合式;作主語、賓語、定語;形容高大而陡峭的山

用又又造句成語,用比如又比如造句的的句子有哪些?

造句,為啥還有成語呢?是用又什麼又什麼的成語來造句是嗎?沒有這樣的成語,最多是詞語,如果是作業的裡的填空題的話就又哭又笑,又蹦又跳,這樣的詞語應該是答案 今天我又在學校門口等媽媽,不出所料,又是媽媽來接我。又來這裡又遇見了你?又在同一個地方又看見了你 我又抓又親又插。她又叫又疼又爽 女神出現了,我是...

關於景色的成語ji造句,關於風景的成語造句

秋色宜人 山清水秀 湖光山色 秋高氣爽 一葉知秋 秋意深濃 秋蘭飄香 丹楓迎秋 楓林如火 春寒料峭 春意盎然 春暖花開 滿園春色 春華秋實 春風化雨 驕陽似火 暑氣蒸人 烈日炎炎 秋風送爽 秋高氣爽 秋色宜人 冰天雪地 寒氣襲人 寒冬臘月 濟濟一堂 熱火朝天 門庭若市 萬人空巷 座無虛席 高朋滿座 ...

關於李廣的成語,用什麼成語形容李廣

李廣未封 沒石飲羽 射石飲羽 飛將數奇 射石搏虎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後因以 李廣 未bai封du 李廣不侯zhi 李廣未封 漢名將李广部下因dao軍功而版封侯的人 很多,而李廣權本人抗擊匈奴 李廣難封 慨嘆功高不爵。李廣不侯 見 李廣未封 戰功顯赫,卻不見封侯,命運乖舛。李廣難封 見 李廣未封 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