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竹的成語解釋並造句

2022-08-23 23:45:26 字數 662 閱讀 7064

1樓:浮華a噬水

胸有成竹:比喻處理事情之前,心中已有通盤的考慮和計劃在進入一個房間之後,你是四處張望,還是胸有成竹地直奔某個位置?

竹報平安:指平安家書,也用作春聯成語

竹籃打水:比喻白費力氣,徒勞無功

基於各種原因,這項計劃可能面臨竹籃打水一場空的結果。

竹籬茅舍:形容農村的風光,也比喻隱士居住的環境島內林蔭小道縱橫交錯,曲徑通幽,尤顯寧靜;竹籬茅舍座落其間,風格卓然,古樸雅緻。

竹林之遊:比喻與無謂名利的君子交往

竹馬之好:指兒童時的友誼

他們兩個從小時候玩到現在,可謂是竹馬之好。

竹煙波月:比喻月光下的秀美景色

今晚月色真美,真是竹煙波月。

2樓:風曦

茂林修竹:茂密高大的竹林。修:

長,高。茂密指的是林(竹林),高大指的是竹(竹林)。胸有成竹:

原指畫竹子要在心裡有一幅竹子的形象。後比喻在做事之前已經拿定主意。罄竹難書:

貶義詞,指把竹子用完了都寫不完,比喻事實(多指罪惡)很多,難以說完(古人寫字用竹簡,竹子是制竹簡的材料)。彈絲品竹:吹彈樂器,諳熟**。

竹馬之友:指兒童時期的朋友。 永垂竹帛:

指人的姓名、事蹟、功名記載於史書上,永遠傳於後世。竹帛:竹簡和絹,古時用來寫字,因借指典籍。

成語解釋並造句,120個成語解釋並造句

1.孜孜不倦 勤勉不知疲倦.他孜孜不倦的鑽研學問.2.堅持不懈 堅持到底不鬆懈.他努力工作,堅持不懈,深受老闆器重 3.變本加厲 變得比原來更加嚴重,事隔二年,他的壞習慣不但沒有改,反而 成語詞典,你值得擁有 100個成語的意思及造句 成語 草木皆兵釋義 把山上的草木都當做敵兵。形容人在驚慌時 疑神...

急求成語解釋並造句,急求成語解釋並造句 35個

一擁而入 體育場的大門剛一開啟,球迷們就一擁而入。2 怒氣衝衝 沖沖 感情激動的樣子。形容非常生氣。不知為什麼,他怒氣衝衝地走進了教室。3 聚精會神 聚 會 聚集。形容注意力非常集中。教室裡同學們都在聚精會神地聽老師講課。4 自言自語 自己和自己說話。在路口經常可以看到一個老人,坐在那裡自言自語。5...

幫忙啊!成語並解釋造句,幫忙啊!150個成語並解釋造句

安安穩穩 形容十分安定穩當。病病歪歪 形容病體衰弱無力的樣子。抽抽搭搭 形容抵聲哭泣。大大落落 形容態度大方。亦形容隨隨便便,滿不在乎。匪匪翼翼 匪匪 馬行走不停的樣子 翼翼 有次序的樣子。形容車馬行走時陣容整齊 威武。沸沸揚揚 沸沸 水翻滾的樣子 揚揚 喧鬧 翻動的樣子。象沸騰的水一樣喧鬧。形容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