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明珠代表什麼動物,古代夜明珠是怎麼形成的

2022-09-04 03:45:20 字數 3049 閱讀 4044

1樓:

答案:豬。

珠光寶氣

zhū guāng bǎo qì

【解釋】珠、寶:指首飾;光、氣:形容閃耀著光彩。舊時形容婦女服飾華貴富麗,閃耀著珍寶的光色。

【結構】聯合式。

【用法】用於形容穿戴豪華;或屋子裝飾富麗。一般作賓語。

【近義詞】珠圍翠繞、花枝招展、花團錦簇

【反義詞】質樸無華、荊釵布裙

【辨析】~和「珠圍翠繞」;都形容婦女妝飾華麗。但~還可指「富貴人家婦女的住房」;「珠圍翠繞」沒有這個意思。

【例句】那大概像古墓裡的貴婦人似的;滿身都是~了。

2樓:

夜明珠代表螢火蟲,因為螢火蟲夜間也會發光。

3樓:雨林霖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答案:豬。

珠光寶氣

zhū guāng bǎo qì

【解釋】珠、寶:指首飾;光、氣:形容閃耀著光彩。舊時形容婦女服飾華貴富麗,閃耀著珍寶的光色。

【出處】魯迅《準風月談·難得糊塗》:「這光芒要是隻在字和詞,那就象古墓裡的貴婦人似的,滿身都是珠光寶氣了。」

【結構】聯合式。

您好,請問我還可以幫助您什麼呢?或者您還有什麼問題呢?如果沒有的話,麻煩點個贊哦~祝您生活愉快!

更多5條

古代夜明珠是怎麼形成的

4樓:啤酒哥資料

夜明珠是地球大地內的一些發光物質經過了幾千萬年,由最初的火山岩漿噴發,到後來的地質運動,集聚於礦石中而成,含有這些發光稀有元素的石頭,經過加工,就是人們所說的夜明珠,常有黃綠、淺藍、橙紅等顏色,把熒光石放到白色熒光燈下照一照,它就會發出美麗的熒光,這種發光性明顯的表現為晝弱夜強。

夜明珠是世界幾個傑出古老文明中同時存在的一個自然、歷史和文化之謎。據史籍記,史前炎帝、神農時就已發現過夜明珠,如神農氏有石球之王號稱「夜礦」。

擴充套件資料

天然夜明珠鑑別方法

(1)須經光照15分鐘,能在數十個小時內連續發光的淺灰色螢石。

(2) 具有磷光現象,既能產生夜明珠準效應者。

(3)顏色美麗,半透明,無須任何光照,即永久主動發光,並且發光能量較大。

(4) 一定要把螢石的螢光和磷光區分開來,磷光現象是在外加光源作用,去掉後還能保持一定的發光時間。

(5)觀察它的發光長度、均勻度,及半衰期,餘輝長短

5樓:羨慕寶貝

夜明珠古稱「隨珠」、「懸珠」、「垂棘」、「明月珠」等,是一種稀有的寶物。通常情況下所說的夜明珠是指熒光石、夜光石。以下是關於夜明珠是怎麼形成的原因:

夜明珠是地球大地內的一些發光物質經過了幾千萬年,由最初的火山岩漿噴發,到後來的地質運動,集聚於礦石中而成。夜明珠是世界幾個傑出古老文明中同時存在的一個自然、歷史和文化之謎。據史籍記,史前炎帝、神農時就已發現過夜明珠,如神農氏有石球之王號稱「夜礦」。

春秋戰國時代,如「懸黎」和「垂棘之璧」,價值連城,可比和氏璧。當時只有大官家陶朱公(范蠡)和猗頓(戰國時大商人)二人買得起。晉國曾以「垂棘之璧」為誘餌「假首與虞以代編」。

楚、秦、魏等國的大夫曾借夜明珠寓意哲理,討論國家大事。秦始皇殉葬夜明珠,在陵墓中「以代膏燭」。漢光武皇后的弟弟郭況「懸明珠與四垂,晝視之如星,夜望之如月」以炫耀其富有。

武則天賜與玄宗玉龍於夜明珠,玄宗又回子(世宗)一清珠,光照一室。唐有車時,一顆名為「水珠」的夜明珠,售價億萬。宋元明時,皇室尤喜夜明珠,其中成吉思汗夜明珠,在臺灣曾被偷盜,後被破案,物歸原主。

元明曾派**到斯里蘭卡買到紅寶石夜明珠和石榴石夜明珠。明代內閣曾有數塊祖母綠夜明珠,夜色有光明如燭。

夜明珠的分類參照

按材質分

「夜明珠」按照基體材質的不同可分兩大類。

1、動植物性「夜明珠」:動物界有夜光者如著名的螢火蟲,人人皆知。唐代蘇顎《杜陽雜編》記唐代宗寶曆元年,南昌國獻「夜明犀」。

植物界有夜光者很多,如《本草綱目》記載靈芝中的「木威喜芝」、「參成芝」、「七明九光芝」都發熒光。

2、礦物寶石類夜明珠:從固體物理學角度礦物性「夜明珠」的基體材料都是無機鹽類晶體中的啟用晶態磷光體。

所謂啟用晶態磷光體是指由於晶體晶格點陣畸變而獲得「發光」本領的晶體,而這種畸變,又多半是由於基質內含某些重金屬雜質(啟用劑)所引起的。例如zns中含少量的cu就能發出黃綠色磷光,此zns稱為基質,cu稱為啟用劑。

按磷光體

由於啟用晶態磷光體中啟用劑的不同可將啟用晶態磷光體也就是「夜明珠」分兩類:

1、永久發光的夜明珠:不需要藉助任何外界能量進行激發,而是靠自身含有啟用劑,如14c、3h、

147pm、226ra、232th、等放射性同位素,能自身激發而發光的。

2、長餘輝蓄光型夜明珠:磷光體中的啟用劑沒有放射性,必須靠外界的日光、紫外線等光源激發後才能發光的。 今常用的磷光體不下百種,它們的化學成分除了鹼金屬鹵化物外,都是二價金屬(ca、sr、ba、cd、mg、zn)的化合物——硫化物,硒化物,碲化物,矽酸鹽,鋁酸鹽,鎢酸鹽,磷酸鹽和鹵素磷酸鹽類。

其中,矽酸鹽和鋁酸鹽類稀土蓄光性夜明珠由於採用新型稀土發光材料為主要原料,無毒無害無輻射,環保健康,已經得到較多應用,比如人造硼鋁酸鍶夜明珠、稀土夜光彈力球(尋龍珠)等。

天然夜明珠是極稀有和罕見的,我們鑑定它的真偽,除了用寶玉石方面的檢測儀器科學進行鑑別外,還可以根據它具備的許多特性進行識別。

夜明珠的鑑別方法

天然(1)須經光照15分鐘,能在數十個小時內連續發光的淺灰色螢石。

(2) 具有磷光現象,既能產生夜明珠準效應者。

(3)顏色美麗,半透明,無須任何光照,即永久主動發光,並且發光能量較大。

(4) 一定要把螢石的螢光和磷光區分開來,磷光現象是在外加光源作用,去掉後還能保持一定的發光時間。

(5)觀察它的發光長度、均勻度,及半衰期,餘輝長短。

人造(1)在自身不發光的螢石裂隙中填充螢光粉,僅區域性或線條狀發光。

(2) 發光部位通過光照後,時間短瞬即逝。

(3)填充發光物,破綻楚楚,有明顯的痕跡,肉眼**,比較容易識破。

夢見夜明珠發光天上游,夢見夜明珠代表什麼意思?

我感覺這是一個好夢,夜明珠代表著財富而發光發亮。代表著前途一片光明。這只是我個人的看法,希望你發大財嘍。夢見夜明珠代表什麼意思?男人夢見夜明珠,不祥之兆,會有壞運氣。女人夢見夜明珠,生活會幸福。男人夢見購買夜明珠,財產會受到損失。女人夢見佩戴夜明珠,不久會結婚。女人夢見夜明珠,生活會幸福。女人夢見佩...

夜明珠沒經陽光照射能發光麼,夜明珠為什麼晚上會發光?

一些寶石學家認為,因為在夜明珠的螢石成分中混人了硫化砷,鑽石中混人了碳氫化合物。白天,這兩種物質能發生 激化 到晚上再釋放出能量,變成美麗的夜光,並且能在一定的時間內持續發光,甚至永久發光。以上只是一部分專家的看法,不一定全面 準確。夜明珠還有許多奧祕,至今還沒有被專家們瞭解。據說,有一種叫做水晶夜...

世上有沒有夜明珠啊,世界上真的有夜明珠嗎?

有啊。鬼吹燈有沒看過,雖然是 但很多東西都是真的,當然夜明珠也不例外。世界上真的有夜明珠嗎?夜明珠至今仍是尚未徹底揭開的一個千古奇謎。夜明珠系相當稀有的寶物,古稱 隨珠 懸珠 垂棘 明月珠 等。夜明珠很多時候充當著鎮國寶器的作用。通常情況下所說的夜明珠是指熒光石 夜光石。古書記載夜明珠用火燒時會發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