盆栽棗樹日常有哪些養殖要點該注意哪些

2022-09-02 13:30:31 字數 5583 閱讀 2166

1樓:榮榮和平

一般情況下都是放陽臺上明亮處比較好,喜光耐旱植物,土幹一點,怕澇,溼度大容易腐爛根部

盆栽棗樹怎麼養 盆栽棗樹的日常養護方法

2樓:小周高等教育**答疑

土肥水管理

盆栽棗樹由於盆土有限,比大田露地栽培的棗樹需要較精細的水肥管理。早春發芽應結合施基肥澆水1次。棗樹萌芽、枝條生長、花芽分化和開花坐果幾乎同時進行,對營養需求特別大。

因此,在開花前後結合施有機肥應再適當增施速效性氮肥。觀賞棗樹盆栽澆水應遵循「乾透澆透,見幹見溼」的原則,不澆「半截水」。在果實二次速長期(膨大期)要追施以磷、鉀為主的速效肥,秋季施基肥則有強壯樹勢的作用。

另外,盆栽第1年,土中常帶有雜草種子或根段,當萌發時,應立即拔除,盆土由於澆水次數較多易板結,每年春天應中耕1次;也可在盆中養少量蚯蚓,既可疏鬆土壤,又可培肥土壤。另外,開花期乾旱,應間隔1~2d噴1次清水,以提高坐果率。

整形修剪

棗樹為喜光樹種,修剪反映遲鈍,應保持樹冠的通風透光才能使其生長結果良好。盆栽棗樹除保證一定掛果外,還應有良好的樹型,樹型可選用主幹彎曲形、圓頭形、游龍形等。盆栽觀賞棗要適當矮化,每個主枝選留2~3個副主枝和適量輔養枝,觀賞棗的修剪以初冬和早夏為主,主要疏剪徒長枝、細弱枝、乾枯枝、病蟲枝和擾亂樹形的冠外枝;在生長旺季,要注意抹芽疏梢、摘心和拉枝,培養美觀獨特的樹冠。

冬剪主要是培育樹形,對需要延長的骨幹枝棗頭短截後,將剪口下的第1個二次枝剪除,以促使主芽萌發,形成新的延長枝。同時對樹體上的並生枝、交叉枝、重疊枝、病蟲枝等進行疏除。對於利用結果的枝條一般縮剪到二年生部位,剪口下的二次枝剪除。

夏剪主要是抹芽疏枝和摘心,以控制徒長枝,要經常注意抹除多餘的棗頭。盆栽棗樹成型快,一般當年就可完成整形修剪任務。因此,對萌發出的新棗頭,除更新外,其他均從基部抹除,以節省營養消耗,保持樹冠內的通風透光,集中營養促進二次枝、棗吊及花、果的發育。

越冬管理

盆栽棗樹可在室內越冬,也可在室外越冬。室內越冬,應選擇無取暖裝置的閒屋,一般於12月中下旬將盆搬入室內,入室前澆足水。為了保持溼度,可將花盆裝入塑料袋內,袋口紮在樹幹上,或用塑料薄膜將盆口包嚴。

室外越冬,即將花盆澆水後埋入地下,盆口與地面齊平或略低於地面。也可將澆足水的盆樹集中放於院內的牆角處,外圍用磚或木板擋一比花盆高10cm左右的牆,牆與盆、盆與盆之間的空隙用雜草、樹葉、木屑等物填充、覆蓋。

3樓:匿名使用者

盆栽棗樹多為春栽,以春季萌芽前栽植成活率高。

一般選用適合樹體大小的素燒盆(瓦盆)使其快成型,易結果。待棗樹成型後,可更換釉盆、紫砂盆、瓷盆或木盆(桶)中。檢查盆底水孔是否通暢,用碎盆片凸面向上蓋到孔上,然後鋪約2cm的爐渣,再放入少量培養土。

栽前對苗木進行修剪,剪平傷口,剪除傷根,多留鬚根;栽時使根部舒展並與土壤密接,對較大或主根較粗的根系,可用竹籤或木棒將根部四周的土輕輕插實,並用手輕拍盆腰,以避免根際存有較大的空隙。栽植深度以棗苗原土痕(根頸)處相平為宜,若為嫁接苗,介面要露出土面,盆土裝八成滿,留20%左右的水口以利澆灌。上盆後及時澆透水,然後放於背風向陽處,保持盆土溼潤。

如何盆栽棗樹

4樓:大野瘦子

1、盆與營養土:盆栽棗樹可選用瓦盆、陶盆、塑料盆等。營養土用1/2豆科作物秸杆堆肥土加1/2園土,加入少量沙子複合肥拌勻。

2、定植:選擇根系發達的品種,於棗樹休眠期進行定植。在盆的滲水孔上放幾塊碎瓦片,盆底放少量沙子再加入一部分營養土。

將棗樹的根系在盆中,一邊加營養土一邊拍盆邊,最後輕輕壓實,澆一次透水。

3、肥水管理:盆栽棗樹一般從6月份開始開花,此時植株對溼度要求較高,晴天每天都要澆水,保持盆土溼潤,春秋季節的晴好天氣每隔1至2天澆1次水,冬季盆土乾旱時要澆防凍水。

5樓:単聲噵鎝瞹眛

1、盆的話需要較大的花盆,可以用豆科作物作為底肥,然後加入一些氮磷鉀複合肥進去,這樣土比較肥。

2、把樹苗栽到花盆裡後,把根系,土壓實後澆水,過段時間再增加一些土壤在表面。

3、棗樹一般在六月份開花,所以對水分要求比較多,每天都需要澆水,有時候甚至一天需要澆水兩次。

4、施肥的話,每隔十天就要施肥一次,開花後的施肥非常關鍵,每次用有機肥。結果的時候要增加一些磷肥。這樣果子才能長的大。

5、到了八月九月金秋時節,就可以收穫很多好吃的棗子了。

擴充套件資料

病蟲防治

棗樹病蟲害主要有棗鏽病、棗瘋病、縮果病、炭疽病、輪紋病、褐腐病、苦痘病、棗癭蚊、棗粘蟲、棗步曲、介殼蟲、蝽象、葉壁蝨、紅蜘蛛、刺蛾等。

綜合

加強棗園管理,合理修剪,增強樹勢,雨季及時排水,防止果園過溼。晚秋要徹底清除落葉,並集中燒燬。

藥劑

病害

棗瘋病用棗瘋1號、棗瘋2號樹幹注液,可使病樹當年**,二年結棗。縮果病定期噴施複方棗紅寶,可使縮果病發生率由80%以上降到15%以下。其他病害在發芽前全園樹上樹下噴5波美度石硫合劑,6月中下旬打一遍粉鏽寧或甲基託布津,7月上旬每15天-20天噴一次代森錳鋅、萎鏽靈、粉鏽寧乳油,共2次-3次,7月下旬,噴一次波爾多液,其他病害即可控制。

蟲害

棗癭蚊在春天發芽後要在卷葉前用敵敵畏加滅幼脲防治。在第一代發生後的第10天再普遍噴藥一次,即可控制以後幾代的發生。介殼蟲在麥收前後,剛孵化出的幼蟲從母體爬出,蠟殼尚未分泌蠟質的關鍵時期用氧化樂果防治。

棗蝽象發生時用敵殺死乳油防治。棗步曲及刺蛾發生時用菊酯類農藥防治。天牛在7-10月間,用小鐵鏟刨去根頸四周表土,找到天牛蟲孔,用注射器向蟲孔內注入敵敵畏乳劑或菊酯類農藥,並用泥土堵住蟲孔,即可殺滅天牛幼蟲。

6樓:匿名使用者

用於盆栽棗樹的品種應具備結果早、果實大而奇特、枝形美、樹形緊湊等特點。適於盆栽的棗樹觀賞優良品種主要有:①龍鬚棗。

樹勢較弱,發育枝、結果基枝及脫落性果枝均彎曲扭轉生長,枝形奇特,如龍爪狀,故又名龍棗、龍爪棗。果面常高低不平呈扭曲狀,觀賞效果較好。②茶壺棗。

果形酷似宜興茶壺,因而得名。③葫蘆棗。果實的中上部有一道縊痕,呈葫蘆形或磨盤形,果形優美,故又叫縊痕棗、磨盤棗。

④柿蒂棗。其主要特點是果實基部萼片宿存,初為綠色,較肥厚,隨果實發育成熟而呈肉質狀,最後呈暗紅色,形同柿蒂。⑤胎裡紅。

樹勢中庸,豐產。果實錐形,桃紅色。受精後,花盤、子房呈紫色,故名胎裡紅,且小枝、葉脈均為紫色,具有特殊的觀賞價值。

⑥冬棗。又叫蘋果棗,樹形較弱,一年生枝紫紅色,葉刺退化,葉長圓形,果實圓形,成熟前陽面有紅暈,外觀美麗。果實品質佳。

另外,還可選擇其他各具特色的品種如:羊角棗、梨棗、沂蒙無核黑棗等。

2上盆2.1上盆時期

棗樹多為春栽,以春季萌芽前栽植成活率高,華北地區在4月中下旬為宜。如冬季有較好的越冬條件,也可在秋季落葉後上盆。這樣春季萌芽較早,可縮短緩苗期,促進前期的生長髮育。

2.2盆栽容器

初上盆時為了便於養護,一般選用適合樹體大小的素燒盆(瓦盆)使其快成型,易結果。待成型後,為增加其觀賞性可更換釉盆、紫砂盆、瓷盆或木盆(桶)中。

2.3盆土配製

棗樹盆栽對盆土要求不甚嚴格,但由於其是在有限的土壤中生長髮育,所以要求盆土疏鬆肥沃,透性好,保水保肥能力強。可用園土4份,腐殖土2份,廄肥2份,砂土2份,按體積比例充分混合後作盆土。

2.4上盆方法

檢查盆底水孔是否通暢,用碎盆片凸面向上蓋到孔上,然後鋪約2cm後的爐渣,再放入少量培養土。栽前對苗木進行修剪,剪平傷口,剪除傷根,多留鬚根;栽時使根部舒展並與土壤密接,對較大或主根較粗的根系,可用竹籤或木棒將根部四周的土輕輕插實,並用手輕拍盆腰,以避免根際存有較大的空隙。栽植深度以棗苗原土痕(根頸)處相平為宜,若為嫁接苗,介面要露出土面,盆土裝八成滿,留20%左右的水口以利澆灌。

上盆後及時澆透水,然後放於背風向陽處,保持盆土溼潤。

3整形修剪

棗樹為喜光樹種,修剪反映遲鈍,應保持樹冠的通風透光才能使其生長結果良好。可選用主幹彎曲形、三主枝自然形、游龍形等。修剪採用冬剪與夏剪相結合。

冬剪主要是培育樹形,對需要延長的骨幹枝棗頭短截後,將剪口下的第一個二次枝剪除,以促使主芽萌發,形成新的延長枝。同時對樹體上的並生枝、交叉枝、重疊枝、病蟲枝等進行疏除。對於利用結果的枝條一般縮剪到二年生部位,剪口下的二次枝剪除。

夏剪主要是抹芽疏枝和摘心,以控制徒長枝,要經常注意抹除多餘的棗頭。盆栽棗樹成形快,一般當年就可完成整形修剪任務。因此,對萌發出的新棗頭,除更新外,其他均從基部抹除,以節省營養消耗,保持樹冠內的通風透光,集中營養促進二次枝、棗吊及花、果的發育。

4土肥水管理

盆栽棗樹由於盆土有限,比大田露地栽培的棗樹需要較精細的水肥管理。早春發芽應結合施基肥澆水1次。棗樹萌芽、枝條生長、花芽分化、開花、坐果幾乎同時進行,對營養需求特別大。

因此在開花前後結合施有機肥應再適當增施速效性氮肥,此期澆水應遵循少量多次的原則。在果實二次速長期(膨大期)要追施以磷、鉀為主的速效肥,秋季施基肥則有強壯樹勢的作用。另外,盆栽第1年,土中常帶有雜草種子或根段,當萌發時,應立即拔除,盆土由於澆水次數較多,易板結,每年春天應中耕1次,適當鬆動盆面土壤;也可在盆中養少量蚯蚓,既起到疏鬆土壤作用,又可培肥土壤。

5越冬管理

盆栽棗樹可在室內越冬,也可在室外越冬。室內越冬,應選擇無取暖裝置的閒屋,一般於12月中下旬將盆搬入室內,入室前澆足水。為了保持溼度,可將花盆裝入塑料袋內,袋口紮在樹幹上,或用塑料薄膜將盆口包嚴。

室外越冬,即將花盆澆水後埋入地下,盆口與地面齊平或略低於地面。也可將澆足水的盆樹集中放於院內的牆角處,外圍用磚或木板擋一比花盆高10cm左右的牆,牆與盆、盆與盆之間的空隙用雜草、樹葉、木屑等物填充、覆蓋。

6病蟲害防治

6.1棗瘋病

該病是一種毀滅性病害,感病枝條纖細,成鳥巢狀密生,葉片變小呈簇狀,花退化。此病可通過嫁接病株、根櫱分株等帶病。因此,發現病株應及時刨除,防止蔓延。

6.2棗鏽病

此病是由高溫高溼引起,一般發生於7~8月份。該病主要表現在葉子和果實上,感病初期出現無規律的淡綠色斑點,進而呈黑褐色,並向上凸起,最後病斑褐色、葉子脫落,造成落果。主要防治方法:

①冬季注意清除落葉並集中燒燬,減少病源;②在易發期,適當疏枝保證樹冠內通風透光;③在7月中旬及8月上旬各噴1次1∶2∶200倍量式波爾多液或綠得保500~800倍液。

6.3棗尺蠖

該蟲在所有棗區都有發生,以幼蟲危害嫩芽、葉、花,並能吐絲綴纏阻礙芽葉伸展,嚴重時可將全樹葉片吃光,造成嚴重減產,甚至絕收。其防治方法是:①冬季適當颳去老樹皮並刷石硫合劑或氧化樂果藥液,以殺死越冬蛹;②早春成蟲羽化前在樹幹上離盆土10~20cm處塗2~5cm寬的長效機油毒劑以毒殺上樹的雌蟲和幼蟲;③發現幼蟲後可噴布800倍50%巴丹水溶液,每7~10d噴1次,共噴2~3次。

7換盆與修根

隨盆栽棗樹植株的長大,原有的盆容積已不適宜植株生長的要求;盆土經植株根系長期選擇吸收,有些礦質營養已經缺乏;再者,經多年生長,棗樹根系在盆內交叉生長,互相擁擠,影響新根生長,使吸收養分的能力下降。因此,盆栽棗樹2~3 a須進行1次換盆或倒盆。結合換盆,進行適當的根系修剪,以起到復壯的效果。

換盆一般在春季萌芽前進行,換盆前準備好營養土,將植株從盆內取出後進行根系修剪,一般只剪除盆土外層的網狀根,對根墊的修剪量應控制在20%~30%,輕輕剔除周圍盆土,約去掉1/2~1/3,換上新的營養土,栽於較大的盆或原盆中。灌足水放於半蔭處10d左右,然後進行日常養護。

如何盆栽棗樹,盆栽棗樹怎麼養 盆栽棗樹的日常養護方法

1 盆與營養土 盆栽棗樹可選用瓦盆 陶盆 塑料盆等。營養土用1 2豆科作物秸杆堆肥土加1 2園土,加入少量沙子複合肥拌勻。2 定植 選擇根系發達的品種,於棗樹休眠期進行定植。在盆的滲水孔上放幾塊碎瓦片,盆底放少量沙子再加入一部分營養土。將棗樹的根系在盆中,一邊加營養土一邊拍盆邊,最後輕輕壓實,澆一次...

棗樹上哲人的蟲子叫什麼,棗樹上常有的那種蜇人的蟲子叫什麼蟲?

是洋辣子,又叫巴結毛 麻蟄子,在農村是比臭大姐,花腳蚊子,蠍子,長蟲更讓小夥伴討厭的昆蟲。洋辣子最主要的危害就是啃食植物葉片,對棗樹 杏樹 桃樹 山楂等植物危害比較大。一般發生在夏季,大量取食植物葉片,嚴重的會造成植物無葉,影響長勢,嚴重的直接枯死。在冬季,要及時給果園進行清園,清除田間枯枝雜葉,破...

軟棗樹能長多高,適合家庭盆栽嗎,怎麼矮化棗樹,使它適合盆栽?

棗樹大的能長10來米高,可以做盆栽的,但不能讓它一直往上長,要把頭修掉,讓它一直長根,另外盆要大點 看盆的大小,和養分。沒長過,可以問賣的人 怎麼矮化棗樹,使它適合盆栽?要盆栽棗樹便其矮化需注意以下幾個方面 一 採用 控土 控肥 控水 的三種措施,嚴格控制它的土壤 肥度以及水分,特別是在初期,不能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