棗樹葉面噴肥應注意哪些問題,棗樹上使用哪些葉面肥料效果比較好?

2021-05-05 12:14:14 字數 2516 閱讀 4126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據有關資料報道,棗樹根外追肥以噴0.5%尿素與0.1%的磷酸二氫鉀混合液,效果最佳,單噴0.

1%磷酸二氫鉀或0.5%尿素的效果都較混合噴施效果為差。為了保證根外追肥對提高坐果率和增產的效果,在根外追肥時應注意以下四方面的問題:

①肥液隨配隨噴,多在早晨或傍晚時分進行,大風或降雨天不宜噴肥,若噴24小時遇雨,則天晴後應立即補噴;②為提高肥液的黏著力,每桶肥液中可加10克洗衣粉;③每株噴液量10千克左右,以葉的兩面噴溼為度;④噴肥時期宜在蕾期(6月)、終花期(7月上旬)、果肉快速生長期(7月中旬至8月上旬)進行。

2樓:匿名使用者

棗樹葉面噴肥是將肥料溶解於水,噴布在葉面上的施肥方法,簡便易行,見效快,效果好。

在施用過程中要注意以下幾個問題:

(1) 肥料種類要適宜。適宜在棗樹上葉面噴肥的肥料種類很多。較常用的有尿素、新型功能肥料有沃葉磷酸二氫鉀、沃葉硼肥以及沃葉鋅肥等其他微量元素。

易揮發難溶性的肥料不適宜。如鈣鎂磷肥、磷酸二氫銨等。

(2) 噴肥濃度要合適。噴施濃度低了效果不好,高了易產生肥害。因此,葉面噴肥要嚴格按照肥料的使用濃度進行,不可隨意提高或降低

(3) 噴施肥量要充足。噴施時,以棗樹葉片均勻佈滿肥液不滴流為宜。

(4) 噴施部位要得當。噴施時葉片的正反兩面都要噴均勻,尤其是氣孔較多的葉背面,不可漏噴或重噴。棗葉背面比正面對肥液的吸收率高一倍以上

(5) 噴施時期要適宜。棗樹在不同的生長期,要噴施不同的肥料。在生長季前期以噴氮肥為主,花期以噴施硼肥為主,果期以噴施磷鉀肥為主。

(6) 噴施次數要適當。通常要求在棗樹生長季節每隔7~10 d 噴施1次沃葉葉麵肥。

(7) 噴施時間要合理。噴肥時間最好在上午10時前、下午6 時以後進行,以免高溫影響肥效。此時溫度低,能延長肥液在葉面上的停留時間,有利於葉片對肥料的吸收,提高肥效。

如噴後3h內遇雨,天晴後要及時補噴,一般的葉面肥遇雨需要重新噴施,沃葉棗樹葉麵肥噴施後10分鐘遇雨則無需重噴,減少了投入成本!

(8) 肥料混用要正確。葉面噴肥時,將兩種或兩種以上肥料混合使用,增效明顯。但不可任意混用,如磷酸二氫鉀不能和稀土混用。

(9) 藥肥混合要科學。在棗樹生長季節,葉面噴肥往往與病蟲害防治相結合,但要注意藥肥混合不可隨意,如含磷肥料不可與鹼性農藥混噴。

棗樹上使用哪些葉面肥料效果比較好?

3樓:張廖葉帆諶赫

葉面肥料種類很多,一般作物用的葉面肥,棗樹也適用。除一般的大量元素肥料,如速溶性氮、磷、鉀及其複合肥料外,礦質微肥、氨基酸肥料、腐殖酸肥料等都可作為葉面肥噴施。常用的葉面肥有尿素、磷酸二銨、磷酸二氫鉀、硼酸鈉、硫酸鋅等。

棗樹葉子發黃是什麼原因

4樓:奔跑的窩牛的家

不少棗樹種植地區都有黃葉病發生,以缺鐵性黃葉病較為普遍。缺鐵性黃葉病是一種生理病害,會引起樹勢衰弱,果實減產,嚴重者會使樹體死亡。該病是由於根系吸收不到鐵元素引起的,在ph值偏大(ph值大於8)的鹼性土壤中容易發生。

鐵離子是葉綠素形成的重要物質,植物缺少可吸收的鐵會使葉綠素的形成受阻,缺少葉綠素,葉子自然就會發黃,這一點在水質土壤鹽鹼性大的地區最容易出現。

症狀:輕微的缺鐵會使葉肉變黃,葉脈仍是綠色,這是缺鐵性黃化病最顯著的特徵,嚴重時棗樹葉片全部變黃甚至變白,病樹成花量小,不易座果,枝條發育不充實,樹勢逐漸衰弱,嚴重者死亡。黃葉病在棗樹抽枝展葉時較易出現,以

5、6月份發病嚴重。

防治辦法:

1,加強管理,深翻土壤,多施有機肥,可以在樹下埋施硫磺,即可調節區域性土壤的酸鹼度,又有殺菌除蟲的作用;

2,澆灌時可在水肥中新增檸檬酸、冰醋酸、硼酸、磷酸等調節水質的ph值,使其偏酸性,水土偏酸性,植物就更容易吸收到鐵離子,黃化病的概率就會降低;

3,根據樹體大小,結合秋季施肥,每株棗樹追施硫酸亞鐵100-250克;

4,在棗樹抽枝展葉期,採用早晚葉面追肥的辦法補充鐵元素,用硫酸亞鐵1000倍水溶液進行葉面噴灑,促使葉片直接吸收。每10天噴一次,連噴3-5次。

植物黃葉還有以下幾種原因:

水黃:澆水過多,形成澇害,植物根系腐爛,無法提供地上部分的生命活動所需的營養,造成黃葉。水黃首先表現為嫩葉泛黃;

旱黃:土壤乾澀,根系吸收不到水和養分導致黃葉,與水黃不同的是。旱黃表現為老葉先黃;

肥黃:施肥太多或者實施了未盡腐熟的生肥,造成燒根,根系受損葉片自然泛黃,肥黃的葉片一般都較厚實;

缺肥黃:土壤貧瘠,植株營養不良而黃葉。與肥黃的葉片肥厚不同的是,缺肥黃的葉片非常稀薄;

缺光照:棗樹喜光,栽植地點不佳,光照不足,會使樹木逐漸衰弱,葉薄而黃,少花少果。

粘土黃:粘土透氣排水性差,最容易造成根系生長不良,根系呼吸困難而缺氧,地上部分也會黃葉;

病蟲害:紅蜘蛛等刺吸式害蟲最易造成葉片發黃枯焦,定期噴灑殺蟲農藥尤為重要,而且是不留死角;

棗樹萌芽期,又得舒枝展葉,又得開花結果,是生長期營養消耗最多的時候,棗葉略黃也屬正常現象(以上原因除外),只要在果實採摘以後,及時追肥,將土地中耕翻晒;春季發芽後,每次澆灌將土地淺耕,也可降低葉片發黃的概率。

使用包衣種子要注意哪些問題,使用種子包衣應注意什麼事項?

種衣劑不要和鹼性農藥 肥料同時使用,在鹽鹼較重的土地上不宜使用包衣種子,否則容易分解失效。在搬運種子時,要先檢查包裝有無破損 漏洞。嚴防包衣種子被兒童或禽畜誤食中毒。使用小麥包衣種子播種時,工作人員要穿防護服,帶手套,以防中毒。播種時不能吃東西 喝水,用手擦臉 眼,工作結束後用肥皂洗淨手和臉。裝過包...

騎行眼鏡使用保養應注意哪些問題,騎行眼鏡問題

不可將眼鏡長時間放在高於50 的環境,如汽車擋風玻璃下等,因眼鏡在光和熱的接觸 下容易導致鏡架變形,並且在高溫下,鏡片膜層與鏡片基材的熱脹冷縮係數不一致,易造成膜層的破損或脫落。不可將眼鏡長時間放在潮溼的環境,如 浴室 廚房 海邊等海水等會對眼鏡造成腐蝕。清潔眼鏡時,用潔淨鏡布輕輕擦拭,若鏡框或鏡片...

塗料使用應注意哪些問題,牆面塗料施工時需注意什麼問題?

首先要了解各種塗料的功能和成分,不同的用途應該選擇不同的塗料,而不是所專有的塗料都是 越屬高越好,裝修不同的地方也應選擇不同的塗料,不要所有的地方都用一種。不科學使用塗料容易出現以下問題。問題 如果你是專業師傅,只需做好基層處理和成品保護就行啦!牆面塗料施工時需注意什麼問題?牆面平整度,天氣情況,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