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包衣種子要注意哪些問題,使用種子包衣應注意什麼事項?

2022-07-01 17:40:22 字數 3120 閱讀 9289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種衣劑不要和鹼性農藥、肥料同時使用,在鹽鹼較重的土地上不宜使用包衣種子,否則容易分解失效。

在搬運種子時,要先檢查包裝有無破損、漏洞。嚴防包衣種子被兒童或禽畜誤食中毒。

使用小麥包衣種子播種時,工作人員要穿防護服,帶手套,以防中毒。

播種時不能吃東西、喝水,用手擦臉、眼,工作結束後用肥皂洗淨手和臉。

裝過包衣種子的口袋,用後要燒掉,禁止用來裝糧食或其他食品、飼料。

盛過包衣種子的盆子、籃子等,必須用清水沖洗乾淨後再作他用,嚴禁盛食物。清洗盆和籃子的廢水嚴禁倒入河流、水井或水塘,以防汙染水源。

2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1)包衣種子劇毒,不能食用或做副食品原料。應存放在安全、乾燥、陰涼、通風處,嚴防小孩觸控誤食,如不慎誤食,應及時送診,按種衣劑有毒成分對症下藥。播種時不得飲食、抽菸、徒手擦臉,播種後立即用皁水洗淨手臉。

(2)包衣種子的包裝袋及盛過包衣種子的用具應及時妥善處理,嚴防誤裝糧食和食品。

(3)包衣種子不宜浸種催芽。因為種衣劑溶於水後,不但會失效,而且會對種子萌芽產生抑制作用。

(4)由於包衣種子在出苗時,受種衣劑的抑制作用,比未包衣的種子晚出苗1~2天,所以要足墒下種。

(5)不宜與敵稗類除草劑同時使用。應在播種30天后再用敵稗,如先用敵稗,則需3天后再播種,否則容易發生藥害或降低種衣劑的使用效果。

(6)含有克百威等高度有效成分的種衣劑不能在瓜果、蔬菜上使用,尤其是生產無公害葉菜類、瓜果類應禁止使用。

(7)包衣種子不宜用於鹽鹼地。因為種衣劑遇鹼會失效,所以在ph大於8的地塊上,不宜使用包衣種子。

(8)包衣種子不宜用於低窪易澇地。因為包衣種子在高水低氧的土壤環境條件下使用,極易出現酸敗、腐爛現象。

(9)包衣種子的幼苗也有毒,出苗後40~50天內,要嚴防牲畜啃食,以防中毒。

(10)購買包衣種子,一定要問清該種衣劑的農藥品種,以防不測。

(11)購回的包衣種子,最好在太陽光下晒種24~48小時,以利種子出苗,據測定可以提高出苗率的10%。

(12)播種季節、時期已錯過,不能再播種時,可以把種子晒乾後貯存,不能讓種子吸水腐爛。少量的種子已錯過播種期可以深埋。

使用種子包衣應注意什麼事項?

3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我國種子包衣多為複合型包衣劑,通常含有對人類健康有害的農藥等成分,在使用時應注意以下問題:

(1)安全貯藏保管種衣劑。生產的種衣劑應裝在容器內,貼上標籤,存放在單一的庫內或涼爽廕庇處,嚴禁和糧食、食品等存放在同一個地方。搬運時,嚴禁吸菸、吃東西;存放種衣劑的地方,要有專人嚴加保管。

(2)安全處理種子。

①種子經營部門嚴禁在無技術人員指導下,將種衣劑零售給農民使用。

②種子經營部門應採用包衣機進行種子處理。

③進行種子包衣的人員,嚴禁徒手接觸種衣劑,必須採用包衣機或其他手段進行種子處理。

④負責包衣處理種子人員在處理種子時必須使用防護措施,如穿工作服,戴口罩及乳膠手套,嚴防種衣劑接觸**,操作結束時立即脫去防護用具。

⑤包衣處理種子,要在通風良好的庫房內進行,嚴禁閒人進入。

⑥包衣後的種子必須晾乾成膜後再播種,不能在地頭邊包衣邊播種,以防藥劑未固化成膜而脫落。

⑦使用種衣劑時,不能另外對水使用。播種時不需浸種。

(3)安全使用種衣劑

①種衣劑不能同敵稗等除草劑同時使用,如先使用種衣劑,需30天后才能再使用敵稗;如先使用敵稗,需3天后才能播種包衣種子,否則容易發生藥害,或降低種衣劑的效果。

②種衣劑在水中會逐漸水解,水解速度隨ph及溫度升高而加快,所以不要和鹼性農藥、肥料同時使用,也不能在鹽鹼地較重的地方使用,否則容易分解失效。

③凡含呋喃丹成分的各類種衣劑嚴禁在瓜、果、蔬菜上使用,尤其葉菜類絕對禁用,因呋喃丹為內吸性毒藥,殘效期長,菜類生育期短,用後對人有害。

④用含有呋喃丹種衣劑處理水稻種子時,注意防止汙染水稻。

種子包衣時應注意哪些問題?

4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種子包衣技術是近年來研製和應用於種子加工的一種新的種子處理技術,就是用適宜的種衣劑按比例均勻包衣於種子表面,並在種子表面形成粘著牢固而可以在種子萌發時和幼苗生長期緩慢釋放的藥膜。種子包衣時應注意以下幾點:

(1)正確選擇種衣劑首先,正確認識不同型號種衣劑的主要作用,瞭解當地主要病蟲害及發生情況,對症用藥,最大限度地發揮種衣劑使用效果。其次,把好種衣劑的質量關。檢查種衣劑有效成分含量和配套助劑是否符合要求。

此外,要檢查種衣劑的成膜性,是否在20分鐘內成膜,不脫落,不粘連。還要檢查藥劑的穩定性和貯藏期。第三,使用前,一定要將種衣劑搖勻,消除沉澱。

如因溫度低難消除沉澱,可將種衣劑桶放在30~40℃水中加溫化解。(2)種子包衣前準備種子包衣前必須精選加工,包衣種子的質量必須達到國標gb16715.3的規定。

(3)掌握包衣用藥量包衣用藥量必須在種衣劑使用說明規定的範圍內,不能超量,也不能藥量不足,要保證每粒種子都均勻而牢固地附有一層藥膜。(4)種衣劑的保管和使用種衣劑所含農藥為高毒型農藥,在運輸、銷售過程中要注意安全,要有專人負責,要有明顯的警戒色和標識記號,一定要保證人畜安全。在使用種衣劑過程中,也要根據種衣劑毒性的大小,採取相應的防護措施,保障操作人員安全。

包衣種子也應及時、妥善包裝和儲存。

馬上要種玉米了,想問下玉米種子自己包衣的話好不好 自己包衣的話有什麼需要注意的地方沒?

5樓:匿名使用者

自己包衣也可以,好多包裝種子為了防粗縮病也是需要二次包衣的。至於注意的地方,主要由以下幾點:(1)運輸種衣劑和使用包衣種子時,一定要有防護措施,要戴上口罩和專用手套,嚴防觸及**、眼睛等。

如種衣劑濺到**上,應及時用肥皂水沖洗;觸及眼睛要用清水衝冼眼睛15分鐘;誤入口中,應送醫院及時**。

(2)種子應集中包衣,包衣車間要通風良好,工作時不許抽菸、飲食,工作結束後要立即脫下工作服和防護用具,徹底清洗臉、手後方可飲食。

(3)種衣劑和包衣種子要專庫存放,專人保管,嚴防人、畜中毒。

(4)包衣種子只能用聚丙烯紡織袋或塑料袋包裝、運輸。袋子有後要妥善處理,不能它用。

(5)種衣劑是種子包衣專用劑型,不能噴霧,使用時不能再加水或其它藥物、肥料等;各作物要用專用劑型,劑型不能互相代替,以免產生藥害或使食用部分產生藥品殘留。

(6)包衣後陰涼處風乾,以免種子發黴。

冰箱使用時要注意哪些,冰箱使用要注意些什麼

1 熱的食物絕對不能放入運轉著的電冰箱內。熱食品含熱量比較高,放進冰箱後,將會使箱內溫度急劇上升,同時增加蒸發器表面結霜厚度,壓縮機工作時間過長,耗電量也會增加。2 存放食物不宜過滿 過緊,要留有空隙,以利冷空氣對流,減輕機組負荷,延長使用壽命,節省電量。3 食物不可生熟混放在一起,以保持衛生。按食...

使用滑板車時要注意哪些問題,使用滑板車需要注意哪些安全事項?

注意事項 在一般的馬路 道路 上不要使用 當在乘坐前,務必確認每一部分是否鬆動且鎖釦槓桿是否鎖緊 滑板車並非玩具,除乘坐之外,請勿當作其他用途使用 為安全起見,在使用時,要事先預備好頭盔 護腕 膠底鞋等,以便做好身體保護措施。此外,當玩耍時,請勿配戴太陽眼鏡及耳機。同時,易滑的鞋子 高跟鞋都不可穿戴...

使用把字句和被子句要注意哪些問題

這裡有答覆 使用把字句被字句要注意的問題 把字句 的基本格式是 誰把誰怎麼樣 其中前者的 誰 為主動者,後面的 誰 為被動者,而 怎麼樣 為動作。用公式清晰地來表示,即 把字句 主動者 把 被動者 動作成分 例 弟弟把水喝了。弟弟為 主動者 水為 被動者 喝了為 動作 被字句 的基本格式是 誰被誰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