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毯使用保養要注意什麼,地毯清潔保養有哪些誤區

2021-06-04 04:53:12 字數 5180 閱讀 3619

1樓:有榮-義大利之家

1:除塵除蟎有必要 因為塵埃藏積在地毯內,會對纖維造成磨損,並且使地毯的顏色變得灰暗,在大廳、走廊和走動頻繁的地方,每週應吸塵兩至三次,臥室也應至少每週吸塵一次。此外,地毯是蟎蟲、細菌最愛的地方,經常除塵能有效清除隱藏在地毯纖維裡的蟲卵和細菌。

2:及時清除地毯汙漬 去除汙跡是地毯保養的又一重要的環節。去除汙跡的工作越早進行越好,這樣處理出來的效果就會越好。

如果經過很長時間後再去處理的話,汙跡已滲透至地毯的纖維組織後,則會導致本來能夠去掉的汙跡也變得難以去掉了。

3:定期進行地毯徹底清洗 除了定時吸塵外,也可以在鋪設了一段時間後對地毯進行乾洗,一般每隔兩年清洗一次,以確保地毯的歷久常新。

4:不同材料不同處理 不同材料製成的地毯必須用不同方式進行清潔與保養,用錯方法不僅起不到清潔的作用,反而讓地毯更容易損壞。

2樓:

一、地毯上撒落汙漬,應及時清洗,時間長了將難以去除。 二、地毯表面謹防利器刮蹭及菸頭燙傷。 三、新的開絨地毯使用初期會有輕微伏毛出現,屬正常現象。

四、為了不把塵土帶入地毯區域,應在入口處設定去塵毯墊。 五、地毯出廠時大都做過防蛀處理,無須放置防蟲劑而對地毯及人體產生危害。 六、地毯鋪上一段時間後,會有大量細菌及一種叫蜱蟎的生物大量繁殖於其上,直接危害人體健康,所以應定期二至三個月請清潔公司進行全面清洗消毒。

3樓:完美假知己

1.及時清理。每天用吸塵器清理,不要等到大量汙漬及汙垢滲入地毯纖維後清理,只有經常清理,才易於清潔。在清洗地毯時要注意將地毯下面的地板清掃乾淨。

2.均勻使用。地毯鋪用幾年以後,最好調放一下位置,使之磨損均勻。一旦有些地方出現凹凸不平是要輕輕拍打,或者用蒸氣熨斗輕輕熨一下。

3.去汙方法。墨水漬可用檸檬酸擦拭,擦拭過的地方要用清水洗一下,之後再用乾毛巾拭去水分:咖啡、可可、茶漬可用甘油除掉:

水果汁可用冷水加少量稀氨水溶液除去:油漆汙漬可用汽油於洗衣粉一起調成粥狀,晚上塗到油漆處,待第二天早晨用溫水清洗後再用乾毛巾將水分吸乾。

4.清除異物。地毯上落下些絨毛、紙屑等質量輕的物質,吸塵器就可以解決。若不小心在地毯上打破一隻玻璃杯,可用寬些的膠帶紙將碎玻璃粘起:

如碎玻璃呈粉狀,可用棉花蘸水粘起,再用吸塵器吸。

5.地毯有焦痕,不嚴重時,可用硬毛刷子或鎳幣將燒壞部分的毛刷掉若是嚴重的焦痕處,再用書本壓在上面,等到幹後,在進行梳理。

6.地毯去塵。將掃帚在肥皂水浸泡後掃地毯,保持掃帚溼潤,然後撒上細鹽,再用掃帚掃,最後用幹抹布擦淨。清潔地毯時,有條件的可以將化纖地毯水洗,晾乾。

純毛地毯只好過一段時間放在日光下嗮一會,注意將地毯翻過來嗮,掛在繩子上用細棍拍打,將灰塵儘量除去。這樣也可以有效殺滅地毯上的蟎蟲。

7.醋消除地毯上的寵物異味。在4升溫水中加入4杯醋,用毛巾浸溼擰乾後擦拭。

醋不但可以防止地毯變色或褪色,同時還可消除寵物的異味(蘇打水也具有除臭的功效)。擦完之後,再將之擱在通風的地方風乾即可。地毯灰塵去除法清理地毯時,可以先撒點鹽,具有抑制灰塵飛揚的功用。

因為鹽可以吸附灰塵,即使再小的塵屑,也能清理得乾乾淨淨。同時,還能讓地毯變得更耐用,常保顏色豔麗。

8.擦除地毯上的咖啡漬的辦法。如果不小心將咖啡灑到地毯上時,可先用乾布或面紙吸取水分,再混合等量的白酒和酒精灑在汙漬上,用乾布拍拭清除。

如果沒有白酒時,用醋也具有同樣的功效。鑑於此,家中若有喝剩的白酒,可善加利用,維護居家清潔。除了咖啡之外,包括紅茶等容易沾染顏色的食品汙漬,也可用相同的方法清除。

9.清除粘附在地毯上的口香糖的辦法。先用塑料袋裝上冰塊壓覆在口香糖上方,讓口香糖凝固,之後用手按壓測試,待口香糖完全變硬時,再用刷子或牙刷將之拔除,最後用刷子徹底刷淨即可。

千萬不要任意使用化學稀釋藥劑,因為如此反而會使地毯受損,得不償失。

4樓:匿名使用者

【保養地毯的方法】;

1.日常使用刷吸法。滾動的刷子不但梳理地毯,而且還能刷起浮塵和粘附性的塵垢。所以清潔效果比單純吸塵要好。

2.及時去除汙漬。新的汙漬最易去除,必須及時清除。若待汙漬乾燥或滲入地毯深部,對地毯會產生長期的損害。

3.定期進行中期清潔。行人頻繁的地毯,需要配備打泡機,用幹泡清洗法定期進行中期清洗,以去除粘性的塵垢。

4.深層清洗。灰塵一旦在地毯纖維深處沉積,您得送清洗店清洗。

如果地毯上有汙漬,例如咖啡、可樂或果汁等,用一塊乾布吸去液體,用一塊溼布輕輕擦拭。如果汙漬仍在,用地毯噴霧噴射汙漬,然後讓它變成粉狀,按照普通吸塵一樣,將其吸去。此外,每年應用蒸氣清洗機將地毯清洗一次,它由會一邊噴出熱蒸氣一邊將汙漬吸去。

地毯上的汙物主要有幾大類,其一為塵土及其他顆粒物質,其二為汙垢和油漬及其他化學物質。前者可採用定期吸塵或清洗即可解決,對後者則需用化學溶劑,並需專業人員指導,如果方法不當,反使汙漬擴散,須真皮沙發怎樣保養禁止使用酒精擦洗。避免放置在陽光直射及潮溼處。

有油漬或奶油時,用幹抹布吸乾後,再用洗髮精擦洗,最後再用清水擦洗乾淨。

有圓珠筆油時,應儘快用橡皮擦,擦掉即可。

若有油垢或汙垢產生,先用肥皂水擦洗,再用清水擦洗乾淨。

粘有啤酒、碳酸鈉(小蘇打)、咖啡等物質時,先用肥皂水擦洗,再用清水洗乾淨即可。

地毯使用中應注意的問題:

1、新的開絨地毯使用初期會有輕微伏毛出現,屬正常現象。

2、地毯表面謹防利器刮蹭及菸頭燙傷。

3、地毯出廠時大都做過防蛀處理,無須放置防蟲劑而對地毯及人體產生危害。

4、地毯上撒落汙漬,應及時清洗,時間長了將難以去除。

5、地毯鋪上一段時間後,會有大量細菌及一種叫蜱蟎的生物大量繁殖於其上,直接危害人體健康,所以應定期二至三個月進行全面清洗消毒。

6、為了不把塵土帶入地毯區域,應在入口處設定去塵毯墊。

地毯的清洗:

根據汙染程度可進行區域性清洗和全面清洗。

區域性清洗:主要針對易汙染的區域或者小塊汙漬進行,有以下幾種方法

1、將洗滌劑或清水噴灑在地毯上,用毛巾擦洗,最後吸乾多餘水分。

2、將配好的洗液噴射到地毯上,用帶噴頭和真空吸塵的清洗機進行真空吸塵。

全面清洗:為了保持清潔及毯面外觀,應定期聘請清潔公司上門對地毯進行徹底清潔,以確保地毯歷久常新。

另外,地毯與化學品接觸後,可能會產生化學汙漬或出現褪色的,故此要避免地毯沾染一般常用的化學品,如強力清潔劑及護膚品等,此外,地毯不能長期受陽光直接照射,否則會出現褪色的情況。

地毯需要經常吸塵,因為塵埃藏積在地毯內,會對纖維造成磨損,並且使地毯的顏色變得灰暗,每週應吸塵兩至三次,臥室也應至少每週吸塵一次。(摘錄)

5樓:aries冰宇

保持乾燥,不要磕菸灰。

6樓:信車東談保潔

一、定期清洗:這是維護地毯的基礎工作。地毯每天都是被人踩的,所以會吸附很多鞋底灰塵。定期清洗就可以減少洗滌地毯的次數,灰度地毯的彈性,保持地毯柔軟度。

二、地毯上的汙漬應該及時清除。如果寫字和飲料的時候不小心把水灑在的地毯上,一定要及時清洗,否則汙漬滲透擴散就更難處理了。另外,汙漬滲透時間過長,用洗滌劑會非常費時,而且容易損壞地毯。

因此,如果發現區域性地毯上的汙漬,應立馬清洗,否則洗滌困難,還會留下永久的痕跡。

三、是對地毯進行定期清洗。為了地毯能夠美觀耐用,除了必須的日常保潔外,應該準備一套合適的清潔計劃。

地毯清潔保養有哪些誤區

7樓:匿名使用者

1、經常清洗

很多人認為地毯保養就是經常清潔沖洗,這樣才能保證地毯的清潔度,用起來不用擔心細菌等問題,比較放心,其實經常衝冼會影響地毯的柔軟度、色澤、光澤,所以,為了保持地毯的乾淨,不需要經常沖洗。

專家支招:現在的地毯多為純毛地毯等,不適合經常衝冼,會對地毯的各方面造成損壞,定期進行徹底的清洗和日常的除塵相結合才是保養地毯最正確的方法。

2、陽光照射殺菌

人們經常會把被子放到陽光下去照射殺菌,以為對地毯保養也同樣適用,所以常常把洗過的地毯放到太陽底下照射,但長時間的陽光暴晒會使地毯失去原來的柔軟及其色澤度,並不是保養地毯的好方法。

專家支招:如果要晒太陽殺菌,地毯在太陽底下晾晒的時間以1-2小時為宜,最好是把地毯放置於通風口自然風乾,以減小對地毯的傷害,這樣地毯用起來才會乾淨又柔軟舒服,也比較耐用。

3、強力漂白水清潔

使用地毯不可避免的就是弄髒,染上汙跡,碰上頑固汙跡時有的人會選擇用強力漂白水進行地毯清潔。強力的漂白水無疑可以充分地清潔到地毯上所遺留的汙跡,但是地毯與強力漂白水接觸後,可能會產生化學汙漬或出現褪色,更嚴重的是可能會導致地毯出現腐蝕至穿的情況出現。因此,即使在迫不得已的情況下要用強力漂白水清洗地毯的汙跡也儘可能用水稀釋再使用。

專家支招:日常使用中要注意避免地毯沾上難清潔的液體,如醬油、紅酒和油漆之類的東西。如真的弄上了,最好選用一些清潔小技巧來進行清潔處理,實在不行需要使用強力漂白水清洗地毯的汙跡時,也儘可能用水稀釋再使用,以免對地毯造成損壞。

4、誤以為地毯掉毛

地毯使用或者清潔的時候,許多人會發現地毯表面有一層薄薄的「浮毛」,或者地毯的毛長短不一,便以為是地毯掉毛。其實產生「浮毛」是短纖維羊毛地毯常見的情況,而地毯毛長短不一的現象,更是很平常。

專家支招:薄薄的「浮毛」一般不用理會。而對於長短不一的地毯毛只要用手向同一方向將毛抹順即可。千萬別以為是掉毛而盲目更換地毯。

5、地毯清潔不分種類

很多人對地毯的材質沒有什麼區別意識,清潔的時候都是按照自己知道的方法統一處理,並沒有針對地毯的材質進行區別對待。

專家支招:地毯有純毛、化纖、混紡、棉線等多種材質,純毛類地毯清潔比較麻煩,需要用乾洗方法進行,而化纖類地毯則比較簡單,溼洗就可以了。

地毯的使用和保養方法是什麼?

8樓:北京創典文化

1.地毯除塵用吸塵器每週不能超過2次。如無吸塵器,可用一把不太硬的乾淨笤帚代替。地毯每月需要拿到外面敲打一次,每2年用化學清洗劑清洗一下。

2.蠟與少量水混合使用,可以使地毯色澤鮮豔。

3.地毯最好是在冬季裡的雪地上進行清洗,將地毯正面挨著雪,進行敲打,翻個時,要再向地毯上撒點乾淨雪,如法敲擊,直至乾淨為止。

4.合成纖維地毯上的新汙漬,很容易用水洗掉。但用水清洗前,一定要試試看(在地毯的邊角處進行)水洗是否掉色,如不掉色,可用水洗。

5.地毯去汙要「趁熱打鐵」,時間久了,不易去掉。舊墨水漬可用檸檬汁或檸檬酸擦拭;擦拭過的地方要用水洗一下,之後再用乾毛巾拭去水分;地毯上的咖啡、可可、茶漬可用甘油(1食勺甘油1升水)除之;水果汁可用冷水加少量氨水即可除去;地毯上的油汙可用汽油與洗衣粉一起調成粥狀,晚上塗到油漬處,早晨用溫水清洗一下即可。

6.地毯不能用太硬的刷子清洗;地毯忌潮,擦過的地板,須等乾透了再鋪地毯,清洗時,儘量避免過溼。

汽車保養應該注意什麼,汽車保養要注意什麼?

一 發動車前先開啟電門 發動車前先開啟電門,不能直接發動。在電門開啟的同時車輛一般會有一次自檢,會看到所有的指示等一起亮起來,等自檢結素後逐一熄滅,等整個過程結素後就可以發動了。一般是等上3秒左右。請點選輸入 描述 二 定期清理發動機艙內塵土 汽車在使用了一段時間後,發動機艙內一般積滿塵土,這時車主...

新車保養需注意什麼,新車保養要注意什麼?

新車都需要磨合,因為新車各個零部件之間還沒結合好,新車出廠,開始行駛的時期,由於車子各部分的運動部件還沒有磨合,因此,必須謹慎使用,否則將會加劇零部件的損傷。而磨合期是讓引擎的各個部分磨合順暢,磨合好了也能延長車輛的使用壽命。磨合期一般是5000公里。磨合期注意的問題 1 磨合期車速不要超過60邁。...

車保養時要注意什麼,汽車保養時,要注意哪些方面的問題

汽車的保養時間,以及每次的保養專案,在車輛的保養手冊上 車輛使用說明書 都有詳細講解。平常保養的時候,嚴格按照說明書上規定的進行。1 防止小病大修和無病大修汽車原本有小故障是沒毛病的,但有些商家故意誇大故障報告一些不必要的修理專案,大幅度提.高修理費用,如果消費者無法確認服務是否真實,可以要求工作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