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的細胞和死的細胞有什麼區別,一個活的細胞和一個死的細胞有什麼區別

2022-09-02 02:10:19 字數 2096 閱讀 8006

1樓:匿名使用者

是依據生命的幾大基本特徵唉判斷。有新陳代謝、物質基礎為蛋白和核酸、有遺傳變異、生殖、應激性、適應性。呵呵!

具體的來說,細胞膜在細胞存活時有選擇透過性,所以有機染料一般不會吸收,所以用它可以鑑定種子的死活(玉米為例,胚沒被染紅,胚乳被染紅),還有植物的成熟細胞的質壁分離和復原,也是可以的。呵呵!另外亞甲基藍溶液也可用來鑑別所有有新陳代謝的細胞。

活細胞的細胞膜具有選擇透過性, 死細胞 沒有(高中重點提到臺盼藍使死細胞染色!!!)。 例如,活細胞一般不能被染上色,而死細胞可以輕鬆的染上顏色。

在具體的說: 新陳代謝 主要可以看細胞能否和外界進行物質交換。 血小板 有吞噬病毒、細菌和其他顆粒物的功能,所以是活細胞。

花粉能在適宜的條件下發育成種子,所以也是活的。而植物的導管,篩管和 木纖維 則是植物細胞死亡後留下的細胞壁構成的中空的結構,所以是 死細胞 。

2樓:諶禮_龍

主要區別在於活細胞能夠進行新陳代謝。

新陳代謝主要可以看細胞能否和外界進行物質交換。血小板有吞噬病毒、細菌和其他顆粒物的功能,所以是活細胞。花粉能在適宜的條件下發育成種子,所以也是活的。

而植物的導管,篩管和木纖維則是植物細胞死亡後留下的細胞壁構成的中空的結構,所以是死細胞。

3樓:匿名使用者

活的有生命現象,死的沒有生命現象。

4樓:匿名使用者

活細胞可以正常代謝~

活細胞和死細胞各是什麼?兩者有什麼區別或關係?

什麼叫活細胞?什麼叫死細胞?區別是什麼?

5樓:姑蘇文柏

活細胞是指具有生命現象的細胞,即活的細胞。死細胞是指沒有生命現象的細胞,即死的細胞。他們最大的區別是一個是生物,一個是非生物

6樓:手機使用者

活細胞是可以正常代謝的細胞,比如做植物細胞失水試驗的時候,如果是死細胞就看不到細胞的失水,質壁分離,因為它的細胞膜已經不代謝,不吸收水分了。 死細胞是已經停止代謝的細胞(比如身上的死皮) 區別是能否進行新陳代謝

7樓:說好_不流淚

活細胞能進行新陳代謝活動,與外界保持物質聯絡,死細胞沒有生命現象

8樓:霸王

活細胞就是能進行新陳代謝的細胞,死細胞就是不能進行新陳代謝的細胞 就是看能否進行新陳代謝

9樓:阿qi棄

有新陳代謝的為活細胞,無新陳代謝的為死細胞。\謝謝採納!!呵呵呵!!

活細胞和死細胞的區別

10樓:戊憶彤

是依據生命的幾大基本特徵唉判斷。有新陳代謝、物質基礎為蛋白和核酸、有遺傳變異、生殖、應激性、適應性。呵呵!

具體的來說,細胞膜在細胞存活時有選擇透過性,所以有機染料一般不會吸收,所以用它可以鑑定種子的死活(玉米為例,胚沒被染紅,胚乳被染紅),還有植物的成熟細胞的質壁分離和復原,也是可以的。呵呵!另外亞甲基藍溶液也可用來鑑別所有有新陳代謝的細胞。

追問: 簡單一點 回答: 活細胞的細胞膜具有選擇透過性, 死細胞 沒有。

例如,活細胞一般不能被染上色,而死細胞可以輕鬆的染上顏色。 補充: 在具體的說:

新陳代謝 主要可以看細胞能否和外界進行物質交換。 血小板 有吞噬病毒、細菌和其他顆粒物的功能,所以是活細胞。花粉能在適宜的條件下發育成種子,所以也是活的。

而植物的導管,篩管和 木纖維 則是植物細胞死亡後留下的細胞壁構成的中空的結構,所以是 死細胞 。

11樓:斐青鄂安晏

細胞質會流動的是活細胞,相反則是死細胞

12樓:衷識萬鴻暉

活細胞的細胞膜具有選擇透過性,死細胞沒有。

例如,活細胞一般不能被染上色,而死細胞可以輕鬆的染上顏色。

13樓:仙界孤單

別被樓上誤導啦,篩管很明顯是活細胞呀。

活細胞和死細胞有什麼區別?

什麼是活細胞什麼是死細胞什麼是活細胞什麼是死細胞

細胞的全能性和全能性細胞有什麼區別

全能性細胞是指能表現出全能性的細胞,即細胞內所有基因都能得到表達。細胞的全能性是指每個染色體組完整的細胞 體細胞 都有發展成全能性細胞的潛質。但由於胞內 胞外環境的限制,這種全能性很可能表現不出來,細胞內的大多數基因很可能不會表達,只有少數與細胞功能相匹配的特定基因能得到表達。總結一下 所有染色體組...

體細胞和幹細胞分別指什麼,有什麼區別和聯絡?

幹細胞 stem cell 是一種未充分分化,尚不成熟的細胞,具有再生各種組織器官和人體的潛在功能,而免疫細胞沒有這個功能。幹 g n 細胞 stem cell 是一類具有自我複製能力 self renewing 的多潛能細胞。在一定條件下,它可以分化成多種功能細胞。根據幹細胞所處的發育階段分為胚胎...

高等植物細胞和動物細胞的結構有什麼區別請分點回答

1.高等植物細胞有細胞壁 2.動物細胞有中心體,高等植物細胞沒有 3.成熟的高等植物細胞有液泡,有的還有葉綠體 動物細胞和植物細胞的共同點和不同點是什麼?詳細點 相同點 具有完整的細胞結構,包括細胞膜,細胞質,細胞核 不同點 1 動物細胞較細,植物細胞較大。2 形狀 動物細胞不固定,植物細胞固定。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