梔枝花如何養,枝枝花怎麼養

2022-08-31 12:00:23 字數 4930 閱讀 3636

1樓:匿名使用者

梔子花屬木本植物,四季常青,每年端午節前後開花,花色潔白,花朵綢密,花香四溢,是城市美化、公路綠化、庭院盆景觀賞的極好植物。

梔子花栽培時間短,投資少效益高,第一年扦插,第二年移栽,第三年**,每株市場**在2元左右,大的可賣到3元以上。每畝年收入過萬元,是致富的好途徑。

一、梔子花適宜於酸性土壤中生長。喜溼怕幹,溼度可在40—70%,均能生長。盆栽7—10天如不澆水將乾旱致死。

喜肥,可經常施含有硫酸亞鐵的水、礬肥水或腐蝕性肥料即可。抗高溫,哪怕在40℃高溫下也能生長。耐嚴寒,即使10℃左右也不會凍死。

二、梔子花栽培方法梔子花屬於開花不結果植物,無種子,只有靠扦插栽培。

1、扦插時間。上半年在4月份,下半年在8—9月份。這兩段時間是扦插梔子花的最佳季節,也是梔子花繁衍的最好時光。

溫度一般都在15—35℃之間,氣候溫和,適宜扦插生長。一般扦插30—40天即可生根出芽。

2、土地準備。

①選地。要選擇澆水較方便的土地,保證有澆水**。

②整地。要選擇土地肥沃,土壤鬆散、透氣效果好的土地。一般在霜凍前深翻土地,通過越冬霜凍,能改良土壤。扦插前撒一些草木灰、砂,再將地深翻30釐米左右,然後澆水,即可扦插。

3、扦插

①梔子花枝條選擇。枝條應選擇1—2年生枝條,皮面色彩好,青葉無蟲害的枝條。

②修剪。由於枝條節有稀、有密,一般長度保留3節為宜,去掉底部葉,留上節1—2片葉,將底節留1—2釐米處斜剪,上部節留1—2釐米平剪。

③扦插。把修剪好的枝條,直接插入準備好的地裡,兩結入土,留上端一節剛露地面為宜,然後澆足水。

④澆水。每日早晚各澆一次水,確保扦插後的溼度,扦插密度每平方米100—200株。

4、避蔭、保溼。梔子花雖不象草本植物那樣脆弱,為保證成活率也應搭上蔭棚,起到避蔭保溼的作用。簡易的方法可以就地取材,不需成本。

扦插地周圍插上50—60釐米的木樁,用枝條架起,上面蓋上稻草類的覆蓋物即可。陰雨天隨時翻開覆蓋物,當陽光強烈時再蓋上。

5、注意事項

①扦插前、後切忌施肥,特別是人、畜、禽、自然肥和尿素、化肥之類。

②切忌乾旱。三、移栽梔子花苗床培育,是促成生根、長葉成活的階段,由於密度大,不便進一步培養成大苗。這就需要移栽培養。

1、土地準備。土地的多少要根據梔子花苗的多少而定,移栽密度一般在行距20—27釐米,株距13—17釐米,每平方米40株左右。

①整地抽槽.按行距抽槽一鐵鍬寬,30—40釐米深。

②施足底肥。按每畝化肥100公斤、磷肥100公斤,將抽槽土與肥拌均勻填入槽中。

③移栽時間一般在3月上、中旬為宜。移栽後要澆透水,然後蓋上一層細土。

2、管理

①澆水。因梔子花喜溼怕旱,移栽後一週每晚要澆一次水,以後一週澆一次水。

②追肥。移栽2月後再施一些含硫酸亞鐵的礬肥水,進行補鐵,防止葉子變黃。每季度可穴施尿素。

③防蟲。秋冬葉面噴灑滴滴畏。

2樓:心心的花園

秋季養梔子花,養護謹記4點,枝粗葉大,越養越旺盛

3樓:匿名使用者

梔子喜溫暖、溼潤、光照充足且通風良好的環境,但忌強光暴晒,適宜在稍蔽蔭處生活,耐半陰,怕積水,不耐寒;宜用疏鬆肥沃、排水良好的輕粘性酸性土壤種植,是典型的酸性花卉。

枝枝花怎麼養

4樓:匿名使用者

1、選擇適宜的盆土。枝枝花是喜酸性花卉,適宜的ph值為5至6。如果土壤酸度不適宜,將會在今後的管理中事倍功半。

2、科學澆水。枝枝花喜溼潤的土壤和較大的空氣溼度。在4月至9 月生長期要保持盆土溼潤。盆土表面見幹就澆水,晚上可用噴壺向葉面淋水澆施。如干透萎蔫,會對生長不利。

3、多晒太陽。枝枝花喜光,長期在半陰處也能生長,但花枝較長,花朵較少。除7月至8月中午強光需遮陰和冬季休眠期外,一般都需放陽光下養護,才能花繁葉茂。

4、冬季休眠好。枝枝花在我國秦嶺一帶可露地越冬,但盆栽枝枝花經嚴冬後根系會受損害,春季恢復慢。較好的辦法是將枝枝花放在5℃左右的冷室使其休眠,或用泡沫塑料等保溫材料將花盆包裹好,保護好根系,放在背風向陽處越冬,春季恢復快,開花早。

5、適時換土。枝枝花小苗用小盆栽,逐漸換入大盆。當冠幅為盆口徑的2倍至3倍時,就該換盆了。生長季節隨時可換。倒盆後連土坨栽入新盆,口徑較原盆大5釐米左右為宜。

5樓:二師兄的彩花澗

梔子花在生長過程中,經常會出現葉片發黃,其原因多是由於栽培管理失調引起。水分過多過少,陽光過強過弱,肥料過多過少都會引起葉片發黃

梔子花是酸性土壤的指示植物,故土壤的微酸性環境,是決定梔子花生長好壞的關鍵,將土壤ph值控制在4.0-6.5之間為宜。

最佳生長溫度為16℃-18℃。溫度過低和太陽直射都對其生長極為不利,故夏季宜將梔子花放在通風良好、空氣溼度大又透光的疏林或陰棚下養護。冬季放在見陽光、溫度又不低於0℃的環境,讓其休眠,溫度過高會影響來年開花。

澆水不宜過多,以免造成落蕾。冬季澆水以偏幹為好,防止水大爛根。 通常盆土發白即可澆水,一次澆透。

6樓:圭仁丘妍

枝枝花(梔子花)

家養梔子花,要掌握好其生理特性,才能使葉、花、果都美,提高觀賞價值。

1.喜酸土:土壤、水肥含鹼,均使植株不能吸收鐵元素,而影響葉綠素的形成,使枝枯,葉焦,甚至死亡。要用肥沃、疏鬆、排水良好的酸性土壤,如將松樹鋸末漚透拌入土壤中,使用效果也很良好。

2.喜陰涼:切忌烈日暴晒,但往往有的人誤認為梔子花要求全陰,以致在栽培上造成失誤,實際上在注意培養其陰涼環境的同時,要保持全日60%的光照,才能滿足其生長的需求。

3.喜溼:空氣溼度如低於70%,就會直接影響花芽分化和花蕾的成長,但過溼又會引起根爛枝枯,葉黃脫落的現象。除正常澆水外,應經常用清水噴灑葉面及附近地面,適當增加空氣溼度。

4.喜肥:宜施漚熟的豆餅、麻醬渣、花生麩等肥料,發酵腐熟後可呈酸性,但必須薄肥多施,切忌濃肥、生肥,冬眠期不施肥。種植不足三年的,切忌施人糞尿。

施氮肥過多會造成枝粗、葉大、濃綠,但不開花。缺磷鉀肥時也會出現不開花或花蕾枯萎脫落現象。

5.喜溫:生長期18℃至22℃,越冬期5℃至10℃,低於-10℃則易受凍。

6.適時修剪:梔子萌芽力強,容易枝杈重疊,密不通風,營養分散。正形時應根據樹形選留三個主枝,要求隨時剪除根櫱萌出的其他枝條。

花謝後枝條要及時截短,促使在剪口下萌發新枝。當新枝長出三節後進行摘心,以免盲目生長。

7.要防黃化病。**有四:①缺鐵。

土壤含石灰質、鹼、磷、錳等過多,均會影響植株對鐵的吸收,影響葉綠素形成,使嫩葉脈失綠,蔓延整個葉片,可施用1/500硫酸亞鐵水或0.2%的黑礬水,每隔10天一次。②缺鎂。

酸性紅壤土及鉀、銨過多均易發生缺鎂現象,使植株下部老葉葉脈失綠髮黃,可用1%至2%的硫酸鎂溶液噴施,但過量施用鎂又會造成鈣缺乏症,並使根及莖中木質部的發育受阻。③盆土過溼或過幹。④夏季暴晒。

7樓:365蠍子養殖

枝枝花的養殖方法和注意事項:枝枝花喜溫暖、溼潤的半陰環境,稍耐陰,怕強光暴晒,夏季宜放在蔭棚或花陰下等具有散射光的地方養護,因此宜用含腐殖質豐富、肥沃的酸性土壤栽培即可。

枝枝花的養殖方法

枝枝花盆栽用土以40%園土、15%粗砂、30%廄肥土、15%腐葉土配製為宜。枝枝花苗期要注意澆水,保持盆土溼潤,勤施腐熟薄肥。澆水以用雨水或經過發酵的淘米水為好。

生長期如每隔10~15天澆1次0.2%硫酸亞鐵水或礬肥水(兩者可相間使用),可防止土壤轉成鹼性,同時又可為土壤補充鐵元素,防止枝枝花葉片發黃。夏季,枝枝花要每天早晚向葉面噴一次水,以增加空氣溼度,促進葉面光澤。

盆栽枝枝花,8月份開花後只澆清水,控制澆水量。十月寒露前移入室內,置向陽處。冬季嚴控澆水,但可用清水常噴葉面。

每年5~7月在枝枝花生長旺盛期將停止時,對植株進行修剪去掉頂梢,促進分枝萌生,使日後株形美、開花多。

1.選擇適宜的盆土。枝枝花是喜酸性花卉,適宜的ph值為5至6。如果土壤酸度不適宜,將會在今後的管理中事倍功半。

栽培用土可選腐葉土、泥炭土或漚制鋸屑加一半的園土,忌用陳牆土和煤渣,用市售的君子蘭土更加方便實用。

2.科學澆水。枝枝花喜溼潤的土壤和較大的空氣溼度。在4月至9 月生長期要保持盆土溼潤。

盆土表面見幹就澆水,晚上可用噴壺向葉面淋水澆施。如干透萎蔫,會對生長不利。枝枝花生長過旺、節間較長的,晚上不澆水,早上太陽出來再澆水。

北方鹼性水地區,自來水要放兩天再用。每隔三五日,用每升中加入0.5克檸檬酸、1克硫酸亞鐵的水溶液澆透水一次,可使葉片油潤碧綠。

3.合理施肥。枝枝花喜肥。在培養土中可加入3%腐熟餅肥作基肥。

枝枝花生長季節用餅肥加硫酸亞鐵漚制的礬肥水每週澆一次,也可用0.1 %腐殖酸全營養有機液肥。現蕾期澆1次至2次0.

1%磷酸二氫鉀水溶液,可使花朵肥大、花香濃郁。酷暑期氣溫35℃以上和秋季15℃以下時停肥。

4.多晒太陽。枝枝花喜光,長期在半陰處也能生長,但花枝較長,花朵較少。除7月至8月中午強光需遮陰和冬季休眠期外,一般都需放陽光下養護,才能花繁葉茂。

5.冬季休眠好。枝枝花在我國秦嶺一帶可露地越冬,但盆栽枝枝花經嚴冬後根系會受損害,春季恢復慢。而在有供暖的室內越冬,雖不受凍害,但光照不足,生長瘦弱,秋季形成的幼蕾大多脫落,第二年開花晚。

較好的辦法是將枝枝花放在5℃左右的冷室使其休眠,或用泡沫塑料等保溫材料將花盆包裹好,保護好根系,放在背風向陽處越冬,春季恢復快,開花早。

6.適時換盆土。枝枝花小苗用小盆栽,逐漸換入大盆。當冠幅為盆口徑的2倍至3倍時,就該換盆了。

生長季節隨時可換。倒盆後連土坨栽入新盆,口徑較原盆大5釐米左右為宜。家庭盆栽枝枝花當盆達到28釐米左右時,一般不再換盆而只換盆土。

於春季3月換土較好。倒盆後剪去部分老根,抖掉一半舊土,用新土栽入盆中後澆透水,放溫暖半陰處,有新芽萌動時放陽光下養護。

7.適當修剪。大花枝枝花小苗在主幹20釐米高處打去頂尖,留3個至4個分枝,分枝2對葉片時再打去頂尖,促發分枝,以後可任其生長。小葉枝枝花不需打頂。

每年開花後輕修剪,剪去內膛枝、病弱枝,個別徒長枝短截。大花枝枝花4年至5年後冠幅太大時,可於花後進行強修剪,一般將上部分枝留2對葉短截,出芽後抹去向內生長的芽和主幹下部的芽,株形會變得更緊湊美觀。切記,枝枝花春季不可短截枝頂,否則當年不會開花。

梔枝花養殖我買的梔枝花不紙怎麼了,突然老葉子發黃,花蕾也開始

出現這種情況有三個原因,1 太乾了,泥土都乾白了,2 你是放在淋不到雨的地方或者是在室內,3 水澆多了,泥土太溼,不利植物根部吸收o2,梔子花喜歡酸性土壤,要噴灑硫酸亞鐵稀釋液。梔子花葉子花苞發黃,掉花蕾 梔子花出現這種情況,可能是因為水澆的太多,導致裡面過於潮溼,根系難以正常的呼吸生長,也就造成上...

如何修剪枝枝花,如何給花剪枝

一年只開一次,夏天的時候開,在放暑假前後,那一段時間開,剪枝?你是想弄個小枝在別的地方重新栽一顆嗎?如果是我理解的這個意思的話,你最好是在春天剪枝,然後把小枝插在稻田裡,如果沒有稻田,要插在水比較多的土裡 或者是說稀泥裡 等長出新的根了,再挖出來,栽在土裡,或者是,不把枝剪下來,把比較靠近土的一個小...

用2枝百合,6枝玫瑰和3枝菊花可以扎一束花,現有13枝百合

4 因為一束6支玫瑰,玫瑰有25枝 25 6約等於4束 別的可以扎更多束 但玫瑰只能扎4束 玫瑰不能紮了 所以最多扎4束 一束花裡紮了7支百合,2枝玫瑰,6枝康乃馨現有百合25枝,玫瑰12枝,康乃馨16枝,最多可以扎幾束 最多可以扎2束.這個就像木桶效應,束數取決於可以扎最少束的花,百合 25 7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