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道多助失道寡。大人不計小人嫌,是什麼意思

2022-08-30 19:00:35 字數 459 閱讀 5846

1樓:

「得道多助,失道寡助」,出自《孟子·公孫丑下》,指站在正義方面,會得到多數人的支援幫助;違背道義,必陷於孤立。

2樓:情感諮詢師跳跳糖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這句話一般說的是偽君子,在現實中,偽君子是在意顏面何道德的,就算謀利也會考慮顏面何道德。真正撕破臉是很少的,因為天下沒有不漏風的牆,坑人一次,被發現就當不成偽君子了。而且現實中就算真心行善也不會被當君子,所以基本沒有偽君子做大惡。

反倒是小人,處處可見,不管防備不防備,要整你都沒商量。因為小人不是傻子,不會在頭上寫上小人兩個字。因為不在乎道德和顏面只在意利益,所以臺下時小人會出於利益考量,百般作態刻意交好,上臺後才會露出真面目。

所以小人和偽君子是有區別的,區別就在於是否在意顏面和道德。小人在弱勢時會選擇隱,熱情,與人交好,但是這只是出於利益的考量罷了。

更多1條

得道多助失道寡助注音,孟子得道多助失道寡助拼音版

d d o du zh sh d o gu zh 得道多助,失道寡助 62616964757a686964616fe58685e5aeb931333431373237 m ng z yu ti n sh b r d l d l b r r n h 孟子曰 天時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s n l zh...

得道多助,失道寡助 翻譯 ,《得道多助 失道寡助》原文及翻譯 ,速度回。謝謝!!!!!!!!!!

原文 天時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譯文 有利於作戰的天氣 時令,比不上有利於作戰的地理形勢,有利於作戰的地理形勢,比不上作戰中的人心所向 內部團結。原文 三裡之城,七裡之郭,環而攻之而不勝。夫環而攻之,必有得天時者矣,然而不勝者,是天時不如地利也。譯文 三裡的小城,七裡的外城,包圍著攻打它卻不能取...

得道多助失道寡助詞解釋,得道多助失道寡助字詞解釋

得道多助失道寡助中 委而去之 的 委 是 放棄 的意思。域民不以封疆之界 的 域 是 管理 的意思。管理人民不能用國界來管理。另外 劉邦論成敗 中的 子房 指張良 人們常用哪一個成語來評價他的功績?要用成語嗎?運籌帷幄 最早就是讚美說他的。全句是 運籌帷幄之中,決勝於千里外,子房功也 文言文得道多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