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下的真正含義,放下是什麼意思?

2022-08-30 06:45:28 字數 5391 閱讀 8481

1樓:巴蜀詩語

放下的本來意思就是,擱置在一邊,或者放棄。

佛說的放下,是看破紅塵,包括放棄爭鬥,放下恩怨,放過別人,放過自己,重歸平靜。

整天忙於打拼事業的人,為了身體,為了家人,非常辛苦,好朋友或家人就會勸他放下一些,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意思是身體才是本錢,不要過於勞累,從長遠著想。但局中人卻難以理解,一旦上路,開弓沒有回頭箭,事業心特別強的人更是如此,擔心這,顧慮那,還真不知道該如何放下。放下一詞,說來容易,做到卻很難。

感情上的放下,同樣是一件難辦的事。愛過,狠過的人,糾纏不休的人不少,感情受傷過後不能自拔的,大有人在。

對於這種人,放下就是重生,鳳凰涅槃過後的光彩照人。

情也好,愛也罷,大是大非的時候,保持理智,保持清醒,當斷則斷,不要優柔寡斷。

2樓:語過添請

所以佛法教你放下,不是叫你把現實的事放下,那就錯了,不是放下這個。是把你心裡頭的憂慮、牽掛放下,這個要緊,這個都要把它搞清楚。有很多人搞錯了,這一學佛,家裡也不要了,妻子、兒女也不要了。

搞得社會上議論紛紛,說出家人消極,不負責任逃避現實,這都錯了!佛不是教你這些,佛是教你心地放下、煩惱放下、憂慮放下、牽掛放下、妄想放下,就是放下這些。放下這些真管用!

如果說世間事放下了,憂慮、牽掛、煩惱不放下,一點用都沒有,這個要知道。所以佛法你看印光大師一再提倡的「敦倫盡分」,你對於家庭一定要負責任,父母、妻子、兒女統統都要照顧到,這叫敦倫,要負起這個責任。走要走得瀟灑、走得自在,這一點很要緊很要緊!

所以對我們工作、家庭統統沒有妨礙。

我們看到自古以來這些往生的人,往生實在講在家比出家多,在近代女眾比男眾多,所以黃念祖老居士說現在時代顛倒了。從前佛陀在世修行成就的,修行人也好,證果的人也好,排列的順序第一位是出家的男眾,人數多、比例大;第二是出家女眾,第三是在家男眾,第四是在家女眾。他說現代顛倒了,現代在家女眾排名第一了,人數多、成就也多;第二是在家男眾;第三是出家女眾;最後是出家男眾。

時代顛倒了!這是我們必須要認識清楚的,我們有三年的時間就足夠了。

那麼三年時間成就了,是不是就要走了?給諸位說,走不走那就看你自己的意思了,你想走就走,你不想走就不走,生死自在。這是世出世間任何人比不上的!

換句話說,西方世界簽證已經拿到手了,想什麼時候去就什麼時候去,想在這個世界再多看幾年也不礙事,這一點非常重要!你要是想走,就真走得了,不是走不了,真走得了!這個法門叫易行道,任何一個法門沒有這麼快速,沒有這麼容易。

3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每個人都生活在這個世界上,不可能真正脫離世俗的。

放下,內每個人的定義都不容一樣,而且對不同的事情也不一樣。

你所說的放下,是親情,友情,愛情?還是事業,金錢,名利?

我今年21歲,閱歷不多,也許對這兩個字沒有別人來的深刻。

但我經歷了戀人的背叛,朋友的出賣,人情的淡泊,失去了很多的東西。

我想,像我這種,8年的初戀男友跟自己朋友劈腿的事情應該不會少。

然後還連帶著周圍的一**小都斷絕關係,人情冷漠得很。

事情過去快一年了,我也不知道我放下沒放下。

我只是覺得,有失必有得,是我的就是我的,不是我的遲早也要失去的。

想不通就不想,得不到就不要,這算不算是放下?

過好生活,過好每一天,有一個好的心態,去面對各種事情,就很強大。

世界上不如意的事情那麼多,面對工作有壓力,不想上班還要上班,這是不能改變的

人要生存,這是無可避免的,關鍵就在於自己怎麼看了。

懂的自我調節,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發洩方式,煩躁的時候,迷茫的時候,自己安靜下來。

想清楚什麼才是自己想要的,看看書,寫寫字,聽聽歌,看電影增長見識,多去旅遊,四處走走看看,會發現世界很大,然後心胸也會變得很寬廣。

男人有擔當,女人要自強。 懂的取捨,自然能領悟放下。

4樓:rei餜悕

所謂「放下」,並不是拋棄,也不是啥都不要,而是要放下那些是非得失的牽絆,放下那些愛恨情仇的糾纏,放下那些煩惱迷惑的糾結;懂得拋棄沉重的希望,放下過度的需求,拋棄不必要的執著,才華享用幸福快樂的日子。放下的真正含義: 一個苦者找到一個和尚傾訴他的心事。

他說:「我放不下一些事,放不下一些人。」 和尚說:

「沒有什麼東西是放不下的。」 他說:「這些事和人我就偏偏放不下。

」 和尚讓他拿著一個茶杯,然後就往裡面倒熱水,一直倒到水溢位來。 苦者被燙到馬上鬆開了手。 和尚說:

「這個世界上沒有什麼事是放不下的,痛了,你自然就會放下。」

佛經裡的放下究竟是什麼意思?

5樓:度新興產業

凡聖人者,都是放下了二元對立心,而成為聖者。放下是什麼?放下一切妄想、分別、執著。

提起是什麼?上求佛法,下化眾生。僧人舍家棄欲,青燈古佛,不明者以為躲避逃脫責任,而實際上是「以出世的精神,做入世的事業,」 先求自己覺悟,再想法設法覺悟別人。

佛教的大乘行者,他們所作的事業,不但是自他兩利,而且是利他重於自利,為人急於為己。孫中山先生曾說:「佛教以犧牲為主義,救濟眾生」,即是有見於此而說的。

對於我們凡夫,放下,是心裡放下,事還照常做;放下,是為了更好地擔當,因為有了一個良好的心態。一天到晚批評別人,不知道檢點自己,就是「放不下」;自私自利、名聞利養、貪嗔痴慢、五欲六塵,就是「放不下」。

擴充套件資料

佛經是佛陀說過的話的彙編,經是佛教教義的基本依據;律是佛教組織為教徒或信眾制定的紀律或行為規範;論是對經、律的解釋或闡述。其傳說部分也許是為了展現佛教的神奇之處;其哲學與修行部分是值得學習與深思的道理;其將一世因果擴至三世因果無論是否存在都可以合理解釋一些科學中無法解釋的現象,達到導人向善的作用。

通達佛法能為人講說的人稱為法師,精通經藏的稱為經師,精通律藏的稱為律師,精通論藏的稱為論師,遍通經、律、論三藏的稱為三藏法師,如唐三藏法師玄奘。

6樓:匿名使用者

放下,是指對眾生執著五欲六塵所起的貪嗔痴,不要執取。就說對一切事事物物,莫起貪嗔痴妄想心,放下這個執著心,是名放下。

如《金剛經》中所說,離相、無所住、了不可得、不取於相等等都是在說放下的道理。

7樓:

放下自己的貪心與執著.

8樓:匿名使用者

放下過去的一切 重新開始 好好生活 經歷也是一種財富

9樓:匿名使用者

究竟就是成佛了,只有把一切分別妄想執著通通放下就能究竟成佛了

10樓:匿名使用者

比如你問著個問題,就是心中尚有慾望。那麼是要求你不要問了嗎?不是的。

是因為問完後,可能有百種答案,但你心裡自然會去區別哪個才是「對的」哪個才是「錯的」。這就是放不下.....

生活中任何事情也一樣,既要努力去做每一件事,去求知識...但對結果所謂的「好」,或者所謂的「壞」。都不放心上,不會影響你的心情.....

11樓:

放下:放掉,不再想起,不再在意,不再放不下。呵呵。

12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不讓你有 貪嗔痴慢 這些邪念

13樓:匿名使用者

不要去在意了,甚至忘記。

14樓:匿名使用者

放下的意思是不執著,確切地說,是因為看清楚了實相之後的坦然自在。貪戀當然是因為沒有放下,但因不執著而放下,並不是厭惡,因為就像貪是不對的,是一種執著,厭惡也一樣是不對的,因為厭惡是嗔恨的一種,同樣是一種變相的執著,所以不執著而放下,這樣的放下是自在坦然的,既不貪戀,也不厭惡,無喜亦無怨。

就您的情況看,您有點走偏了。因為念佛對生活中的一些事情不再像以前那樣貪戀,這是好的,但由此而對生活中的事情產生厭惡,想要逃離,甚至產生煩惱,那已經是走向嗔恨了。應當及早調整心態,對生活中的事情該如理作意,該如何對待,就如何對待,守持五戒,不要執念便可。

即便對世俗生活厭離到想要出家,正確的心態也絕不是帶著厭惡現實的感覺離去,一個真正想要出家修行的人,對現實人生也是懷著一份坦然的心態的,只有真正放下了,才有可能平靜地走向修行的。

15樓:毛小迪

較勁就是害自己罷了

剛剛人不要和任何較勁

剛剛包括能不能解決,我也懶得管,反正我已經盡力了剛剛只是做事情,解決事情罷了

剛剛真真假假的事情,呵呵,我懶得分清楚

剛剛而且即使看的,我也不相信

剛剛最多招魂,看一下神經病的發病情況

剛剛找召喚的人去,我從來不召喚

1小時前刪除

病已看好,靜等召喚

昨天 06:30

有病去看

16樓:曹典之

放下那些帶給你痛苦的東西,不要爭這個爭那個的。

女乞佛團體 回覆

17樓:wjh阿麥

放下 貪 嗔 痴 慢 妄想 分別 執著

什麼叫真正的放下?

放下是什麼意思?

18樓:匿名使用者

放下,是指把握著﹑提著或負載著的物件從高處放到低處或者是擱置;停止進行。放下,現在不單單指行為上的放下,更多的是指心靈上的放下。

一、拼音

放下 [ fàng xià ]

二、出處

清·吳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四八回》:「只見刑房書吏拿了一宗案卷進來。繼之叫且放下,那書吏便放下,退了出去。」

釋義:只看到刑房書吏拿著一宗案卷走了進來,吳繼之叫刑房書吏把案卷放了下來,那個刑房書吏就放了下來,然後退了出去。

三、例句

1、聽說任務緊迫,爸爸連忙放下飯碗到廠裡去了。

2、看到朋友們安然無恙,他一顆懸著的心終於放下了。

一、近義詞:

放手 [ fàng shǒu ]

釋義:鬆開握住物體的手;亦比喻解除顧慮或限制。

出處:宋·蘇軾 《二公再和亦再答之》:「親友如摶沙,放手還復散。」

翻譯:親朋好友的關係就如同捏沙成團,放開手就會鬆散。

二、反義詞:

提起 [ tí qǐ ]

釋義:舉起、拿起;說起、提到。

出處:元末明初·施耐庵《水滸傳》第五三回:「李逵搶將入去,提起斧頭。」

翻譯:李逵搶過身去,拿起了斧頭。

19樓:匿名使用者

放下 在

中的 解釋:

《一》禪林用語。謂拋下手中之物。又作放下著(著,語助詞)。即指離棄一切邪念、妄執,達於解脫自在、了無牽掛之境界。〔圜悟心要捲上示曾待制、從容錄第五十七則〕

《二》指日本鎌倉、室町時代,以表演歌唱舞蹈或作各種遊戲而行乞之僧侶。又稱放下僧、放下遣、放下師。因其灑脫而不執著,遂有此稱。

或謂此係責其身為出家人,卻捨棄佛道而從事雜藝小技。#p3273

就好比你每隻手都拿著一個蘋果,但你面前還有一整樹的蘋果。如果你死命握住手中兩個蘋果,你永遠只有這兩個蘋果,但如果你放下手中的蘋果,你就可以選擇更好的蘋果,也就是擁有更好的蘋果,是為放下即是擁有!

放下執念是什麼意思,「放下執念,淺笑安然」是什麼意思?

但正如 願所有相遇,都恰逢其時 中的一句話 結束的,已經結束,相逢的,終將遇見,不早不晚。只有放下對所謂幸福的執念,不亂於心,不困於情,才能了悟一切皆是好的安排。作家楊大俠指出,放下執念,才能解開困局。放下執念,不等於放棄夢想,而是為成功找到更好的方向。作家楊大俠表示,沒有干擾反而輕鬆自己。就是,有...

真正放下人是什麼感覺,真正放下一個人是什麼感覺

真正放下一個人,就是對對方不再有什麼期待。雖然傷心,但不會過度傷心難過。因為你在內心經過痛苦的掙扎勸服了自己彼此不合適,強相聚也是一種相互的折磨。不如一別兩寬,各自尋找更好的適合。世上沒有無緣無故的相遇,所遇之人不論好壞,都會讓你懂得些什麼,學到些什麼。建議你學會感恩遇見。愛的太卑微了,在以後的戀愛...

真正放下人是什麼感覺,真正放下一個人是什麼感覺?

真的放下,是你看到的他的 聽到他的訊息,心裡不會再有任何的波瀾,就算現在他出現在你的面前,你也會淡定的去跟他打個招呼,然後再問幾聲好,轉身就走。不會再想要努力的去忘記他,因為你發現,真正的忘記是不需要努力的。一.突然間的輕鬆。二.真正開始做自己。可能剛分手的時候,你還有些不適應,你覺得心裡總是空落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