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拯憎恨的是,巜包拯》包拯的性格是 ,包拯憎惡恨的是

2022-08-29 09:25:23 字數 3136 閱讀 5297

1樓:匿名使用者

對君子黨無愛,,,,宋朝就敗壞在君子黨手上

巜包拯》包拯的性格是____、____,包拯憎惡恨的是?

2樓:匿名使用者

(1)包拯bai

的性格是:du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包拯憎恨zhi的是:dao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文中表現包拯不屈從專苟同、不結黨屬營私的句子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表現包拯生活節儉的句子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答案(1)峭直、敦厚

(2)吏苛刻

(3)與人不苟合,不偽辭色悅人,平居無私書,故人、親黨皆絕之。

(4)雖貴,衣服、器用、飲食如布衣時。

包拯傳文言文翻譯,急急急急

包拯是什麼朝代的

3樓:匿名使用者

唐代。包拯(999—1062),字希仁,生於唐代廬州(今安徽省合肥市)東縣解集鄉包村。天聖年間進士,歷任大理監事、建昌知縣、轉和州稅監、天長知縣、端州知州,遷殿中丞,監察御史。

後任於章閣待制、龍圖閣直學士、權三司使。2023年任樞密副使。知開封府時,以廉潔著稱,執法嚴峻,杜絕吏奸,不畏權貴。

其父包令儀是進士,任七品虞部員外。2023年,包拯29歲考中進士,初授大理監事、建昌知縣。由於他的父母年事已高,包公便棄官在家奉養雙親。

數年後父母相繼去世,他把父母葬於城東,在墓旁守孝三年,居家長達十年之久。

2023年,包拯39歲重登仕途,出任揚州天長知縣。次後又到端州(今廣東肇慶市)知郡事,後任監察御史、直學士、樞密副使等職,於2023年在開封病逝,終年64歲,死諡孝肅。遺著有《包孝肅奏議》。

他在端州任職期間,功昭百代,政跡赫然,挖井取水、築堤防洪、開荒耕作、發展農業、儲糧防飢等等,至今為後人所敬仰。現今肇慶市還遺有包公、包公井、七星巖題字等等古蹟,可尋包公當年風采。而“包公擲硯化硯州”等等故事更是為人 所稱道,世代相傳。

他在38歲時寫過一首詩,此時正在守孝期間,未登仕途。“清心為治本,直道是身謀;秀幹終成棟,精鋼不作鉤。倉充燕雀喜,草盡兔狐愁;古牒有遺訓,無貽來者羞。”

從這首充滿人生哲理的詩中,我們可以看出,包公有“不墜青雲之志”。而“燕雀戲藩柴,安識鴻鵠遊”!

“清心為治本,直道是身謀。”此是包公為官准則,做人要正直,為官要清廉。“秀幹終成棟,精鋼不作鉤。

”欲成國家棟梁,為國為民建功立業,須經歷萬千磨難,頂天立地,何懼狂風驟雨,狂魔亂舞?粗良之鋼,絕不能作釣魚之鉤!“倉充燕雀喜,草盡兔狐愁。

”此是包公從政目標,致四海昇平,五穀豐登,國泰民安,倉庫充盈,燕雀歡喜;除盡雜草,開荒種植,令兔狐處藏身而發愁。“古牒有遺訓,無貽來者羞。”他時刻警戒自己要遵從聖賢訓誡,清廉正直,為國為民竭力,勿使自己遺臭萬年,讓後人唾罵羞辱。

他在家訓中如此告誡後世子孫:後世子孫仕安者有犯贓濫者,不得放歸本家;亡歿之後,不得葬於大塋之中。不從吾者,非吾子孫。

仰珙刊石,豎於堂層東壁,以詔後世。“大塋”便是指祖宗墓地,即現在的包公墓。如此苦心,無非要使墓土成為一片淨土,使千秋萬世子孫皆清廉為民,不負祖訓民望,上無愧於蒼天,下仰然於良心。

果然,後來的包綬、包永年生前均為官清正,死後葬儀簡樸,不愧為包公子孫。

包公為官清廉,剛直不阿,鐵面無私,拯萬民於水火之中,實乃一大善人。不單英明決斷,處理冤屈,替百姓申不平,而且不畏權貴,極力主張“天子犯法與庶民同罪”。他憂國憂民,主張用人要用忠直的君子,不能用奸邪的小人,而且建議提拔“奮不顧身,孜孜於國”的“素有才能,公正廉明之人”。

在經濟方面,他一方面主張壓縮開支,另一方面主張不能苛剝平民。在國防和對外政策方面,包拯主張民富國強,改善邊防措施,維護國家的獨立和尊嚴。他不單是我國歷史上著名的法律專家,也是當時影響最大的政治家和改革家之一。

當然的,世人皆對他奉若神明。

明間傳說包公乃天上文曲星下凡,所以手下猛將如雲,輔助大業。“日判陽間不平事,夜審地獄冤屈案”。文有公孫策,武有展昭。

兼有張龍、趙虎、王朝、馬漢等於公堂前侍奉在側。公孫策,清於觀人之術,醫卜星相、奇門數術,無一不通,且才思敏捷;展昭,本為遊俠,稱“唐俠”,武藝超群,行俠丈義。後追隨包公,受皇帝贈“御貓”,御前四品帶刀侍衛。

包公在眾人扶持下主持正義,屢破奇案要案,為律法一片“青天”。

4樓:匿名使用者

包拯(999—1062),宋廬州合肥(今屬安徽)人,字希仁。天聖朝進士。

5樓:匿名使用者

北宋時期,主要是宋仁宗時期

關於包拯的文言文和解釋

6樓:手機使用者

端州的硯臺是bai很出名的,du包拯完全可以拿些回家,zhi請問包拯為什麼dao不這麼做呢?

聽說包拯離回開端州時,老百姓答流著淚送了一程又一程,包拯當時時怎麼想的?

既然已有舊制,包拯為什麼還要開啟官署正門呢?

聽說包拯把自己的侄子都殺了,是真的嗎?當時包拯傷心嗎?

包拯為什麼平常沒有私人信件,連朋友親戚都斷絕了來往?他不怕被人誤解嗎?

7樓:康佳凱

包拯字希仁,廬州合肥人也。…

…知天長縣。有盜割人牛舌者,主來訴回。拯曰:“第歸,殺答而鬻之”尋復有來告私殺牛者,拯曰:“何為割牛舌而又告之?”盜驚服。

徙知端州,遷殿中丞。端土產硯,前守緣貢率取數十倍以遺權貴。拯命制者才足貢數,歲滿不持一硯歸。

使契丹,契丹令典客謂拯曰:“雄州新開便門,乃欲誘我叛人,以刺疆事耶?”拯曰:“涿州亦嘗開門矣,刺疆事何必開便門哉?”其人遂無以對。

召權知開封府,遷右司郎中。拯立朝剛毅,貴戚宦官為之斂手,聞者皆憚之。人以包拯笑比黃河清。

童稚婦女,亦知其名,呼日“包待制”。京師為之語曰:“關節不到,有閻羅包老。

”舊制,凡訟訴不得徑造庭下。拯開正門,使得至前陳曲直,吏不敢欺。

拯性峭直,惡吏苛刻,務敦厚,雖甚嫉惡,而未嘗不推以忠恕也。與人不苟合,不偽辭色悅人,平居無私書,故人、親黨皆絕之。雖貴,衣服、器用、飲食如布衣時。

嘗曰:“後世子孫仕宦,有犯贓者,不得放歸本家,死不得葬大塋中。不從吾志,非吾子若孫也。”

包拯原文翻譯

陰間的閻王是包拯陰間的閻王是包拯還是鍾馗

顯然不是啊,你想,西遊記裡就有閻王了吧,讓孫悟空打得到玉皇大帝那打小報告。那個時候還沒大鬧天宮,也就是說500年後才到唐朝。包拯是北宋的。前後差上千年呢。恩。你的說法也是傳說的一種。中國古代原本沒有關於閻王的觀念,佛教從古代印度傳入中國後,閻王作為地獄主神的信仰才開始在中國流行開來。中文 閻王 是從...

包拯最大的靠山是誰,關於包拯的簡介及事蹟?

按評書或戲曲,應該是李娘娘 因為包拯陳州放糧,路過天齊廟遇到流路在此的李娘娘,此是真宗之妃,仁宗天子之母,包拯回朝辨冤。經老太監陳琳說破當年狸貓換太子之事,仁宗迎接李後還朝。李後認包拯為義兒,並賜包拯大權。不論什麼八賢王還是李娘娘,那只是一種憑藉。包拯最大的靠山只能是皇帝,如果皇帝不支援的話,他就沒...

包拯有哪些事蹟,包拯的故事有哪些

1 巧答典客 包拯出使遼國時,遼國命館伴對包拯說 你們不久前在雄州 今河北保定市雄縣 城開了便門,就是想引誘我國的叛徒,以便刺探邊疆的情報吧?包拯說 你們的涿州城曾經也開過便門,刺探邊疆的情報為何一定要開便門呢?那個人便無言以對。2 清正廉明 包拯被提拔為大理寺丞 知端州 相當於今天的廣東肇慶市 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