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禁以任何方式公佈學生成績和排名,有什麼實際意義嗎

2022-08-28 11:00:39 字數 5611 閱讀 8326

1樓:老愛發呆的蓋蓋

其實,不公開,不排名,也僅僅是一種掩耳盜鈴,自欺欺人的行為。你想,同在一個班,每個人學得怎樣,己是知己知彼,一次考試下來,每個人的成績根本無法在同學中成為祕密,所有學生又不是老死不相往來,哪有互不打聽的?

有人總認為成績差的會造成心理影響,這又是杞人憂天,違背常理。人與人之間從先天開始產生差異,身材有高矮,體形有胖瘦,顏值有美醜,如果一個人內心如此脆弱,這叫不均衡者何以立足立世?

再說,小考不公開,重點與一般校招生時,成績即使不公開,但成績高低不也不明擺著嗎?一般校的孩子又怎處置?

這本就是一個處處充滿競爭的時代,從小樹立競爭意識也是一項必備的教育,處處迴避,時時躲閃,有益嗎?

如果一位家長,對自已孩子成績較差都無法接受,日後又怎能接受一個可能不怎麼爭氣的成年孩子?

如果一個學生對自已在校考試分數較低,都無法面對,不敢承認,讓他什麼時候去認識和接受中考,高考,直至社會分工,地位待遇等各方面產生的不均衡,甚至是巨太差異的這些人生境遇呢?

有人總是反對什麼應試教育,提倡素質教育。我個人認為,文化考試考的就是文化素質,比如語文中的寫作,沒有一定的文字語言素養,沒有一定的思想認知,能寫出好文章嗎?

即使你推行的是素質教育,但素質教育的結果總得通過一定的手段來檢測,檢測的過程就是一種應試的過程,所以,考試就是對素質教育的一種界定,是落實素質教育的一種手段。

其實,要在考試裡做一個優勝者,學生和教師都必須付諸相當多的智力,體力,且還得有一種堅守的精神,實屬不易,直觀的,公正的,透明的考試分數,明擺在那裡,糊弄不得。

如果撇開分數,你說你素質高。憑什麼證明?那些鼓吹所渭素質教育的人,如果是教師,你得首先證明你在所謂應試教育中是一位有成就,有實力的教師,而當務之急還得先制定出一套對素質教育進行檢測,評估,並具有可行性,可信度的手段,方法,制度來。

否則。我懷疑,有人在應試教育中,因為技不如人,於是想以一種似是而非,根本無法量化,優劣模糊不清,理論上高大上,實際上飄渺無著的所謂素質教育來代替直觀的,真實可信的所謂應試教育,來粉飾自已,糊弄大眾。

2樓:先奉太皇歡

有這種嚴禁也真的是醉了

3樓:天才人物我無敵

還是有一定的意義的,這樣做也是為了避免對學生心理造成壓力,也是想通過這樣的方式來鼓勵學生好好學習。

4樓:職場導師陳老師

首先第一點就是不想讓一些成績比較差的學生覺得非常的自卑,對自己沒有自信,然後自暴自棄。第2點就是不希望學生在學校裡只關注學習成績,也應該要關心一些其他的教育,比如說德智體美等等各項全面發展,這才是一個比較優秀的學生。

5樓:數碼專家小行星

為了防止學生互相攀比。因為學生們互相攀比是不良風氣,會影響到班級的學習氛圍。

嚴禁以任何方式公佈學生成績和排名,這麼做有什麼實際意義?

6樓:正能量師妹

每個孩子的認知能力是不同的,所以學習能力不同,也就決定了學習成績肯定是有優秀、有差異。並不是每個學生都學習的過程中都會取得的優秀的成績,但這並不意味著學習不好的孩子們在長大之後就沒辦法出人頭地,要知道這個世界上學習並不是唯一條出路。妥善的愛護好孩子們的自尊心,讓孩子們在人生道路上能夠健健康康,開開心心的生活下去,在我看來才是父母和老師們最重要的事情。

7樓:社保規劃師小璇

這是在保護孩子們的隱私和保護孩子的自尊心,這樣做能夠緩解孩子壓力,不給孩子心理造成一定影響,我覺得這樣做很有意義。

8樓:我給你寫信

這樣的話,可以減輕學生的壓力,因為現在學習的競爭實在太激烈了,現在的學生的學習任務已經開始超負荷了,不公佈成績的話,可以減少學生的學習負擔。

9樓:區濟

能夠杜絕學生中的成績攀比風氣,讓孩子真正把重心放到學習上來,而不是整天把目光放在波動變化很大的排名上。

10樓:卞尋綠

這樣做能極大保護學生的自尊心和人格尊嚴,有利於調整對學生的評價體系,不過度抬高分數對學生的影響,有利於促進學生全面發展。

嚴禁以任何方式公佈學生成績和排名,到底有何意義?

11樓:中小學教育資源

2023年7月8日,《中共*****關於深化教育教學改革全面提高義務教育質量的意見》全文公佈。對深化教育教學改革、全面提高義務教育質量等作出部署。

《意見》中特別強調:從嚴控制考試次數,考試內容要符合課程標準、聯絡學生生活實際,考試成績實行等級評價,嚴禁以任何方式公佈學生成績和排名。

從那時起,尊重學生的隱私權,公佈學生的成績就成了違規行為。

一、沒有分數,怎樣評價?

現在在成績單中看不到具體的分數,只有a、b、c、d,各等級分為「+、-」,比如a+、a、a-。當家長知道孩子考了a+,也會問老師具體的分數,非得知道孩子具體考了多少分才肯罷休。在面對這種情況下,老師直接公佈吧,違規!

不公佈,家長又會問,老師可謂是兩頭為難。

二、不公佈分數和排名,到底有什麼意思呢?

1、為了學生們在學習上重視求知。

之所以不允許公佈學生的考試成績和排名,其實是希望學生和家長能把更多的學習重點放在求知上,放在能夠突破自己上,而不是去為了名次和分數而學習,使人變得浮躁和好勝。

2、照顧大多數學生的尊嚴,保護孩子們的隱私。

而不公佈成績和排名,恰恰可以保護孩子們的這種隱私,也可以降低考得不好的孩子和家長的羞恥感,從而更理智地去看待考不好這件事,去做出更好地調整。

3、為了緩解學生、家長的焦慮和壓力。

眾所周知,當下的學生和家長普遍有一些焦慮的傾向,而這種焦慮也造成了不少社會問題,比如培訓補習機構的野蠻生長、孩子重壓之下崩潰等。

不公佈成績和排名這件事上,是有多重考慮,也確實是為了學生能在校園學習中更陽光的健康成長。

至於家長們所怨念的「不公佈考試成績和排名,學生不知道自己考試錯在**,沒有意義」,事實上,不公佈考試成績和排名,不代表不可以私下問老師成績和排名。

12樓:社保規劃師小璇

嚴禁以任何方式公佈學生成績和排名是在保護學生的隱私和自尊心,這樣能夠減少學生緊張和不適情緒,對學生是一種保護。

13樓:紙飛機去到遙遠

首先最重要的是保護同學的自尊心,不會讓學生因為成績分數低或者是排名倒數而受到歧視;其次從側面反映了教育部對於學生需要綜合素質的態度,而不是唯分數論者,以排名論高低。

14樓:蜜兒

嚴禁以任何方式公佈學生的成績和排名,這主要是保護了學生們的成績隱私。能夠避免對成績不好的學生造成傷害。

禁止公開學生成績和排名,這是掩耳盜鈴和遷就「弱者」嗎?

15樓:小丸子帶你一笑

如今學校的教育模式發生了很大的改變,更加註重保護學生的隱私和自尊心了,這在很多方面都有體現。比如學校禁止公開學生成績和排名,這種方式對於保護學生有一定的好處,但是也是有一定的弊端。很多人覺得這是一種掩耳盜鈴,遷就弱者的做法。

不公開學生的成績和排名,保護孩子的自尊心學校方不公開學生的成績和排名,有利於減少攀比的情況,家長之間的話題不再是孩子考了多少分,可以最大化地避免學習成績不好的學生被嘲笑的情況出現。可以防止打擊到孩子的自尊心,讓孩子變得更加開朗樂觀。也可以減少同學之間的攀比心理,給學生創立一個愉快的學習環境。

不公開學生的成績和排名,難以讓孩子瞭解自己的水平這種方式也確實有自己的弊端存在的。學生在不瞭解自己的成績和排名的情況下,沒辦法清楚地認識到自己和他人之間的差異,不利於激發學生學習的動力,缺少一種積極的競爭環境,也讓孩子的抗壓能力變弱,這不利於孩子學習的進步。

給孩子設定自己的目標在這種教育模式下,家長可以通過正確的方式引導孩子,讓孩子認識到自己學習中的不足,激發孩子學習的積極性是很重要的,千萬不要讓孩子變成溫室中的花朵,無法承受生活中的挫折。既然失去了其他的參考目標,家長就要幫助孩子設定自己的目標,這種目標可以是階段性的,也可以是總體性的。讓孩子對自己的能力有一個清晰的認識,可以避免孩子喪失學習的積極性。

不公開學生的成績和排名這種方式有利有弊,如何去引導孩子把弊端轉化為優勢才是家長更應該思考的問題。

16樓:社保規劃師小璇

這並不是掩耳盜鈴和遷就弱者,而是在保護孩子的自尊心不受到傷害,成績屬於學生個人隱私,個人隱私需要得到保護。

17樓:艾多

都不是,這只是教育的不斷完善,教育不應該僅僅以成績來定論孩子,將他們分成不同的等級,更多的應該注重他們心裡健康成長。

18樓:區濟

不是,不公開排名是為了學生能夠把心思放在學習上,避免公佈成績後把所有注意力全部放在排名上。

19樓:月色依舊

我們也曾是學生,這樣的感受你也經歷過,難道保護一下不好嗎,讓孩子心裡有陰影,自殺跳樓,離家出走就好了嘛

學校不公佈學生的成績和排名,究竟是為什麼?你怎麼看?

20樓:文博說教育

強烈反對不公佈成績的做法。

學校不公佈的原因學校不公佈學生成績這一措施的頒佈,是基於近年來,有些個別的學生因為考試成績不理想,因為被學校公佈成績後,無法承受心理壓力而發生的一些自殺現象。其實孩子自殺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不能因為這一點,就不公佈學生的成績。

不公佈成績的弊端我們知道,現在中國的教育都是圍繞著高考在轉,終點就是高考,也可以說是一考定終身,就好比古代的科舉考試一樣。那麼高考在錄取的時候,是按照名次進行錄取的,每個省的學生的排名是怎麼樣的?然後是大學在這個省招收多少名額,然後取前幾名進行錄取。

不論學生成績好壞,只要名次排在前面,就可能被錄取。所以可見名次的重要性。

那現在學校不公佈學生的成績

首先,學生自己不能夠了解,自己在班級中的排名情況,不清楚自己到底在高考中,能夠考取什麼段位的大學。

另一方面,家長不清楚孩子在班級的排名,所以也不知道到底孩子學習得怎麼樣?很多的時候,老師都是在開家長會的時候,籠統的說一下,學生的成績是多少?好像都是在掖著藏著。

這種做法,不知道是到底是維護了誰的利益。

其實老師也不願意這樣做,因為這樣做,是對弱者的包庇,對學生提高成績沒有絲毫的好處。

最後,增強學生的心理素質,家庭和學校可以多進行心理方面的溝通和疏導,提高學生的心理素質,公佈學生的成績和排名,讓學習公開透明,給家長和孩子學習的競爭和動力,對於提高學校的整體教學水平和學生的學習成績,都是有很大的促進作用。

21樓:燁雲奕

因為這樣能夠保護學生的隱私。第一,有利於減輕孩子的學習壓力。孩子在學習中最擔心的就是自己的成績。

第二,有利於維護孩子的私人權益。孩子也是可以擁有隱私權的。第三,有利於師生關係。

學校和老師保護孩子的隱私,孩子也會更加尊重老師。

22樓:醉6君

主要是為了保護學生隱私,保護學生的自尊心,但是我對此時十分反對的,因為保護過度反而讓孩子經不起任何風浪,而且沒有對比就不知道自己的處境,不公佈也讓一部分學生變得鬆懈,因為別人看不到,自己考多少分也沒所謂,少了前進的動力。

治療卵巢巧克力囊腫究竟何方式為好

下面5個方面可以幫助患者在面對巧克力囊腫時心裡更加有底。1 尋找靠得住的 醫生。內膜異位雖然是很常見的 疾病,但是由於它的複雜和棘手,需要有經驗的 專業醫生來根據患病情況來進行最適當的 2 儘量早發現早 子宮內膜異位有明顯的遺傳傾向,如果患者的母親或姐妹患有此病,那麼得這個病的幾率比一般人高出7倍。...

以疊字的方式組詞,組詞 要以疊字的方式組詞!

金燦燦白花花 白茫茫 笑呵呵 笑嘻嘻 笑眯眯 火辣辣興沖沖毛茸茸 金燦燦白茫茫 笑呵呵火辣辣 興沖沖毛茸茸 金閃閃白皚皚 笑嘻嘻火辣辣 興沖沖毛茸茸 金燦燦,金閃閃,金亮亮,白花花,白茫茫,白淨淨,笑嘻嘻,笑盈盈,笑哈哈,火熱熱,火辣辣,火紅紅,興沖沖,興旺旺,興高高,毛茸茸,毛乎乎,毛多多,還有太...

時間是否存在?以何種方式,時間的計量方式有哪些?

我個人經過長期的思考,認為時間是不存在。我對相對論幾乎沒什麼瞭解,說的都是按照人們的常識和感覺說的淺顯的對時間的理解。到底是時間在流逝,還是我們在成長。或者說,是時間在走還是生物在變化。比如說,一個人從6歲到7歲,我們說是時間過了一年,但是事實上其實是這個小孩兒的身體變化了,比如他長高了,長胖了。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