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亞洲部分南部多山,可是西伯利亞大鐵路就沿著南部山區修建,這是為什麼 試從

2022-08-28 10:20:25 字數 4828 閱讀 8392

1樓:匿名使用者

西伯利亞北部多是多年凍土,酷寒、人跡罕至,環境惡劣,在那修鐵路,一則工程難度大,危險性高,凍土更是威脅到鐵路路基;二則人煙稀少,幾乎沒有什麼大的聚落,更別說城鎮了,因而鐵路的輻射帶動作用體現不出來。不如建在南部,人口較多,城鎮聚落明顯比北部多,修鐵路可以帶動當地發展,維護保養也相對容易。

回答者: 廣東火山 - 四級 2010-4-25 20:18俄羅斯地大物博,但是人口分部很不均勻,絕大部分人口集中在歐洲部分,而廣大亞洲的地區人口少得可憐,不及人口的10%,而且在亞洲氣候嚴寒,這10%的人口又集中在南部和東部的太平洋海邊,這些地區生活條件相對好一些,所以鐵路要經過這些城鎮

而且有利於國家的戰略考慮,可以更快地對付中國,蒙古,日本,等國家,方便邊境**,作用很多

回答者: 123.88.113.* 2010-4-25 21:03原因:1、在亞洲南部有著豐富的礦產資源

2、在俄羅斯的北部地區由於緯度較高,有著很深的凍土層,而在凍土層上修建鐵路,難度較大且安全性低,於是在南部修建鐵路

3、南部距周邊的鄰國較近,便於發展經濟。

回答者: k_i_r_e - 四級 2010-5-1 12:29因為西伯利亞北部太冷!

回答者: 117.36.83.* 2010-5-4 21:32

2樓:

原因:1、在亞洲南部有著豐富的礦產資源

2、在俄羅斯的北部地區由於緯度較高,有著很深的凍土層,而在凍土層上修建鐵路,難度較大且安全性低,於是在南部修建鐵路

3、南部距周邊的鄰國較近,便於發展經濟。

3樓:匿名使用者

俄羅斯地大物博,但是人口分部很不均勻,絕大部分人口集中在歐洲部分,而廣大亞洲的地區人口少得可憐,不及人口的10%,而且在亞洲氣候嚴寒,這10%的人口又集中在南部和東部的太平洋海邊,這些地區生活條件相對好一些,所以鐵路要經過這些城鎮

而且有利於國家的戰略考慮,可以更快地對付中國,蒙古,日本,等國家,方便邊境**,作用很多

4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西伯利亞北部太冷!

俄羅斯亞洲部分南部多山,可是西伯利亞大鐵路就沿著南部山區修建,這是為什麼?

5樓:匿名使用者

俄羅斯亞洲部分南部多山,可是西西伯利亞大鐵路就沿南部山區修建,主要原因有以下兩點:

一是:南部礦產資源豐富,人口、城市相對較多。

二是:北部緯度較高,有凍土層,不易修建鐵路。南部緯度較低,氣溫相對較高,適合修建鐵路。

6樓:

俄羅斯地處中、高緯度地區,以溫帶大陸性氣候為主,冬季嚴寒而漫長,夏季涼爽而短促.俄羅斯自然資源豐富,種類繁多,蘊藏量大,自給程度高。

西伯利亞大鐵路就沿南部山區修建的原因:一是:南部礦產資源豐富、人口、城市多.緯度低,氣溫高,適合修建鐵路;二是:北部緯度高,有凍土層,不易修建鐵路。

7樓:匿名使用者

就南部凍土地區少,要是走北線就要經過大塊的凍土區,在加上北部建鐵路也沒什麼經濟價值,城市少,就幾個礦產型城市和冷戰時期的科研城。修鐵路時還沒有什麼城市,主要就是幾個定居點,畢竟這條路開修的目的是為了戰爭。主要城市都在南部。

還都是鐵路修好帶來的

凍土是指零攝氏度以下,並含有冰的各種岩石和土壤。一般可分為短時凍土(數小時/數日以至半月)/季節凍土(半月至數月)以及多年凍土(數年至數萬年以上)。地球上多年凍土/季節凍土和短時凍土區的面積約佔陸地面積的50%,其中,多年凍土面積佔陸地面積的25%。

凍土是一種對溫度極為敏感的土體介質,含有豐富的地下冰。因此,凍土具有流變性,其長期強度遠低於瞬時強度特徵。正由於這些特徵,在凍土區修築工程構築物就必須面臨兩大危險:

凍脹和融沉。

8樓:小張遊戲快報

因為俄羅斯南部山區礦產資源豐富,城市多,緯度低,很適合修建鐵路。

9樓:海河繁星

修山路一般都比平坦的地方困難。所以在交通設計時,一般都不會選擇山路。既然選擇了就只有一種原因,就是其他路線更加複雜,只能這樣選擇。

10樓:wxj微笑天使

為了交通方便,困難也要修路。只是困難,並不是困難沒有辦法解決,山路修路付出的代價更大一些,不管是人力財力方面,都會更多一些。

11樓:ghf_夢幻水晶

1.南部地區緯度相對較低,氣候比較溫和

2.南部地區資源豐富,在此基礎上形成了一些工業基地

3.南部地區人口相對稠密,城市較多,鐵路交通需求量大

12樓:初夏

俄羅斯北部瀕臨北冰洋,人口稀少,修建鐵路的意義不大,南部與其他國家接壤,邊境**發達。

13樓:

南部氣候較溫暖,而北部都是凍土層,在南部開鑿,會減少危險、降低成本。

2、南部山中有豐富的資源。

3、南部溫暖,人口集中,有豐富的勞動力。

4、各國集中分佈在南部,對外交通方便。

14樓:事實

俄羅斯越北越靠近北極,是無人區,沒有經濟效益的,南部山區稍暖,且與多個國家接壤,山區的林業資源,礦藏資源豐富,利於區域開發,能帶來經濟效益。 還有國防方面的因素。

15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南部礦產資源豐富,且北部有凍土層,施工難度大。

16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 出了樓上說的南部有許多大城市 資源豐富以外 還有一個重要的原因就是俄羅斯北部人口極其稀少 屬寒冷的極地氣候和寒帶氣候 由於凍土的原因會給鐵路造成很多不安全因素且修建鐵路的成本要高得多!

17樓:小楚至上

1、南部礦產豐富。

2、南部氣溫較高。

3、南部人口、城市較多。

俄羅斯亞洲部分南部多山,可是西伯利亞大鐵路就沿南部山區修建,這是為什麼

18樓:菊花回粉

俄羅斯地處中、高緯度地區,以溫帶大陸性氣候為主,冬季嚴寒而漫長,夏季涼爽而短促.俄羅斯自然資源豐富,種類繁多,蘊藏量大,自給程度高.西伯利亞大鐵路就沿南部山區修建的原因.一是:南部礦產資源豐富、人口、城市多.緯度低,氣溫高,適合修建鐵路.二是:北部緯度高,有凍土層,不易修建鐵路.

故答案為:一是:南部礦產資源豐富、人口、城市多.緯度低,氣溫高,適合修建鐵路.二是:北部緯度高,有凍土層,不易修建鐵路.

俄羅斯亞洲部分南部多山,可是西伯利亞大鐵路卻沿南部山區修建,這是為什麼?(付俄羅斯地圖)

19樓:

緯度較低,凍土層較薄。人口和城市分佈密集,修築鐵路有利於城市發展。南部礦產資源豐富,工業區分佈廣,給經濟帶來發展。

俄羅斯亞洲部分南部多山,可西伯利亞大鐵路不從北部經過而沿南部山區修建,試分析原因?

20樓:晏雅韻

西伯利亞北部雖地形相對平坦,但緯度高,氣溫低,凍土面積很廣;加之人煙稀少。而北部雖地處山區,但礦產、森林資源豐富,城市、人口相對密集。所以鐵路沿南部山區修建。

21樓:匿名使用者

北部的緯度高呀,氣候比南部惡劣!而人口大部分在南部,所以就在南部修鐵路!

22樓:匿名使用者

都沒人,修到北邊幹嘛,再往北就到北冰洋了,難道為了方便運北極熊麼

俄羅斯亞洲部分南部多山,可是西伯利亞大鐵路就沿南部山區修建,是因為什麼呢?

23樓:事實

西伯利亞大鐵路亞洲部分雖然南部多山但是綜合利弊考慮最終還是選擇了南部的多山地區修建。

原因很多:

其一,南部有豐富的礦產資源

其二,氣候因素:北部地區緯度教高,有很深的凍土層,而在凍土層上修鐵路,難度教大,且安全係數較低

其三,南部的鄰國多,有利於與各國之間的交往與合作

24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還是俄羅斯大部分地區有凍土建鐵路要面臨很多技術困難,山區沒有凍土層相對好些,另外南部資源礦產需要運輸,

25樓:紅色警戒

西伯利亞地區北部比南部更冷

北部都是針葉林,南部是山,差別也不大

西伯利亞平原上的城市大部分都在南部

西伯利亞平原北部基本沒有大城市

因此在北部造了沒有意義,鐵路本身就是要用來連通大部分城市的還有,如果要在北部造鐵路……

會有更加多工人都會凍死凍傷的

26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主要是由於俄羅斯西伯利亞一帶的人口和礦場開發都集中在南部地區

27樓:匿名使用者

俄羅斯的亞洲部分多山?你有沒有看地形圖?

俄羅斯亞洲部分南部多山,可是西西伯利亞大鐵路就沿南部山區修建,為什麼?

28樓:匿名使用者

俄羅斯亞洲部分南部多山,可是西西伯利亞大鐵路就沿南部山區修建,主要原因有以下兩點:

一是:南部礦產資源豐富,人口、城市相對較多。

二是:北部緯度較高,有凍土層,不易修建鐵路。南部緯度較低,氣溫相對較高,適合修建鐵路。

29樓:初驕摩夜

因為西伯利亞中北部非常寒冷不適合居住,基本上無人區;人口、城市絕大部分在南部,有運輸需求

30樓:匿名使用者

俄羅斯歐洲部分鐵路網明顯稠密,亞洲部分鐵路網相對單一。建在南部山區的西伯利亞大鐵路主要考慮的因素是,氣候原因及距離周邊鄰國較近,更便於發展經濟。

31樓:匿名使用者

北部溫度太低,有凍土,鐵軌易損壞,而南方溫度相對較高,有利於鐵軌鋪設

俄羅斯的西伯利亞區的開發是利用西伯利亞的什麼優勢

俄羅斯的西伯利亞區的開發是利用西伯利亞的礦產資源優勢 土地面積大的優勢。俄羅斯礦產資源十分豐富,其發展經濟當務之急是變資源優勢為經濟優勢,依據其國情可實施的戰略部署是 a俄羅斯的主要工業和人口都集中在該國的西部,即烏拉爾山以西,但西部資源消耗殆盡 所以,應該重點開發人口稀薄,資源豐富的東部,即烏拉爾...

如何鑑別俄羅斯白樺茸,求助,如何鑑別西伯利亞白樺茸的好壞?

鑑別俄羅斯白樺茸方法 1 看顏色 的白樺茸,外殼像炭一樣黑,外殼和肉之間是古銅色的肉質,肉質顏色金黃厚重。2 看密度 好的白樺茸密度比較大,所以重量也大,輕飄飄的白樺茸肯定是假的,千萬別買。3 看肉質 肉質是不是堅硬,容易粉碎,肉質鬆軟的白樺茸,是不能引用的。4 看湯色 白樺茸煮過之後接近普洱茶的顏...

為什麼俄羅斯可以佔領經營西伯利亞,而中國

因為俄羅斯再尋找出海口啊。從歷史看軍國思想深入俄羅斯的血脈,一味的擴張。覺得國家越大就越安全。一路東進沒遇到一點挑戰。就完全佔領了啊。中國歷史都圍繞中原而轉。覺得西伯利亞是貧寒地區。不能種糧食。人們再那很難生存。所以中國都是農耕文化。沒用的地有何用,以深入國人心中。像闖關東大家都對東三省都陌生。聽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