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西伯利亞鐵路亞洲部分經過地形崎嶇的南部而不經過地形平坦的北部

2022-06-13 05:20:22 字數 5570 閱讀 6850

1樓:三砂群島

西伯利亞鐵路亞洲部分經過地形崎嶇的南部而不經過地形平坦的北部的原因:一是:南部礦產資源豐富(或人口、城市多;或緯度低,氣溫高,適合修建鐵路);二是:

北部緯度高,有凍土層,不易修建鐵路。

西伯利亞大鐵路是世界上最長的鐵路,修建於2023年7月13日,歷時13年才完工。它穿越烏拉爾山脈,在西伯利亞的針葉林上延伸,幾乎跨越了地球周長1/4的里程;它將俄羅斯的歐洲部分、西伯利亞、遠東地區連線起來。其中歐洲部分約佔19.

1%,亞洲部分約佔80.9%,共跨越8個時區、3個地區、14個省份。鐵路設計時速為80公里,從莫斯科到達終點站海參崴共9288公里,需要七天七夜的時間 。

西伯利亞大鐵路曾經被稱為俄羅斯的「脊柱」、連線歐亞文明的紐帶,對俄羅斯乃至歐亞兩大洲的經濟、文化交流產生過舉足輕重的影響。特別是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這條鐵路為蘇聯打敗德、日法西斯作出了卓越的貢獻。

2023年時,西伯利亞人口僅為286萬,到2023年已達962萬。大鐵路在戰略意義上促進了西伯利亞地區的全面發展。2023年環湖鐵路由於日俄戰爭的需要運送了貨物和軍隊,後來由於設施的維修不力,天氣條件以及政治形勢的影響,沒有再用。

到了內戰以後才逐漸使用。西伯利亞大鐵路在2023年的對日作戰中再次發揮了巨大的作用。

2樓:老驥

西伯利亞鐵路經過南部的時候就已經有冰凍災害了。經過北部更高緯度的地方,天氣會更冷,冰凍災害會更嚴重,所以走南部而不走北部平坦的地方。

地理 鐵路

3樓:匿名使用者

南福1=南平-福州,圖中藍色,2023年通車,現為峰福鐵路外福線[外洋(南平北)-福州]一段,故現在很少稱作南福鐵路

南福2=南寧-福州,規劃中高速鐵路,具體走向為:南寧-柳州-賀州-韶關-龍南-尋烏-武平-上杭-龍巖-漳平-永春-仙遊-莆田-福州

峰福=橫峰-福州,圖中紅色,2023年通車,福建第二條出省通道福廈=福州-廈門,圖中紫色,高速鐵路,2023年通車溫福=溫州-福州,圖中灰色,高速鐵路,2023年通車鷹廈=鷹潭-廈門,圖中綠色,2023年通車,福建第一條出省通道

4樓:山古的風

南福鐵路:南京-福州

福夏鐵路:福州-廈門

峰福鐵路:江西省橫峰站-福建省福州東站

溫福鐵路:溫州-福州

鷹廈鐵路:江西鷹潭-福建廈門

這些鐵路似乎都和福建福州有關

地理鐵路線

5樓:匿名使用者

焦支線(焦城—支城)

沒追加分啊!!

老兄追點啊

地理,鐵路幹線圖

6樓:阿西達卡和姍

三橫--京包—包蘭線

、隴海——蘭新線、

滬杭—浙贛—湘黔—貴昆線

五縱--北京——天津——濟南——徐州——蚌埠——南京——上海(京滬線)

北京——商丘——九江——南昌——贛州——九龍(京九線)哈爾濱——長春——瀋陽——秦皇島——北京——石家莊——鄭州——武漢——長沙——廣州

(京廣線)

焦作——洛陽——南陽——襄樊——宜昌——吉首——柳州(焦柳線)寶雞——秦嶺——江油——綿陽——成都——西昌——攀枝花——昆明(寶成線)

7樓:舞卿

額、你是初二的吧、我們老師要我們自己畫、很容易的、在圖上可以畫上線路、和交通中心、給你傳張我自己畫的把、我也是初二的哦。另外、三橫五縱我那圖上有、怕你看不清楚再寫一遍把。五縱:

①京滬線(圖中編號1~10)、②京九線(1~13)、③京廣線(1~14)、④太焦線(23~22)+焦柳線(22~15)、⑤包蘭線(25~29)+寶成線(32~28)+成昆線(28~17)

三橫:①京包線(1~25)②蘭新線(30~29)+隴海線(29~7)③貴昆線(17~16)+湘黔線(16~18)+浙贛線(18~11)+滬杭線(11~10)

呵呵、我標號有點亂啊、你自己也可以畫啊、很簡單的。不會可以問我啊、自以為學的還不錯。

**我傳不上去、你問我要吧

8樓:蘆薈娃娃

我國鐵路的「三橫五縱」。南北向的鐵路線主要包括:京哈線——京廣線,京九線,京滬線,同蒲線——太焦線——焦柳線,包蘭線——寶中線——寶成線——成昆線;東西向的鐵路線主要包括:

大秦線——京包線——包蘭線,隴海線——蘭新線,滬杭線——浙贛線——湘黔線——貴昆線。需要強調的是,從濱綏線——濱洲線的長度看起來,似乎也是一條非常重要的鐵路線,但由於它只是分佈在我國的東北地區,所以不能算是一條國家級的幹線。

初中地理鐵路幹線

9樓:happy郭志剛

我國主要鐵路幹線以三橫五縱分佈:三橫是指:1:

京包線→包蘭線 2:蘭新線→隴海線 3:貴昆線→湘黔線浙贛線→滬杭線 五縱是指:

1:京哈線→京滬線 2:京九線 3:

京廣線 4焦柳線 5:寶成線→成昆線 其它鐵路(km) 1京廣線2294 京滬線1463 京哈線1248 京九線2311 京包線828 京原線419 京通線805 同蒲線860 集二線333 沈大線397 濱綏線548 襄渝線850焦柳線1645黔桂線821渝貴線607鷹廈線694… …

10樓:匿名使用者

給你個圖吧,更直觀,利於記憶!

11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三橫五縱」鐵路幹線

三橫:京滬線 京九線 京廣線 焦柳線 成昆線

五縱:包蘭線 蘭新線 貴昆線

地理:中國主要鐵路幹線及名稱

12樓:卜馳柳卉

中國地理上描述鐵路稱為「五縱三橫」

五縱1.京滬線

跨越省市區:京-津-冀-魯蘇-皖-滬

經過的城市:北京、天津-德州-濟南-徐州-蚌埠-南京-鎮江-常州-無錫-上海

經過的地形區:華北平原-江淮平原-長江三角洲

重要意義:溝通了華北與華東,是東部沿海的交通大動脈

2.京九線

跨越省市區:京-津-冀-魯-豫-皖-鄂--贛-粵-港

經過的城市:北京-霸州-衡水-商丘-潢川-麻城-九江-南昌-贛州-龍川-深圳-九龍

經過的地形區:華北平原-江淮平原-鄱陽湖平原-江南丘陵-珠江三角洲

重要意義:緩解京廣線、京湖滬線的運輸壓力,加速老區脫貧致辭富,維護港澳的穩定繁榮

3.京廣線

跨越省市區:京-冀-豫-鄂-湘-粵

經過的城市:北京-石家莊-邯鄲-新鄉-鄭州-武漢-長沙-株洲-衡陽-韶關-廣州

經過的地形區:華北平原-洞庭湖平原-江南丘陵-南嶺-珠江三角洲

重要意義:溝通了華北、華中與華南,我國鐵路網的中軸,運量最大的南北大動脈

4.焦柳線

跨越省市區:豫-鄂-湘-桂

經過的城市:焦作-洛陽-襄樊-枝城-懷化-柳州

經過的地形區:豫西山地-江漢平原-湘西山地-兩廣丘陵

重要意義:改善鐵路佈局,提高晉煤南運能力,分流京廣線運量

5.寶成

-成昆線

跨越省市區:陝-甘-川-滇

經過的城市:寶雞-成都-攀枝花-昆明

經過的地形區:秦巴山地-成都平原-雲貴高原

重要意義:促進西南地區經濟建設,加強民族團結

三橫1.京包-包蘭線

跨越省市區:京-冀-晉-內蒙古-寧-甘

經過的城市:北京-大同-集寧-呼和浩特-包頭-銀川-中衛-蘭州

經過的地形區:冀北山地-內蒙古自高原-河套平原-寧夏平原

重要意義:促進華北與西北聯絡,分擔隴海線運量,建設民族地區,鞏固邊防

2.隴海-蘭新線

跨越省市區:蘇-皖-豫-陝-甘-新

經過的城市:連雲港-徐州-商丘-開封-鄭州-洛陽-西安-寶雞-蘭州-烏魯木齊-阿拉山口

經過的地形區:黃淮平原-黃土高原-河西走廊-吐魯番盆地-準噶爾盆地

重要意義:溝通東部和西北,促進西北發展,鞏固邊防,橫向聯合貫亞歐為主的第二條大陸梅,加速沿線工業的發展。

3.滬杭-浙贛-湘黔-貴昆線

跨越省市區:滬-浙-贛-湘-黔-滇

經過的城市:上海-杭州-鷹潭-萍鄉-貴陽-六盤水-昆明

經過的地形區:長江三角洲-江南丘陵-雲貴高原

重要意義:橫貫江南的東西幹線,加強華東、中南、西南的聯絡,與長江航線相輔相成

13樓:匿名使用者

就記得京廣線,京滬線,西寧線了

14樓:那時毀

五橫:京包_包蘭

隴海_蘭新_北疆

滬杭_浙贛_湘黔_貴昆

濱州_濱綏

七縱京滬 京九 京哈 京廣

焦枝一枝柳 寶成一成昆

蘭青一青藏

中國地理重要鐵路線分佈

15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34個省級行政區中,除澳門特別行政區外都有鐵路分佈.長途客運集中在8條鐵路幹線上:哈大線、京沈線、京廣線、京九線、京滬線、滬杭線、浙贛線、隴海線.

鐵路運輸東北「丁字形」鐵路骨架;關內「五縱」、「五橫」鐵路網骨架.(1)東北地區的濱洲一濱綏線、京哈線、沈大線、沈丹線構成「不」字型鐵路骨架.(2)華北地區的京滬線、京九線、京廣線、同蒲線與京包線、太德線、隴海線構成倒「曲」字型骨架.

(3)西南地區的成渝線、川黔線、貴昆線、成昆線構成「環狀」鐵路,再以四省會城市為中心向四周輻射出寶成線、襄渝線、懷渝線、湘黔線、黔桂線、南昆線,內外鐵路線共同構成「井」字型骨架.(4)福建境內的鷹廈線與來福線構成「人」字型骨架.(5)廣東境內的京廣線、廣三線、廣深線構成倒「y」型骨架.

(6)廣西境內的湘桂線、黔桂線、枝柳線、黎湛線構成「火」字型骨架.

主要幹線

所經省市

所經城市

所經地形區京滬

線京-津-冀-魯-蘇-皖-滬

北京、天津-德州-濟南-徐州-蚌埠-南京-鎮江-常州-無錫-上海華北平原-江淮平原-長江三角洲京九

線京-津-冀-魯-豫-皖-贛-粵-港

北京-霸州-衡水-商丘-潢川-麻城-九江-南昌-贛州-龍川-深圳-九龍

華北平原-江淮平原-鄱陽湖平原-江南丘陵-珠江三角洲京廣線京-冀-豫-鄂-湘-粵

焦作-洛陽-襄樊-枝城-懷化-柳州

豫西山地-江漢平原-湘西山地-兩廣丘陵

寶成 -成昆線

陝-甘-川-滇

寶雞-成都-攀枝花-昆明

秦巴山地-成都平原-雲貴高原

京包-包蘭線

京-冀-晉-內蒙古-寧-甘

北京-大同-集寧-呼和浩特-包頭-銀川-中衛-蘭州冀北山地-內蒙古高原-河套平原-寧夏平原

隴海-蘭新線

蘇-皖-豫-陝-甘-新

連雲港-徐州-商丘-開封-鄭州-洛陽-西安-寶雞-蘭州-烏魯木齊-阿拉山口

黃淮平原-黃土高原-河西走廊-吐魯番盆地-準噶爾盆地滬杭-浙贛-湘黔-貴昆線

滬-浙-贛-湘-黔-滇

上海-杭州-鷹潭-萍鄉-貴陽-六盤水-昆明長江三角洲-江南丘陵-雲貴高原

16樓:匿名使用者

京滬,京廣,京哈,隴海

地理 中國有哪幾條重要的鐵路

17樓:匿名使用者

京哈,京滬,京九,京廣,京包,隴海,青藏...

西伯利亞鐵路的修築意義,修築西伯利亞大鐵路的自然原因和人文原因

西伯利亞大鐵路改變近代遠東 西伯利亞大鐵路的修建,對當時的中國也產生了相當影響。由於當時的沙俄一直覬覦中國的東北地區。因此西伯利亞大鐵路在 的侵略政策中佔有重要地位。西伯利亞大鐵路開工後不久,財政大臣維特就主張大鐵路幹線應通過中國東北直達海參崴,這樣就可拉近中國東北與 之間的聯絡。恰在此時,清 在甲...

俄羅斯亞洲部分南部多山,可是西伯利亞大鐵路就沿著南部山區修建,這是為什麼 試從

西伯利亞北部多是多年凍土,酷寒 人跡罕至,環境惡劣,在那修鐵路,一則工程難度大,危險性高,凍土更是威脅到鐵路路基 二則人煙稀少,幾乎沒有什麼大的聚落,更別說城鎮了,因而鐵路的輻射帶動作用體現不出來。不如建在南部,人口較多,城鎮聚落明顯比北部多,修鐵路可以帶動當地發展,維護保養也相對容易。回答者 廣東...

為什麼俄羅斯可以佔領經營西伯利亞,而中國

因為俄羅斯再尋找出海口啊。從歷史看軍國思想深入俄羅斯的血脈,一味的擴張。覺得國家越大就越安全。一路東進沒遇到一點挑戰。就完全佔領了啊。中國歷史都圍繞中原而轉。覺得西伯利亞是貧寒地區。不能種糧食。人們再那很難生存。所以中國都是農耕文化。沒用的地有何用,以深入國人心中。像闖關東大家都對東三省都陌生。聽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