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以上對聯,上聯以「陳」字開頭,下聯以「氏」或「家」字開頭。謝謝,求解答

2022-08-24 22:25:20 字數 1083 閱讀 3549

1樓:最強大腦花

陳氏經典對聯與解說

1、天下第一家

編者按:這是祕閣內監裴愈所題。宋至道三年(996),內侍裴愈齎散御書到義門,見村舍古樸,服飾古野,書聲朗朗,耕織繁忙之景象,不由暢然發出「天下第一家」之讚歎,遂潑墨題贈。

見湖北黃梅蔡山(遵義堂)《義門陳氏宗譜》。

2、江州奕世

編者按:宋慶曆四年(1044),東佳書院學子應舉者四百有三,在朝者琛、遜而下有二十九員,且多人與歐陽修友善。歐回故鄉廬陵(今江西吉安),一日途經江州至東佳,見陳氏累世簪纓,車馬盈門,遂題詞贈之。

3、陳氏遺譜,子孫葆之

編者按:遺,贈與。葆,保護、儲存。

嘉佑七年分莊,不因骨肉異地而世遠人渙,熙寧二年(1069)陳知柏等人議定以歐蘇譜式編修《義門世譜》,敬宗收族。元豐二年(1079),蘇試被貶謫黃州(今湖北黃岡市),陳知柏拜訪蘇軾,贈其家譜。蘇軾一見,甚喜,在贈譜首頁上題下此詞,囑咐子孫「葆之」。

4、義門流芳

編者按:題詞時間說法有二。一說熙寧二年(1069),陳晞為江州助教,授課東佳,黃庭堅遊學至此所題。二說是黃庭堅任楚地太和縣令時,為當地陳氏修族譜所題詞。

5、德星永著

編者按:明嘉慶六年(1527)丁亥,九江近地(黃梅、宿松、廣濟、瑞昌、星子)陳氏於三鳳坊義門祠纂修宗譜。九江知府陳天棟因同出一源,欣然應請題詞,且撰譜序一篇。

見九江德星堂《義門陳氏宗譜》。

6、義門世澤

編者按:明嘉靖三十二年(1553)癸丑,明世宗(朱厚漗)為激揚民風,表彰歷代旌表遺蹟,在德化縣甘泉鄉齊集裡(今九江縣獅子鄉牌樓村)敕建「義門坊」。近地各縣義門後裔歡欣雀躍,集資修乘,以紀念此一盛舉。

九江知府(義門祥符莊後裔)陳謙題詞,且撰譜序一篇。

7、義韻千秋

編者按:明嘉靖三十二年(1553),敕建「義門坊」,九江近地各縣重修(德星堂)譜。九江教諭(義門裔孫)為宗譜留跡。

8、義篤綱常

編者按:明嘉靖三十二年(1553),敕建「義門坊」,九江近地各縣義門後裔歡聚一堂,重修宗譜。進士勞堪欣然應請題贈,且撰譜序一篇。

2樓:匿名使用者

陳門大家上居福源寶地

家道嚴謹下效子嗣萬年

求上聯以旭字開頭,下聯以嘉字開頭的對聯

求上聯以嘉字開頭的對聯要求9 11字 下聯為祥字開頭的對聯要求9 11字 旭耀四海潤九州 嘉開三陽泰五華。旭日映滄海,嘉年納財帛。上聯以康字開頭,下聯以達字開頭 的對聯有哪些?上聯 康盛四海財源廣 下聯 達通五洲生意隆 橫批 康達盛通 註釋 商業用的對子,一定要意境開闊,通俗易懂。因為這畢竟是寫給所...

求上聯以福字開頭,下聯以聚字開頭的對聯

上聯 福生吉瑞平安久,下年 聚以信誠富貴長。福往福來福添寶 聚友聚財聚安康 祖居福地 福祿壽三星下界,年逢樂事。聚寶盆正月上供,日子火紅。求上聯以福字開頭,下聯以聚字開頭的對聯 福壽安康千年盛 聚仁富貴萬代興 福 聚,這兩個字本身不對仗,只能寬對 福新添喜居寶殿,聚再舉歡宴貴朋。福生吉瑞平安久,聚以...

求上聯以海字開頭下聯以豔字開頭的對聯

上聯 海納百川君之胸,下聯 豔色絕世妾之容。橫批 郎才女貌 海枯石爛情難盡,風豔色嬌意好長。海闊天空任我傲遊,豔麗花都隨君逗留。上聯 明開頭,下聯 海開頭的七字對聯 明月幾時醉清風 海納川藏是個愁 明 白人就懂道理 海 談精只知胡說 我要五言明字開頭墓聯 求上聯以 海 字開頭,下聯以 尚 字開頭的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