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箱是怎樣製冷的,冰箱怎麼製冷的 ??

2022-08-24 08:20:18 字數 4740 閱讀 7461

1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知道,要想使電冰箱內的溫度下降,就必須想辦法不斷地把電冰箱內的熱量移到箱外來,那麼用什麼辦法呢?我們知道,水在標準大氣壓下的沸騰溫度為100℃,即水在100℃時就「開」了。在沸騰過程中,水要吸收大量的熱量,由液體變為水蒸氣。

其中「吸收大量的熱量變為水蒸汽」這一特性對我們很有啟發。於是我們找到了一種物質,「氟利昂—12」,它不像水那樣在100℃時沸騰,而是在-30℃左右的低溫下就能沸騰汽化,在汽化的過程中也要吸收大量的熱量。我們將這種物質作為電冰箱的製冷劑,讓這種液態物質在冰箱的蒸發器內沸騰汽化,吸收箱內的大量熱量,使電冰箱內降溫。

又因氟利昂—12在-30℃左右的低溫下就能沸騰汽化,因此電冰箱內的溫度就可以降低到很低,例如普通雙開門電冰箱冷凍室的溫度可以降低到-18℃以下(即三星級標準)。

為了使汽化後的氟利昂—12還能還原為原來的液體狀態重複使用,這一任務是由壓縮機及冷凝器來完成的。壓縮機通過消耗電能,將汽化後的氟利昂—12壓縮成高溫、高壓蒸汽,並使這種高溫高壓的氟利昂—12蒸汽,流經設定在箱體外面的冷凝器,就像暖氣片散熱一樣,將在箱內吸收的熱量散發到箱體外面空氣中,使製冷劑又變成高溫、高壓液體,這樣作為製冷劑的氟利昂—12就可以迴圈使用了。壓縮機不斷地運轉,電冰箱內的熱量就會不斷地被移到箱體外空氣中去,於是就達到了製冷的目的。

電冰箱內還設有一個自動控制系統,通過自行調節這個控制系統,可使箱內保持一定的所需冷藏、冷凍溫度。電冰箱外殼內均設有良好的隔熱材料,以阻止箱外熱量進入箱內。

2樓:匿名使用者

預備知識:

在日常的現象中,說起液化氣罐大家都知道里面是有壓力的,而且知道里面存有液態甲烷,從簡單概念看那就是:氣體被壓縮後就會變為液態,我們若剛剛罐氣後那罐瓶會自然是發熱的,由此可見,氣態加壓力後會變為液態,而且會向外放熱。

那麼假如我們開啟液化罐瓶放開時又怎麼樣呢?我們發現向外放出的卻是氣體而不是液態的,原來外面的大氣壓力很小,瓶內壓力很大,高壓力液體在變為低壓力時,液態就會變為氣態,在液態變為氣態時會吸收熱量的,不信?你用手擋在瓶口時,手立刻會冰涼的,注意可不要開大啊,太大會凍傷你的手的。

製冷劑r12及其混合體

大家都知道在電冰箱系統裡充有氟利昂氣體簡稱r12,這是一種無毒無嗅、不燃燒不**、無色的,鹵族元素氣體,在-29.8度下沸騰,化學名:二氯二氟甲烷,但在和一定的水分混合後有輕微的腐蝕性。

近年來發現其對大氣層有產生漏洞等反映,現在都加入一些輔助氣體,使其比例若低於45%即是綠色製冷劑了。如r13a;r600a 等等,實際並沒有完全不使用r12而已。以上簡單易懂不再繁述。

實際電冰箱中的上下兩個蒸發器(就是我們的冷凍室和保鮮室),百分之95的電冰箱都採用這種管路形式的,上面和下面的冷凍室和保鮮室管路大家看到實際就是串聯的,這裡上面冷凍室畫的管路長的用做冷凍室。而下面保鮮室的管路短故用做保鮮室(在實際管路里,兩個路徑的長短一般是7—8:1左右),可見冷凍室的管路要比保鮮室的管路長的多。

圖中:我們看到壓縮機共有3個端子,上面左一個叫做工藝口即加氟口,是用來抽真空和加入製冷劑的,左面是高壓管路出口端,而連線後面的排管叫做冷凝器,我們經常看到有的排管背在電冰箱的背後,或者看不到排管的那是封閉在冰箱周圍外皮的內壁裡,也叫做內藏式的,但都是散熱裝置。和冷凝器連線的是一隻小小的乾燥過濾器,是用來濾除系統裡殘餘的雜質和水分的,再向下我們看到的是接有2--3米左右長很細的管路叫做毛細管,內徑為0,5-1的,這是用來降壓和節流的裝置,然後毛細管的末端進入到上面冷凍室,再經過下保鮮室這兩個蒸發器,最後回到壓縮機的入口處,大家可以看到電冰箱的管路實際就是一個密閉的真空環路系統。

製冷工作原理

圖中壓縮機工作後把系統內的製冷劑氣體打向高壓側,此時在毛細管始端之前的壓力可達到10--12kg左右,這是由於毛細管很細產生很大阻力和節流作用造成的,所以在接入毛細管的入口之前的管路都叫做高壓管路。在這裡製冷劑被壓縮為液體狀態(和部分溼熱蒸汽)。在這裡氣態的製冷劑被壓縮為液態時會放出熱量,故此在左邊的冷凝器(散熱器)會非常地熱,大約55度左右。

經過乾燥過濾器過濾殘餘雜質和吸收水分後,液態製冷劑又經過毛細管進入冷凍室了(冷凍室即叫蒸發器),這裡要注意的是毛細管的末端壓力當然就是冷凍室了,其壓力為0,3-0,5kg左右,從毛細管兩端的壓力可得知這段細長的管路可以逐漸的降低壓力,又由於其直徑很細所以進入冷凍室的液態製冷劑流量很小很小(這就是降壓和節流的作用)。

由於壓力由高變低的變化,所以在蒸發器裡噴出的故液態製冷劑迅速蒸發沸騰為氣體(我們稍注意都可以聽到沸騰的聲音的),當製冷劑液態變為氣態時就要吸收熱量,所以在蒸發器裡間接吸收了食品的熱量。經過兩個蒸發器之後,其氣體再次被壓縮機吸回入口,再進行反覆迴圈,在這裡由蒸發器之後一直到壓縮機入口的管路都是低壓管路,壓縮機就是這樣完成了製冷過程。

3樓:匿名使用者

一)原因分析 1、壓縮機內高壓輸出緩衝管斷裂,或固定此管的螺釘鬆動,造成高壓管不排氣,低壓管不吸氣,所以壓縮機雖運轉,但不製冷。 2、製冷系統洩漏,製冷劑全跑光了,壓縮機雖運轉,但系統中無製冷劑蒸發吸熱,所以電冰箱內溫度不下降。 3、毛細管中阻塞,製冷劑不能進入蒸發器中蒸發吸熱,所電冰箱內溫度不下降。

(二)排除方法 1、切開機殼,更換緩衝管,或將螺釘固緊。 2、先查出系統洩漏部位,進行焊補、試壓、抽空合格後,加製冷劑至一定量,通常按蒸發器結滿霜或冰箱內達到額定溫度為準。 3、毛細管或乾燥器堵塞,出口處皆發熱,為此,要拆下來清除!

另外,家用冰箱一般有直冷式和間冷式二種,直冷式是指由蒸發器(冷卻管)直接與冷凍、冷藏室進行熱交換而達到冷卻目的;間冷式是指蒸發器(冷卻管)與冷凍、冷藏室隔開,由一隻風機將冷氣吹進冷凍、冷藏室而達到冷卻目的。 你的冰箱不製冷應從以下幾個方面去判斷: 1:

檢查電源連線是否正常。 開啟箱門,觀察箱內照明燈是否點亮,或用電筆測試。 2:

若電源連線正常,聽壓縮機是否工作。 壓縮機正常工作會發出輕微的和振動馬達聲(如用手去感覺壓縮機的振動,則 應注意別燙傷,因為壓縮機溫度在冬季有40-50℃,夏季可達80-90℃) 3:若壓縮機能工作,判斷製冷系統有無製冷劑(俗稱藥水)。

讓冰箱執行幾分鐘後拔掉插頭,仔細聽銅管內有無液體流動的聲音。如沒有則表示系統內的製冷劑已洩漏,或者壓縮機已失去工作能力。 4:

如果你的冰箱屬於間冷式的,則要檢查風機是否工作。 開啟冷凍室的門,用手按住箱口邊緣處的按鈕(此按鈕控制開門時室內照明和停止風機工作),檢視風機是否工作,風機不工作也會造成冰箱不製冷

4樓:匿名使用者

電冰箱的製冷原理

在液體蒸發為氣體時,具有吸收周圍物體熱量的"蒸發吸熱"性質,製冷原理就是這一性質的應用。具體過程如下:

1、 壓縮機把氟里昂氣體送入冷凝器中;

2、 進入冷凝器的氣體被冷卻,變成液體氟里昂;

3、 液體氟里昂經過毛細管,被減壓成易於蒸發的液體進入蒸發蒸發器;

4、 進入蒸發器的低溫低壓液體,吸取室內熱量變成氣體,再進入壓縮機。

冰箱怎麼製冷的 ??

5樓:輕櫻

單級蒸汽壓縮製冷系統,是由製冷壓縮機、冷凝器、節流閥和蒸發器四個基本部件組成。它們之間用管道依次連線,形成一個密閉的系統,製冷劑在系統中不斷地迴圈流動,發生狀態變化,與外界進行熱量交換。

液體製冷劑在蒸發器中吸收被冷卻的物體熱量之後,汽化成低溫低壓的蒸汽、被壓縮機吸入、壓縮成高壓高溫的蒸汽後排入冷凝器、在冷凝器中向冷卻介質(水或空氣)放熱,冷凝為高壓液體、經節流閥節流為低壓低溫的製冷劑、再次進入蒸發器吸熱汽化,達到迴圈制冷的目的。這樣,製冷劑在系統中經過壓縮、冷凝、節流、蒸發四個基本過程完成一個製冷迴圈。

冰箱的製冷的過程可以分為4個階段,分別為:

1、絕熱壓縮:它是利用壓縮機吸入蒸發過後的低溫低壓的製冷劑,經過活塞的急劇壓縮,將氣體的機械工轉換為熱量,讓其變為高溫高壓的氣體。

2、等溫壓縮:等到製冷劑變為高溫高壓的氣體之後,壓縮機將處於氣態的製冷劑傳送至冷凝器中使其液化,這時將釋放出冷凝潛熱,製冷劑的溫度不會發生改變,只是有氣體變為液體。

3、絕熱膨脹:處於液態狀態下的製冷劑在毛細血管中受到節流的作用,使液體的壓力降到蒸發的壓力,製冷劑在這一過程中溫度急劇下降,但是時間短,不能吸收到外界的熱量。

4、等溫膨脹:進入了蒸發器中的製冷劑迅速的蒸發,不斷的將冰箱內部的熱量吸收,知道液化的製冷劑全部汽化,在這一過程總製冷劑的溫度處於恆定狀態,所以稱之為等溫膨脹。

6樓:

1、電壓過低,冰箱壓縮機不能啟動

一般冰箱的電壓在187v—242v,如果家中電壓低於187v,冰箱壓縮機則不能正常啟動,這也是導致冰箱不製冷的原因。

2、冷藏室溫度沒有達到溫控器要求溫度

冰箱溫控器一般都安裝在冷藏室內,冷藏室的溫度沒有達到溫控器要求溫度所以不停機,使得壓縮機晝夜不停的運轉,冷凍室可能造成製冷劑極限製冷溫度。這樣會造成冰箱的蒸發器化霜器損壞,產生冰堵塞。有時候冰箱裡的物品過多,會把冰箱的風口堵住,也會引起冰箱不製冷。

3、壓縮機問題

壓縮機的內高壓輸出緩衝管斷裂,或者固定此管的螺釘鬆動,就會造成高壓管不排氣,低壓管不吸氣,使得海爾冰箱不製冷。

4、製冷系統問題

製冷系統出現洩漏,導致製冷劑全部跑光,冰箱的壓縮機雖然在運轉,但是系統裡面沒有製冷劑來吸熱,導致冰箱內溫度不下降。冰箱的毛細管中受到堵塞,使冰箱裡的製冷劑不能進入到蒸發器中蒸發吸熱,也會導致冰箱不製冷。

1、當冰箱出現不製冷時,我們應該首先檢查電源的連線是否正常,檢查冰箱內的燈是不是正常,也可以進一步用電筆進行測試。

2、檢視冰箱溫控器是否有短路現象。

3、監聽壓縮機是否正常工作,壓縮機在正常工作時會發出細小的馬達振動聲。

4、檢查製冷系統中的製冷劑是否用完。具體的判斷方法:可以讓冰箱執行3-5分鐘後,切掉電源,聽聽看是否有水流聲。

如果沒有聲響。就說明製冷系統中的製冷劑已經用完或者洩漏。也可能是壓縮機失去工作能力。

5、檢查冰箱毛細管是否阻塞。如果阻塞,需要及時拆下來清除乾淨。

冰箱的製冷原理,冰箱製冷的原理

從低於環境溫度的物體中吸取熱量,並將其轉移給環境介質的過程,稱為製冷。由於熱量只能自動地從高溫物體傳給低溫物體,因此實現製冷必須包括消耗能量 如電能,機械能等 的補償過程。藉助製冷系統消耗一定的電能,利用物態變化過程中的吸熱 液態 氣態 放熱 氣態 液態 物理過程,強制熱量由低溫物體 冷櫃內的食物 ...

電冰箱製冷劑不足怎樣解決,冰箱缺少製冷劑是什麼現象

冷櫃長時間使用冷凝器表面附著一層灰塵和油垢,會造成冷凝器散熱效果差,導致冷櫃出現不停機和製冷效果差現象,影響冷櫃的使用壽命。因此要定期對冷櫃進行除塵清潔。如果是製冷劑缺乏,大部分雙門電冰箱毛細管出口是先進到冷凍室開始迴圈,也就是說在冷凍室開始製冷 在冷藏室結束,如果製冷劑缺乏,首先體現在從冷藏室開始...

冰箱有電,但不製冷,怎麼辦,冰箱不能製冷的原因是什麼 冰箱不能製冷怎麼辦

1 首先檢查是不是電源的問題,可以開啟箱門,觀察箱內照明燈是否點亮,或用電筆測試電源線,看看電線有沒有破損的痕跡,比如被老鼠咬到了。2 如果電源沒問題,聽一下冰箱有沒有什麼動靜,比如說馬達有沒有在振動,如果有聽到,說明壓縮機沒問題,如果沒有動靜,有可能是燒壞了馬達,那就悲劇了,因為壓縮機是最核心的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