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自清是餓死的嗎,朱自清是這麼死的呢?

2022-08-24 08:05:18 字數 5030 閱讀 8691

1樓:真的求知心切

貧病而逝,朱自清有嚴重的胃潰瘍,因胃穿孔,2023年在北京逝世,他曾簽名拒絕美國的救濟麵粉。

2樓:匿名使用者

朱自清因胃穿孔在北大醫院去世

3樓:匿名使用者

是的,***在《談骨氣》裡進行了讚揚。

朱自清是這麼死的呢?

4樓:匿名使用者

每一層的返回點、區域性量等開闢了棧來儲存。遞迴次數過多容易造成棧溢位等。所以一般不提倡用遞迴演算法設計程式。

5樓:

朱自清在他的一生中寫過很多的散文,文章。

有一次,在朱自清得胃病,當時他的薪水只夠買3袋麵粉,當時

6樓:小怪的丫頭

他是胃穿孔,不是餓死的,是撐死的

著名作家朱自清怎麼死的

7樓:不起眼的小過客

2023年8月12日,朱自清因患嚴重的胃病(嚴重的胃潰瘍導致的胃穿孔)逝世,享年50歲。

朱自清(2023年11月22日—2023年8月12日),原名自華,號秋實,後改名自清,字佩弦。中國近代散文家、詩人、學者、民主戰士。

2023年中學畢業併成功考入北京大學預科。2023年開始發表詩歌。2023年第一本散文集《背影》出版。 2023年7月,任清華大學中國文學系主任。

2023年,出版《歐遊雜記》和《倫敦雜記》。2023年,出版散文集《你我》。2023年8月12日因胃穿孔病逝於北平,年僅50歲。

擴充套件資料:

朱自清死亡背後故事:

朱自清實死於嚴重的胃潰瘍。這種病的起因與生活的顛沛流離有關,日寇侵華中朱自清所服務的清華大學曾幾經搬遷;戰時教授們的生活水準大大降低,這也是容易引發胃病的重要因素。

但教授們的生活水準究竟低到了何種程度?是否瓶無儲粟屢告斷炊?恐怕也不盡然,查閱朱自清的日記,可以看到,即使是在被公認生活最困難的西南聯大時期,他還是經常會有飯局。

而且隔三差五就會和朋友們在一起打打橋牌,很難想象,一個空著肚子的人會有心思和閒暇去鬥這樣的巧智。可以認為,雖然當時的知識分子處境不佳,但和大多數底層百姓相比。

他們的基本生活還是有保障的,更不用說像朱自清這樣名牌大學的教授了。抗戰勝利後,國民黨**看不清世界大勢,集中資源於內戰,國統區的知識分子再一次被波及。

許多學生憤然衝出校門,聲勢浩大的"反飢餓反內戰"運動一時如火如荼。國民黨發動的內戰和所謂幣制改革使經濟接近崩潰,大多數中國人的生活都不能不大受影響。

知識分子也一樣,但揆諸現實,我們就會發現知識分子所受的這種影響肯定要小於一般底層群眾。《人民**》的著名女記者金鳳當年在燕京大學讀書。

她回憶了2023年底參加"反飢餓反內戰"遊行的情景,"中午時分,學校食堂送來白麵饅頭和菜湯,一旁監視我們的國民黨特務嘲笑我們。

'你們吃得那麼好,還成天喊反飢餓,你們捱餓了嗎?'我們理直氣壯地回答:'我們是為老百姓反飢餓。全國老百姓不是被內戰拖入絕境了嗎。"

學生們對特務的反擊自然是有力的,但從中也可反證我上面的判斷:在校學生的生活是像金鳳描述的這樣,教授生活如何豈非不言自明。

具體到朱自清,其實他應該是最不容易被聯想到"餓死"這一悽慘圖景的。不僅因為他的聲望、地位和收入水平,也由於他的病。稍有常識的人就都知道,胃潰瘍這種病對進食有很多顧忌。

既要禁吃某些食品,更不能多吃,稍不注意,就會嘔吐,使胃大受折磨。朱自清的日記也證明了這一點。翻開2023年的日記,我們沒有看到他為食物短缺而苦的記載。

相反,多的倒是下面一些文字:"飲藕粉少許,立即嘔吐";"飲牛乳,但甚痛苦";"晚食過多";"食慾佳,終因病患而剋制";"吃得太飽";……就在他逝世前14天的2023年7月29日。

8樓:匿名使用者

朱自清是清華大學教授,著名的文學家。抗日戰爭結束後,美國**一方面支援蔣介石發動內戰,一方面又利用簽定條約的辦法在中國獲取了許多特權,還加緊武裝戰敗國日本,對中國重新造成威脅。當時社會上物價飛漲,物品奇缺,很多人在飢餓和死亡線上掙扎。

人民對美國和國民黨**十分不滿,反抗的呼聲越來越高。美國為了支援蔣介石,就運來一些麵粉,說要「救濟」中國人,好讓中國人「感謝」美國,不反對它。

朱自清看透了美國的用心,認為美國的救濟是對中國人的侮辱。他和一些學者一起,在一份宣言上莊重地簽上了自己的名字。那份宣言表示,堅決拒絕美國的「援助」,不領美國的麵粉。

當時,朱自清正患嚴重的胃病,身體非常瘦弱,體重還不到40公斤,經常嘔吐,甚至整夜不能入睡。拒領救濟粉意味著每月生活費要減少600萬法幣,生活更加困難。可是為了維護中國的尊嚴,他堅決拒絕那些別有用心的「賞賜」。

他在日記中寫道:「堅信我的簽名之舉是正確的。因為反對美國武裝日本的政策,要採取直接的行動,就不應逃避自己的責任。

」兩個月後,朱自清因貧病交加,不幸去世。他寧肯捱餓而死,也不肯領帶侮辱性的「救濟」,表現了一箇中國人應有的尊嚴。

朱自清怎麼死的

9樓:霽雨若初

朱自清2023年8月12日因胃穿孔病逝於北平,年僅50歲。

2023年11月22日,出生於江蘇省東海縣(今連雲港市東海縣平明鎮)。六歲隨家人遷居揚州。在那裡度過了童年和少年時代。

他自幼繼承父輩的家學淵源,受到士大夫家庭的影響,逐漸養成「整飭而溫和、莊重而矜持」的文人氣質。2023年進入江蘇省立第八中學(今揚州中學)學習。

2023年中學畢業併成功考入北京大學預科,2023年升入本科哲學系。在北大期間,朱自清積極參加五四愛國運動,嗣後又參加北大學生為傳播新思想而組織的平民教育講演團。並與武仲謙結婚。

朱自清之名是他2023年報考北京大學時改用的,典出《楚辭 ·卜居》「寧廉潔正直以自清乎」,意思是廉潔正直使自己保持清白。朱自清選「自清」作為自己的名字,其意是勉勵自己在困境中不喪志,不同流合汙,保持清白。他同時還取字「佩弦」。

擴充套件資料:

人物評價

1、「朱自清的散文,能夠貯滿一種詩意。」(近代詩人郁達夫評,陳明遠著.透視名人的心理奧祕.**編譯出版社,2013.04:第163頁)

2、「朱自清的作品一開始就建立了一種純正樸實的新鮮作風。」(近代散文家李廣田評,陳明遠著.透視名人的心理奧祕.**編譯出版社,2013.04:第163頁)

3、「朱自清一身重病,寧可餓死,不領美國的救濟糧。」「我們應當寫聞一多頌,寫朱自清頌,他們表現了我們民族的英雄氣概。」(***評,歷史上的6月8日:

朱自清寧肯餓死不食美國糧.河南文化網 .20140608 )

4、「同朱自清談話處事或讀他的文章,印象都是那麼誠懇、謙虛、溫存、樸素……他文如其人,風華從樸素中來,幽默從忠厚中來,腆厚從平淡中來。」(現代教育家、作家楊振聲評,張惠平.**朱自清散文風格與人格[j].

名作欣賞.2023年26期 )

10樓:匿名使用者

因胃穿孔病逝。

朱自清(2023年11月22日—2023年8月12日),原名自華,號秋實,後改名自清,字佩弦。中國近代散文家、詩人、學者、民主戰士。2023年8月12日因胃穿孔病逝於北平,年僅50歲。

朱自清散文中備受推崇的是那些寫景打情的篇章,其中描繪自然風光的部分,以真摯的情意、細緻的觀察、豐富的想象構成了濃郁詩情及漂亮繽密的藝術風格。

秦淮河的燈月交輝,畫舫凌波,與遊覽者的快意、渴慕之情相諧調,而山歌妓賣唱引起的悵惘、矛盾、幻滅等情思,意使「清豔的夜景也為之減色」。

11樓:柳婧琰

抗戰結束後,北平地區物價飛漲,糧食緊張。朱自清先生寧死不吃美國救濟糧,飢餓而死

12樓:橋爾容

……不想讓人擔心自己被騙走

朱自清是怎麼去世的?

13樓:

朱自清因患嚴重的胃病(嚴重的胃潰瘍導致的胃穿孔)逝世,享年50歲。

朱自清(2023年11月22日—2023年8月12日),原名自華,號秋實,後改名自清,字佩弦。中國近代散文家、詩人、學者、民主戰士。

原籍浙江紹興,出生於江蘇省東海縣(今連雲港市東海縣平明鎮),後隨祖父、父親定居揚州,自稱「我是揚州人」。2023年中學畢業併成功考入北京大學預科。2023年開始發表詩歌。

2023年第一本散文集《背影》出版。2023年7月,任清華大學中國文學系主任。

2023年,出版《歐遊雜記》和《倫敦雜記》。2023年,出版散文集《你我》。2023年8月12日因胃穿孔病逝於北平,年僅50歲。

擴充套件資料

著名歷史學家吳晗回憶:「朱自清一身重病,寧可餓死,不領美國的『救濟糧』」(《***選集》第4卷,第1495頁)我對這件事特別感到親切、悲憤。事隔十幾年了,現在讀到這幾句話,當時情景還歷歷在目。

所謂「救濟糧」是這麼一回事:2023年6月間,當時國民黨**的法幣像大江東下一樣,時時刻刻在貶值,買一包紙菸要幾萬塊錢。教授的薪水月月在漲,但法幣貶值更快,物價漲得更快,原來生活比較優越的教授們,此時也和廣大人民一樣難以生活下去。

特別是家口眾多的人,生活更為困難。

國民黨**也知道人民的怨恨,特別是高等學校知識分子,他們更是對這種情況忍受不下去。於是便耍了一個手法,發了一種配購證,可以用較低的**買到「美援的麵粉」。也正當這個時候,美國**積極扶助日本,美國駐華大使司徒雷登對中國人民發出誣衊和侮辱的叫囂。

一面是廉價收買,一面是扶植日本,侮辱中國人民。

14樓:憑欄看劍

朱自清,原名自華,字佩弦,號秋實,生於光緒二十四年十月初九( 2023年11月22日),卒於2023年8月12日。

江蘇省揚洲市人,散文家,詩人,學者,民主戰士,詩文集《蹤跡》散文集《背影集》,文藝論著收集在《朱自清文集》裡。

享年五十歲

變相絕食致死

2023年8月10日,朱自清已在死亡的邊緣,他看著守在身邊的三個孩子,握住夫人的手,一字一頓地說:「有件事要記住,我是在拒絕美援麵粉的檔案上籤過名的。我們家以後不買國民黨的美國麵粉。

」在朱自清逝世一年後,***在《別了,司徒雷登》中說他「一身重病,寧可餓死,不領美國的『救濟糧』的『骨氣』,表現了我們民族的英雄氣概」。

許德珩挽朱自清說:「教書三十年,一面教一面學,向時代學,向青年學,生能如斯,君誠健者;生存五一載,愈艱苦愈奮鬥,與醜惡鬥,與暴力鬥,死而後已,我哭斯人。 」

朱自清現代著名的什麼,朱自清是我國現代著名的什麼家

朱自清bai 1898年11月22日 1948年8月12日 du,原名自華,號秋實,zhi後dao 改名自清,字佩弦。中國近版代散文家 詩權人 學者 民1主1戰1士。原籍浙江紹興,出生於江蘇省東海縣 今連雲港市東海縣平明鎮 1916年中學畢業併成功考入北京大學預科。1919年開始發表詩歌。1928年...

朱自清的字為什麼是佩弦,朱自清的字為什麼是佩弦

朱自清取這個字,是為了來警戒自己的性緩。佩弦 典故 韓非子 觀行 西門豹性急,故佩韋以自緩 董安於之性緩,故佩弦以自急 朱自清介紹 職業 散文家 詩人 學者 民主戰士。生卒 1898年11月22日 1948年8月12日。代表作品 春 綠 背影 荷塘月色 匆匆 簡介 朱自清 1898年11月22日 1...

朱自清是我國現代文學史上著名的,朱自清是我國現代著名的什麼家

朱自清是我國現代文學史上著名的 文學家 一般是這樣填的,還有散文家,詩人,學者等頭銜。他的代表作品是散文 荷塘月色 請一定採納,有問題歡迎隨時問我!最詳細的文學解答,最專業的閱讀指導 來自世界文學知道點團隊 散文家 詩人 學者 教育家 民主戰士 散文家 也可以是位愛國主義者 朱自清是我國現代著名的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