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鏡猴為什麼叫眼鏡猴,眼鏡猴的生活習性是什麼?

2022-08-22 17:15:29 字數 2710 閱讀 9643

1樓:星之遙憶

眼鏡猴[1]最奇特之處在於眼睛。在小小的臉龐上,長著兩隻圓溜溜的特別大的眼睛,眼珠的直徑可以超過1釐米,和它的小身體很不相稱,好像戴著一副特大的舊式老花眼鏡。所以,人們給它起了一個十分形象的名字:

眼鏡猴。

2樓:

眼鏡猴(學名:tarsiidae),也叫跗猴,是靈長目的一科,其下只有眼鏡猴屬(tarsius)一屬的8種眼鏡猴。

體型極小,身長約10釐米,尾巴約為體長兩倍,眼睛很大,甚至比腦容量還大,滿月般的大眼睛宛如戴著一幅眼鏡而得名。指頭的前端鈍而圓扁,有吸盤般的功能,腳趾的

二、三趾為勾爪,餘為平爪。前肢短小強壯,後肢修長有力,適合跳躍前進。長相怪異,屬於原猴類,完全脫離猴子的形象,最有趣的是它的脖子短小,頭部可作180度的迴轉。

夜行性,白天在樹木的枝幹上睡覺,夜晚來臨時才開始活動。行進時像青蛙般跳躍,一次可躍1-2米,於原產地幾乎都是成對居住,每產一仔。雖然不太懼怕人類,但極不易飼養,動物園中長期飼養成功的例子幾乎是零。

由於異常珍奇,又是晝伏夜出,不易見其廬山真面目,因此自古就傳有許多有關的想像圖畫。

3樓:匿名使用者

他的眼部結構在外觀上與眼鏡的外觀相近 ,因此得名

眼鏡猴的生活習性是什麼?

4樓:李貝貝

眼鏡猴體型極小,身長約10公分,尾巴約為體長兩倍,眼睛很大,甚至比腦容量還大,滿月般的大眼睛宛如戴著一幅眼鏡而得名。

指頭的前端鈍而圓扁,有吸盤般的功能,腳趾的

二、三趾為勾爪,餘為平爪。前肢短小強壯,後肢修長有力,適合跳躍前進。長相怪異,屬於原猴類,完全脫離猴子的形象,最有趣的是它的脖子短小,頭部可作180度的迴轉。

夜行性,白天在樹木的枝幹上睡覺,夜晚來臨時才開始活動。行進時像青蛙般跳躍,一次可躍1-2公尺,於原產地幾乎都是成對居住,每產一仔。雖然不太懼怕人類,但極不易飼養,動物園中長期飼養成功的例子幾乎是零。

由於異常珍奇,又是晝伏夜出,不易見其廬山真面目,因此自古就傳有許多有關的想像圖畫。不過隨著現代人類的開發,眼鏡猴的各種資料也被人們發現。

新物種眼鏡猴是怎麼樣被發現的?

5樓:李貝貝

在印度尼西亞的蘇拉威西島上,隨著一輪明月緩緩升起,一種酷似尤達大師的靈長類動物也開始外出尋找食物。雄性和雌性相互發出刺耳的叫喊聲,一方面為了加強彼此的聯絡,另一方面也是為了宣示自己的領土範圍。新發現的眼鏡猴是夜間活動的動物,棲息於印度尼西亞蘇拉威西島東北部的森林。

據發表於5月4日的一項研究表示,科學家們利用這些獨特的叫喊聲,辨認出了兩種新的眼鏡猴物種。加上新發現的兩種眼鏡猴tarsius spectrumgurskyae和t. supriatnai,蘇拉威西島上的眼鏡猴物種達到了11種。

這兩種眼鏡猴發現於蘇拉威西島東北部的森林中,以保育生物學家jatna supriatna和眼鏡猴專家sharon gursky的名字命名,後者還是德州農工大學的一位靈長類動物學者。「它們看起來幾乎一模一樣,但叫喊聲卻完全不同,」研究負責人、西華盛頓大學的靈長類動物學者myron shekelle說道,他的研究團隊通過對之前採集的10份樣本進行dna分析,確認了本次發現。

能旋轉腦袋的靈長類動物:眼鏡猴的祖先是白天活動的靈長類物種。大約在6,420萬年至5,840萬年前,即恐龍滅絕前後,其祖先與其它猴類和猿類走上了不同的進化之路。

曾經,整個亞洲和北非地區都有眼鏡猴的蹤跡,但如今,已知的只有18種眼鏡猴散佈於東南亞的島嶼上,很可能還有更多物種尚未被發現。眼鏡猴的某些軀體特徵極不尋常,在它的眼睛後部,一層有助放大光訊號的反光細胞在進化中消失了。因此,作為補償,眼鏡猴便進化出了巨大的眼睛,每隻眼睛都與其大腦的體積不相上下,這讓它們能夠在夜間看清物體。

由於眼球太大無法旋轉,眼鏡猴乾脆轉動整個腦袋,這一特徵與貓頭鷹相似,而眼鏡猴也是唯一能360°旋轉頭部的靈長類動物。多年的樹上生活也讓眼鏡猴練就了敏捷的身手:儘管成年眼鏡猴只有110克重,但它們卻很擅長跳躍。

沒有人能想到,一隻一塊黃油大小的動物能跳3米高,」shekelle說道,他得到了國家地理學會的資助。最新的研究發表在《靈長類動物保護》雜誌上。

與時間賽跑:不同亞種的眼鏡猴彼此模樣很像,即便是與其祖先相比也沒有多少差別。「我見過5,000萬年前的眼鏡猴化石,與如今的眼鏡猴幾乎一模一樣,」gursky說道。

不過這種極高的外表相似度也為發現新物種帶來了阻礙,在蘇拉威西島上尋找新的眼鏡猴物種就是一個例子。大約100萬年前,幾個不同的島嶼合併成了今天的蘇拉威西島,地質證據表明在此次合併之前,每個島嶼上原本都存在一種獨自進化的眼鏡猴物種。

如今,gursky正與時間賽跑,爭取在眼鏡猴因森林砍伐而滅絕之前,將其亞種都尋找出來。「有些亞種可能已經滅絕了,」他最後補充道。

著名的眼鏡猴是哪個景點的特色位於宿務嗎

6樓:

眼鏡猴,也叫跗猴,是目前世界上已知的最小猴種,非常珍貴,數量稀少,是瀕危物種,受到保護。眼鏡猴一般分佈於蘇門答臘南部和菲律賓的薩馬島、萊特島、迪納加特島錫亞高島、薄荷島和棉蘭老島等島嶼。全世界共有4種眼鏡猴,除了侏儒眼鏡猴外;有一種分佈於蘇拉威西島上的,叫做蘇島眼鏡猴;一種叫菲律賓眼鏡猴,分佈於菲律賓棉蘭老島、薩馬島和萊特島等地;還有一種叫巽他眼鏡猴(也叫馬來眼鏡猴、邦加眼鏡猴),分佈於大巽他群島以及新加坡邦加島等地。

鬱悶,關於用眼鏡布擦眼鏡,為什麼說眼鏡布不能直接用來擦眼鏡?

鏡片的保養和清潔應該以水洗為主,那個布應該是給你包眼鏡用的!這樣很損傷鏡片的。不要用乾布去直接擦,因為鏡片上有很多微小的灰塵顆粒,如果幹擦就會讓布把這些灰塵顆粒在你的鏡片上來回摩擦,說白了就跟砂紙一樣的,用砂紙在鏡片上來回擦。久而久之你的鏡片就毛了。髒了有油汙了,就用自來水水沖洗,加點洗潔精洗或者洗...

2019屬猴的一生劫難,1980屬猴的一生劫難

發一下你的八字,寫上性別和大運 1980年5月3日早上4點農曆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遭遇交通事故 屬猴人是特別好動的,他們一直都想著要去玩,尤其是童年時期,猴人根本就不懂得控制自己,都是跟著一大堆同齡人到處瞎跑的,根本不懂得顧及左右,不懂得看交通狀況。因此在不小心的時候,屬猴人會遭遇到交通事故...

知了猴變質是什麼味道,知了猴蟬猴放的時間長了有臭味,還能吃嗎

變質之後變酸了,知了猴是高蛋白食物,若是捕捉之後在家裡長時間的存放,夏季天氣炎熱,這種高蛋白食物及其容易腐敗變質,知了猴變質後就會變成黑色,這種知了猴中含有較多的毒素,不適合食用。把收集後的金蟬 知了猴 用清水沖洗,去泥,去雜物。把2 的鹽,1 的鹼加入清水中,煮沸。把清洗後的金蟬 知了猴 放入沸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