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面活性劑的分子組成有什麼特徵?有什麼型別?主要作用是什麼

2022-08-22 11:35:24 字數 3739 閱讀 7491

1樓:紫冰雨的季節

表面活性劑分子都是由非極性的疏水基和極性的親水基兩部分構成。因此,表面活性劑分子是一種兩親分子,它具有既親油又親水的兩親性質。兩親分子、兩親結構是表面活性劑區別於其它物質的最主要特徵,表面活性劑之所以具有優異的表面活性功能,正是由於它具有這種獨特的分子結構。

c17h35coona,其疏水基為c17h35—,親水基為—coona。

表面活性劑由於具有潤溼或抗粘、乳化或破乳、起泡或消泡以及增溶、分散、洗滌、防腐、抗靜電等一系列物理化學作用及相應的實際應用,成為一類靈活多樣、用途廣泛的精細化工產品。表面活性劑除了在日常生活中作為洗滌劑,其他應用幾乎可以覆蓋所有的精細化工領域。

1.增溶

要求:c>cmc ( hlb13~18)

臨界膠束濃度(cmc):表面活性劑分子締合形成膠束的最低濃度。當其濃度高於cmc值時,表面活性劑的排列成球狀、棒狀、束狀、層狀/板狀等結構。

增溶體系為熱力學平衡體系;

cmc越低、締合數越大,增溶量(mac)就越高;

溫度對增溶的影響:溫度影響膠束的形成,影響增溶質的溶解,影響表面活性劑的溶解度

krafft點:離子型表面活性劑的溶解度隨溫度增加而急劇增大這一溫度稱為krafft點, krafft點越高,其臨界膠束濃度越小

曇點:對於聚氧乙烯型非離子表面活性劑,溫度升高到一定程度時,溶解度急劇下降並析出,溶液出現混濁,這一現象稱為起曇,此溫度稱為曇點。這是因為聚氧乙烯與水之間的氫鍵斷裂,當溫度上升到一定溫度時,聚氧乙烯可發生強烈脫水和收縮,使增溶空間減小,增溶能力下降。

[2] 在聚氧乙烯鏈相同時,碳氫鏈越長,濁點越低;在碳氫鏈相同時,聚氧乙烯鏈越長則濁點越高。

2.乳化作用

親水親油平衡值(hlb):表面活性劑分子中親水和親油基團對油或水的綜合親合力。根據經驗,將表面活性劑的hlb值範圍限定在0-40,非離子型的hlb值在0-20。

混合加和性:hlb=(hlba wa+hlbb /wb) / (wa+wb)

理論計算:hlb=∑(親水基團hlb值)+∑(親油基團hlb)-7

hlb:3-8 w /o型乳化劑:span;二價皁

hlb:8-16 o/w型乳化劑:tween;一價皁

3.潤溼作用

要求:hlb:7-9。

使用表面活性劑可以控制液、固之間的潤溼程度。農藥行業中在粒劑及供噴粉用的粉劑中,有的也含有一定量的表面活性劑,其目的是為了提高藥劑在受藥表面的附著性和沉積量,提高有效成分在有水分條件下的釋放速度和擴充套件面積,提高防病、治病效果。

在化妝品行業中,做為乳化劑是乳霜、乳液、潔面、卸妝等護膚產品中不可或缺的成分。

4.助懸作用

在農藥行業,可溼性粉劑、乳油及濃乳劑都需要有一定量的表面活性劑,如可溼性粉劑中原藥多為有機化合物,具有憎水性,只有在表面活性劑存在的條件下,降低水的表面張力,藥粒才有可能被水所潤溼,形成水懸液;

5.起泡和消泡作用

表面活性劑在醫藥行業也有廣泛應用。在藥劑中,一些揮發油脂溶性纖維素、甾體激素等許多難溶性藥物利用表面活性劑的增溶作用可形成透明溶液及增加濃度;藥劑製備過程中,它是不可缺少的乳化劑、潤溼劑、助懸劑、起泡劑和消泡劑等。

6.消毒、殺菌

在醫藥行業中可作為殺菌劑和消毒劑使用,其殺菌和消毒作用歸結於它們與細菌生物膜蛋白質的強烈相互作用使之變性或失去功能,這些消毒劑在水中都有比較大的溶解度,根據使用濃度,可用於手術前**消毒、傷口或粘膜消毒、器械消毒和環境消毒;

7.抗硬水性

甜菜鹼表面活性劑對鈣、鎂離子均表現出非常好的穩定性,即自身對鈣、鎂硬離子的耐受能力以及對鈣皁的分散力。在使用過程中防止鈣皁的沉澱,提高使用效果。

8.增粘性及增泡性

表面活性劑有對改變溶液體系的作用,增大粘度變稠或增大體系的泡沫,在一些特除的清洗、開採行業有廣泛的應用。

9.去垢、洗滌作用

去除油脂汙垢是一個比較複雜的過程,它與上面提到的潤溼、起泡等作用均有關。

最後要說明的是,表面活性劑起作用,並不單單是因為某一方面的作用,很多情況下是多種因素共同作用。如在造紙工業中可以用作蒸煮劑、廢紙脫墨劑、施膠劑、樹脂障礙控制劑、消泡劑、柔軟劑、抗靜電劑、阻垢劑、軟化劑、除油劑、殺菌滅藻劑、緩蝕劑等。

什麼是表面活性劑和乳化劑?分子結構特徵是什麼?作用原理是什麼?簡述表面活性劑的型別,各型別舉1-2例

2樓:洗滌原料廠

如何選擇乳化劑

1、食用油類:

1)、中性配方:效果排名:超級奈米乳化劑(非常透明)、超級離子乳化劑(透明度差一點)、超級全能乳化劑(非常透明)、全能乳化劑(非常透明)。

2)、鹼性配方:效果排名:超級皂化乳化劑、超級油脂乳化劑、油脂皂化母液(非常透明)、超級自動乳化劑(非常透明)、超級萬能乳化劑(半透明)。

2、工業油類:

1)、中性配方:用超級奈米乳化劑、超級離子乳化劑、超級油汙乳化劑。

2)、鹼性配方:用超級皂化乳化劑、超級油脂乳化劑、油脂皂化母液、超級自動乳化劑、超級萬能乳化劑、奈米除油乳化劑。

3)、酸性配方:用無機油乳化劑。

3、矽油:矽油乳化劑。

4、精油類:精油乳化劑。

5、汙漬類:用超級油汙乳化劑、汙垢乳化劑。

6、無泡類:用無泡防鏽乳化劑。

7、特別推薦:超級皂化乳化劑(鹼性低泡),超級奈米乳化劑(中性高泡)能適用於所有的用途.

按照化學結構來分,表面活性劑主要有哪些型別,在化學結構上有什麼特點

表面活性劑有哪些共同的結構特徵?乳化作用在生理上有何意義

3樓:hi漫海

兩部分組成,親水基和親油基.

表面活性劑的分子結構具有兩親性:一端為親水基團,另一端為憎水基團(親油基團);親水基團常為極性的基團,如羧酸、磺酸、硫酸、氨基或胺基及其鹽,也可是羥基、醯胺基、醚鍵等;而憎水基團常為非極性烴鏈,如8個碳原子以上烴鏈.

作用:增溶、乳化、潤溼、助懸、起泡和消泡、消毒、殺菌、抗硬水性、增粘性及增泡性、去垢、洗滌等。

簡述表面活性劑的結構特徵與膠束形成的關係是什麼?

4樓:郜訪彤儀燁

表面活性劑的表面活性源於其分子的兩親結構,親水基團使分子有進入水的趨向,而憎水基團則竭力阻止其在水中溶解而從水的內部向外遷移,有逃逸水相的傾向,而這兩傾向平衡的結果使表面活性劑在水錶的富集,親水基伸向水中,憎水基伸向空氣,其結果是水錶面好像被一層非極性的碳氫鏈所覆蓋,從而導致水的表面張力下降。表面活性劑在介面富集吸附一般的單分子層,當表面吸附達到飽和時,表面活性劑分子不能在表面繼續富集,而憎水基的疏水作用仍竭力促使基分子逃離水環境,於是表面活性劑分子則在濃液內部自聚,即疏水基*在一起形成核心,親水基朝外與水接觸,形成最簡單的膠團。而開始形成膠團時的表面活性劑的濃度稱之為臨界膠束濃度,簡稱cmc。

當溶液達到臨界膠束濃度時,溶液的表面張力降至最低值

,此時再提高表面活性劑濃度,溶液表面張力不再降低而是大量形成膠團,此時溶液的表面張力就是該表面活性劑能達到的最小表面張力,用rcmc表示。

陰,陽,兩性,非離子表面活性劑的結構特徵是什麼?其主要效能和作用是什麼

5樓:聖軒生化

陰,陽,兩性表面活性劑結構中,溶於水可以電離。非離子溶於水後不發生電離。

陽離子表面活性劑一般作為殺菌劑、柔軟劑。

兩性表面活性劑作為發泡劑

非離子表面活性劑主要做為乳化劑

陰離子表面活性劑主要做為淨洗劑

表面活性劑的結構特點是什麼?

6樓:匿名使用者

分子分為親油基及親水基。

簡述表面活性劑的結構特徵與膠束形成的關係是什麼

郜訪彤儀燁 表面活性劑的表面活性源於其分子的兩親結構,親水基團使分子有進入水的趨向,而憎水基團則竭力阻止其在水中溶解而從水的內部向外遷移,有逃逸水相的傾向,而這兩傾向平衡的結果使表面活性劑在水錶的富集,親水基伸向水中,憎水基伸向空氣,其結果是水錶面好像被一層非極性的碳氫鏈所覆蓋,從而導致水的表面張力...

HLB值在哪個範圍的表面活性劑適合作O

一般hlb值7以下的都可以,不過要根據具體物料來選用,建議使用hlb值3 4的,效果會更好。一表面活性劑hlb為18,是不是適合製造油包水乳化體 表活hlb值適用範圍如下 1 3作消泡劑 3 6作w o型乳化劑 7 9作潤溼劑 8 18作o w型乳化劑 13 15作去汙劑 15 18作增溶劑。hlb...

表面活性劑np8與np10怎麼不同

接的eo數目不同 tx 10和np 10是同一種產品,都是壬基酚接10個eo,op 10是辛基酚接10個eo。產品用途 對織物具有良好的淨洗力,乳化力,去油力和去汙力。np 10 分子式 c9h19c6h4 och2ch2 10oh。英文名稱 nonylphenol ethoxylate 10mo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