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述表面活性劑的結構特徵與膠束形成的關係是什麼

2021-08-16 22:34:12 字數 853 閱讀 8300

1樓:郜訪彤儀燁

表面活性劑的表面活性源於其分子的兩親結構,親水基團使分子有進入水的趨向,而憎水基團則竭力阻止其在水中溶解而從水的內部向外遷移,有逃逸水相的傾向,而這兩傾向平衡的結果使表面活性劑在水錶的富集,親水基伸向水中,憎水基伸向空氣,其結果是水錶面好像被一層非極性的碳氫鏈所覆蓋,從而導致水的表面張力下降。表面活性劑在介面富集吸附一般的單分子層,當表面吸附達到飽和時,表面活性劑分子不能在表面繼續富集,而憎水基的疏水作用仍竭力促使基分子逃離水環境,於是表面活性劑分子則在濃液內部自聚,即疏水基*在一起形成核心,親水基朝外與水接觸,形成最簡單的膠團。而開始形成膠團時的表面活性劑的濃度稱之為臨界膠束濃度,簡稱cmc。

當溶液達到臨界膠束濃度時,溶液的表面張力降至最低值

,此時再提高表面活性劑濃度,溶液表面張力不再降低而是大量形成膠團,此時溶液的表面張力就是該表面活性劑能達到的最小表面張力,用rcmc表示。

2樓:端木竹悅次愫

表面活性劑(su***ctant),是指具有固定的親水親油基團,在溶液的表面能定向排列,並能使表面張力顯著下降的物質。表面活性劑的分子結構具有兩親性:一端為親水基團,另一端為憎水基團.

兩類結構與效能截然相反的分子碎片或基團分處於同一分子的兩端並以化學鍵相連線,形成了一種不對稱的、極性的結構,因而賦予了該類特殊分子既親水、又親油,便又不是整體親水或親油的特性。表面活性劑的這種特有結構通常稱之為“雙親結構”(amphiphilic

structure),表面活性劑分子因而也常被稱作“雙親分子”。

親水基團常為極性的基團,如羧酸、磺酸、硫酸、氨基或胺基及其鹽,也可是羥基、醯胺基、醚鍵等;而憎水基團常為非極性烴鏈,如8個碳原子以上烴鏈。表面活性劑分為離子型表面活性劑和非離子型表面活性劑等

表面活性劑的分子組成有什麼特徵?有什麼型別?主要作用是什麼

表面活性劑分子都是由非極性的疏水基和極性的親水基兩部分構成。因此,表面活性劑分子是一種兩親分子,它具有既親油又親水的兩親性質。兩親分子 兩親結構是表面活性劑區別於其它物質的最主要特徵,表面活性劑之所以具有優異的表面活性功能,正是由於它具有這種獨特的分子結構。c17h35coona,其疏水基為c17h...

表面活性劑np8與np10怎麼不同

接的eo數目不同 tx 10和np 10是同一種產品,都是壬基酚接10個eo,op 10是辛基酚接10個eo。產品用途 對織物具有良好的淨洗力,乳化力,去油力和去汙力。np 10 分子式 c9h19c6h4 och2ch2 10oh。英文名稱 nonylphenol ethoxylate 10mol...

HLB值在哪個範圍的表面活性劑適合作O

一般hlb值7以下的都可以,不過要根據具體物料來選用,建議使用hlb值3 4的,效果會更好。一表面活性劑hlb為18,是不是適合製造油包水乳化體 表活hlb值適用範圍如下 1 3作消泡劑 3 6作w o型乳化劑 7 9作潤溼劑 8 18作o w型乳化劑 13 15作去汙劑 15 18作增溶劑。hl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