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車需要買購置稅嗎,二手車需要交購置稅嗎?

2022-08-21 12:50:20 字數 5431 閱讀 7437

1樓:名

一般情況下是不用的,車輛購置稅只是針對新車收取的,買二手車是不用繳納車輛購置稅的。如果你購買的是免稅車輛或大使館車輛,如其沒有達到使用年限,是需要繳納的,這個買之前需要事先明確這部分費用誰來出,當然,如不補交也是不能夠過戶的。

購買二手車是不需要繳納購置稅,只有新車上牌才需要繳納購置稅,二手車只需要繳納過戶費就可以了。

二手車過戶,其實就是把汽車所屬人的名字,改成買汽車人的名字。二手車過戶流程其實不是那麼麻煩,如果你實在怕麻煩還可以找人代辦。購買二手車其實分為兩個部分,一是買車,二是過戶。

過戶又分本地過戶和外地過戶。

2樓:汐

一般是不需要的。汽車只需要繳納一次購置稅,一般就是在新車購買的時候繳納,二手車是不需要繳納購置稅的。但是如果新車購買時沒有繳納購置稅,交易二手車後,新車主需要補齊購置稅部分。

在實際生活中,大部分車主購買新車的時候都支付了購置稅,但是依然存在個別車主不繳納購置稅的情況,所以消費者在購買二手車的時候,不光要詳細檢查汽車的效能,還要了解車輛的購置稅是否繳納,如果已經繳納了,需要索取購置稅完稅證明,反之,車主就要考慮是否應該購買該汽車,因為這樣的汽車購買回來後,是要補交購置稅的。

3樓:賣萌

一種事物存在總是需要它的理由的,特別是很多事物存在必須要有作用才行。如果一種事物存在沒有作用,那麼也就沒有存在的必要了。稅收的存在也一定會有它的作用,這樣才會有它存在的必要。

那麼,買車為什麼要交購置稅這個問題,就要從這個稅收的作用開始說起,只有瞭解了這個稅收的作用,我們才會知道為什麼要徵收這一種稅收。

那麼,就讓我們開始瞭解這一種稅收的作用,從而來解答買車為什麼要交購置稅。這種稅收的作用到底有哪些呢?其中第一種作用就是合理的籌集建設資金。

我們都知道,交通設施的建設需要花費很多的資金,如果沒有足夠的資金**,那麼交通設施的建設就非常的困難。畢竟交通設施的建設都非常的昂貴,需要大量的資金投入。但是資金都需要有**,我們都知道,**的收入**都**於稅收。

一般的財政收入沒有特別的使用方向,而對於車輛購置稅來說,則不同,這種稅收的使用方向很明確買。堅守著一種稅收,就能夠為交通設施的建設提供資金支援。這也就解釋了買車為什麼要交購置稅這個問題的必要性。

當然,這種稅收的作用並不僅僅是這麼一種作用,他還有其他方面的作用,這些作用共同解釋了,為什麼要徵收這一種稅收。

現在我們就來說一說,這一種稅收的其他作用,從而進一步解釋買車為什麼要交購置稅這個問題。他的另一個作用就是調節收入差距,我們都知道,現實生活中的貧富差距很明顯。現在特別的鼓勵降低收入差距。

但是,降低收入差距總需要有辦法,而通過徵稅的方式來降低收入差距是一種非常有效的方法。

通過徵收這種稅收,就能夠很好的調節收入差距。一方面,購買汽車本來是一種比較大量資金投入的行為,通過對這一種行為進行稅收,就能夠上買得起汽車的人徵收稅收,還買不起汽車的人則不需要繳納這一種稅。這就起到了調節收入的作用,從而也說明了買車為什麼要交購置稅必要性。

從另一個方面來講,這種稅收還是根據汽車價值來計算費率的,也就是說,購買的汽車業是昂貴,需要繳納的稅收就越高,這就能夠進一步細分調節收入差距的作用,從而對越有錢的人徵收越高的稅。

二手車需要交購置稅嗎?

4樓:天香大鍋菜

二手車是不需要繳納購置稅的。但是如果新車購買時沒有繳納購置稅,交易二手車後,新車主需要補齊購置稅部分。

補辦 購置稅所需手續

車輛購置稅完稅證發生丟失,納稅人須持《機動車行駛證》向原發證稅務機關申請補發,並填寫《換(補)車輛購置稅完稅明申請表》。補發時,如屬個人,應親自辦理,不可代辦;如屬單位,須在申請表上蓋章,經辦人提供身份證及影印件,在申請表上簽名。

購置稅購置稅本補辦

1、出具需補證車輛的行駕證原件及影印件或機動車登記證原件及影印件、車主身份證原件及影印件、查詢並領取「車購稅換補證申請表」。

2、在《中國稅務報》或由省、自治區、直轄市國家稅務局指定的公開發行的報刊上刊登遺失宣告,填寫《換(補)車輛購置稅完稅證明申請表》。

3、見報後,持「換補證申請表」、車輛行駛證及影印件或機動車登記證原件及影印件、車主身份證原件及影印件、刊登遺失宣告的報紙,到車購稅過戶補證視窗辦理辦理補證手續。

二手車需要買購置稅嗎

5樓:匿名使用者

通常不需要,汽車只需要繳納一次購置稅,一般就是在新車購買的時候繳納,二手車是不需要繳納購置稅的。但是如果新車購買時沒有繳納購置稅,交易二手車後,新車主需要補齊購置稅部分。

只要賣車的車主能提供完整的購置稅繳納證明,那就說明這輛車已經交了購置稅,這時候你需要找賣車人索要購置稅本,有了這個,購買二手車時就不在需要交購置稅。

據瞭解,有些新車上牌時能夠免稅,對於這些車來說就沒有繳納購置稅。國家有相關的條款中說明,一輛免稅車使用十年以上就不需要補繳稅金了,一般的補繳購置稅費用公式可以使用車輛的最低稅額×剩下未使用的年限/10就可以了。遇到這種情況那意味著你可能要為原車主的購置稅買單了。

擴充套件資料

汽車購置稅是對在我國境內購置規定車輛的單位和個人徵收的一種稅,它由車輛購置附加費演變而來。現行汽車購置稅法的基本規範,是從2023年1月1日起實施的《中華人民共和國車輛購置稅暫行條例》。

稅本丟失

如果車輛購置稅本丟失,等報紙將你的遺失證明刊登出來之後,到納稅機關領取「車購稅換補證申請表」,帶上「車購稅換補證申請表」、刊登遺失宣告的報紙、身份證和行駛證到車輛購置稅過戶補證視窗辦理補證手續。

1、納稅人在辦理車輛登記註冊前完稅證明發生損毀、丟失的,納稅人應提供車主身份證或《組織機構**證》、車輛購置稅繳稅憑證或主管稅務機關車輛購置稅繳稅憑證存根聯、《車輛合格證明》,在《中國稅務報》或指定的報刊上刊登遺失宣告。

2、納稅人在辦理車輛登記註冊後完稅證明發生損毀、丟失的,應提供車主身份證或《組織機構**證》、《機動車行駛證》,在《中國稅務報》或指定的報刊上刊登遺失宣告,辦理補發完稅證明手續。

6樓:匿名使用者

二手車是不需要繳納購置稅的。車輛購置稅是對在境內購置規定車輛的

單位和個人徵收的一種稅,它由車輛購置附加費演變而來。

現行車輛購置稅法的基本規範,是從2023年1月1日起實施的《中華人民共和國車輛購置稅暫行條例》。車輛購置稅的納稅人為購置(包括購買、進口、自產、受贈、獲獎或以其他方式取得並自用)應稅車輛的單位和個人,徵稅範圍為汽車、摩托車、電車、掛車、農用運輸車。

7樓:途虎話養車

汽車只需要繳納一次購置稅,一般就是在新車購買的時候繳納。

換言之,

二手車是不需要繳納購置稅的。但是如果新車購買時沒有繳納購置稅,交易二手車後,新車主需要補齊購置稅部分。

買二手車時,應該檢視要購買的二手車有沒有車輛購置稅的繳費憑證。如果沒有的話,要問清原車主是丟失了,還是免稅車,如果是購置稅繳費憑證丟失可以採取由原車主補辦的方式解決,如果是免稅車的話,您就要考慮了,國家有相關的條款中說明,一輛免稅車使用十年以上就不需要補繳稅金了,但如果要購買的免稅車使用的年限不到十年,那麼要考慮一下,是否可以接受補繳購置稅的費用。

一般的補繳購置稅費用公式可以使用車輛的最低稅額×剩下未使用的年限/10就可以了。具體每款車的最低稅額可到車管所查詢。通過以上內容的闡述,您應該知道「」的答案了。

只要原車主繳納了購置稅,那麼新車主就不需要再繳納,如果原車主沒有繳納購置稅,那麼新車主是要補交購置稅的。

8樓:簡單de回憶

一般是不需要的。汽車只需要繳納一次購置稅,一般就是在新車購買的時候繳納,二手車是不需要繳納購置稅的。但是如果新車購買時沒有繳納購置稅,交易二手車後,新車主需要補齊購置稅部分。

在實際生活中,大部分車主購買新車的時候都支付了購置稅,但是依然存在個別車主不繳納購置稅的情況,所以消費者在購買二手車的時候,不光要詳細檢查汽車的效能,還要了解車輛的購置稅是否繳納,如果已經繳納了,需要索取購置稅完稅證明,反之,車主就要考慮是否應該購買該汽車,因為這樣的汽車購買回來後,是要補交購置稅的。

9樓:東奧名師

車輛購置稅實行一次徵收制度,稅款應當一次繳清。

購置的二手車,能夠證明該車已經依法繳納車輛購置稅,就不需要再重複徵收車輛購置稅。

10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是當然了,二手車的話和新車是沒有區別的呀,同樣需要買購置稅的

11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情況下是不用的,車輛購置稅只是針對新車收取的,買二手車是不用繳納車輛購置稅的。 。如果你購買的是免稅車輛或大使館車輛,如其沒有達到使用年限,是需要繳納的,這個買之前需要事先明確這部分費用誰來出,當然,如不補交也是不能夠過戶的。

12樓:北京萬通汽車學校

只要賣車的車主能提供完整的購置稅繳納證明,那就說明這輛車已經交了購置稅,這時候你需要找賣車人索要購置稅本,有了這個,購買二手車時就不在需要交購置稅。

13樓:匿名使用者

二手車購買的時候也需要購置稅

14樓:夏天去看雪

國家規定也需要的 和新車一樣 完畢

15樓:匿名使用者

不需要,新車才要交購置稅

二手車過戶需要重新交納車輛購置稅嗎?

16樓:讚的都帥

不需要重新交納車輛購置稅,一臺車只需要繳納一次購置稅,原車主在購買新車時已經繳納了購置稅,所以,在購買二手車時就不需要重新繳納了。

二手車的車輛購置稅過戶2023年1月1日起取消了,也就是說車主買賣二手汽車,不用再過戶,只要向原車主索要購置稅完稅證明就可以了。

車輛購置稅是對在境內購置規定車輛的單位和個人徵收的一種稅,它由車輛購置附加費演變而來。

減免政策:

2023年7月9日***常務會議決定,自2023年9月1日至2023年底,對獲得許可在中國境內銷售(包括進口)的純電動以及符合條件的插電式(含增程式)混合動力、燃料電池三類新能源汽車,免徵車輛購置稅。有關部門要抓緊制定公佈車型目錄。

17樓:那個閃電

不需要過戶。要求購買二手車時,購買者應當向原車主索要完稅證明。

二、有關規定:

1、車輛購置稅實行一次徵收制度。購置已徵車輛購置稅的車輛,不再徵收車輛購置稅。

2、車輛購置稅由國家稅務局徵收。車輛購置稅稅款應當一次繳清。納稅人應當持主管稅務機關出具的完稅證明或者免稅證明,向公安機關車輛管理機構車輛登記註冊手續;沒有完稅證明或者免稅證明的,公安機關車輛管理機構不得車輛登記註冊手續。

3、購買二手車時,購買者應當向原車主索要完稅證明。完稅證明分正本和副本,按車核發,每車一證。正本由車主保管,副本用於車輛登記註冊。

4、特殊情況。

(1)免稅車輛因轉讓、改變用途等原因,其免稅條件消失的,納稅人應在免稅條件消失之日起60日內到主管稅務機關重新申報納稅。

(2)免稅車輛發生轉讓,但仍屬於免稅範圍的,受讓方應當自購買或取得車輛之日起60日內到主管稅務機關重新申報免稅。

三、有關車輛購置稅的規定請參看:***令第294號《中華人民共和國車輛購置稅暫行條例》和國家稅務總局令第33號《車輛購置稅徵收管理法》

二手車要交稅嗎,二手車需要買購置稅嗎

二手交易的大致費用 代辦費用 委託經營公司代辦費用一般在200元左右。由於實行經營公司 制,這筆費用省不掉 過戶費用 交易過戶費按車輛評估價的5 收取,這筆費用的承擔由買賣雙方自行協商。過戶手續費 與該車實際成交 無關。如果車實際成交價為5.6萬元,還是以評估價6萬元為基準計算。其他費用 評估車輛費...

購買二手車需要買什麼保險,買二手車後需要買哪些保險

二手車交來強險是必 自須買的,因為交強險提供的是基本的保障,第三者責任險一定要買,如果發生了意外事故而沒有買這方面的保險,一定會給自己的經濟很大的問題。車損險也應考慮 不計免賠險 自燃險也要考慮。具體可以問問濟南潤華的人員。買二手車後需要買哪些保險 買二手車後必須購買交強險,其他商業險可以根據需求購...

二手車考證去哪報名?二手車需要證書嗎?

二手車評估師怎麼考?1 確定報考條件 年齡為硬性要求,現在考試還是沒那麼嚴格,所以學歷和駕駛證都還是可以放寬!2 尋找報名機構 目前二手車評估師證書已經取消了全國證的頒發,現在一般不接受個人報名的,需要在指定的培訓機構報名。3 提交報名資料 報名資料包括 身份證 學歷影印件 駕駛證影印件 個人一寸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