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去鑑別真假小葉紫檀的手串,怎麼辨別小葉紫檀手串真假

2022-08-17 12:05:23 字數 4292 閱讀 4233

1樓:三千煙雨

小葉紫檀鑑定方法浸泡五小時後熒光 (2張) 一、取一木片在白紙上劃,若是檀香紫檀則有紫紅色的劃痕,用相同的力度劃第二次,第三次……,劃痕變淡至消失;若有劃痕繼續下一步。二、取木屑放入盛有清水的玻璃杯中(木屑與水的比例:體積比大約1:

3——1:10),若是檀香紫檀則過12小時可見水的最上層(視覺效果:水的最上層和玻璃杯壁附近最明顯)有藍色機油般熒光現象,過24小時熒光更明顯,此步主要用於排除盧氏黑黃檀等其他酸枝木和非紫檀屬木材;若有熒光現象繼續下一步。

三、觀察上一步中木屑水浸出液的顏色。若是檀香紫檀則是紫紅色(顏色的深淺與取材的部位、水的多少及浸泡時間的長短有密切關係);若是紫紅色或不好確定繼續下一步。四、看橫切面上管孔的分佈。

若是檀香紫檀則整個生長輪內管孔直徑略相等且分佈較均勻;橫切面可用一把鋒利的刀一刀削成,最好不要回刀,**時可塗一些清水,最好用十倍放大鏡或更高倍數的放大鏡觀察;若分佈較均勻或不好確定繼續下一步。五、看生長輪。在橫切面上觀察生長輪,若是檀香紫檀則生長輪不明顯;若生長輪不明顯或不好確定繼續以下四步。

六、看板面材色。若是檀香紫檀則新剖面為桔紅色,久則為深紫或黑紫,常帶淺色和紫黑條紋。七、聞香氣。

若是檀香紫檀在與物體磨擦時則有很微弱的清香氣(似檀香味,但不與我們平時生活聞到的燃香一樣),用銼刀銼、臺鋸刨的時候氣味很大。八、看紋理。若是檀香紫檀則紋理交錯,有的區域性捲曲。

看小葉紫檀的紋路及顏色, 牛毛紋、金星都是紫檀的典型特點,但不可把其他木材的導管誤認為是紫檀的牛毛紋,關鍵還是自己多看實物,看多了也就找到識別紫檀紋路的感覺了。九、看油質感。若是檀香紫檀則有油質感;若能通過此四步繼續下一步。

十、橫切面30倍放大。這是個人識別的最後一步,在木材的三個切面上,橫切面提供了最為豐富的資訊,要仔細觀察橫切面的特徵,與國家標準《紅木》中的描述和**相比較,若是檀香紫檀則相符(若沒條件此步可略去不做)。若能通過以上十一步的檢驗就可確定這種木材是檀香紫檀,若有其中任何一步明顯不符合則可判定不是檀香紫檀,若仍有疑問,可取樣(麻將大小)送有關部門(比如中國林科院)做木材樹種鑑定。

2樓:小腦斧

放在水裡看沉不沉,沉了就是真的

怎麼辨別小葉紫檀手串真假

3樓:科院小百科

1、紫檀比重大於水,即使是一顆珠子,若是檀香紫檀也會沉於水中。這是最簡單的一種方法,但除紫檀之外還有很多木頭都可沉水,所以不能作為絕對的鑑別方法,我們還要繼續下一步。

2、取一木片或將木珠在白紙上劃,若是檀香紫檀則有桔黃色的劃痕。

3、取木屑或木塊放入盛有清水的玻璃杯中,十二小時以上可見水的最上層(視覺效果:水的最上層和玻璃杯壁附近最明顯)有藍色機油般熒光現象,時間久則更明顯,此步主要用於排除盧氏黑黃檀'大葉紫檀'等其他酸枝木和非紫檀屬木材,若有熒光現象繼續下一步。

4、將紫檀木塊放入裝有酒精的容器中,會有紅色紫檀素呈煙霧狀從紫檀木中滲出。

5、橫切面上看生長輪,若是紫檀則生長輪不明顯。

4樓:sky小呆呆

1、看珠孔

也許很多人在購買小葉紫檀佛珠的時候沒有仔細觀察過珠子的小孔,真正的小葉紫檀珠子的孔比較小,穿出來的手串樣子規整好看。而仿製的或是劣質品,珠子的孔偏大,有些珠孔形狀不規整,不是圓形,穿出來的佛珠樣子不太美觀,做工較為粗糙。

2、看顏色:新做的手串或者切開材料,顏色呈橘紅色或者鮮紅色,放置或者盤玩一段時間後,轉為紫色或者紫黑色,還帶有淺色或者紫黑色的條紋;左邊這個是新做的手串,橘紅色,右邊是盤玩後的效果,顏色變深了。

3、刻劃痕:在白紙或者白牆上刻劃,可留下明顯的紫紅色劃痕。

4、聞氣味:大家可能不知道的是,小葉紫檀有著淡淡的香味,這種香味會隨時間的流逝而逐漸消失,但是刮開珠面後,香味又會重新出現。而假冒的小葉紫檀,一般會有一種濃烈的紫檀香味,如果聞到其它味道,那麼這款小葉紫檀佛珠多是打過蠟的仿製品。

5、觀紋理:弦切面,豎切面,可見紋理交錯,區域性捲曲,呈絞絲狀,導管隱約可見,管孔細密彎曲很像牛毛,稱為「牛毛紋」,這是新料,老料的紫檀呈現金絲狀,金星金絲越多,價值越高。橫切面看似棕眼,老料就是金星;注意,紫檀中的雞血紫檀,沒有金星和牛毛紋特徵。

6、聽聲音

我們在鑑別時可以使用「紫檀鎮尺」,輕輕的敲打小葉紫檀,然後聽聲音,真的小葉紫檀手串,聲音清脆悅耳,不存在雜音。如果聽到了發悶或者別的聲音,那麼這款佛珠一般是其它木頭假冒的。

5樓:古物潮玩

小葉紫檀因為生長環境的惡劣,導致木材油密性很強。鑑別它的真假可以用火燒鑑別法,火燒鑑別方法雖然具有破壞性,可也是最直接的方法。火燒小葉紫檀會有白煙冒出,並且有淡淡的檀香味,而其他冒充小葉紫檀的是沒有檀香味的。

6樓:鴕鳥

關於辨別小葉紫檀手串真假其實我也看過一些網上的方法,比如火燒發,沉水法,酒精浸泡法。這些方法是可以檢驗出真假,但是你真正去店裡商家不可能同意你又燒又泡水的,所以這種方法不現實,一般商家會用血檀來代替小葉紫檀,只要看顏色就能分辨,正宗的小葉紫檀會比較紅潤,包漿前是橘紅色有些發紫,而血檀雖然和小葉紫檀接近,但是它的顏色是偏咖啡色的,還是能看出區別的,如果還是不會辨認,建議挑選一些類似兒孫福這種大品牌,品質比較有保障。

7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真正的小葉紫檀的香味是非常淡的木頭香,類似廟裡燒的香,只是淡很多。如果是其他香味那麼就可以基本判定不是真正的小葉紫檀了。說到小葉紫檀手串,就不得不說說以兒孫福小葉紫檀為首的三大名檀。

在小葉紫檀收藏界,很多有經驗的玩家基本上是非三大名檀不買,最主要的原因還是在這個行業基本上是十檀九假,以次充好的太多了,即使有經驗的人也難免經常吃藥上當。更何況是普通消費者呢?

8樓:易書科技

1、紫檀比重大於水,小葉紫檀放入水中會沉於水。

2、取一木片在白紙上劃,若是小葉紫檀則有桔黃色的劃痕。

3、將紫檀木塊放入裝有酒精的容器中,會有紅色紫檀素呈煙霧狀從紫檀木中滲出。

4、橫切面上看生長輪,若是紫檀則生長輪不明顯;若生長輪不明顯或不好確定,繼續下一步。

5、看表面顏色。若是紫檀則新剖面為桔紅色,久則為深紫或紫紅,常帶黑筋。

6、聞香氣,若是小葉紫檀在與物體磨擦時則有很微弱的清香氣(似檀香味,但不與平時生活聞到的燃香一樣),用銼刀銼、臺鋸刨的時候氣味很大。

7、看紋理。若是紫檀則紋理交錯,有的區域性捲曲(牛毛紋)。

8、看油質感。若是小葉紫檀則有油質感;若能通過,繼續下一步。

如何辨別小葉紫檀手串真假

9樓:生活全能解答***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小葉紫檀手串鑑別法:一看其光澤度及紋路

如今市場上小葉紫檀手串的仿貨越來越多,要想購置到真品還真並不是件非常容易的事兒。大夥兒在選擇時,首要要看其光澤度和紋路,真真正正的小葉紫檀色調為紫紅色,經入手以後,色調才漸漸變深。與非洲大葉紫檀相較,小葉紫檀紫有紋路,光澤感油亮,而非洲大葉紫檀則是紫黑一片,都沒有光澤感,紋路都不突出。

而小葉紫檀一般植物纖維較粗,乾燥收縮後,會經常出現因為不一樣組織細胞收縮度不一樣所產生的空隙,即大家通稱的「牛毛紋」。

大夥兒在選擇這類小葉紫檀手鍊時,也可以選用掂總重的技巧來分辨真偽。懂行都曉得小葉紫檀材質細膩,因而密度很大,大夥兒能夠自來水掂下該小葉紫檀手鍊的密度,看其能否做到紫檀木的總重。確實這觸感,只有自己能懂,不可言傳。

要依靠自己長期性積攢經歷持續探索才行。

大夥兒也可以選用木渣泡水的技巧來分辨其真偽,但是一樣是經受賣家允許的情形才才能夠開展。實際操作下去也非常簡單:大夥兒能夠從小葉紫檀珠串上刮下來碎渣或將珠串放進盛滿自來水的玻璃茶杯中,12鐘頭左右看得見水的最上部有藍色機油般熒光狀況,時間久則更突出,此步適用於排除盧氏黑黃檀「大葉紫檀」等其它酸枝木和非紫檀屬原木,若有熒光狀況接著下一階段。

除此以外,大夥兒也可以選用敲打聽聲響的法子來開展分辨。因為這類小葉紫檀手鍊材質堅硬,大夥兒能夠珠串互相撞擊,假若傳出較為清脆悅耳的聲響,則表明是真品,假若傳出很沉悶的聲響,便有可能是仿貨。

你好,資料已經發給您了,請注意查收哦



更多5條

10樓:易書科技

1、紫檀比重大於水,小葉紫檀放入水中會沉於水。

2、取一木片在白紙上劃,若是小葉紫檀則有桔黃色的劃痕。

3、將紫檀木塊放入裝有酒精的容器中,會有紅色紫檀素呈煙霧狀從紫檀木中滲出。

4、橫切面上看生長輪,若是紫檀則生長輪不明顯;若生長輪不明顯或不好確定,繼續下一步。

5、看表面顏色。若是紫檀則新剖面為桔紅色,久則為深紫或紫紅,常帶黑筋。

6、聞香氣,若是小葉紫檀在與物體磨擦時則有很微弱的清香氣(似檀香味,但不與平時生活聞到的燃香一樣),用銼刀銼、臺鋸刨的時候氣味很大。

7、看紋理。若是紫檀則紋理交錯,有的區域性捲曲(牛毛紋)。

8、看油質感。若是小葉紫檀則有油質感;若能通過,繼續下一步。

如何鑑別真假紫檀,小葉紫檀怎麼鑑別真假?

最簡單的方法是 用酒精棉球在木頭的表面輕輕一擦,如果棉球呈紫紅色,就是紫檀 也可以從木頭上刮下一點木末,浸在酒裡,如果屑末出現一道道血紅色的絲條,便是紫檀。老紫檀浸水不掉色,打上顏色一擦就掉 新紫檀浸水後掉色,打上顏色不掉。鑑別紫檀木,還可以利用對比法,通過感官對比木紋和手感來判斷。根據多年的研究和...

小葉紫檀手串怎麼盤才是對的,小葉紫檀手串怎麼盤最盤多長時間可以帶

小葉紫檀是紫檀當中的精品,也是古代皇族的愛護之物,因此不論是以前還是現今,小葉紫檀都佔著這很重要的地位。而在佛教當中,手串更是佛門必不可少的法器之一,因此小葉紫檀手串就更加的受到人們的關注而成為了一種流行。而隨之而來的就是關於它的盤玩方法問題了,首先在盤 小葉紫檀手串 小葉紫檀並不怕油,雖然會掉色但...

如何看小葉紫檀的真假,小葉紫檀怎麼鑑別真假?

1 看生長輪。在橫切面上觀察生長輪,若是檀香紫檀則生長輪不明顯 若生長輪不明顯或不好確定繼續以下四步。2 看板面材色。若是檀香紫檀則新剖面為桔紅色,久則為深紫或黑紫,常帶淺色和紫黑條紋。3 聞香氣。若是檀香紫檀在與物體摩擦時則有很微弱的清香氣 似檀香味,但不與我們平時生活聞到的燃香一樣 用銼刀銼 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