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執法有上路流動執法的權利嗎,交通局有執法權嗎?

2022-08-17 11:50:28 字數 5111 閱讀 5617

1樓:阿笨

有這個權利。

執法依據:《交通警察道路執勤執法工作規範》

第三十一條 交通警察在道路上執勤時,應當採取定點指揮疏導和巡邏管控相結合的方式。

第三十三條 交通警察遇到交通堵塞應當立即指揮疏導;遇嚴重交通堵塞的,應當採取先期處置措施,查明原因,向上級報告。

接到疏導交通堵塞指令後,應當按照工作預案,選取分流點,並視情設定臨時交通標誌、提示牌等交通安全設施,指揮疏導車輛。

在疏導交通堵塞時,對違法行為人以提醒、教育為主,不處罰輕微違法行為。

第三十六條 在高速公路上執勤時應當以巡邏為主,通過巡邏和技術監控,實現交通監控和違法資訊收集。必要時可以在收費站、服務區設定執勤點。

第三十七條 交通警察發現高速公路交通堵塞,應當立即進行疏導,並查明原因,向上級報告或者通報相關部門,採取應對措施。

造成交通堵塞,必須借用對向車道分流的,應當設定隔離設施,並在分流點安排交通警察指揮疏導。

第三十八條 交通警察執勤時遇交通事故應當按照《道路交通事故處理程式規定》(公安部令第104號)和《交通事故處理工作規範》的規定執行。

2樓:

交警支隊以前有個叫機動大隊,就是專門在路上巡邏執勤的。現在可能是改名叫交巡警了,在馬路上流動巡邏執法是他們的本職工作。

交通局有執法權嗎?

3樓:這道題我不做了

交通局是有執法權的。

一般交通局上路執法的包括:

1、交管所

不能上國省道執法

2、運管

持道路檢查證人員可上國省道執法

3、路政及養路費稽查

可上路執法

協警沒權利罰款,而且不能單獨或全是協警執法。對於沒有正式執法交警簽字的單子完全可以不予理睬。執法時出示執法證這是最基本的,只是現在的人都不在意這些。

交通運輸局綜合行政執法局和交通局(現均已改稱為交通運輸局)就是上下級隸屬關係。交通局(即交通運輸局)是交通運輸局綜合行政執法局的上級主管部門,而交通運輸局綜合行政執法局是交通局(即交通運輸局)的一個直屬單位,對內是接受交通局(即交通運輸局)的領導與管轄,對外也是代表交通局(即交通運輸局)的,機構級格一般就是兩級局,即一個副局級單位。

交通局有上路執法的權力嗎

4樓:

有啊,交通局下面有個路政,專門負責路面上的一些有關道路保護的執法工作,像超速等違規行為是由交警負責的。

交通執法可以隨意上路查車嗎

5樓:顧小蝦水瓶

可以。依據我國相關法律的規定,交通管理部門是可以上路查處交通違法行為的,上路查處交通違法行為就是查車,但需要出示相應的證件。

第二十三條 人民警察必須按照規定著裝,佩帶人民警察標誌或者持有人民警察證件,保持警容嚴整,舉止端莊。

人民警察不得有下列行為:

(一)散佈有損國家聲譽的言論,參加非法組織,參加旨在反對國家的集會、遊行、示威等活動,參加罷工;

(二)洩露國家祕密、警務工作祕密;

(三)弄虛作假,隱瞞案情,包庇、縱容違法犯罪活動;

(四)刑訊逼供或者體罰、虐待人犯;

(五)非法剝奪、限制他人人身自由,非法搜查他人的身體、物品、住所或者場所;

6樓:一灘新約

可以,警察在執法過程中,有強制權利。但是一般違章在高速公路是不得攔截的,可以引導違章車輛到臨近下高速口或服務區停車處罰。

《交通警察道路執勤執法工作規範》中規定, 交通警察在執勤執法、接受群眾求助時應當尊重當事人,使用文明、禮貌、規範的語言,語氣莊重、平和。對當事人不理解的,應當耐心解釋,不得呵斥、諷刺當事人。

對機動車駕駛人給予當場罰款或者採取行政強制措施時,交通警察應當使用的規範用語,實施行政處罰或者行政強制措施前,應告知違法行為人應享有的權利。

擴充套件資料

交通警察執勤執法應當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規。對違法行為實施行政處罰或者採取行政強制措施,應當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道路交通安全法實施條例》、《道路交通安全違法行為處理程式規定》等法律、法規、規章執行。

嚴格執法是對執法人員提出的基本要求,也是貫徹落實有法可依、有法必依、執法必嚴,違法必究這一法制建設基本方針的重要內容之一。

7樓:vip高階網友

首先,道路運輸機構工作人員的職責以及道路運輸機構的職能是有中華人民共和國交通運輸部所賦予的,也就是說他們上路查車是職權範圍內的事情。道路運輸經營行為的違法行為是屬於動態違法行,因此國家賦予道路運輸機構以及他們的執法人員,在公路上對違法行為車輛進行查處,以及糾正其違法行為並對違法行為予以國家規定內的相關處罰。除了為了維護合法守法的經營者的合法權益外,保障道路上的公共交通安全。

《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運輸條例》的第五十九條明確了執法人員可以在公路路口進行監督檢查,而不得隨意攔截正常行駛的道路運輸車輛。所謂的隨意,法律上有明確的界定,如果執法人員存在2人或以上,該行為就並不是隨意的行為,屬於共同決定,而執法人員是道路運輸機構所派出,也是就經過道路運輸機構同意並對執法人員進行統一安排,所以運政執法人員在公路上檢查車輛是法定的職責。不得隨意」最直接的意思表示,是指未經道路運輸管理機構同意,不可以隨意上公路路口攔截正常行駛的道路運輸車輛。

同時,「不得隨意」還包括不符合規定到公路路口進行執法,比如說執法人員不到2人,還有比如說到管轄區外的公路路口進行執法。從另一方面講,經道路運輸管理機構同意,在道路運輸管理機構的統一組織下,道路運輸執法人員可以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運輸條例》的規定,到公路路口進行執法監督,攔截正常行駛的道路運輸車輛進行檢查,查處道路運輸違法行為。

8樓:淮安浙江人

交通執法隨意上路查車,屬於典型的公路「三亂」行為!

1、只有交警可以隨時上路執法;

2、交通稽查只能是設點檢查,且具體的點,必須經省級人民**的批准。

3、與交警聯合執法時,交通部門可以有「藉口」上路執法,本質上還是違法的。

9樓:匿名使用者

你提這個問題有沒有用老子想事,我可以進自己家門嗎?奇葩問題

10樓:及以軒

不可以,有許多前提要求,例如開警車,著裝,路段選擇,檢查專案,等

交通執法有權上路查車嗎

11樓:匿名使用者

是的這是他們的權利,但合理不合理,是另外一回事

12樓:愛穿拖鞋

領導的批准才能上路查車,對違規車輛進行檢查。

交通執法部門是我國對於交通秩序管理的一個部門,它掌管交通運輸方面的秩序,工作人員得到領導同志上路維持交通秩序,對一些違法犯罪的車輛進行檢查,避免了很多犯罪的產生。

交通執法在道路上查車沒設警示牌並且是隨意流動合法嗎?

13樓:厙晴睿

交通執法隨意上路查車,屬於典型的公路「三亂」行為!

1、只有交警可以隨時上路執法;

2、交通稽查只能是設點檢查,且具體的點,必須經省級人民**的批准。

3、與交警聯合執法時,交通部門可以有「藉口」上路執法,本質上還是違法的。

交通局有執法權嗎?

14樓:胖大熙

交通局是主管全市公路、水路和地方鐵路交通行業管理的市**工作機構,內設辦公室、人事科、綜合科、財務科、計劃基建科、政策法規科等6個職能科室,共有市直交通事業單位8個。

交通局貫徹執行國家和省關於公路、水路和地方鐵路交通行業的方針政策和法律法規;根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需要,制定全市公路、水路和地方鐵路交通行業的發展戰略、措施,擬定有關規定並監督實施。

擴充套件資料:

交通局內部單位:

1.綜合規劃科:交通運輸政策之研究釐訂、運輸系統綜合規劃、施政工作計劃稽核與管考及運輸資料蒐集分析等事項。

2.交通治理科:重要工程施工期間交通維持計劃之審議督導暨道安工作運作與執行、交通管制工程、停車場設施之規劃、設計、興建、運作等工作之督導及其他有關交通執法之督導等事項。

3.運輸管理科:公共運輸督導管理事項、路政、車輛動員、駕駛人訓練、汽車運輸業、大眾捷運、藍色公路營運及公有大眾捷運系統財產等督導管理事項。

4.交通安全科:道路交通安全宣導、行車事故防制策略研擬、道路交通安全改善評估、督導裁決業務、車輛行車事故鑑定業務及辦理車輛行車事故鑑定覆議等事項。

5.運輸資訊科:智慧運輸系統資訊整合分析、運輸資訊分析及資訊業務發展等事項。

6.祕書室:文書、檔案、出納、總務、財產管理、法制、公關、研考業務及不屬於其他各單位事項。

7.會計室:依法辦理歲計及會計事項。

8.統計室:依法辦理統計事項。

9.人事室:依法辦理人事管理事項。

10.政風室:依法辦理政風事項。

15樓:巧米樂

交通運輸局綜合行政執法局和交通局(現均已改稱為交通運輸局)就是上下級隸屬關係。交通局(即交通運輸局)是交通運輸局綜合行政執法局的上級主管部門,而交通運輸局綜合行政執法局是交通局(即交通運輸局)的一個直屬單位,對內是接受交通局(即交通運輸局)的領導與管轄,對外也是代表交通局(即交通運輸局)的,機構級格一般就是兩級局,即一個副局級單位。

交通運輸局綜合行政執法局的主要職責包括:

(一)貫徹執行國家、省和市有關交通運輸工作的方針、政策和法律法規,擬訂轄區內交通行政執法工作規劃,並組織實施。

(二)負責轄區範圍內的公路運政、水路運政、公路(含高速公路)路政、港口行政、航道行政、交通規費稽查等方面的行政執法工作。

(三)負責轄區範圍內對公民、法人、其他組織遵守交通行政管理法律、法規、規章的情況進行監督檢查,依法糾正和查處違法違規行為,並對違反交通行政管理秩序的行為實施行政處罰。

(四)統籌組織、指揮協調轄區內交通行業的專項整治,查處違法案件,協調跨區域交通行政執法工作。

(五)承擔法律、法規規定的其他相關的行政處罰、行政強制及監督檢查職能。

(六)承辦當地黨委、**和上級有關部門交辦的其他事項。

16樓:中國好男人之類

一般交通局上路執法的包括:

1、交管所

不能上國省道執法

2、運管

持道路檢查證人員可上國省道執法

3、路政及養路費稽查

可上路執法

交通行政執法人員扣押運輸車輛的依據是什麼

蘇堤玩月 1 公路安全保護條例 第六十五條第一款 第二款,第六十七條,第七十二條 2 道路運輸條例 第六十二條,第六十三條,第六十七條 3 危險化學品安全管理條例 第七條第四項,第六十四條 4 各省的相關條例和其他法律法規。 車輛存在不安全隱患,如超載,超高,輪胎及部件老化等都可以扣押,只要是威脅道...

科幻片裡有金刀執法的是什麼電影。是一部白話的鬼片我忘記是叫

千人斬 演員員 王祖賢 王羽 錢小豪 王小鳳 午馬 陳法蓉導演 王羽 在砍鬼時都會喊金刀執法 千人斬,小時候我也最喜歡這部電影了。演員員 王祖賢 王羽 錢小豪 王小鳳 午馬 陳法蓉 導演 王羽 請問有一部比較老的鬼片最後主演拿那把刀大叫金刀執法的電影是什麼名字 5 千人斬 演員員 王祖賢 王羽 錢小...

執法人員不聽取當事人陳述,申辯的行政處罰有效不

執法人員不聽取當事人陳述,申辯的行政處罰肯定有效。但當事人有申辯和陳述的權利。法律分析行政機關在作出行政處罰決定之前,應當告知當事人作出行政處罰決定的事實 理由及依據,並告知當事人依法享有的權利。當事人有權進行陳述和申辯。行政機關必須充分聽取當事人的意見,對當事人提出的事實 理由和證據,應當進行復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