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征戰的邊塞詩,關於邊塞戰爭的古詩

2022-08-16 10:15:17 字數 4155 閱讀 9659

1樓:嘉心棒棒糖

故園東望路漫漫,

雙袖龍鍾淚不幹。

馬上相逢無紙筆,

憑君傳語報平安

秦時明月漢時關,萬里長征人未還。

但使龍城飛將在,不教胡馬度陰山

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飲琵琶馬上催。

醉臥沙場君莫笑,古來征戰幾人回

回答者: 我們y的愛 - 試用期 一級 5-7 20:07

涼州詞(王之渙)

黃河遠上白雲間,一片孤城萬仞山。

羌笛何須怨楊柳,春風不度玉門關。

王維《送元二使安西》

渭城朝雨浥輕塵,客舍青青柳色新; 勸君更盡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

回答者: 西江月0108 - 助理 二級 5-7 20:27

大漠孤煙直,長河落日圓——「詩佛」王維(唐)《使至塞上》

牙璋辭鳳闕,鐵騎繞龍城。雪暗凋旗畫,風多雜鼓聲。——「初唐四傑」之一楊炯(唐)《從軍行》

黃河遠上白雲間,一片孤城萬仞山。羌笛何須怨楊柳,春風不度玉門關。——王之渙(唐)《涼州詞》

野雲萬里無城郭,雨雪紛紛連大漠。胡雁哀鳴夜夜飛,胡兒眼淚雙雙落。——李頎《古從軍行》

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飲琵琶馬上催。醉臥沙場君莫笑,古來征戰幾人回。——王翰《涼州詞》

黃沙百戰穿金甲,不破樓蘭終不還。——王昌齡《從軍行七首之三》

秦時明月漢時關,萬里長征人未還。但使龍城飛將在,不教胡馬度陰山。——王昌齡《出賽》

千里黃雲白日曛,北風吹雁雪紛紛。——高適《別董大》

借問梅花何處落,風吹一夜滿關山。——高適《塞上聽吹笛》

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

將軍角弓不得控,都護鐵衣冷難著。

瀚海闌干百丈冰,愁雲慘淡萬里凝。

——曾參《白雪歌送武判官歸京》

君不見走馬川行,雪海邊,平沙莽莽黃入天。

輪臺九月風夜吼,一川碎石大如鬥,隨風滿地石亂走。

匈奴草黃馬正肥,金山西見煙塵飛,漢家大將西出師。

將軍金甲夜不脫,半夜行軍戈相撥,風頭如刀面如割。

——曾參《走馬川行奉送封大夫出師西征》

2樓:胡紅陽書法

毛筆書法書寫請你指教欣賞

古代哪些詩人擅長寫征戰邊塞類的詩

3樓:

盛唐是邊塞復詩創作的鼎盛時期,制湧現了著名bai的邊塞詩派,代表詩人有高適du、岑參、王昌齡zhi、李頎、王維,代表的dao詩篇有高適《燕歌行》、岑參《白雪歌》、 《走馬川行》等七言 長篇歌行代表了盛唐邊塞詩的美學風格,即:雄渾、磅礴、豪放、浪漫、悲壯、瑰麗。除此之外,盛唐大詩人李白、杜甫都寫過邊塞詩,這些邊塞詩成為他們的代表作的一部分。

如:李白的《關山月》、《塞下曲》六首、《戰城南》、《北風行》……,杜甫的《兵車行》、《前出塞九首》、《後出塞六首》等。另外一些詩人也有邊塞詩的名篇傳世,如王昌齡有《出塞》、《從軍行》,王之渙有《出塞》,王翰有《涼州詞》。

盛唐詩成為邊塞詩創作的頂點。此後中晚唐並沒有出現邊塞詩的大家,但題材有所擴充套件。

關於邊塞戰爭的古詩

4樓:路好人

王昌齡 《塞下曲》

飲馬渡秋水,水寒風似刀。平沙日未沒,黯黯見林洮。

昔日長城戰,鹹言意氣高。黃塵足今古,白骨亂蓬蒿。

《從軍行七首·其四》

青海長雲暗雪山,孤城遙望玉門關。黃沙百戰穿金甲,不破樓蘭誓不還。

《從軍行七首·其五》

大漠風塵日色昏,紅旗半卷出轅門。前軍夜戰洮河北,已報生擒吐谷渾。

《從軍行七首·其一》

烽火城西百尺樓,黃昏獨坐海風秋。更吹羌笛關山月,無那金閨萬里愁。

《從軍行七首·其二》

琵琶起舞換新聲,總是關山舊別情。撩亂邊愁聽不盡,高高秋月照長城。

王 維 《使至塞上》

單車欲問邊,屬國過居延。徵蓬出漢塞,歸雁入胡天。

大漠孤煙直,長河落日圓,蕭關逢侯騎,都護在燕然。

王之渙 《涼州詞》

黃河遠上白雲間,一片孤城萬仞山。羌笛何須怨楊柳,春風不度玉門關。

李 白 《關山月》

明月出天山,蒼茫雲海間。長風幾萬裡,吹度玉門關。

漢下白登道,胡窺青海灣,由來征戰地,不見有人還。

戍客望邊邑,思歸多苦顏。高樓當此夜,嘆息未應閒。

高 適 《燕歌行》

邊庭飄颻那可度,絕域蒼茫更何有。殺氣三時作陣雲,寒聲一夜傳刁斗。

相看白刃血紛紛,死節從來豈顧勳。君不見沙場征戰苦,至今猶憶李將軍。

李 頎 《古從軍行》

白日登山望烽火,黃昏飲馬傍交河。行人刁斗風沙暗,公主琵琶幽怨多。

野營千里無城郭,雨雪紛紛連大漠。胡雁哀鳴夜夜飛,胡兒眼淚雙雙落。

聞道玉門猶被遮,應將性命逐輕車,年年戰骨埋荒外,空見蒲桃入漢家。

張 籍 《沒蕃故人》

前年戍月之,城下沒全師。蕃漢斷訊息,死生長別離。

無人收廢帳,歸馬識殘旗。欲祭疑君在,天涯苦此時。

盧 綸 《塞下曲四首》

(其 一) 鷲翎金僕姑,燕尾繡蝥弧。獨立揚新令,千營共一呼。

(其 二) 林暗草驚風,將軍夜引弓,平明尋白羽,沒在石稜中。

(其 三) 月黑雁飛高,單于夜遁逃,欲將輕騎逐,大雪滿弓刀。

(其 四) 野幕敞瓊筵,羌戎賀勞旋。醉和金甲舞,雷鼓動山川。

柳中庸 《徵人怨》

歲歲金河復玉關,朝朝馬策與刀環。三春白雪歸青冢,萬里黃河繞黑山。

王昌齡 《出 塞》

秦時明月漢時關,萬里長征人未還。但使龍城飛將在,不教胡馬度陰山。

范仲淹 《漁家傲》

塞下秋來風景異,衡陽雁去無留意。四面邊聲連角起。千嶂裡,長煙落日孤城閉。

濁酒一杯家萬里,燕然未勒歸無計。羌管悠悠霜滿地。人不寐,將軍白髮征夫淚

5樓:斷殘雪憶紅塵

王昌齡 《出 塞》

秦時明月漢時關,萬里長征人未還。但使龍城飛將在,不教胡馬度陰山。

邊塞詩都是寫行軍將士征戰之苦的詩嗎

6樓:楓葉紅了半邊秋

邊塞詩是以邊疆地區漢族軍民生活和自然風光為題材的詩。以邊塞軍旅生活為主要內容:或描寫奇異的塞外風光,或反映戍邊的艱辛以及表達戍邊將士的思鄉之情的詩作稱之為邊塞詩。

邊塞詩一般出自於出征的將領或隨軍文官之手。通過對古戰場的艱辛生活和自然風光的描寫表達思鄉之情以及保家衛國的高尚情操。在唐代邊塞詩中,多以漢朝喻唐朝的型別。

根據邊塞詩選材的角度和表達的情感內容上的不同,邊塞詩主要有以下幾種型別:

一、從戍邊戰士的角度,或寫戰爭的慘烈,或寫報國的豪情。

二、從閨中主婦的角度,批判戰爭破壞了人民和平安寧的生活。

三、從旁觀者的角度,控訴戰爭的罪惡。

四、從將士的角度,寫因長期戍邊而產生的精神上的痛苦。

邊塞征戰詩名句

7樓:黎裡裡李李黎

南園十三首(其五)李賀

男兒何不帶吳鉤,收取關山五十州。 請君暫上凌煙閣*,若個書生萬戶侯?

涼州詞 王翰

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飲琵琶馬上催。 醉臥沙場君莫笑,古來征戰幾人回出塞 王昌齡

秦時明月漢時關,萬里長征人未還。

但使龍城飛將在,不教胡馬度陰山。

從軍行 王昌齡

青海長雲暗雪山,孤城遙望玉門關。

黃沙百戰穿金甲,不破樓蘭終不還。

8樓:野草蒼茫

古代哪些詩人擅長寫征戰邊塞類的詩?

9樓:匿名使用者

盛唐是邊塞詩創作的鼎盛時期,湧現了著名的邊塞詩派,代表詩人有高適、岑參、王昌齡、李頎、王維,代表的詩篇有高適《燕歌行》、岑參《白雪歌》、 《走馬川行》等七言 長篇歌行代表了盛唐邊塞詩的美學風格,即:雄渾、磅礴、豪放、浪漫、悲壯、瑰麗。除此之外,盛唐大詩人李白、杜甫都寫過邊塞詩,這些邊塞詩成為他們的代表作的一部分。

如:李白的《關山月》、《塞下曲》六首、《戰城南》、《北風行》……,杜甫的《兵車行》、《前出塞九首》、《後出塞六首》等。另外一些詩人也有邊塞詩的名篇傳世,如王昌齡有《出塞》、《從軍行》,王之渙有《出塞》,王翰有《涼州詞》。

盛唐詩成為邊塞詩創作的頂點。此後中晚唐並沒有出現邊塞詩的大家,但題材有所擴充套件。

10樓:匿名使用者

王昌齡,岑參,李賀,比較有名

邊塞古詩有哪些古詩,邊塞詩的古詩有哪些

邊塞詩的古詩有哪些 關於邊塞的古詩。1 出塞 唐 王昌齡。秦時明月漢時關,萬里長征人未還。但使龍城飛將在,不教胡馬渡陰山!2 前出塞 唐 杜甫。挽弓當挽強,用箭當用長。射人先射馬,擒賊先擒王。殺人亦有限,立國自有疆。苟能制侵陵,豈在多殺傷。3 塞下曲 唐 杜甫。挽弓當挽強,用箭當用長。射人先射馬,擒...

王昌齡最著名的十首邊塞詩,王昌齡著名的邊塞詩

出塞 和 從軍行 真的是很有名的。而且朗朗上口。堪稱邊塞詩的經典吶。出塞秦時明月漢時關,萬里長征人未還。但使龍城飛將在,不教胡馬度陰山 從軍行青海長雲暗雪山,孤城遙望玉門關。黃沙百戰穿金甲,不破樓蘭終不還。1 出塞 唐 王昌齡 秦時明月漢時關,萬里長征人未還。但使龍城飛將在,不教胡馬度陰山。2 塞下...

愛國的邊塞詩句,邊塞愛國詩句大全

出塞王昌齡 秦時明月漢時關,萬里長征人未還。但使龍城飛將在,不教胡馬度陰山。涼州詞王之渙 黃河遠上白雲間,一片孤城萬仞山。羌笛何須怨楊柳,春風不度玉門關。從軍北征 李益天山雪後海風寒,橫笛偏吹行路難。磧裡徵人三十萬,一時回首月中看。夜上受降城聞笛 李益回樂峰前沙似雪,受降城外月如霜。不知何處吹蘆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