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古代的邊塞詩人都有誰,有哪些經典的作品

2021-06-03 22:47:52 字數 5638 閱讀 8855

1樓:小熊小餅乾

有王昌齡,經典作品:《出塞》(秦時明月漢時關,萬里長征人未還。但使龍城飛將在,不教胡馬度陰山。);王之渙,經典作品:《涼州詞》、《登鸛雀樓》等。

2樓:可樂與小山竹

我國古代的邊塞詩人,有著名的“四大邊塞詩人”,他們分別是王之渙,王昌齡、高適、岑參 。其中,王之渙的經典作品有《涼州詞》 ,王昌齡的經典作品有《芙蓉樓送辛漸》, 高適的經典作品有《別董大二首》 ,岑參的經典作品有《白雪歌送武判官歸京》 。

3樓:文化知多少

王昌齡、岑參、王之渙等都是我國古代著名的邊塞詩人,也有很多經典的作品,比如說王昌齡的《出塞》《從軍行》,岑參的《逢入京使》等等。

4樓:墨陌老師

我國古代的邊塞詩人有:高適、王昌齡、王之渙、岑參、王翰、陳陶

高適《和王七玉門關聽吹笛》:胡人吹笛戍樓間,樓上蕭條海月閒。借問落梅凡幾曲,從風一夜滿關山。

《營州歌》:營州少年厭原野,狐裘蒙茸獵城下。虜酒千鐘不醉人,胡兒十歲能騎馬。

《塞上聽吹笛》:雪淨胡天牧馬還,月明羌笛戍樓間。借問梅花何處落,風吹一夜滿關山。

《送董判官》:逢君說行邁,倚劍別交親。幕府為才子,將軍作主人。近關多雨雪,出塞有風塵。長策須當用,男兒莫顧身。

王昌齡《塞下曲》:蟬鳴空桑林,八月蕭關道。出塞復入塞,處處黃蘆草。從來幽並客,皆向沙場老。莫學遊俠兒,矜誇紫騮好。

《從軍行》:青海長雲暗雪山,孤城遙望玉門關。黃沙百戰穿金甲,不破樓蘭終不還。

《從軍行》:大漠風塵日色昏,紅旗半卷出轅門。前軍夜戰洮河北,已報生擒吐谷渾。

王之渙《涼州詞 其一》:黃河遠上白雲間,一片孤城萬仞山。羌笛何須怨楊柳,春風不度玉門關。

《涼州詞 其二》:單于北望拂雲堆,殺馬登壇祭幾回。 漢家天子今神武,不肯和親歸去來。

岑參《逢入京使》:故園東望路漫漫,雙袖龍鍾淚不幹。馬上相逢無紙筆,憑君傳語報平安。

《磧中作》:走馬西來欲到天,辭家見月兩回圓。今夜不知何處宿,平沙萬里絕人煙。

《春夢》:洞房昨夜春風起,故人尚隔湘江水。枕上片時春夢中,行盡江南數千裡。

王翰《涼州詞 其一》: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飲琵琶馬上催。醉臥沙場君莫笑,古來征戰幾人回?

《涼州詞 其二》:秦中花鳥已應闌,塞外風沙猶自寒。夜聽胡笳折楊柳,教人意氣憶長安。

陳陶《隴西行》: 誓掃匈奴不顧身,五千貂錦喪胡塵。可憐無定河邊骨,猶是春閨夢裡人!

像這樣什麼,我們稱之為邊塞詩。我國古代著名的邊塞詩人有幾個人等?

5樓:匿名使用者

邊塞詩人是指古代以邊疆地區生活和自然風光為題材寫作的詩人。

邊塞詩人多以詩歌描寫遍地的山川景物、風土人情,反映塞上戰爭和軍旅生活。

邊塞詩人的傑出代表有高適、岑參、李頎、王昌齡、王之渙、王翰等。

6樓:匿名使用者

邊塞詩又稱出塞詩,是以邊疆地區民族生活和自然風光為題材的詩。

我國的邊塞詩人有王昌齡,高適,王之渙等幾個人。

7樓:我的是鐵斧頭

在唐代中前期,bai有一批擅長描寫邊du

塞征戰生活的詩人zhi,其反dao映邊塞征戰內生活的詩作蔚為大觀容,被後人稱之為“邊塞詩派”,這些詩人被後人稱為“邊塞詩人”。

邊塞詩人中的代表人物有:王昌齡、王之渙、王翰、王維、高適、岑參等,以高適和岑參最具代表性,合稱“高岑”。代表作:

岑參的《走馬川行奉送出師西征》,王昌齡的《塞下曲》,李頎的《古從軍行》等。

唐代邊塞詩人有哪些唐代詩人有哪些

8樓:星嘉合科技****

王昌齡(699-757),字少伯,京兆長安(今陝西省西安市)人,一說太原(今山西省太原市)人.唐代著名邊塞詩人.他擅長七言絕句,後代稱為"詩家天子","七絕聖手".

他的七絕與李白的並稱為"雙璧".作品多寫邊塞,送別,氣象雄渾,情意雋永,語言精煉生動,音律鏗鏘悠揚.他的閨怨,宮怨詩也有很多佳作.

現存王昌齡詩180多首.其中, 五七言絕句幾乎佔了一半.

高適, 唐代著名邊塞詩人,字達夫,風格雄渾質樸、蒼勁悲壯。如《燕歌行》

岑參, 唐代著名邊塞詩人,與高適齊名。風格與高適相同,均具有豪放悲壯的風格。如:

《白雪歌送武判官歸京》另外屬於邊塞詩人的同一時代的還有王昌齡《出塞》(秦時明月漢時關,萬里長征人未還。但使龍城飛將在,不教胡馬度陰山。),王之渙《涼州詞》、《登鸛雀樓》等,他們的風格均大同小異。

王翰,字子羽,幷州晉陽(今山西太原)人.生卒年月不詳.唐睿宗景雲元年(710)進士.

青年時期,性格豪邁,多才多藝.他會寫詩,又會唱歌跳舞.《唐才子傳》說王翰"工詩,多壯麗之詞".

是盛唐的邊塞詩派.存詩不多,以《涼州詞》最為著名.

崔顥(704 —754),汴州(今河南省開封市)人.唐玄宗開元十一年(723)進士,曾任太僕寺丞,司勳員外郎.從崔顥的詩歌中,可以看出他早年曾漫遊江南一帶,也在長安和洛陽居住過.

開元后期在河東節度使幕中任職,到過幽燕河朔邊塞之地.

李頎(690 -751 ),穎陽(今河南省登封縣西)人.開元二十三年(735)

中進士,任新鄉縣尉,久未升遷,辭官歸隱.他的邊塞詩及描寫**的詩和以刻畫人物形象見長的贈別詩,都很有特色,激昂慷慨,富於藝術的感染力.他擅長五古及七言歌行,七律雖只留存幾首,但也寫得很有氣勢.

他廣交遊,和王維,綦毋潛,高適,王昌齡,盧象均有唱和.

王之渙,幷州人,其兄之鹹、之賁皆有文名。天寶間,與王昌齡、崔國輔、鄭?o聯唱迭和,名動一時。

其詩用詞十分樸實,然造境極為深遠,令人裹身詩中,回味無窮。詩六首,其中《登鸛雀樓》、《涼州詞二首》(其一)和《送別》三首皆著名,又尤以前兩首最膾炙人口,可謂“皤發垂髫,皆能吟誦”;詩中的“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和“黃河遠上白雲間,一片孤城萬仞山”都是流傳千古的佳句,也正是這兩首詩給詩人贏得了百世流芳的顯著地位。至今享有盛譽。

如此名流,新舊《唐書》均無傳,《唐才子傳》所記也甚簡。幸唐人靳能所作《唐故文安郡文安縣太原王府君墓誌銘並序》的發現,提供了王之渙的一些情況。

《唐才子傳》說王之渙為薊門人,或因他少有俠氣、從五陵年少遊、擊劍悲歌的性格而臆猜,靳能墓誌銘記載,之渙“本家晉陽,宦徙絳郡”,則晉陽(今太原)為其原籍,家居絳州(今山西新絳縣)。墓誌銘說王之渙卒於天寶元年( 742年)二月,享年55歲,推之可知生於武后垂拱四年(688年)。

9樓:匿名使用者

最著名的

1.高適 (700-765),字達夫。高適為唐代著名的邊塞詩人,與岑參並稱“高岑”。筆力雄健,氣勢奔放,洋溢著盛唐時期所特有的奮發進取、蓬勃向上的時代精神。

2.岑參(715—770),南陽人。出身於官僚家庭,二三十歲舉進士,授兵曹參軍。

天寶八載,充安西四鎮節度使高仙芝幕府書記,赴安西,十載回長安。十三載又作安西北庭節度使封常清的判官,再度出塞。自出塞以後,在安西、北庭的新天地裡,在鞍馬風塵的戰鬥生活裡,他的詩境空前開擴了,愛好新奇事物的特點在他的創作裡有了進一步的發展,雄奇瑰麗的浪漫色彩,成為他邊塞詩的主要風格。

3.李頎:(690?

— 751?),趙郡(今 河北趙縣)人,長期 居潁水之陰的東川別業(在今河南登封)。開元二十三年進士及第,不久任新鄉尉。

經五次考績,未得遷調, 因辭官歸東川。其詩以邊塞詩著稱,描寫**的詩篇,亦具特色。他在唐代詩壇地位頗高。

4.王昌齡(六九八-約七五七),字少伯,長安人。開元十五年(七二七)進士,官汜水尉、校書郎,後貶龍標尉,世稱王龍標。安史之亂後,回到故鄉,為刺史閭丘曉所殺。

5,王翰,字子羽,幷州晉陽(今山西太原)人.生卒年月不詳.唐睿宗景雲元年(710)進士.

青年時期,性格豪邁,多才多藝.他會寫詩,又會唱歌跳舞.《唐才子傳》說王翰"工詩,多壯麗之詞".

是盛唐的邊塞詩派.存詩不多,以《涼州詞》最為著名.

6,崔顥(704 —754),汴州(今河南省開封市)人.唐玄宗開元十一年(723)進士,曾任太僕寺丞,司勳員外郎.從崔顥的詩歌中,可以看出他早年曾漫遊江南一帶,也在長安和洛陽居住過.

開元后期在河東節度使幕中任職,到過幽燕河朔邊塞之地.

邊塞詩人代表有哪些?

10樓:蘋果旺旺小饅頭

邊塞詩人代表有高適、岑參、李頎、王昌齡、王之渙、王翰等。具體介紹以下幾位:

1、高適

高適(704—765年),字仲武,號達夫,宋州宋城(今河南省睢陽市)。唐朝時期大臣、詩人,安東都護高侃之孫。永泰元年(765年),去世,時年六十二歲,追贈禮部尚書,諡號為忠。

作為著名邊塞詩人,高適與岑參並稱“高岑”,與岑參、王昌齡、王之渙合稱“邊塞四詩人”。

2、岑參

岑參(718年-769年),荊州江陵(今湖北省江陵縣)人或南陽棘陽(今河南省南陽市)人,唐代詩人,與高適並稱“高岑”。文學創作方面,岑參工詩,長於七言歌行,對邊塞風光,軍旅生活,以及異域的文化風俗有親切的感受,邊塞詩尤多佳作。

3、王昌齡

王昌齡 (698—757),字少伯,漢族,河東晉陽(今山西太原)人,又一說京兆長安人(今西安)人。盛唐著名邊塞詩人。

王昌齡與李白、高適、王維、王之渙、岑參等人交往深厚。其詩以七絕見長,尤以登第之前赴西北邊塞所作邊塞詩最著,有“詩家夫子王江寧”之譽,又被後人譽為“七絕聖手”。

4、王之渙

王之渙(688—742),是盛唐時期的著名詩人,字季凌,漢族,薊門人,一說晉陽(今山西太原)人。性格豪放不羈,常擊劍悲歌,其詩多被當時樂工制曲歌唱。名動一時,他常與高適、王昌齡等相唱和,以善於描寫邊塞風光著稱。

其代表作有《登鸛雀樓》、《涼州詞》等。

5、李頎

李頎(690—751),字、號均不詳,漢族,郡望趙郡(今河北趙縣),河南潁陽(今河南登封)一帶人,唐代詩人。李頎擅長七言歌行,邊塞詩,風格豪放,慷慨悲涼,與王維、高適、王昌齡等人皆有唱和。

11樓:匿名使用者

邊塞詩人是指古代以邊疆地區生活和自然風光為題材寫作的詩人。邊塞詩人多以詩歌描寫遍地的山川景物、風土人情,反映塞上戰爭和軍旅生活。

邊塞詩人的傑出代表有高適、岑參、李頎、王昌齡、王之渙、王翰等。

12樓:匿名使用者

1、邊塞詩人最有名的代表當屬高適和岑參。另外還有李頎、王昌齡、王之渙、王翰等。

2、名詞解釋:

邊塞詩:是以邊疆地區漢族軍民生活和自然風光為題材的詩。一般認為,邊塞詩初步發展於漢魏六朝時代,隋代開始興盛,唐即進入發展的**時代。

邊塞詩人:是古代以邊疆地區生活和自然風光為題材寫作的詩人。邊塞詩人多以詩歌描寫遍地的山川景物,風土人情,反映塞上戰爭和軍旅生活。

3、產生原因:

(1)由於邊事和外事的增多,不少文人到邊塞尋求建功立業的機會:

(2)有些文人嚮往邊塞風光和塞外生活,有機會到邊地漫遊:

(3)有些詩人對朝廷的窮兵黷武不滿。

4、代表作品:高適《燕歌行》、岑參《白雪歌送武判官歸京》、 《走馬川行奉送封大夫出師西征》李白的《關山月》、《塞下曲》六首、《戰城南》、《北風行》等,杜甫的《兵車行》、《前出塞九首》、《後出塞六首》等。

另外一些詩人也有邊塞詩的名篇傳世,如王昌齡的《出塞》、《從軍行》,王之渙的《出塞》,王翰的《涼州詞》。盛唐詩成為邊塞詩創作的頂點。唐朝的王維是邊塞詩的代表詩人。

(王維的《使至塞上》、《老將行》等)此後中晚唐並沒有出現邊塞詩的大家。但題材有所擴充套件。

我國古代詩歌作品最多的詩人是誰我國古代作詩最多的詩人

官方的結論是陸游。傳世的有9000多首。陸游 陸游 自言 六十年間萬首詩 今尚存九千三百餘首。他的詩大致可分為三期 第一期為少年到中年 46歲 時期最長但留存作品最少,約200首,因陸游將自己早期 但欲工藻繪 的作品刪除淘汰的關係。第二期為46 54歲,詩約2400多首。此時期因深入軍旅生活,詩風變...

中國古代作品最多的詩人是誰,我國古代詩歌作品最多的詩人是誰

乾隆皇帝。一生作詩41863首,而 全唐詩 作者2200多位,一共才48000餘首。陸游 自言 六十年間萬首詩 今尚存九千三百餘首。平生立志寫萬首詩,最後雖未能如願,卻也完成了八千多首,在古今詩人中無人可及 對對對額大口大口咳咳京東到家 我國古代詩歌作品最多的詩人是誰 官方的結論是陸游。傳世的有90...

有哪些徐敏洪寫的書,我國古代都有哪些描寫醫藥的書籍?

lz糾正一下,是俞敏洪 在2000年為止,俞敏洪在教育過程中出版了數本英語教學與學術著作,其中包括 gre詞彙精選 學生稱為 紅寶書 gre詞彙逆序小辭典 英語詞根詞綴記憶大全 英語現代文背誦文選 生命如一泓清泉 哈哈 學校發的 我是北京新東方揚州外國語學校的孩子 老總就是老俞 哈 六級詞彙詞根 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