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天祥的故事,詩詞,介紹,文天祥的故事簡介

2022-08-14 21:30:32 字數 2258 閱讀 8887

1樓:匿名使用者

文天祥的故事 2008-04-10 19:31  南宋末年,元兵南逼。宋皇從杭州敗移福州。

景炎帝二年(即公元一二七七年)的春天。文天祥為了抗擊元兵,率師從閩西進軍漳州,所聞福州失守,宋帝敗逃海上,他只好西撤,翻越閩南與閩西交界的阪寮嶺,退到險要的倒嶺趕築營壘,沉著應急。元兵來勢凶猛,緊迫在後,文天祥的兵馬渡過下畲溪的木橋,仰望天空,說了聲「天助我!

」立即,風起雲湧,電閃雷鳴,咆哮的山洪把元兵阻隔在崎嶇的對岸。

那拆掉的雖是木橋,卻系交通要道。文天祥考慮到戰後百姓過往的需要,特地為當地留下不少金銀,以備復建之用。當他帶兵馬要經過倒嶺下的梅子坑村,老百姓聞訊接應,紛紛主動把家裡的門板桌面都搬來鋪架臨時便橋。

文天祥萬分感激,當場為此橋取名為「大義橋」,後人也有傳說為「待御橋」。

明朝萬曆十年(即公元一五八二年)間,在大畲溪建起了堅固的石拱橋,並在橋頭建立了壯觀的碑亭,以紀念信國公文天祥舉義駐師。樹立的三塊石碑,均有秀麗的碑文。

傳說後來當地著名的文人林希嚴(林泰)為了悼念「耿光垂北斗」的民族英雄文天祥,曾感慨滿懷地寫了《題國公橋》一詩:

當年丞相過橋東,

戰馬嘯嘯滿路風。

萬古人間留壯烈。

百年溪水泣英雄。

傷心荒澗碑猶在,

放目寒山事已空。

弔古不堪回首望,

冷煙萎草夕陽紅。

這首淒涼,悲壯的詩篇,表達了後人對文天祥的無限懷念和敬仰之情。

2樓:匿名使用者

文天祥在組織抗元時兩次**,**後元將張弘範和南宋降將留夢炎千方百計讓他投降,文天祥不從,痛罵留夢炎,之後寫下《過零丁洋》,最終慷慨就義

3樓:匿名使用者

文天祥 宋理宗寶佑四年(1256)考取進士第一名。恭帝德佑元年(1275)元兵渡江,文天祥起兵勤王。後兵敗被俘至元大都,終以不屈被害。封信國公。

文天祥的英雄事蹟(簡介)

4樓:

當年文天祥不畏韓劇寧死,也不肯說出中國的祕密

5樓:曾經莫回首

文天祥,愛國詩人。事蹟主要有一間比較著名:在南宋滅亡時,元軍君主欣賞他的才能,於是請他去元朝做大官,但是文天祥堅決不叛國,苟延殘喘在元朝,寫下:

「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偉大詩句,表現了他的愛國情~~~

以上是我們語文老師在給我們講《過零丁洋》的時候講的,希望能幫助到樓主~

文天祥的故事?

6樓:彼岸的暗夜

庶民出身

文天祥於2023年6月6日(宋端平三年五月初二日)誕生在江西吉州廬陵縣(今江西吉安)富川。這是一個美麗而寧靜的小鄉鎮,鎮旁不遠處正是有丘壑林泉之勝的文山。他的先輩是地地道道的庶民,沒有當過官,所以文天祥一再說自己是「起身白屋」。

但因為祖輩具有良好的道德操守,在鄉間略有名望,被稱為「君子長者」。這對文天祥的人格產生深遠的影響。

盲棋高手

7樓:齋龍靖武

出生與成長

文天祥生活在一個民族危機陰影籠罩的時代。13世紀初,蒙古族在中國北方強大起來,成吉思汗建立了蒙古汗國。幾十年間,縱橫歐亞,攻城略地,燒殺擄掠,給人民帶來極大的痛苦。

他的兒子窩闊臺繼位後,又滅了金國,隨即揮鞭南指,進攻南宋。從1235-2023年,雙方戰鬥了40多年,南宋朝廷終於滅亡。文天祥的一生,與這場殘酷的民族征服戰爭相始終。

庶民出身

文天祥於2023年6月6日(宋端平三年五月初二日)誕生在江西吉州廬陵縣(今江西吉安)富川。這是一個美麗而寧靜的小鄉鎮,鎮旁不遠處正是有丘壑林泉之勝的文山。他的先輩是地地道道的庶民,沒有當過官,所以文天祥一再說自己是「起身白屋」。

但因為祖輩具有良好的道德操守,在鄉間略有名望,被稱為「君子長者」。這對文天祥的人格產生深遠的影響。

盲棋高手

8樓:匿名使用者

人生自古誰無死,

留取丹心照汗青

這也算影響中華文明的經典詩歌之一了!

文天祥的故事

9樓:

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文天祥類似的人物事例的詩句

初一作文《文天祥的故事》 100

關於文天祥的故事。(400字左右)

文天祥的故事(短一點)

文天祥的故事,文天祥寧死不屈的故事?

庶民出身 文天祥於1236年6月6日 宋端平三年五月初二日 誕生在江西吉州廬陵縣 今江西吉安 富川。這是一個美麗而寧靜的小鄉鎮,鎮旁不遠處正是有丘壑林泉之勝的文山。他的先輩是地地道道的庶民,沒有當過官,所以文天祥一再說自己是 起身白屋 但因為祖輩具有良好的道德操守,在鄉間略有名望,被稱為 君子長者 ...

文天祥的生平簡介左右急用,文天祥的生平簡介 200字左右 急用

文天祥 1236 1283 漢族,吉州吉水 今屬江西吉安 人。原名雲孫,字履善,又字宋瑞,自號文山 浮休道人,南宋傑出的民族英雄和愛國詩人。著 文山全集 名篇有 正氣歌 過零丁洋 宋理宗寶佑時進士。官至丞相,封信國公。臨安危急時,他在家鄉招集義軍,堅決抵抗元兵的入侵。後不幸被俘,在拘囚中,大義凜然,...

文天祥是做什麼的,文天祥是什麼人?

文天祥 1236 1283 南宋大臣 抗元英雄。字履善,號文山,吉州吉水 今屬江西 人。二十歲中狀元。1275年,元軍沿江東下進逼臨安 今浙江杭州 他在家鄉贛州招募義軍奔赴臨安,任右丞相,曾出使元營談判,被扣。後脫險,回南方重組軍隊,堅持抗元。1278年在五坡嶺 今廣東海豐北 被俘,他被押送往北方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