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來問道無餘話,雲在青天水在瓶 是何意思

2022-08-14 14:15:20 字數 3203 閱讀 4814

1樓:狂徒永尾

看似一個很輕盈的句子,卻蘊涵著對人生際遇的深刻感嘆。同樣是水,在天上是雲,是輕盈的;在地上是水,是沉重的。在天上是瀟灑飄逸的雲朵,沒有固定的形狀;在地上是瓶中的水,受到瓶子的束縛。

都是水,卻隨心境和際遇的不同而不同.

2樓:匿名使用者

意思是說,如果你在瓶裡就要努力蒸發,凝結,成為一朵雲.如果你是一朵雲,就要小心不要化成雨,當然如果你覺得在瓶裡舒服,另當別論

3樓:賢言稅語

一句禪語,一切順其自然,物我本性,本來就是這樣子的,沒有理由,也不要改變。

4樓:匿名使用者

你平常怎麼做,現在就怎麼做

問道無餘話,雲在青天水在瓶 何解?

5樓:

傳燈錄》載之甚詳:

朗州刺史李翱,初向師玄化,屢請不赴。乃躬謁師,師執經卷不顧。侍者曰:

太守在此。李性褊急,乃曰:見面不如聞名!

拂袖便出。師曰:太守何得貴耳而賤目?

李回拱謝,問曰:如何是道?師以手指上下。

曰:會麼?曰:

不會。師曰:雲在青天水在瓶。

李欣然作禮。述偈曰:煉得身形似鶴形,千株松下兩函經。

我來問道無餘話,雲在青天水在瓶。李又問如何是戒定慧?師曰:

貧道這裡,無此閒傢俱。李罔測玄旨。師曰:

太守欲保任此事,須向高高山頂立,深深海底行,閨閣中物捨不得,便為滲漏。宋相張商英曾頌其事曰:雲在青天水在瓶,眼光隨指落深坑。

溪花不耐風霜苦,說甚深深海底行?

按:張頌之意,蓋謂其未見道也。李翱曾受知於樑肅,為作感知遇賦。而樑肅為天台宗之龍象,《大藏經》中有樑肅之《止觀統例》。

《復性書》認為性本明淨為七情惑而受昏濁,故為「制情復性」之言。如雲:「人所以為聖人者,性也。

人之所以惑其性者,情也。喜、怒、哀、樂、愛、惡、欲七者,皆情之所為也。情既昏,性斯溺矣,非性之過也。

七情迴圈而交來,故性不能充也。水之滓也,其流不清。火之煙也,其光不明。

非水火清明之過。沙不滓,流斯清矣。煙不鬱,光斯明矣。

情不作,性斯充矣。」又云:「性與情,不相無也。

雖然,無性則情無所生矣。是情由性生,情不自情,因性而情。性不自性,由情而明。」

6樓:山野無窮

太守轉身去,正當時,禪師忽喚,如能會,公案已圓滿。未能會,禪師再一句「太守何貴耳賤目」,仍不會。施一句「雲在青天水在瓶」,實是俗語應酬,輕輕放過爾。

古德公案,今時能會者渺,多流於文辭戲論爾!悲哉

7樓:上善皆若水

四方方雲 | 方雲禪畫 李翱禪話

練得身形似鶴形,

千株松下兩函經;

我來問道無餘說,

雲在青天水在瓶。

(唐)李翱

雲在青天水在瓶什麼意思

8樓:我是你的組織啊

雲在青天水在瓶的意思是:原來真理就在青天的雲上,瓶裡的水中。

《贈藥山高僧惟

版儼(其一)》

練得身形

權似鶴形,千株松下兩函經。

我來問道無餘說,雲在青天水在瓶。

拓展資料:譯文:山南東道節度使李翱多次派人請藥山禪師進城供養,均被禪師拒絕。

這一日,李翱親自上山登門造訪,問方雲禪畫 李翱禪詩 雲在青天水在瓶道:"什麼是'道'?"藥山禪師伸出手指,指上指下,然後問:

"懂嗎?"李翱說:"不懂。

"藥山禪師解釋說:"雲在青天水在瓶!"原來真理就在青天的雲上,瓶裡的水中。

9樓:山野無窮

太守轉身去,正當時,禪師忽喚,如能會,公案已圓滿。未能會,禪師再一句「太守何貴耳賤目」,仍不會。施一句「雲在青天水在瓶」,實是俗語應酬,輕輕放過爾。

古德公案,今時能會者渺,多流於文辭戲論爾!悲哉。

10樓:手機使用者

我覺得表達的意思應是道法自然,隨處自在。

"雲在青天水在瓶"這句話該怎麼理解

11樓:空白

「雲在青天水在瓶」出自李翱《贈藥山高僧惟儼(其一)》,它有兩個意思:

1、一個意思是萬物各有各的去處。

雲飄在天上,水只能呆在瓶中,這就必然導致不同的眼界,不同的行為作風。 同一類的事物,處在不同的位置上,就會有不一樣的行為做風。

一切自有它們的歸宿、**和本性,性命相合,各歸其所。如果硬將不同層次的事攪在一起,或用世俗功利要求,必然要混亂失望的。

2、另一個意思是比喻差距之大無交集的可能。

在青天的雲,和在瓶中的水本是一物。只是形態不同。

這就說明你是什麼樣的形態修為,就決定了你在什麼位置。

又或者,你不以在瓶悲,以平常心態對待。

而這種心態,其實也是一種修為。

12樓:匿名使用者

這句話包含了兩層意思:一是說,雲在天空,水在瓶中,就好像我們人的鼻子是直的和嘴巴是橫的一樣,都是事物的本來面目,沒有特別的地方。你只要領會事物的本質,悟見自己的本來面目,也就明白什麼是道了;第二是說,瓶中的水,好像人的心一樣,只要保持清淨不染,心就像水一樣清澈,不論裝在什麼瓶中,都能隨方就圓,有很強的適應能力,還能剛能柔,能大能小,就像青天上的白雲一樣,自由自在。

13樓:匿名使用者

在廣闊的青天之上飄浮的是純淨的白雲,在狹小的瓶頸裡裝的是純淨的海水,無論在青天之上的雲,還是瓶頸中的水,唯一不變的是它們純淨的顏色。 是說讓人保持淡泊名利的境界和善良。還有一個。

不必去計較雲將變成水,或是水會變回雲,是雲就以雲的立場在天空逍遙,是水就醫睡的立場安逸自在。

14樓:匿名使用者

尊重規律,順其自然,生活自可隨心而動

「我來問道無餘話,雲在青天水在瓶」。

15樓:吳凱磊

雲在青天水在瓶,原文出自李翱《贈藥山高僧惟儼(其一)》一詩中,練得身形似鶴形,千株松下兩函經。 我來問道無餘說,雲在青天水在瓶。

《宋高僧傳》卷十七記載:「(翱)初見儼,執經卷不顧,侍者白曰:『太守在此。

』翱性褊急,乃倡言曰:『見面不似聞名。』儼乃呼,翱應唯。

曰:『太守何貴耳賤目?』翱拱手謝之,問曰:

『何謂道邪?』儼指天指淨瓶曰:『雲在青天水在瓶。

』翱於時暗室已明,疑冰頓泮。」

我問道電精進化的是雲獸法攻成長8然後吃成長丹法攻成長最高是多少

雲獸滿法就是10.不管你怎麼吃,最高都是10.如果練力的話,需要繼續強化物攻。如果練法的話,進化雲獸是不符合邏輯的。當然,也不是每用了,你可以繼續進化到下一個更高的法功寵物,然後練法就行了。名稱 寵物成長 血量成長 法力成長 速度成長 物攻成長 法攻成長 雲獸 230 320 90 110 30 5...

當女孩子發微信過來問在幹嘛暱?是啥意思我

她就是無聊,我無聊的時候就給好多人發乾嘛呢,看有幾個人回我,她此刻比較想你,這是沒事,還有就是她有事找你。你想多了,有時無聊想聊聊天而已 也許對你有好感動或許是你想多了 意思很多啊 看你跟她什麼關係啊,可能她就是純屬無聊,也有可能對你有意思啊,但如果你們不認識的話 那就另當別論了 對你有意思,希望交...

我在我姑媽家住,他和別人說悄悄話我總以為在說我,為什麼

自卑,孤僻,悲觀的自我心理暗示。覺得寄人籬下且沒有家人關愛的人常見的心理問題。情況再重一點就是癔症,包括被害妄想,經常自言自語,抑鬱,胡思亂想。這是正常的心理反應,不必在意 我本人心比較寬,我覺得你有點太敏感了 我在我姑媽家裡住,你們說我每個月應該拿多少錢 交伙食費,當然也可以順便給點住宿費,我覺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