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易是人麼

2022-08-14 04:25:19 字數 621 閱讀 2859

1樓:

《周易》是一部中國古哲學書籍,亦稱易經,簡稱易。易的主要意思是變化,周易以高度抽象的六十四卦的形式表徵普遍存在的雙邊關係中可能發生的各種各樣的變化[1],並附以卦爻辭作簡要說明[2]。周文王演周易,其背景是周文王與商紂王之間的鬥爭。

因周有周密、周遍、周流等意,被相傳為周人所做。是建立在陰陽二元論基礎上對事物執行規律加以論證和描述的書籍,其對於天地萬物進行性狀歸類,天干地支五行論,甚至精確到可以對事物的未來發展做出較為準確的**。《周易》的誕生地就是現在的古都安陽。

羑里城位於安陽市區南10公里處。《周易》是中國傳統思想文化中自然哲學與倫理實踐的根源,對中國文化產生了巨大的影響。是中華人民智慧與文化的結晶,被譽為「群經之首,大道之源」。

在古代是帝王之學,政治家、軍事家、商家的必修之術。 《周易》含蓋萬有,綱紀群倫,是中國傳統文化的傑出代表;廣大精微,包羅永珍,亦是中華文明的源頭活水。

~如果你認可我的回答,請及時點選【採納為滿意回答】按鈕~~手機提問者在客戶端右上角評價點【滿意】即可。

~你的採納是我前進的動力~~

o(∩_∩)o,記得好評和採納,互相幫助,祝共同進步!

2樓:李李好好

周易又叫易經,一本書,中華文化之源

文王演周易是怎麼會事,文王拘而演《周易》

不是,周文王指的是西伯侯姬昌,曾經被商紂王囚禁久裡,在那裡寫的 周易 這本書,周文王的二兒子,姬發,也就是周武王,在姜子牙的輔助下,滅商建周,而周公,指的是周公旦,是周武王的弟弟,曾輔助武王及武王的兒子治理國家,相傳對夢很有研究!司馬遷 史記 太史公自序 說 蓋文王拘而演周易 在 日者列傳 中則進一...

周公解夢。周易八卦這兩是人嗎,周公解夢。周易八卦這兩是一個人嗎。

周易是周易.周公是周公啊周公旦,姓姬,名旦,亦稱叔旦,周代第一位周公。西周時期的政治家 軍事家 思想家 教育家,被尊為 元聖 儒學先驅。周文王的第四子,周武王的同母弟。因采邑在周,稱為周公。武王死後,其子成王年幼,由他攝政當國。武王死後又平定 三監 叛亂,大行封建,營建東都,制禮作樂,還政成王,在鞏...

《周易》裡,卦象要如何解釋《周易》六十四卦中謙卦是如何解釋的?

繫辭說,近取諸身,遠取諸物,於是始作八卦。乾兌五行為金,震巽五行為木,離為火,坎為水,艮坤為土,八卦象萬物 易經 說卦傳 第一章昔者,聖人之作易也,幽贊神明而生蓍。觀變於陰陽,而立卦 發揮於剛柔,而生爻 和順於道德,而理於義 窮理盡性,以至於命。第二章昔者聖人之作易也,將以順性命之理。是以立天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