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林匹克運動如何培養大學生的現代意識

2022-08-12 23:00:42 字數 5260 閱讀 8611

1樓:喜歡各種型別的影視劇

綜述奧林匹克有著培養青少年健康生活和方式的重要作用。

學校體育是奧林匹克教育最重要的環節。我國學校體育正處於深化改革的關鍵時期,奧林匹克教育與強調體育運動的人文價值,關注青少年人格的培養和養成積極健康的生活方式的做法,與學校體育改革的方向一致,為我國學校體育發展注入新的活力。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奧林匹克教育強調參與,讓青少年在自身的奮鬥中體驗樂趣,享受奮鬥過程,對於今天的青少年至關重要。

當下,2022北京冬奧會的籌辦為奧林匹克教育融入學校體育提供了歷史契機,冰雪運動具有其他體育運動專案無法替代的教育價值,如滑行和旋轉中的獨特體驗、對身體和情緒的自我控制,冰天雪地中的環境感知和生態意識等等。

奧林匹克運動以身體性的體育運動,促進人的發展,進而促進社會進步,人與自然和諧。其領域跨越人的自然屬性和社會屬性,貫通古今中外,內容豐富,話題廣泛。

它有深邃的哲學追問,如什麼是完美的人;有嚴肅的倫理問題,如為什麼公平競爭重要;有美學問題,如何欣賞運動中的人性之美,如何對之進行藝術表達;

有歷史問題,如古代奧運會是如何興起與衰亡的?有地理問題,如奧運會舉辦城市的地理位置與習俗如何;有科技問題,如科技怎樣促進了現代奧運的發展;

在不同課程的教學中引入這些話題,不僅可以豐富教育內容,而且有趣有吸引力,可引發青少年主動探索與思考,從而激發學習動機,活化學到的知識。

人們錯誤的理解奧林匹克精神

「人們看得最重的是辦奧運能取得多大的經濟成果」。中科院院士張澤等學者說,目前,對奧運,往往過多的注意它的經濟意義,把經濟利益作為衡量舉辦奧運的首要目標。

這種對奧運的解讀和組織方式,與奧運的宗旨有距離。奧運在教育方面的價值和功能被忽視,特別是奧運的道德影響和人本教育功能被淡化,有違申辦的奧運初衷。

出現這種現象,與奧林匹克教育不普及有關。首師大副校長劉利民教授、首體副院長李穎川教授認為,恢復加入奧林匹克前,中國高校沒有一本全面系統的《奧林匹克運動》教材。加入後,奧林匹克出版物仍不能滿足需求。

而且,奧運是一個不斷變化、不斷注入新的元素的體系,要求教育者不斷跟蹤奧運發展,不斷增補奧運資訊,但實際上沒有做到及時跟進。從小學開始,學生就要承受很大的學業壓力,體育學科常不被重視,奧林匹克教育自然也就不能在學校教育中佔據重要地位。

此外,還與國民體育意識淡薄有關。毛振明教授說,調查顯示,中國體育人口僅佔全國人口總數的1/3多一點。體育人口數量不多的主要原因是,「重文輕武」的傳統觀念至今仍然根深蒂固。

加上一些傳媒忽視奧運的社會和倫理價值,僅僅關注體育明星,對公眾尤其是青少年形成了誤導。

以上內容參考:光明網-奧林匹克教育如何走入校園

以上內容參考:光明網-教育:奧林匹克的精髓

奧林匹克運動會如何培養大學生的現代意識

2樓:中簡

煙大11級的,感覺一點創新都沒有,這網頁我要儲存起來,看看能堅持多少年,或者給體育老師發一份,讓他反思去。

3樓:

你是煙大的吧,哪個學的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不會是要寫文章吧

更快更感更強,聯絡學習,和人生規劃與堅韌不拔寫寫

5樓:匿名使用者

煙大16級的路過~~

奧林匹克運動如何培養大學生的現代意識

6樓:快刀江風

奧林匹克精神是一種社會意識形態,是人類創造的精神財富和無形文化遺產。以進取、超越、公平、團結為核心的奧林匹克精神對當代大學生的人格塑造有重要的作用。高校體育教育工作者要通過各種途徑弘揚奧林匹克精神,培養大學生的集體主義精神、進取精神、法制觀念。

1.奧林匹克精神內涵 1.1頑強拼搏、永不言敗,在競爭中實現自我超越。

1.2互相瞭解、友誼、團結和公平競爭。 1.

3奧 2.當代大學生的人格特徵 法國啟蒙運動先驅盧梭曾講:「青年是一個狂風暴雨的時期。

」當代大學生成長在社會轉型期,國際關係錯綜複雜和各種新舊觀念相互衝擊的環境下。他們有鮮明的時代特徵,但又很難把握時代的特徵。他們不善於廣泛社交,樂於選擇熟悉、安全和保障的生活方式。

他們果斷自信,具有較強的個性,主張獨立自由,他們通常雄心勃勃、銳意競爭,渴望新奇體驗,但固執、堅持己見。同時,他們容易受各種思潮影響,容易迷失自我。他們的人格特徵主要表現為以下幾點:

當代大學生對自我價值的實現有著很強烈的要求,表現出偏高的自尊,對自己的能力比較自信,視自己為有價值的人。自我期望值很高,特別重視個人目標實現。但是缺乏足夠的閱歷,實踐機會少,抗挫能力弱。

他們能看見頭上的天空,有時卻不清楚自己站在**。他們認為自己能成就大事業但在行為上有明顯的盲目性,思想上有明顯的脆弱性。 當今的社會是資訊開放的資訊社會。

科學技術日新月異帶來新的知識,各種新舊觀念融合在一起。當代大學生反應敏捷、思維活躍,通過各種現代化傳媒來接觸世界。但是他們對新資訊的接受缺乏思辨,容易對事情有片面的理解。

這都是思想不夠成熟,內心世界稚嫩的表現。當代大學生把自己融入社會中,但在這個複雜的社會形勢和國際背景下,他們很難把握多元文化,看不到國際關係的複雜性和西方思潮帶來的消極因素,在政治上表現不夠堅定。 我國處在社會轉型期。

在市場經濟條件下,社會上相當一部分人唯利是圖思想作祟,缺乏誠信友愛,公平競爭意識淡化,甚至喪失民主與法制觀念,導致各種不公正、不公平的社會現象。大學生對這些現象特別敏感,一些學生因而產生了對社會的強烈的不滿情緒。有的學生認為自己的努力將得不到應有的回報,放棄了自己的理想,把自己置身於社會之外,沒有看到自己肩負的社會責任。

而且他們對抽象理論缺乏耐心,責任感淡漠。 3.奧林匹克精神對大學的人格塑造作用 3.

1培養大學生拼搏進取的精神。 現代的大學生將面對激烈的競爭和巨大的壓力,如何正確面對這些競爭和壓力是擺在他們面前的一個無法迴避的問題。奧林匹克精神作為一種人生哲學,通過體育競賽的形式向人們提供了答案,那就是要勇敢地面對人生中的挫折和不幸,不怕競爭,不怕挑戰,不向命運低頭,敢於超越自我,以實現自己的人生目標,教育他們為克服困難去鬥爭,而不是遇到挫折、困難或者不稱心就畏縮。

3.2提高大學生公平競爭精神。 公平競爭的奧林匹克精神是奧林匹克運動競賽的理想準則。

在奧運會上,運動員是在一套被國際社會共同承認的「規則」下進行實力對抗,不論種族、國籍和宗教信仰,參賽者在比賽場上都是公平的,誰也無法享受特權,任何人都不能逾越和凌駕在規則之上。奧運會的這種精神在向社會傳達公平競爭方面起到了很好的示範作用,為人類社會樹立一套公平競爭和規範競爭的模式,對引導大學生提高公平競爭的法制觀念具有重要意義。 3.

3培養大學生樹立愛國奉獻精神和集體主義觀念。 在當代中國,愛國主義的主題就是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奉公守法,兢兢業業,恪盡職守,多作貢獻。作為社會棟樑的當代大學生,應該通過對奧林匹克精神的瞭解和學習,更加熱愛祖國,增強民族自豪感和凝聚力,克服和抑制與社會倫理準則和法規制度相悖的不正當的個人利益和狹隘的小團體利益,把個人理想追求與祖國的前途命運聯絡在一起,在建設社會主義的偉大實踐中挖掘自己的最大潛力,創造更大的社會價值。

奧林匹克運動如何培養大學生的現代意識

奧林匹克運動如何培養大學生的現代意識

7樓:天空之城

奧林匹克精神是一種社會意識形態,是人類創造的精神財富和無形文化遺產。以進取、超越、公平、團結為核心的奧林匹克精神對當代大學生的人格塑造有重要的作用。高校體育教育工作者要通過各種途徑弘揚奧林匹克精神,培養大學生的集體主義精神、進取精神、法制觀念。

1.奧林匹克精神內涵

1.1頑強拼搏、永不言敗,在競爭中實現自我超越。

1.2互相瞭解、友誼、團結和公平競爭。

12.當代大學生的人格特徵

法國啟蒙運動先驅盧梭曾講:「青年是一個狂風暴雨的時期。」當代大學生成長在社會轉型期,國際關係錯綜複雜和各種新舊觀念相互衝擊的環境下。

他們有鮮明的時代特徵,但又很難把握時代的特徵。他們不善於廣泛社交,樂於選擇熟悉、安全和保障的生活方式。他們果斷自信,具有較強的個性,主張獨立自由,他們通常雄心勃勃、銳意競爭,渴望新奇體驗,但固執、堅持己見。

同時,他們容易受各種思潮影響,容易迷失自我。他們的人格特徵主要表現為以下幾點:

當代大學生對自我價值的實現有著很強烈的要求,表現出偏高的自尊,對自己的能力比較自信,視自己為有價值的人。自我期望值很高,特別重視個人目標實現。但是缺乏足夠的閱歷,實踐機會少,抗挫能力弱。

他們能看見頭上的天空,有時卻不清楚自己站在**。他們認為自己能成就大事業但在行為上有明顯的盲目性,思想上有明顯的脆弱性。

當今的社會是資訊開放的資訊社會。科學技術日新月異帶來新的知識,各種新舊觀念融合在一起。當代大學生反應敏捷、思維活躍,通過各種現代化傳媒來接觸世界。

但是他們對新資訊的接受缺乏思辨,容易對事情有片面的理解。這都是思想不夠成熟,內心世界稚嫩的表現。當代大學生把自己融入社會中,但在這個複雜的社會形勢和國際背景下,他們很難把握多元文化,看不到國際關係的複雜性和西方思潮帶來的消極因素,在政治上表現不夠堅定。

我國處在社會轉型期。在市場經濟條件下,社會上相當一部分人唯利是圖思想作祟,缺乏誠信友愛,公平競爭意識淡化,甚至喪失民主與法制觀念,導致各種不公正、不公平的社會現象。大學生對這些現象特別敏感,一些學生因而產生了對社會的強烈的不滿情緒。

有的學生認為自己的努力將得不到應有的回報,放棄了自己的理想,把自己置身於社會之外,沒有看到自己肩負的社會責任。而且他們對抽象理論缺乏耐心,責任感淡漠。

3.奧林匹克精神對大學的人格塑造作用

3.1培養大學生拼搏進取的精神。

現代的大學生將面對激烈的競爭和巨大的壓力,如何正確面對這些競爭和壓力是擺在他們面前的一個無法迴避的問題。奧林匹克精神作為一種人生哲學,通過體育競賽的形式向人們提供了答案,那就是要勇敢地面對人生中的挫折和不幸,不怕競爭,不怕挑戰,不向命運低頭,敢於超越自我,以實現自己的人生目標,教育他們為克服困難去鬥爭,而不是遇到挫折、困難或者不稱心就畏縮。

3.2提高大學生公平競爭精神。

公平競爭的奧林匹克精神是奧林匹克運動競賽的理想準則。在奧運會上,運動員是在一套被國際社會共同承認的「規則」下進行實力對抗,不論種族、國籍和宗教信仰,參賽者在比賽場上都是公平的,誰也無法享受特權,任何人都不能逾越和凌駕在規則之上。奧運會的這種精神在向社會傳達公平競爭方面起到了很好的示範作用,為人類社會樹立一套公平競爭和規範競爭的模式,對引導大學生提高公平競爭的法制觀念具有重要意義。

3.3培養大學生樹立愛國奉獻精神和集體主義觀念。

在當代中國,愛國主義的主題就是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奉公守法,兢兢業業,恪盡職守,多作貢獻。作為社會棟樑的當代大學生,應該通過對奧林匹克精神的瞭解和學習,更加熱愛祖國,增強民族自豪感和凝聚力,克服和抑制與社會倫理準則和法規制度相悖的不正當的個人利益和狹隘的小團體利益,把個人理想追求與祖國的前途命運聯絡在一起,在建設社會主義的偉大實踐中挖掘自己的最大潛力,創造更大的社會價值。

如何培養大學生的意志力?大學生如何培養自己的意志力

首先要確立理想和目標,因為理想是一個人的精神支柱,一個人要有所成就,首先要立志。同時確定適當的目的和任務,制定短期的,可行的目標 加深對意志行動後果的理解,只要我們心中充滿期待,就會產生無限的力量 下定決心,持之以恆。鍛鍊意志力千萬不要輕易原諒自己 合理預期困難與結果。最後祝君好運,早日培養出堅強的...

如何培養學生的問題意識,如何培養大學生的創業意識

以我這幾年的教學經驗,平時上課時可以反問學生一些學過的問題,並用這些答案的綜合來新學的課題久而久之就可以培養出學生的問題意識 如何培養大學生的創業意識 最低0.27元開通文庫會員,檢視完整內 原發布者 維普網 1 將創業教 育與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相結合 2 將創業教育與大學生實踐創新能力相結合3 將...

如何培養大學生的批判性思維pdf

1 轉變傳統教 育觀念傳統教育觀念不利於大學生批判性思維的培養。傳統教育是一種佔有式教育,其特徵就是教師主體觀,教師作為教育活動的主宰者,是知識的佔有者和傳授者,並且認為課本上的知識都是正確的。這種觀念最終壓抑了學生個性的發揮,使人成為盲目服從 缺乏批判精神和創造精神的單向度的人。因此要培養大學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