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生自滅 是什麼意思,自生自滅的意思是什麼?

2022-08-12 22:35:45 字數 2148 閱讀 9165

1樓:哆唻咪

自生自滅,漢語成語。

拼音是zì shēng zì miè

意思是自然地發生,生長,又自然地消滅;形容自然發展,無人過問。

成語出處:唐·白居易《嶺上雲》詩:「自生自滅成何事,能逐東風作雨無。

成語用法:作謂語、賓語、定語;用於生物、文藝等。

例:新生事物,如不關心和培育,就只能是自生自滅。

與順其自然的意思有些相近:聽之任之,不發揮人的積極主動性,純粹只讓其自身發展。都是形容一種態度,略帶消極的思想,但對於某些事情,這樣的態度可能會取得較好的結果。

2樓:有緣無份

"自生自滅"的意思是自然地發生,生長,又自然地消滅。形容自然發展,無人過問。

自生自滅[zì shēng zì miè]出處:唐·白居易《嶺上雲》詩:「自生自滅成何事,能逐東風作雨無。」

近義詞:聽其自然、聽之任之、聽天由命。

例句自生自滅成了我的主題詞,我想我是蒲公英——四海為家!

在這個荒島上,一切都是自生自滅的。

對改革出現的新事物要研究,要扶植,不能任其自生自滅。

對改革出現的新事物要研究,要扶持,不能任其自生自滅。

我認為,每個國家都必須其自生自滅。

自生自滅的意思是什麼?

3樓:白白小姐丶

成語 自生自滅

解釋 自然地發生,生長,又自然地消滅。形容自然發展,無人過問。

示例 新生事物,如不關心和培育,就只能是~。

"死了,認識的人都會在乎的?"所以要樹立生活的信心,讓認識自己的人開心!!加油~

上面出題(自生自滅)表現一個人徹底沒了生的希望,就象一頭快要爛掉的死豬,又稱死豬不怕開水燙~對人來說也可以稱之為爛崽~~這種活法就是自生自滅的表現,我認為本題的自生自滅就是這個意思~~.

4樓:折亙廣靜安

【解釋】:自然地發生,生長,又自然地消滅。形容自然發展,無人過問。

5樓:首姍富察昊空

與順其自然的意思有些相近:聽之任之,不發揮人的積極主動性,純粹只讓其自身發展。都是形容一種態度,略帶消極的思想,但對於某些事情,這樣的態度可能會取得較好的結果。

祝你好運,謝謝採納。

6樓:葷蕩冠運萊

自然的發生,生長,又自然的消滅。形容自然發展,無人過問

自生自滅的「滅」是什麼意思?

7樓:張鈺濤

消失的意思。

【拼音】:zi sheng zi mie

【近義詞】:聽其自然、聽天由命、聽之任之

【燈迷會】:野生植物

【用法】:聯合式;作謂語、賓語、定語;用於生物、文藝。

例子:新生事物,如不關心和培育,就只能是自生自滅。

與順其自然的意思有些相近:聽之任之,不發揮人的積極主動性,純粹只讓其自身發展。都是形容一種態度,略帶消極的思想,但對於某些事情,這樣的態度可能會取得較好的結果。

不過,儘管花草自己會奮鬥,我若是置之不理,任其自生自滅,大半還是會死的。--出自老舍《養花》

出處:該成語出自唐·白居易《嶺上雲》詩:"自生自滅成何事,能逐東風作雨無。"

「一個人,自生自滅」這句話什麼意思啊?

8樓:小蚊子很忙

「一個人,自生自滅」這句話的意思是不加過問、不加干預,任由一個人自由發展。

自生自滅,本義是自然地發生,生長,又自然地消滅。形容不加過問、不加干預,任其自由發展。滅:死亡。

自生自滅是一個漢語成語,該成語出自唐·白居易《嶺上雲》詩:「自生自滅成何事,能逐東風作雨無。」

譯文:雲自然生成有自然消失可以做成什麼事呢,那就要看它是否能夠追逐東風化而為雨了。

9樓:匿名使用者

一個人自生自滅,這句話的意思就是一個人的話沒有其他人去管他,他也對生活喪失了信心,那麼自生自滅就是怎麼活的,那就怎麼去死去自生自滅就指的是自己已經喪失了生活的信心和信念,讓我已經對未來也沒有一定的憧憬。這樣渾渾噩噩的混下去。或者是別人覺得這個人無可救藥了,沒有再繼續放下去的必要了,就是想讓他自己惹出來的事自己想辦法去解決吧,其他人也不會去管他了,這就是讓他一個人自生自滅的意思,不去管他不去在意他。

所以說以上就是對這個問題這句話的解讀。

不知道是娥還是蝶,翅膀斷了一隻,只能自生自滅了吧,請問誰知道是什麼

綠尾大蠶蛾 學名 actias selene ningpoana felder 是鱗翅目大 天 蠶蛾科的一種中大型蛾類。成蟲體長32 38mm,翅展l00 130mm。體粗大,體被白色絮狀鱗毛而呈白色。頭部兩觸角間具紫色橫帶1條,觸角黃褐色羽狀 複眼大,球形黑色。後翅臀角長尾狀,長約40mm。危害藥...

自作自受意思是什麼,自作自受的作是什麼意思

自作自受 z zu z sh u 的意思是 自己做了錯事,自己承受不好的後果。1.解釋 自己做了蠢事壞事,自己倒黴。2.出自 宋 釋普濟 五燈會元 僧問金山穎 一百二十斤鐵枷,教阿誰擔?穎曰 自作自受。3.示例 他這會子不說保養著些,還要捉弄人 明兒病了,叫他 清 曹雪芹 紅樓夢 第五十一回 4.語...

夢見給死亡的父母合葬是什麼意思,解夢 夢到自己的母親和已過世的父親合葬什麼意思

夢見 埋葬 夢見埋葬的場面 通常象徵生活中某種痛苦 某段創傷終於結束。或是內心跟自己的某個階段告別。解夢 夢到自己的母親和已過世的父親合葬什麼意思 你好 預示母親身體會很好 夢見祖父母責罵母親,健康方面亮起紅燈。雖有強健的身體,也不可過信自己的體力。必須保持良好的生活規律,要經常運動,加上充分的營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