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定向越野呢,定向越野有什麼技巧?

2022-08-12 22:20:38 字數 4951 閱讀 8975

1樓:匿名使用者

定向越野(cross-country orienteering)是定向運動(orienteering)的主要比賽專案之一。參賽者要依靠標有若干檢查點和方向線的地圖並藉助指北針,自己選擇行進路線,依次尋找各個檢查點,用最短時間完成比賽者為優勝。

定向越野介紹--定向運動的出現

十九世紀末、二十世紀初,歐洲北部斯堪的納維亞半島廣闊而崎嶇不平的土地上覆蓋著一望無際的森林,散佈著無數的湖泊。城鎮、村莊稀疏散落,人們的交通主要是依靠那些隱現在林中湖畔的彎彎曲曲的小路。

在這樣的地理環境中生活,理所當然地要比別的地方更需要地圖和指北針,否則,要想穿越那莽莽林海是十分困難的。正因為如此,那些最經常地在斯堪的納維亞半島山林中行動的人們——軍隊,便成了開展定向運動的先驅。他們深知,如果不具備在山林地辨別方向、選擇道路和越野行進的能力,就不能完成保衛國家的重任。

2023年,瑞典一位名叫吉蘭特(maijor ernst killander)的童子軍領袖組織了一次叫做「尋寶遊戲」的活動,引起參加者的極大興趣,這便是定向運動的雛型。

由於這個活動的組織方法簡便,不僅對提高野外判定方向的能力及學習使用地圖有好處,還能夠培養和鍛鍊人的勇敢頑強精神,提高人的智力、體力水平。開展定向運動不需要象其他體育專案那樣在場地與器材上支付大量經費,娛樂性與實用性兼備,因此日益受到軍隊的重視,並且很快地在民間流傳開來。

定向運動世界

這是各種定向運動比賽中組織方法比較簡便,開展最為廣泛的一種。由於其比賽的成敗全在於個人的識圖用圖、野外定向和奔跑能力的強弱,因此適於各種年齡、性別的人參加。據國外有關資料記載,運動員最小的只有八歲,而最長者有八十歲,真可謂老少皆宜。

為增加比賽的樂趣,也可以在判定比賽成績的方法上有所區別,如:可以個人跑計個人成績;個人跑計團體成績或個人跑計個人與團體成績等。

定向越野比賽是國際定向運動聯合會(iof),以下簡稱國際定聯,正式承認的比賽專案之一。

2樓:夕蓮翟悠素

定向越野(cross-country

orienteering)是定向運動(orienteering)的主要比賽專案之一。參賽者要依靠標有若干檢查點和方向線的地圖並藉助指北針,自己選擇行進路線,依次尋找各個檢查點,用最短時間完成比賽者為優勝。

詳細情況請見:

那麼再來談談發展趨勢的問題,我也去觀摩過幾次定向越野比賽,但是是開車玩的,使用的也是現在比較流行的gps進行定位,雖然對人的體力要求下降了,但是仍需要較強的方向感和地圖識別能力,另外還要有出色的駕駛技術。我也曾經目睹過幾輛車在荒漠上兜來轉去找不著標記,還差點撞車。

對於這項運動的開展,由於本身並不需要特別的裝置,而且具有很強的樂趣性,只要能夠有足夠的宣傳力度,相信前景是十分良好的。

參考資料:

定向越野有什麼技巧?

3樓:各種怪

1、看懂地圖

定向越野的地圖和一般的導遊圖或街道圖可不一樣,圖中的地域名稱不是必要的,但定向地圖會更詳盡地記錄地面的真實情況,利用等高線表示山的形狀及升高,利用各種顏色表示前進的易難,植物分佈等

2、利用磁北線(mn線)標定

先使透明式指北針圓盒內的定向箭頭「↑」朝向地圖上方,並使箭頭兩側的平行線與越野圖上的磁北線重合(或平行),然後轉動地圖,使磁針北端對正磁北方向,地圖即已標定。

3、地圖正置及拇指輔行法

把地圖拿正,把拇指放在地圖上自己所在的位置上。這樣你要前進的方向便在地圖前方。當前進時,拇指隨著移動,當改變前進方向時,地圖也要隨著轉移,即保持地圖北面向正磁北方。

這樣可以在任何時候都能立即指出自己在圖中的位置。

4、確定站立點

熟練地掌握在圖上確定站立點的各種方法是學習使用地圖的關鍵。對於這些方法,除了要記住它們各自的步驟、要領,尤其重要的是要學會根據不同情況,對他們進行選擇使用和結合使用。

4樓:來了來了娃

學會看圖,首先辨別東南西北,然後快速確定所找點的大概位置,用最短的時間跑過去。

5樓:箕精義友槐

標定地圖  標定地圖就是為了使越野圖的方位與現地的方向相一致。這是使用越野圖的最重要的前提。

1.概略標定

越野圖上的方位是:上北、下南、左西、右東。當我們在現地正確地辨別了方向之後,只要將越野圖的上方對向現地的北方,地圖即已標定。 這種方法簡便迅速,是定向越野比賽中最常用的方法。

2.利用磁北線(mn線)標定

先使透明式指北針圓盒內的定向箭頭「↑」 朝向地圖上方,並使箭頭兩側的平行線與越野圖上的磁北線重合(或平行),然後轉動地圖,使磁針北端對正磁北方向,地圖即已標定。

3.利用直長地物標定 利用直長地物(如道路、土垣、溝渠、高壓線等)標定地圖,首先應在圖上找到這段直長地物,對照兩側地形,使圖與現地各地形點的關係位置概略相符,然後轉動地圖,使圖上的直長地物與現地的直長地物方向一致,地圖即已標定。

4.利用明顯地形點標定地圖

當你位於明顯地形點上,並已從圖上找到該地形點的位置(即自己所在的站立點)時,可以利用明顯地形點標定地圖。方法是:先選擇一個圖上與現地都有的遠方明顯地形點(目標),然後轉動地圖,使圖上的站立點至目標的連線與現地的站立點至目標的連線相重合,此時地圖即已標定。

對照地形  對照地形,就是要通過仔細的觀察,使圖上和現地的各種地物、地貌一一「對號入座」,即相互對應。對照地形在定向越野比賽中的作用主要有兩個:一是在站立點尚未確定時——只有正確地對照地形,才能在圖上找出正確的站立點位置;二是在站立點已經確定,需要變換行進方向時——只有通過對照地形,才能在現地找到已選定的最佳行進路線。

對照地形一般應先標定地圖,然後根據不同的需要採用不同的對照方法:  1.

在站立點尚未確定前: 首先應概略地標定地圖,然後迅速地觀察一下週圍,記清最大或最有特徵的地物、地貌的大概方位與距離,並從圖上找到它們,此時站立點的位置即可概略地確定。若想較精確地確定,則需按下節中所介紹的方法去做。

  2.

在站立點已經確定之後: 同樣首先應概略地標定地圖,然後從圖上查明自己選定的運動路線上近前方兩側的特徵物,同時記清他們的大概方位與距離,並將它們在現地辨別出來,然後再前進。 如果因為地形太複雜,如山丘重疊、形狀相似等,不易進行對照,可以先採用較精確的方法標定地圖,然後用帶刻度尺的指北針的長邊切站立點和特徵物,並沿這條直長邊向前瞄準,則特徵物一定在此方向線上。

如此方法還不能解決問題,應變換對照位置,或者登高觀察和對照。 在這裡需要特別強調的是,無論在什麼情況下進行現地對照地形,都必須特別注意觀察和對照地形的順序與步驟問題。現地對照地形的順序一般是:

先對照大而明顯的地形,後對照一般地形;由近及遠,由左至右;有點及線,由線及面;逐段分片,有規律地進行對照。在步驟方面,首要的、也是必不可少的是要保持地圖方位與現地方位的一致,然後再根據不同需要進行下面的步驟。 確定站立點  熟練地掌握在圖上確定站立點的各種方法是學習使用地圖的關鍵。

對於這些方法,除了要記住它們各自的步驟、要領,尤其重要的是要學會根據不同情況,對他們進行選擇使用和結合使用。  1.

直接確定  當自己所處位置是在明顯地形點上時,只要從圖上找出該地形點,站立點即可確定。這是一種在行進中,特別是奔跑中最常用的方法。但是,採用直接確定法的困難在於:

在緊張的程序中,怎樣才能很快地發現可供利用的明顯地形點?當同一種明顯的地形點互相靠近的時候,這樣才能夠正確地區別他們,防止「張冠李戴」? 可以稱得上是明顯地形點的地物主要有:

  ——單個的地物;  ——現狀地物的拐彎點、交叉點(呈「十」字形)、交匯點(呈「丁」字形)和端點;

什麼是定向越野?

6樓:姬覓晴

定向越野是一種藉助地圖、指南針或其他導航工具,在一個設定的範圍內,通過途

專中的各種障礙,屬快速到達各個目標點位,並且完成各個點位任務,最後到達終點的運動。

發展至今,定向越野的性質分為:專業競技型、團建拓展型、休閒娛樂型;適合更多人群的參與。

定型越野能夠鍛鍊參與者的身體素質、心理素質、團隊配合能力、;提升參與者面對困難和挑戰的信心。

7樓:再見擁抱史

定向越野其實是一項拓展科目,是由一個地方到多個地方需要團隊作戰的一項大型拓展活動

8樓:匿名使用者

定向抄越野就是一種按圖行bai進的一種體育活動,在限定

du時間內按照地圖上的標誌(地

zhi圖上dao會有詳細的關於周圍環境的描述以及所要找的點的標誌),活動配有指北針,幫助你找到你自己在哪。完成時間最短的人,所找的點最多即可贏得比賽。其實按通俗的來講,也可以說是一種類似尋寶的體育活動,比起跑步,形式更加豐富,也更加有趣。

9樓:匿名使用者

源自瑞典語orientering 一詞bai,其原意是:藉助地圖du和指北針zhi,穿越未知地帶。定向dao

通常被人們看成日常生活專、工作和戶外娛屬樂活動中的重要工具,一種找到安靜的垂釣地、偏僻的野餐地的工具,一種幫助確定自己在森林中的位置,走出森林的工具。軍人、野外勘測者、狩獵者、垂釣者、徒步旅行者、登山者、探險者以及其它許多人都有機會體會到定向的重要性。隨著越來越多的人蔘加以迴歸自然為主題的戶外運動,定向又成了一種必需掌握的生存技能。

我們將會發現,現代生活中定向的應用幾乎是無所不在,它的重要性不僅在於它的有用性,而且也在於它的趣味性。

定向越野是什麼意思

10樓:匿名使用者

源自瑞典語orientering 一詞,其原意是:藉助地圖和指北針,穿越未知地帶。定向通常被人們看成日常生活、工作和戶外娛樂活動中的重要工具,一種找到安靜的垂釣地、偏僻的野餐地的工具,一種幫助確定自己在森林中的位置,走出森林的工具。

軍人、野外勘測者、狩獵者、垂釣者、徒步旅行者、登山者、探險者以及其它許多人都有機會體會到定向的重要性。隨著越來越多的人蔘加以迴歸自然為主題的戶外運動,定向又成了一種必需掌握的生存技能。我們將會發現,現代生活中定向的應用幾乎是無所不在,它的重要性不僅在於它的有用性,而且也在於它的趣味性。

定向越野地圖是怎樣做出來的,定向越野地圖上有哪幾種顏色它們分別代表什麼

請問 bai你是定向越野運動員du嗎?如果你的定向技術是比較zhi過關的話,dao就可以從校園地圖版 開始入手,因權為它的高低起伏不大,你也就不需要考慮等高線的問題。製圖的程式是 先有一張校園的底圖 空拍 基建圖等 將比例尺確定好,再將這張地圖掃描在ocad製圖軟體裡面,在軟體裡將底圖製作好,再打出...

什麼叫定向流量,什麼是定向流量

定向流量是指在使用指定的手機應用時,只要不超過訂購的定向流量包時,所使用的流量就不會從自己的 流量和其他流量包中扣去。定向流量是指你copy 在國內通過中國聯通3g手機上網使用特定業務時產生的資料流量。如你上門所說的卡拉fm等。省內流量是指你所使用流量可於號碼歸屬省內使用,如不在使用範圍內使用,則按...

什麼叫銀行就業定向班,什麼是定向班

定向只的是就業方向定向,即報考定向生後,定向生在畢業後必須回到報考時候的指定單位就業,且不少單位還要求必須在該單位呆3 5年甚至更長時間才能轉職。定向生一般為軍事定向,以及某些單位和學校合作的的定向以及某些冷門專業的定向 比如核子物理定向生畢業後會要求在某實驗室工作多少年後才能離開 定向生由於有了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