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的反義詞是西嗎,東的反義詞是什麼

2022-08-12 11:20:19 字數 4868 閱讀 8270

1樓:平常心新號

東的反義詞是西。例如:

拆東補西

【釋義】拆倒東邊的牆,以修補西邊的牆。比喻為了應急而犧牲這個彌補那個。

【出處】唐·寒山《詩》:「雖乃得如斯,有為多患累,與道殊懸運,拆西補東爾。」

宋·陳師道《次韻蘇公西湖徙魚》:「小家厚斂四壁立,拆東補西裳作帶。」

東奔西走

【釋義】到處奔波。多指為生活所迫或為某一目的四處奔走活動。

【出處】元·魏初《沁園春·留別張周卿韻》:「甚年來行役,交情契闊,東奔西走,水送山迎。」

【用例】強如在中國~,受盡腌臢的氣。(清·陳忱《水滸後傳》第三十回)

東扶西倒

【釋義】從這邊扶起,卻又倒向那邊。比喻顧此失彼。也形容壞習氣太多,糾正了這一點,那一點又冒頭了。

【出處】宋·楊萬里《過南蕩》詩:「笑殺槿籬能耐事,東扶西倒野酴醚。」

東拉西扯

【近義】說東道西、談天說地、海闊天空

【反義】有條不紊、絲絲入扣

【釋義】一會兒說東,一會兒說西。指說話條理齋亂,沒有中心。

【用例】倘在學校,誰都可以直衝而入,並無可談,而~,坐著不走,殊討厭也。(魯迅《兩地書·九三》)

2樓:何以琴瑟簫默

反義詞指的是相對的,東相對的就是西

東的反義詞是什麼

3樓:霅霅前溪白

東的反義詞是西。

1、「西」字在現代漢語中多用作「方位詞」,表示「東、南、西、北」之「西」,如「西方」、「西半球」、「走西口」等,其實「西」字表示「方位」的意思是「西」字的假借義,它的本義應當是「棲息」。

2、當「西」字借為專門表示方位詞以後,人們就又造出一個「棲(棲)」字來表示「鳥在巢裡棲息」的意思。到這時,「西」字就與表示「鳥在巢裡棲息」的本義漸漸地分離了,而取而代之的是「棲(棲)」字。

4樓:聚成都

西東,讀作dōng,屬於漢語常用字。本意是東方,即太陽升起的方向,引申指向東,又引申指主人。

5樓:匿名使用者

東的反義詞是西,這是一個代表方向的詞語

東西南北四個字經常被單獨使用代表著前後左右不同的方向,東西是相對的,南北是相對的,分別代表正反含義

希望我的回答能幫助到你,滿意的話採納下哦

6樓:樂觀的那些年華

東 相關的反義詞

西東_詞語解釋_詞典

【拼音】:[dōng]

【釋義】:1. (會意。從木,官溥說,從日在木中。本義:東方,日出的方向)2. 同本義 [east]3. 又如:關東;旭日東昇;東夏

7樓:匿名使用者

原詞: 東( 註釋: 東 (東) dōng 方向,太陽出升的一邊,與「西」相對:東方。東經(本初子午線以東的 )

反義詞: 西( 註釋: 西 xī 方向,太陽落下的一邊,與「東」相對:西面。西晒。西域。西方。西席

8樓:彭景龍

來了6464646431366

東和西算不算反義詞

9樓:曉龍老師

東和西不是反義詞。東和西都屬於方位名詞,名詞無反義詞和近義詞,東和西只是相對的,意思並不是相反,所以不是反義詞。

一、東拼音:dōng

部首:一

筆畫:5

釋義:1.方位名詞。四個主要方向之一,太陽升起的一邊:~邊兒。~方。~風。~城。城~。大江~去。

2.主人(古時主位在東,賓位在西):房~。股~。~家。

3.東道:我做~,請你們吃飯。

4.姓。

二、西拼音:xī

部首:覀

筆畫:6

釋義:1.方位名詞。四個主要方向之一,太陽落下去的一邊:~面。河~。往~去。夕陽~下。

2.(xī)西洋;內容或形式屬於西洋的:~餐。~醫。~服。~式。學貫中~。

3.姓。

漢字演變:

1.東風

[dōng fēng]

指春風。

2.店東

[diàn dōng]

舊時稱商店或旅店的主人。

3.東邊

[dōng bian]

方位詞。東

4.東家

[dōng jiā]

〈名〉泛指住在東邊的人家。

[dōng jia]

〈名〉受聘或僱傭用的人稱他的主人,佃戶稱地主。

5.東經

[dōng jīng]

本初子午線以東的經度或經線。

10樓:匿名使用者

樓主,您好!我認為這是方位名詞,名詞無反義近義,這兩詞只是相對的,但意思並不是相反,所以不是反義詞

11樓:懶惰是什麼

是的,因為上北下南左西右東,所以東和西是相對的。

12樓:匿名使用者

反義詞分為絕對反義詞和相對反義詞。絕對反義詞是反義詞的一種。(如男---女。

因為不是男的,就只能是女的,世界上只有這兩種性別。)兩個項之間是非此即彼的關係,中間不能加入其他項,也不可在程度上切分。而可以在兩項間存在中間項的是為 相對反義詞 ,(如大---小,其間有不大不小的情況)。

 區分絕對反義詞的方法:肯定a必然否定b,同時否定a必然肯定b。

13樓:匿名使用者

算,說一個例子,東邊太陽升起,西邊太陽落下,這是兩個相反的方向,所以算反義詞.

14樓:匿名使用者

算,因為就像北和南一樣,這兩個方向是不同的。

15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反義詞 因為意思相同,指的都是方向

16樓:匿名使用者

算,因為它們是相反的方向

17樓:匿名使用者

南,北,因為他們都這樣說

東的反義詞是不是西

18樓:匿名使用者

東 相關的反義詞

西東_詞語解釋_詞典

【拼音】:[dōng]

東的解釋:

1.方向,太陽出升的一邊,與「西」相對:~方。~經。~山再起。付諸~流。2. 主人

「西」的反義詞是什麼?

東的反義詞是什麼。

19樓:撒打算

原詞: 東( 註釋: 東 (東) dōng 方向,太陽出升的一邊,與「西」相對:東方。東經(本初子午線以東的 )

反義詞: 西( 註釋: 西 xī 方向,太陽落下的一邊,與「東」相對:西面。西晒。西域。西方。西席(舊時對� )

「東」的反義詞是什麼?

20樓:無言邂逅

西西 注音: xī  基本註釋: 1方向,太陽落下的一邊,與「東」相對。組詞:  東西 西邊 西方

詳細解釋:〈動〉(象形。據小篆字形,上面是鳥的省寫,下象鳥巢形。「西」是「棲」的本字。本義:鳥入巢息止)

同本義西,鳥在巢上,象形。——《說文》

棹歌驚起亂西禽,女伴各歸南浦。——《敦煌曲子詞集》

又如:西遲(遊息,流連。同棲遲)

往西走;向西去

西通巴蜀。——《三國志·諸葛亮傳》

何時復西歸。——《樂府詩集·長歌行》

從小丘西行……——唐· 柳宗元《至小丘西小石潭記》

西出陽關無故人。——唐· 王維《送元二使安西》

又如:西上(向西去);西駕(皇帝的車駕西行);西夕(太陽西下而天黑)

〈名〉方位詞。日落的方向,西方

日在西方而鳥棲,故因以為東西之西。——《說文》

王用享於西山。——《易·隨》

宅西。——《書·堯典》

以白琥禮西方。——《周禮·大宗伯》

趙王因起兵南戍 韓樑之西邊。——《戰國策·趙策一》

故有東宮、有西宮、有南宮、有北宮,異居而同財,有餘則歸之宗,不足則資之宗。——《儀禮·喪服》

又如:西班(武官。唐凡朝會,武官班於西);各奔西東(各奔前程);西幫(經營錢莊業的山西人);西都(古指洛陽);西裔(西部邊遠地區);西牛賀洲(佛經中四大部洲之一,在西方)

古稱西邊的鄰國

越山千萬雲門絕,西僧貌古還名月。—— 唐· 皎然《寄題雲門寺梵月無側房》

又如:西僧(西蕃僧人);西人(宋時指西夏人)

現代我國稱歐美為「西洋」或「泰西」,簡稱「西」

初中西不睦,地方官出示,禁止華人受僱外洋,供其服役。—— 清· 夏燮《粵民義師記》

又如:西珠(西洋商人販運到中國來的珍珠);西番柿子(番茄)

西天的簡稱。佛經中指佛祖所在之處為極樂世界,也叫「西天」 。

如:西土(指佛教發源地印度。印度古稱天竺,因在中國之西,故稱);西方淨土(佛教語。西方之極樂世界,即佛國)

複姓。如:西乞;西王;西宮;西郭

東的反義詞是什麼

21樓:匿名使用者

東的反義詞是西,這是一個代表方向的詞語

東西南北四個字經常被單獨使用代表著前後左右不同的方向,東西是相對的,南北是相對的,分別代表正反含義

希望我的回答能幫助到你,滿意的話採納下哦

22樓:寶寶

西。分析:反義詞即意思相對或相反的詞語。

23樓:我是龍的傳人

東的反義詞是:西

東的解釋:

[dōng ]

1. 方向,太陽出升的一邊,與「西」相對:~方。~經(本初子午線以東的經度或經線)。~山再起(喻失勢之後,重新恢復地位)。付諸~流。

2. 主人(古代主位在東,賓位在西):房~。股~。~道主(泛指請客的主人,亦稱「東道」、「作東」)。

3. 姓。

東尋西找反義詞是什麼,東張西望 含反義詞

反義詞 聲東擊西 南轅北轍 1 聲東擊西,拼音sh ng d ng j x 三十六計中的聲東擊西在現實生活中被提及的頻率非常高,它以假動作欺敵,掩護主力在第一時間擊其要害。出處 明 羅貫中 三國演義 第一百十一回 蜀人或聲東擊西,指南攻北,吾兵必須分頭守把。2 南轅北轍,拼音n n yu n b i...

甜蜜的反義詞,甜蜜的反義詞,甜蜜的反義詞是什麼?甜蜜的反甜

甜藌的反義詞是什麼呢?甜蜜的反義詞是苦澀,甜蜜的反義詞是 苦澀,苦楚。甜蜜的反義詞,當然就是痛苦了 如何學習文學 如果想學習文學,建議迴避78 2008年間的所有書籍,儘量選擇40年以前甚至更早的文學作品進行閱讀學習。78 2008期間,大多是數典忘祖的造謠文字,幾乎無一真實的歷史,這對學習者的智商...

反義詞呼反義詞是,呼的反義詞是什麼?

呼 相關的反義詞 吸呼 詞語解釋 詞典 拼音 h 釋義 1.象 2.常用來形容迅疾 風聲等 puff whir 如 呼呼 形容鼾聲 風聲 著火聲 呼呼的 像風一樣快 呼啦啦 呼的反義詞是什麼?呼的反義詞 吸 應 原詞 呼 註釋 呼 h 喊 呼喊。呼聲。呼籲。呼天號 h俹 地。喚,叫 呼喚。呼叫。呼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