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山大學和清華大學哪個好,燕山大學為什麼沒能成為985或211高校?

2022-08-11 23:15:32 字數 5267 閱讀 7029

1樓:刮飛楓

肯定是清華大學好了。 2023年全國高等學校院系調整後,清華大學成為一所多科性工業大學,重點為國家培養工程技術人才,被譽為「紅色工程師的搖籃」。改革開放以來,清華大學逐步確立了建設世界一流大學的長遠目標,進入了蓬勃發展的新時期。

學校先後恢復或新建了理科、經濟、管理和文科類學科,併成立了研究生院和繼續教育學院。2023年,與**工藝美術學院合併成立清華大學美術學院。2023年,原中國人民銀行研究生部併入清華大學,成為清華大學五道口金融學院。

在國家和教育部的大力支援下,通過實施「211工程」和「985工程」,清華大學在學科建設、人才培養、師資隊伍、科學研究、社會服務、國際合作以及辦學條件等方面均躍上了一個新的臺階。目前,清華大學共設20個學院、54個系,已成為一所具有理學、工學、文學、藝術學、歷史學、哲學、經濟學、管理學、法學、教育學和醫學等11個學科門類的綜合性的研究型大學。

2樓:苗鄉小醫

你媽與你妹哪個年紀小點?

燕山大學為什麼沒能成為985或211高校? 10

3樓:匿名使用者

雖然河北的攤大餅式的高教政策久受詬病,但這事兒不怨河北。96年211評選時,燕大(秦皇島)還只是個分校,且屬於機械工業部,使用的是機械工業部的211名額,但顯然是幹不過吉林工業大學和湖南大學的。而98年下放河北後,211是一省一校,也就沒有燕大的位子了。

再往後的211增選就是地方扶貧,河北不符合政策。985是211中遴選的,不是211,自然就不會是985了。

河北省和秦皇島在燕大搬遷和後續發展中是給予了大量幫助的,包括建設用地,經費和實驗室,要懂得感恩。但由於劉愣愣和孟無為當家的十六年間(能持續無為的當家16年,在國內高校也是奇葩了),燕大在學爭取政策資源,學校發展定位等方向出現了嚴重問題,導致學校發展停滯不前,人才引進停滯,高階人才出走嚴重,學校山頭林立,近親繁衍嚴重。好在河北省在19年為燕大帶來了雙趙組合,短期內就湹清了發展思路,明確了燕大定位,爭取到政策支援,強力扭轉了燕大發展態勢。

相信在他們的領導之下 ,燕大能夠重回國家重點高校佇列,並逐步向機械工業部的湖南大學和吉林大學靠攏。

4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批的時候,燕大正在搬遷,兩地辦學。而且屬於機械工業部管,所以河北和黑龍江的指標都沒有份。河北的就給了河工大了。機械工業部的給了吉林大學和湖南大學。

後來,一個省只能有一個地方高校是211,後來又規定個別省可以有兩個,但是沒有河北,所以河北,河南,山西都只有一所211。最後一次申報五個名額給了西部的四所高校和海南大學。燕大的實力還是非常強的。

燕山大學,簡稱「燕大」,源於哈爾濱工業大學,始建於2023年。2023年哈爾濱工業大學重型機械系及相關專業成建制遷至工業重鎮齊齊哈爾市富拉爾基區,組建了哈爾濱工業大學重型機械學院。2023年獨立辦學,定名為東北重型機械學院。

2023年被確定為全國重點大學。2023年至2023年學校整體南遷秦皇島市。2023年1月經原國家教委批准,更名為燕山大學。

2023年,國防科工委和河北省共建燕山大學。2023年,國家國防科工局和河北省共建燕山大學。 2023年,河北省、工業和資訊化部、教育部共建燕山大學。

截至2023年3月,燕山大學有20個學院, 即:燕山大學機械工程學院、燕山大學材料科學與工程學院、燕山大學電氣工程學院、燕山大學資訊科學與工程學院、燕山大學軟體學院、燕山大學經濟管理學院、燕山大學建築工程與力學學院、燕山大學理學院、燕山大學文法學院、燕山大學公共管理學院、燕山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燕山大學外國語學院、燕山大學環境與化學工程學院、燕山大學藝術與設計學院、燕山大學車輛與能源學院、燕山大學體育學院、國防科技學院、里仁學院、繼續教育學院和國際教育學院。

學科建設

截至2023年3月,燕山大學設有11個博士後流動站, 11個博士學位授權一級學科;有27個碩士學位授權一級學科,9個碩士專業學位授權類別,18個工程碩士授權領域;有62個本科專業。

5樓:向日葵

沒趕上。

最重要的是燕大沒有趕上時間點。第一批的時候,燕大正在搬遷,兩地辦學。而且屬於機械工業部管,所以河北和黑龍江的指標都沒有份。

河北的就給了河工大了。機械工業部的給了吉林大學和湖南大學。當年合肥工業大學大學也沒有評上,道理一樣,機械工業部沒有那麼多指標。

燕山大學始建於2023年,其前身是哈爾濱工業大學的重型機械系及一些相關專業。現在的燕山大學也是2023年河北輕工業管理學院併入後建立的。

燕山大學現有21個二級學院,64個本科專業。師資中,也是有些許亮點的,有院士1人,長江學者8人,全國優秀教師4人。

燕山大學的工科也是相對可以的,它的機械設計製造及其自動化、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金屬材料工程、無機非金屬材料工程、自動化是很好的。

6樓:

因為當初申請211的時候它剛從國家直屬劃分到省裡,歸河北省沒多久,河北就一個名額,畢竟河北不是親媽,當然這個名額就不是它的了~它不是211我們也很糾結啊(t_t)

7樓:冷冰冰的

燕大沒有985的那個實力,但是其實力不比211中的學校差。至於沒有成為211,搬遷學校受到了很大的影響,但是不搬遷燕大的發展更會受到影響,再加上燕大是靠一兩個單一專業發展起來的大學,現在又往綜合性大學發展,這樣就太偏科了。燕大最強的是機械,機械設計一級國家重點全國也就那樣幾個學校有,其它有的學校都是清華 交大 哈工之類的相當nb的學校。

除了機械,材料專業這幾年發展很迅猛,有河北省唯一的國家重點實驗室,自動化、電氣也有較強的實力。燕大總體工科能排到國內40左右的名次,相對來說好找工作,但是在大擴張本碩的背景下,以後要想找個好工作還得靠自己努力,可以在燕大接收本科教育,以後上個985的碩士博士。

8樓:匿名使用者

985高校全國只有40所左右。

「211工程」是中國**分期分批地重點建設100所左右的高等學校和一批重點學科、專業,到2023年左右在教育質量、科學研究、管理水平及辦學效益等方面有較大提高,在教育改革方面有明顯進展,力爭在21世紀初有一批高等學校和學科、專業接近或達到國際一流大學的水平的建設工程。

211要分學科行業,燕山大學的強勢專業是重型機械等,但是機械類的強校太多,如清華大學、華中科技大學、哈爾濱工業大學、上海交大、西安交大等等,綜合實力的話,超不過那些北大、南大、川大等綜合大學。但總體來說燕山大學還是很好的

9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因為它沒有那個實力。

10樓:

如果是了,我心理壓力就又大了

燕山大學與燕京大學有什麼區別

11樓:

燕京大學是上世紀頂尖大學,建國初撤銷,併入北大清華等校。燕山大學是東北一些機械工程院校遷至秦皇島市建立的,在重工方面還行的。

河北工業大學是211為什麼排名這麼落後,甚至落後於燕山大學

12樓:藍天可達

一、河北工業大學是211,排名落後於燕山大學,是因為燕山大學的優勢專業多於河北工業大學。

燕山大學有一級學科國家重點學科2個,二級學科國家重點學科5個;

河北工業大學只有:二級學科國家重點學科2個。

二、河北省內有三所211,但東北大學秦皇島分校(也是985)、華北電力大學保定校區是部屬學校,只有河北工業大學是省屬學校。

當初定211時,基本上是每省能攤到1個。河北工業大學是這種情況下被評為211的,實力並不太強。

三、燕山大學的實力是比河北工業大學強。

評211時,燕山大學仍是部屬學校,後來才下放河北省。

燕山大學的實力,比不上其他部屬學校,但對於河北省其他省屬學校來說,是高了一大截。

四、燕山大學優勢專業

1、一級學科國家重點學科:

機械工程

材料科學與工程

2、二級學科國家重點學科:

機械製造及其自動化

機械電子工程

機械設計及理論

車輛工程

材料學五、河北工業大學優勢專業

二級學科國家重點學科(2個):

電機與電器、材料物理與化學。

13樓:一個路過看戲的人

河北工業大學坐落在天津市的行政區域內,是河北省唯一的一所211高校,已先後培養了10萬多名畢業生

學校佔地4000餘畝、力學、機械工程:電氣工程、材料科學與工程、機械工程,22個一級學科碩士學位授權點,131個碩士學位授權點和專業學位授權領域(種類)、化學工藝、微電子學與固體電子學、電工理論與新技術、結構工程、控制理論與控制工程;建設行列,2023年、2023年、2023年分別通過國家":橋樑與隧道工程、電氣工程、電子科學與技術、土木工程、材料物理與化學:

機械工程、化學工程與技術、電子科學與技術

14樓:發一生的呆

因為沒錢,一個211大學一年的經費剛剛超過10億在河北省只排第三四名,學校基礎設施不行,教師待遇也不行,發展肯定慢。

15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所有的211大學就一定比非211大學強。燕山大學的前身是哈爾濱工業大學重型機械工程學院,其實力是河北最強的,不亞於許多211大學。

16樓:山寨孟非

河北工業大學在天津,歸口河北,所以在兩難之中,燕山大學原來是中專,中專裡很有名氣,後來大專本科都有了,河北傾心投入,現在比較出名但還不是211,所以牌子還是不硬比不上河北工業大學。

17樓:啊這

別聽燕吹的,連續兩次沒評上211也沒評上雙一流,真的是因為運氣問題,還是自己垃圾,而且,排名這種東西,就是看誰交的錢多誰的就高,當然也是在不太離譜的情況下,你可以看看能上工大的絕對沒有去燕大的。

18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看哪方面,河工的地裡位置好,還是211,在天津實力還可以吧,天津本來就沒有啥好學校,除了天大和南開。燕大是科研實力最強,人數也比較多,研究生培養的也是最好,全國排名也挺靠前的,就業形勢應該差不多,看你個人選擇,找到工作就是好的,無所謂誰比誰強,找不到工作再強也沒用

19樓:悲哀中的鬱悶

比大學別看那種虛的排名,一個學校最好專業金融排全國第十,另一個最好的是個野雞專業比如生物排全國第一,那肯定第二個學校綜合排名更高。但實際你願意去哪個專業?比學校就比經費和地理位置和錄取分,別的都是白扯。

燕山一個雙非貧窮省份普通一本,一年經費只有區區9個億,隨便一個正經211都能按著它打。

20樓:春風中的戰鬥機

首先,河工的實力確實非常差勁,從學科評估和很多人對這所學校的評價來講,但是亂七八糟排名也不是可以奉為圭臬的東西。河工可以說就是舉著個211名字的跳樑小醜,幹啥啥不行,吹牛第一名。

但是很多人就看重這些名號,導致像燕大這樣的學校招不到更好的學生,也讓河工這樣沒落的學校苟延殘喘。

燕山大學是一本嗎 燕山大學是幾本?

燕山大學屬於一本的大學。燕山大學在河北是本科批次招生,在全國基本是本科一批招生,所以通常認為燕山大學是一本大學 自2016年開始,河北省高考將本科三批併入本科二批招生,自2020年開始,河北省高考將本科一批 本科二批合併為普通本科批次招生 燕山大學2019年全國各省錄取批次及分數線參考,如有變動,以...

燕山大學的職業技術學院宿舍問題,燕山大學的職業技術學院宿舍問題

職業技術學院的今年剛搬到西校區,是新蓋的宿舍。六人間的宿舍,你們的衛生間應該是那種公共的水房和衛生間,不過放心,燕大的宿舍清潔工很盡職,水房和衛生間的條件很好。宿舍大概是三個上下鋪,每人一個小立櫃,四張桌子,還有一個陽臺。被褥如果方便自己帶也行,如果嫌麻煩在學校買一套就行了。不用帶什麼,都是到學校再...

燕山大學為什麼沒人報,燕山大學怎麼樣?為什麼沒人報?

因為晚上秦皇島沒有公交車,而燕大又比較遠,地理位置比較偏。很多學生比如張家口,邢臺,石家莊的學生放完假從家返校的交通問題就很頭疼。這些司機就抓住了學生不願意住旅館又沒有公交車的空子。專門跑燕大。但是一個學生坐就有點貴。擴充套件資料 1 學校源於哈爾濱工業大學,始建於1920年。1958年哈爾濱工業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