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夜杜甫前四句閱讀答案,杜甫客夜詩歌后四句蘊含什麼樣的感情

2022-08-10 21:15:26 字數 1970 閱讀 1911

1樓:強

⑴這句即《古詩十九首》「愁多知夜長」意。彷彿老天爺故意和人過不去似的,所以說「不肯」。黃生雲:「起句用俗語而下俗,筆健故爾。接句不肯字,索性以俗語作對,聲口隱出紙上。」

⑵這兩句是寫不寐時所見所聞。殘月,將要落的月亮。因夜深,故見月殘。

高枕句,仇氏引洪仲注云:「高枕對人簾,謂江聲高於枕上,此以實字作活字用。」按洪注據上句「入」字,將形容詞「高」也看作動飼,甚是。

高字屬江聲,不屬枕,不能理解為「高枕無憂」的高枕。但說是「江聲高於枕上」,卻仍費解。蕭滌非以為:

江聲本來自遠方,但枕上臥而聽之,一似高高出於頭上,故日「高枕」。因夜靜,故聞遠江之聲亦高。

⑶這兩句是不寐的心事。仗友生,靠朋友。

⑷杜甫本很愁苦,妻子又來信催歸,所以益發睡不著了。應悉未歸情,是說應當瞭解我遲遲未歸的苦衷。即

五、六二句所說的。仇注:「書乃寄妻之書。」非

關於杜甫的《客夜》的解釋,謝謝咯

2樓:劉立偉

四處漂泊**能睡得安穩,秋日天卻亮得很晚,捲起窗簾還能看到天邊的殘月,枕在枕頭上聽到波濤翻滾的聲音。為了一家人的衣食而計無所出,窮困潦倒全靠朋友的幫助。老妻又在寫信了,掛念自己這未歸之人。

3樓:孫亦磊

這是杜甫於公元762年(唐寶應元年)秋,流落梓州(治所在今四川三臺)時所作。這年七月,杜甫送嚴武還朝,一直送到綿州奉濟驛,正要回頭,適徐知道在成都作亂,只好避往梓州。這時他的家仍住在成都草堂。

杜甫客夜詩歌后四句蘊含什麼樣的感情

4樓:匿名使用者

客睡何曾著,秋天不肯明。捲簾殘月影,高枕遠江聲。

計拙無衣食,途窮仗友專生。老妻書數紙屬,應悉未歸情。

計拙無衣食,途窮仗友生:無以為生,只能仗友生,靠朋友,寫出了夜不能寐的原因。

老妻書數紙,應悉未歸情:妻子又來信催歸,益發睡不著,妻子應當瞭解我遲遲未歸的苦衷吧。

寫出了作者生活的困頓,思鄉,對時局動盪的無奈和批判

杜甫是**人?

5樓:閒擲葡萄

一、杜甫故鄉襄陽,出生於河南省鞏縣(今天的鞏義)。

二、杜甫(公元712年-公元770年),字子美,漢族, 自號少陵野老,唐代偉大的現實主義詩人,與李白合稱「李杜」。為了與另兩位詩人李商隱與杜牧即「小李杜」區別,杜甫與李白又合稱「大李杜」,杜甫也常被稱為「老杜」。

三、杜甫在中國古典詩歌中的影響非常深遠,被後人稱為「詩聖」,他的詩被稱為「詩史」。後世稱其杜拾遺、杜工部,也稱他杜少陵、杜草堂。

四、杜甫創作了《春望》、《北征》、《三吏》、《三別》等名作。759年杜甫棄官入川,雖然躲避了戰亂,生活相對安定,但仍然心繫蒼生,胸懷國事。雖然杜甫是個現實主義詩人,但他也有狂放不羈的一面,從其名作《飲中八仙歌》不難看出杜甫的豪氣干雲。

五民、杜甫的思想核心是儒家的仁政思想,他有「致君堯舜上,再使風俗淳」的巨集偉抱負。杜甫雖然在世時名聲並不顯赫,但後來聲名遠播,對中國文學和日本文學都產生了深遠的影響。杜甫共有約1500首詩歌被保留了下來,大多集於《杜工部集》。

杜甫的詩有哪些

6樓:最後的戰役

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

安得廣廈千萬間,大庇天下寒士俱歡顏

好雨知時節,當初乃發生

7樓:匿名使用者

《早花》《

春夜喜雨》《孤雁》《絕句》《絕句》《送司馬入京》《又送》《春夜喜雨》《贈裴南部,聞袁判官自來欲有按問》《夢李白二首之一》《春日憶李白》《秋興八首》《月夜》《春望》《無家別》《逃難》《絕句漫興九首(其一)》《衡州送李大夫七丈勉赴廣州》《旅夜書懷》《古柏行》《與嚴二郎奉禮別》《呀鶻行》《月夜》《聞官軍收河南河北》《登高》《恨別》《旅夜書懷》《春望》《贈花卿》《曲江二首》

杜甫的坎坷一生

杜甫一生的四個時期

春中田園作閱讀答案前四句寫了怎樣的春景圖

這首詩描寫 bai了一幅欣欣向du榮的春日田園圖。春天到zhi了,斑dao鳩在屋上不時版 嗚叫,村中的杏花爭先開權 放,開得雪白一片 農民有的拿著斧子去修整桑枝,有的扛著鋤頭去察看泉水的通路。這一切都透出一種明媚 生機 充滿希望的春天的氣息。春中田園作這首詩的第一聯為我們展示了一幅怎樣的畫面?開頭兩...

文天祥的《夜坐》前四句寫景,用的什麼藝術手法

前四句 即景抒情,bai 詩人描du 繪出一幅肅殺淒涼,而又有zhi聲有色的迷濛秋雨圖dao。淡煙籠罩著楓葉,細回雨答飄打著蓼花,成群的大雁寄宿於江邊,悽切的蟬鳴迴響在四壁,真是可畫可詩。被迫罷官,退居文山的詩人不禁慷慨悲歌,以抒發心中的鬱悶和不平。文天祥的 夜坐 前四句寫景,用的什麼藝術手法 前四...

「少孤為客早,多難識君遲」這首詩的前四句什麼?全詩的意思是什

這首詩是 送李瑞 作者盧綸 出自 唐詩三百首 全篇用白描手法繪景抒情,語言自然,哀婉動人。全詩淡雅沉鬱,情真意切,回味無窮。少孤為客早,多難識君遲 前四句為 故關衰草遍,離別正堪悲。路出寒雲外,人歸暮雪時。詩詞原文 故關衰草遍,離別正堪悲。路出寒雲外,人歸暮雪時。少孤為客早,多難識君遲。掩泣空相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