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蘇爭霸是指爭奪世界霸權嗎,二戰後,美蘇兩個超級大國爭奪世界霸權,導致蘇聯解體,說明的主要問題是 ( ) A 大國之間的軍事訛

2022-08-10 05:50:20 字數 2141 閱讀 8052

1樓:皖南舊事人

這個不準確。世界霸權包裹,經濟政治文化軍事。世界霸權就是指稱霸世界。

2樓:匿名使用者

算是美蘇爭霸就是指2023年至2023年之間,美國、北約為主的資本主義陣營,與蘇聯、華約為主的社會主義陣營之間的政治、軍事鬥爭。

2023年3月,英國前首相丘吉爾在美國富爾頓發表「鐵幕演說」,正式拉開了冷戰序幕。2023年美國杜魯門主義出臺,標誌著冷戰開始。2023年華約成立標誌著兩極格局的形成。

2023年蘇聯解體,說明了蘇聯模式下的社會主義失敗,標誌著冷戰結束,同時也標誌兩極格局結束,前後共44年。美國成為了世界上唯一的超級大國(世界格局變為世界多極化程序中的「一超多強」)。

美國和蘇聯同為世界上的「超級大國」,為了爭奪世界霸權,兩國及其盟國了數十年的鬥爭。在這段時期,雖然分歧和衝突嚴重,但雙方都盡力避免世界範圍的大規模戰爭(第三次世界大戰)爆發,其對抗通常通過區域性**戰爭、科技和軍備競賽、太空競爭、外交競爭等「冷」方式進行,即「相互遏制,卻又不訴諸武力,因此稱之為「冷戰」。

冷戰時期,美蘇哪方更牛些?指的是軍事實力

3樓:毗沙王

雙方實力此消彼長。共分三個階段:

第一階段

美蘇爭霸

美蘇爭霸

50年代中期至60年代初,是美蘇爭霸的第一階段。這一時期的特點是既有緩和又有爭奪。

在緩和方面:2023年,蘇聯主動與西方國家合作,簽訂了對奧和約,解決了二次大戰的一大遺留問題。同年,蘇聯同聯邦德國建立外交關係。

2023年赫魯曉夫訪問美國,美蘇首腦戴維營會議是蘇聯推行美蘇合作外交戰略的重大行動,美國實際上承認蘇聯是超級大國這一事實。

在緊張方面:2023年蘇聯修築「柏林牆」,封鎖了東西柏林邊界,使美蘇關係更加緊張。2023年古巴導彈危機,表明蘇聯開始走上同美國進行全球爭奪的道路,同時也表明當時的戰略優勢仍然在美國方面。

這一時期,蘇聯還對中國推行霸權主義,企圖控制中國,使得中蘇關係惡化。

第二階段

60年代中期至70年代末,是美蘇爭霸的第二階段。其特點是蘇聯處於攻勢,美國轉攻為守。

美蘇爭霸

美蘇爭霸

2023年勃列日涅夫上臺至70年代,蘇聯的經濟實力同美國的差距大為縮短,2023年,蘇聯的工業總產值上升,相當於美國的80%。蘇聯在軍備方面趕上了美國,蘇聯的戰略導彈至2023年已達2402枚,超過美國40%,2023年蘇聯在戰略核力量上的開支幾乎為美國的3倍。蘇聯大力增強常規軍事力量。

2023年,美軍210萬人,蘇軍440萬人,美軍擁有坦克10500輛,蘇軍擁有坦克50000輛。這一時期蘇聯推行與美國爭奪世界霸權的積極進攻戰略。美蘇爭霸的重點在歐洲,美蘇在歐洲都集結了重兵,處於兩軍對峙的僵持狀態。

蘇聯一方面對歐洲以「緩和」戰略麻痺西方,另一方面加緊在歐洲以外的地區擴張。2023年入侵阿富汗,標誌著蘇聯霸權主義政策發展到了頂點。

這一時期的美國,由於受經濟危機的衝擊,經濟增長趨於緩慢,侵越戰爭受到嚴重挫折,軍事力量被蘇聯趕上,美國在美蘇爭霸中從戰略進攻轉為戰略防禦。2023年後的尼克松主義,調整全球軍事部署,收縮亞洲兵力,2023年從越南撤軍,2023年同中國建交。

第三階段

美蘇爭霸

美蘇爭霸

80年代末90年代初,是美蘇爭霸的第三階段。2023年,里根出任美國**以後,開始對蘇聯採取強硬態度,遏制蘇聯在全球的擴張勢力。在核戰略和核軍備方面,美國提出了「星球大戰計劃」,通過以高技術為核心的新一輪軍備競賽,從而拖垮經濟力量相對落後的蘇聯。

在爭奪第三世界方面,美國立足於在軍事上打小規模的區域性戰爭,打擊親蘇政權。

蘇聯由於國內經濟發展緩慢,在與美國的爭霸中背上了沉重的包袱。2023年戈爾巴喬夫上臺執政後,開始放棄爭奪軍事優勢的作法,轉為裁減軍備,從對外擴張轉向全面收縮。2023年12月底,蘇聯解體,美蘇冷戰爭霸的局面結束。

4樓:匿名使用者

蘇聯早期率先在洲際導彈和載人飛船方面領先!

二戰後,美蘇兩個超級大國爭奪世界霸權,導致蘇聯解體,說明的主要問題是 ( ) a.大國之間的軍事訛

5樓:落帥

c本題主要考查美蘇爭霸與蘇聯解體的關係問題。a、b兩項容易排除。版d項的干擾性較權

強,但只要明確,無論是什麼樣的國家,爭霸是沒有好下場的,就容易排除。c項是蘇聯解體說明的根本道理。

世界八大奇蹟是什麼,世界八大奇蹟是指什麼?

世界八大奇蹟指的是埃及的金字塔 亞歷山大港燈塔 愛琴海太陽神像 奧林匹亞宙斯神像 阿爾特米斯月神廟 摩索拉斯陵墓 巴比倫空中花園和秦始皇兵馬俑地下軍陣。現除埃及金字塔和秦始秦兵馬俑保護室完好外。其餘六大奇蹟已經毀壞。世界八大奇蹟是指什麼?埃及的金字塔 亞歷山大港燈塔 愛琴海太陽神像 奧林匹亞宙斯神像...

遠古時代是怎樣的世界?遠古時期是指什麼時期?

這個是你想不到的世界。遠古時期是指什麼時期?遠古時期是指距21世紀300萬年 公元前21世紀的歷史時期。遠古時代指的是距21世紀300萬年 公元前21世紀的歷史時期,當時許多國家的人民對天,地的出現點及人類的產生,有各種不同的說法。但隨著科學的發展,特別是近代考古學,古人類學和地質學的發展,揭示了地...

孔子所指的大同世界是指什麼時代。西周?先秦?還是什麼

理想國罷了,有毒的思想,起碼這個時代這個地方不適合講,很傻很天真 大同世界是描述孔子的理想世界,不是特指什麼時代。禮運大同篇 原文 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選賢與能,講信修睦。故人不獨親其親,不獨子其子。使老有所終,壯有所用,幼有所長。鰥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男有分,女有歸。貨惡其棄於地也,不必藏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