棉田有哪些病蟲草害?各有什麼特點

2022-08-09 21:05:22 字數 5368 閱讀 2276

1樓:白玉峰吧

年來,隨著抗蟲棉的全面種植,棉田用藥量和用藥次數明顯減少,但農田生態和氣候條件使棉花主要病蟲害的發生種類和程度呈現較大變化,棉蚜、棉葉蟎、枯黃...

1.棉花播種及苗期病蟲害綜合防治技術。主要包括合理輪作,清潔田園,種植誘集作物;選用優質抗病品種,春矮早、中植372、中棉12等抗性較強的品種,抗棉鈴蟲的轉bt基因棉花品種也應進一步擴大應用;藥劑處理種子,防治苗蚜、枯黃萎病、炭疽病、立枯病等;適時播種,提高播種質量,加強田間管理;合理使用化學農藥等。

2.棉花中、後期主要病蟲害綜合防治技術。主要包括:

(1)農業防治。加強水肥管理,使植株健壯生長,提高抗病蟲能力;整枝、打杈,人工抹卵,捉老齡幼蟲;及時去除老葉、空枝,以利通風透光,減輕病害流行。

(2)物理防治。使用高壓汞燈、頻振式殺蟲燈、棉鈴蟲性誘劑、楊樹枝把誘集棉鈴蟲等害蟲的成蟲,可以減少棉田產卵量,明顯減輕棉鈴蟲為害。

(3)大力推廣生物防治,保護利用自然天敵的控害作用。

(4)合理使用化學農藥。對棉花中、後期病蟲害的化學防治應嚴格按照病蟲防治指標,推廣採用針對性施藥方法,儘量推遲大面積噴霧時間,在用藥中要注意不同作用機制的農藥交替、輪換使用,以延緩害蟲抗藥性的產生和發展。加強田間測報,及時及早防治好棉鈴蟲、伏蚜、葉蟎、紅鈴蟲、枯黃萎病。

2樓:匿名使用者

棉齡蟲最厲害,因為它已經對農藥產生了抗性,

什麼是棉田病蟲草害綜合防治?

3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棉田病、蟲、草害綜合防治是指從棉田生態系統整體出發,以農業防治為基礎,綜合運用化學防治、生物防治等各項措施,將病、蟲、草害控制在經濟允許水平以下,實現經濟、生態和社會三大效益的防治體系。這些措施包括農業防治、植物檢疫、物理防治、生物防治和化學防治。

棉田雜草種類及危害是什麼?

4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棉花是寬行種植作物,4月下旬播種,7月中下旬封行,雜草發生期長,發生數量大,危害嚴重。據調查,北方棉田雜草有28個科,80多種。主要雜草有馬唐、牛筋草、稗草、狗尾草、野燕麥(西北內陸棉區)、反枝莧、灰綠藜、藜、馬齒莧、鐵莧菜、龍葵、蒼耳、檾麻、打碗花、小薊等。

一般在5月上中旬和6月下旬至7月上旬有2次出草向峰。不同地區,由於土壤、氣候、栽培制度不同,雜草種類有所不同,並由少數幾種主要雜草組成田間危害群落。

棉花屬於精耕細作的經濟作物。一般前期靠中耕鬆土控制草害,中期棉花整枝需要大量人工,人工除草停止,同時進入雨季,大量雜草發生,對棉花中後期的生長造成危害,影響棉花的產量、質量。從節約用工,提高產量和質量綜合考慮,化學除草對棉農是經濟合理的技術措施。

棉田除草劑的藥害補救措施有哪些?

5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1)正確使用解毒劑 除草劑藥害解毒劑有結合型、分解型、頡頏型和補償型等多種型別。產生藥害後,應根據所使用除草劑的理化性質、藥害過程和原理,正確選擇和使用解毒劑。如:

萘二甲酐可緩解棉花咯草胺藥害;吲哚乙酸和激動素可減輕氟樂靈對棉花次生根的抑制作用;赤黴素可減輕2甲4氯、2,4d等激素除草劑對棉花的藥害。

(2)加強棉田管理 棉花具有較強的自我調節和補償能力,藥害發生後,應加強田間管理,促進棉花迅速恢復,降低藥害損失。一般棉花發生藥害後,可噴灑植物生長調節劑進行逆向調節。如:

棉苗受2,4d藥害後,可用30~50毫克/千克赤黴素溶液進行葉面噴施,或適當增施速效化肥,或噴施植物生長促進劑、葉面肥等,如綠風95、高美施、植物動力2003;此外,還應做好中耕鬆土、病蟲防治等田間管理,促使棉花恢復生長,降低損失。

6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你是可以用果爾或者惠爾做封閉的。 滅草鬆效果很好,除非你棉花也不要了

棉田除草劑有哪些,如何使用棉田除草劑

7樓:匿名使用者

棉田覆膜前,應該使用哪種除草劑?據專家介紹:進行棉田土壤除草時,可以選擇氟樂靈、拉索、乙草胺、丁草胺、敵草隆、地樂胺等除草劑;進行莖葉除草時,可以選擇穩殺得、精穩殺得、蓋草能、禾草克、克蕪蹤、草甘膦等除草劑.

在棉花播種前,可以使用48%氟樂靈乳油每畝100毫升-150毫升兌水50公斤後均勻噴霧,施藥後馬上混土.在棉花播種後出苗前,可以選用43%拉索乳油每畝200毫升-300毫升兌水50公斤後均勻噴霧;當棉苗長到4葉以後,可以用15%穩殺得乳油50毫升或12.5%蓋草能乳油50毫升兌水50公斤進行莖葉處理.

使用棉田除草劑時要注意以下問題:一是使用的除草劑種類要適合.二是要注意劑量要準.

三是在使用除草劑時,要注意使用時的氣溫、土質和兌水量等因素,要認真按照說明書來操作.四是施用除草劑的器械要專用.

8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棉田除草劑使用方法有2種。

(1)適用於土壤處理的藥劑。

拉索(甲草胺)每畝用有效成分藥量167克左右。地膜棉田用量可適當降低,於播種前或播種後出苗前進行土壤噴霧處理後,再覆蓋地膜。在營養缽苗床使用除草劑,是在營養缽播種覆土後噴施,並保持藥帶層。

(2)適用於莖葉處理的藥劑。

首先選擇適宜的藥劑,然後根據雜草種類、葉齡大小及溼度高低決定用量。例如用穩殺得防除一年生雜草,在土壤溼度適宜時,每畝有效成分藥量為9~17克;乾旱條件下這17~24克;防除多年生雜草,每畝有效成分藥量為27~45克。在禾本科雜草2~5葉期進行莖葉噴霧。

夏季施藥應選擇無風天氣、早晚氣溫較低時進行,要求噴霧均勻,藥後保持3小時內無雨,能提高藥效。

地膜覆蓋對棉田土壤的效應有哪些

9樓:紙吹雪赤之舞

採用地膜覆蓋栽培後可以改善土壤和近地面的溫度及水分狀況,起到提高土壤溫度,保持土壤水分,改善土壤性狀,提高土壤養分**狀況和肥料利用率,改善光照條件,減輕雜草和病蟲危害等作用。

1. 保溫增溫,促進土壤養分的分解和釋放

2.保溼,提高成活率

田的土壤水分,除灌溉外,主要**於降雨。蓋膜後,一方面因地膜的阻隔使土壤水分蒸發減少,散失緩慢;並在膜內形成水珠後再落入土表,減少了土壤水分的損失,起到保蓄土壤水分的作用。 另一方面,地膜還可在雨量過大時,防止雨水大量進入壟體,可起防澇的作用。

3. 促進生長髮育

應用地膜覆蓋,土壤的溫度和溼度增高,有利於早生快發,促進了植株的生長髮育。覆膜比不覆膜的大田生育期縮短到一週左右。

4. 減少雜草和蚜蟲的危害

地膜覆蓋可以抑制雜草生長。一般覆膜的比不覆膜的雜草減少三分之一以上,如結合施用除草劑,防除雜草的效果更明顯。噴施除草劑後,蓋膜的比不蓋膜的雜草能減少89.

4~94.8%。地膜具有反光作用,還可以部分地驅避蚜蟲、抑制蚜蟲的滋生繁殖,減輕危害及病害傳播。

5.地膜覆蓋的負效應

地膜覆蓋既有正效應又有負效應,例如:地膜覆蓋雖具有保水的作用,但是卻阻礙了外界降水進入壟體,部分地區若不採取相應的壟型或其它措施可能會導致煙株在旺長期發生水分虧缺,影響正常生長;若遇到連續降雨時則易造成嚴重的水漬,使土壤通透性變壞,水分蒸發受阻,同樣影響煙株的生長。因此,結合當地的生產實際趨利避害,制定切實可行的地膜覆蓋生產技術,充分利用好地膜的作用,採取相應地配套技術措施是地膜覆蓋種植成功的基礎。

二、地膜覆蓋栽培的使用範圍

地膜覆蓋栽培可在雲南中高海拔煙區,特別是存在明顯的階段性低溫、乾旱等障礙因素的植煙區大面積應用,可明顯提高菸葉產質量。地膜覆蓋栽培在海拔較高、無霜期較短地區應用,可使生育期提前7~20天,並將菸葉的成熟期調整到該地區最佳時段內,使菸葉的產量和品質相應得到提高。在多雨煙稻輪作區,可減少肥料淋失,還使前、後茬作物爭地的矛盾得到緩解,使生產成本降低,提高經濟效益。

在有前期乾旱的煙區,可使土壤的旱情明顯好轉,菸草移栽成活率大大提高,有效降低生育前期的乾旱脅迫的危險,促進煙株早長快發。

10樓:

地膜覆蓋是一種農業栽培技術,具有增溫、保水、保肥、改善土壤理化性質,提高土壤肥力,抑制雜草生長,減輕病害的作用,在連續降雨的情況下還有降低溼度的功能,從而促進植株生長髮育,提早開花結果,增加產量、減少勞動力成本等作用.

地膜覆蓋栽培的最大效應是提高土壤溫度,春季低溫期間採用地膜覆蓋白天受陽光照射後,0-10釐米深的土層內可提高溫度1-6℃,最高可達8℃以上。進入高溫期,若無遮陰,地膜下土壤表層的溫度可達50-60℃,土壤乾旱時,地表溫度會更高。但在有作物遮蔭時,或地膜表面有土或淤泥覆蓋時,土溫只比露地高1-5℃,土壤潮溼時土溫還會比露地低0.

5-1.0℃,最高可低3℃。夜間由於外界冷空氣的影響地膜下的土壤溫度只比露地高1-2℃。

地膜覆蓋的增溫效應因覆蓋時期、覆蓋方式、天氣條件及地膜種類不同而異。

由於薄膜的氣密性強,地膜覆蓋後能顯著地減少土壤水分蒸發,使土壤溼度穩定,並能長期保持溼潤,有利於根系生長。在旱區可以採用人工造墒、補墒的方法進行抗旱播種。在較乾旱的情況下,0-25釐米深的土層中土壤含水量一般比露地高50%以上。

隨著土層的加深,水分差異逐漸減小。

地膜覆蓋後的作物生旺盛,蒸騰耗水較多,在相同的管理情況下易呈現缺水現象,應注意灌水,防止乾旱減產。由於地膜覆蓋有增溫保溼的作用,因此有利於土壤微生物的增殖,加速腐殖質轉化成無機鹽的速度加快,有利作物吸收。據測定,覆蓋地膜後速效性氮可增加30-50%,鉀增加10-20%,磷增加20-30%。

地膜覆蓋後可減少養分的淋溶、流失、揮發,可提高養分的利用率。但是,地膜覆蓋下的養分,在作物生前期較高,而後期則有減少的趨勢。生產蔬菜時,後期應注意追肥,否則影響產量。

此外,地膜覆蓋可以避免因灌溉或雨水沖刷而造成的土壤板結現象,可以減少中耕的勞力,並能使土壤疏鬆,通透性好。能增加土壤的總孔隙度1-10%,降低容重0.02-0.

3克?釐米-3,可增加土壤的穩性團粒1.5%,使土壤中的肥、水、氣、熱條件得到協調。

同時可防止返鹼現象發生,減輕鹽漬危害。

地膜覆蓋後,中午可使植株中、下部葉片多得到12-14%的反射光,比露地增加3-4倍的光量,因而可以使樹幹下部的蘋果著色好,花卉的花朵鮮豔,菸葉的成色好。番茄的光合作用強度可增加13.5-46.

8%,葉綠素的含量增加5%左右,更可以使中、下部葉片的衰老期推遲,促進幹物質積累,故可提高產量。

地膜與地表之間在晴天高溫時,經常出現50℃左右的高溫,致使草芽及雜草枯死。在蓋膜前後配合使用除草劑,更可防止雜草叢生,可減去除草所佔用的勞力。但是,覆膜質量差或不施除草劑也會造成草荒。

覆蓋地膜後由於植株生長健壯,可增強抗病性,減少發病率。覆蓋銀灰色反光膜更有避蚜作用,可減少病毒病的傳播危害。

但是地膜覆蓋栽培中相應產生一些不良影響,如多年覆蓋地膜,殘膜清除不淨,造成土壤汙染,由於蓋膜後有機質分解快,作物利用率高,肥料補充的少,使土地肥力下降或因覆蓋膜的管理不當也會造成早熟不增產,甚至有減產現象。在旱沙地、貧瘠土地、重粘質土地上,不宜採用地膜覆蓋栽培。因為旱沙地蓋膜后土壤溫度在中午時易產生高溫,在乾旱比較嚴重的情況下反而會造成減產。

在貧瘠土地上,覆蓋膜後不便追肥,播種時施用基肥不足,覆蓋也不能增產。重粘質土地在乾旱時坷拉多,整地時難以耙碎,蓋膜後很難與地面貼緊,颳大風時地膜容易吹破,刮跑。因此,採用地膜覆蓋栽培必須掌握一定條件才能達到早熟高產、穩產的目的。

熱敏電阻有哪些型別各有什麼特點

正溫度係數和負溫度係數的 兩種,分別與溫度變化趨勢相同和相反 熱敏電阻的主要特點是什麼?熱敏電bai阻的主要特點是 1,靈敏度較du 高,其電zhi阻溫度係數要比金屬dao大10 100倍以上,能檢測出內10 6 C的溫度變化容 2,工作溫度範圍寬,常溫器件適用於 55 C 315 C,高溫器件適用...

乳化劑有哪些型別,各有什麼結構特點

乳化劑分子中有親水和親油兩個部分。根據它們的親水部分的特性,可分以下幾類 陰離子型乳化劑。是在水中電離生成帶有烷基或芳基的負離子親水基團的乳化劑,如羧酸鹽 硫酸鹽和磺酸鹽等。這類乳化劑最常用,常見的商品有 肥皂 硬脂酸鈉鹽 十二烷基硫酸鈉鹽和十二烷基苯磺酸鈣鹽等。陰離子型乳化劑要求在鹼性或中性條件下...

CAD軟體有哪些,各有什麼特點,至今為止CAD CAM軟體有哪些?各有什麼特點及效能

autocad和caxa,是國內用的最多的兩個二維cad軟體,其中autocad最為廣泛,caxa是國產的,國標,標準件很好用。三維cad軟體有catia,ug,pro e,solidworks,solidedge,inverter等,前三個是高階軟體,後三個是中端的 目前大概有15種之多。國產 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