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晏河清的意思,海晏河清的意思是

2022-08-05 02:10:21 字數 4522 閱讀 2719

1樓:生活類答題小能手

海晏河清,漢語成語,拼音是hǎi yàn hé qīng,意思是比喻天下太平,出自《九日曲池遊眺》。晏:平靜。

黃河水清了,大海沒有浪了。比喻天下太平。作謂語、賓語;比喻太平盛世。

海晏河清尊(清乾隆霽青金彩海晏河清尊),製成於2023年,即乾隆二十五年。全稱粉彩描金海晏河清燕耳尊,是景德鎮官窯為當年圓明園內海晏堂特製貢品。現藏於中國國家博物館。

在中國改革開放四十週年之際,由中國工美集團採用景泰藍和花絲鑲嵌兩種技法,依照清海晏河清尊為原型打造《海晏河清》盛世國尊,獻禮改革開放四十週年所取得的偉大成就,同時也成為新時代推動傳統文化復興,彰顯民族文化自信的重要非遺文化載體。

擴充套件資料

寓意海晏河清,四海昇平。尊身高31.3cm,口徑25.

1cm,通體施霽藍釉,圓口,卷脣,直頸、鼓腹,瓶底,口,沿,頸,肩,腹有本金綵線紋、葉紋、纏枝蓮紋。近底處飾粉彩凸雕蓮瓣、蓮實和連珠紋各一道,足底金綵線紋與口沿相互一致。

尊身左右飾白釉海燕雙耳,狀極生動。外底有篆書「大清乾隆年制」六字款。它的工藝水平無論是胎料,底釉,燒製,著色,上彩都達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2樓:涼苼苼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你好,海晏河清的意思是:比喻太平盛世,天下太平,出自《九日曲池遊眺》。成語解釋 晏:

平靜。黃河水清了,大海沒有浪了。比喻天下太平。

成語出處 唐·薛逢《九日曲池遊眺》:「陌上秋風,海晏河清」。供參考

3樓:心明心誠

【解釋】:晏:平靜。黃河水清了,大海沒有浪了。比喻天下太平。

【出自】:唐·薛逢《九日曲池遊眺》:「正當海晏河清日,便是修文偃武時。」唐·鄭錫《日中有王子賦》:「河清海晏,時和歲豐。」

【示例】:如今~,重逢太平,重樂太平。 ◎元·施惠《幽閨記·和寇還朝》

【近義詞】:太平盛世、國泰民安、海宴河澄

【反義詞】:海水群飛、兵荒馬亂、雞犬不寧

4樓:匿名使用者

含褒義,比喻太平盛世

5樓:駟馬玻璃

國家太平 長治久安

海晏河清的意思是 5

6樓:匿名使用者

意思是:黃河水抄清了,大海沒有浪了。比喻天下太平。

一、拼音

海晏河清 [ hǎi yàn hé qīng ]二、出處

唐·鄭錫《日中有王子賦》:「河清海晏,時和歲豐。」

釋義:黃河水清了,大海沒有浪了,現在天下太平。

三、例句

1、人人若能有此想法那天下早已經是海晏河清,國泰民安了。

2、戰亂年代,人們渴望著海晏河清。

一、近義詞:

國泰民安 [ guó tài mín ān ]釋義:國家太平,人民安樂。泰:平安,安定。

出處:東漢·班固《漢書·刑法志》:「至今桓公任用管仲;而國富民安。」

翻譯:現今桓公重用管仲,於是國家太平,人民安樂。

二、反義詞:

水深火熱 [ shuǐ shēn huǒ rè ]釋義:老百姓所受的災難,象水那樣越來越深,象火那樣越來越熱。比喻人民生活極端痛苦。

出處:先秦·孟子《孟子·梁惠王下》:「如水益深,如火益熱,亦運而已矣。」

翻譯:如果您讓他們的水更深,火更熱,那他們也就會轉而去求其他的出路了。

7樓:非常少年

海晏河清

hǎcopyi yàn hé qīng

〖解釋〗晏:平靜。黃河水清了,大海沒有浪了。比喻天下太平。

〖出處〗唐·薛逢《九日曲池遊眺》:「正當海晏河清日,便是修文偃武時。」唐·鄭錫《日中有王子賦》:「河清海晏,時和歲豐。」

〖示例〗如今~,重逢太平,重樂太平。 ★元·施惠《幽閨記·和寇還朝》

8樓:匿名使用者

成語釋bai疑: 黃河水清了du

,大海沒有浪了。比zhi喻天下太平。

成語出dao處:回 唐·鄭錫《日中有王子賦答》:「河清海晏,時和歲豐。」

砥柱中流、海晏河清、河清海晏、河山帶礪、黃河水清、礪山帶河、鯉魚跳龍門、俟河之清、中流砥柱 王昌齡的「白花垣上望京師

9樓:匿名使用者

海晏河清 [hǎi yàn hé qīng][出自:唐·鄭錫《日中有王子賦》:「河清海晏,時和歲豐。」 ]

解釋: 黃河水清了,大海沒有浪了。比喻天下太平。

10樓:匿名使用者

也說河清海晏.黃河的水清了,大海也平靜了.用來形容天下太平

「海晏河清」是什麼意思?

11樓:匿名使用者

滄海波平,黃河水清。比喻天下太平。

一、拼音

海晏河清 [ hǎi yàn hé qīng ]二、出處

唐·鄭錫《日回中有答王子賦》:「河清海晏,時和歲豐。」

釋義:滄海波平,黃河水清,四時和順,五穀豐收。(稱頌太平盛世。)三、例句

1、由於政治穩定,生產發展,舉國海晏河清,所以人民安居樂業。

2、人們都希望生活在海晏河清的環境中。

近義詞:

詞語:太平盛世

讀音: [ tài píng shèng shì ]釋義:安定、興盛的時代。

出處:明·沈德符《萬曆野獲編》:「餘謂太平盛世;元夕張燈;不為過侈。」

翻譯:我認為現在是天下太平,繁華盛世,過節時張燈結綵的慶祝,不是一件很奢侈的事情。

例句:1、和戰亂年代相比,太平盛世的人們是多麼幸福啊!

2、做老百姓的都希望能過太平盛世的生活。

12樓:明月清風戀山水

海晏河清是漢語成語。早在唐代薛逢的《九日曲池遊眺》中就有:「正當海晏河清專

日,便是修文偃屬武時」。唐代的鄭錫在《日中有王子賦》也有:「河清海晏,時和歲豐」的詞句。

宋代的釋道原在《景德傳燈錄·潭州水西南臺道遵和尚》中也有:「一言啟口;振動乾坤;山河大地;海晏河清」。

現在通俗的解釋是:黃河水清了,大海沒有浪了。用以比喻天下太平。

【近義詞】:太平盛世、國泰民安、海宴河澄

【反義詞】:海水群飛、兵荒馬亂、雞犬不寧

13樓:拙生滴水

成語釋疑: 黃河水清了,大海沒有浪了。比喻天下太平。

成語出處: 唐·鄭錫《日中有王子賦》:「河清海晏,時和歲豐。」

海晏河清的意思是什麼?

14樓:拙生滴水

成語釋疑: 黃河水清了,大海沒有浪了。比喻天下太平。

成語出處: 唐·鄭錫《日中有王子賦》:「河清海晏,時和歲豐。」

畫荷花,畫燕子,寓意著「海晏河清,海晏河清是什麼意思

15樓:傑答答

晏是安寧的意思,清是清靜的意思,海晏河清就是風平浪靜,寓意四海昇平、天下太平的意思。

16樓:奩悑則巴

海晏河清 [hǎi yàn hé qīng][出自:唐·鄭錫《日中有王子賦》:「河清海晏,時和歲豐。」 ] 解釋: 黃河水清了,大海沒有浪了。比喻天下太平。

白雲蒼狗,海晏河清。梨花帶雨,萍蹤俠影是什意思?

17樓:耿於天

白雲蒼狗,出自杜甫《可嘆詩》:

天上浮雲似白衣,斯須改變如蒼狗。

浮雲像白衣,頃刻又變得像灰色的狗,比喻世事變幻無常。

海晏河清,出自唐代薛逢《九日曲池遊眺》:

正當海晏河清日,便是修文偃武時。

滄海波平,黃河水清,比喻天下太平。

梨花帶雨,出自白居易《長恨歌》:

玉容寂寞淚闌干,梨花一枝春帶雨。

像沾著雨點的梨花一樣,用以形容女子的嬌美。

萍蹤俠影,是梁羽生所著武俠**,以及由此改編,一系列影視作品的名字。

另有「萍蹤浪影」,出自《牡丹亭》,像浮萍、波浪一樣,比喻到處漂泊,蹤跡無定。

18樓:

沒什麼意思,把一堆詞堆在一起

海晏河清出處的意思 15

19樓:yiyuanyi譯元

「正當海晏河清日,便是修文偃武時。」唐·鄭錫《日中有王子賦》:「河清海晏,時和歲豐。」比喻天下太平。

海晏河清成語是什麼意思

20樓:吃貓丶的魚

海晏河清

[拼音]

hǎi yàn hé qīng

[釋義]

晏:平靜。黃河水清了,大海沒有浪了。比喻天下太平。

[出處]

唐·薛逢《九日曲池遊眺》:「正當海晏河清日,便是修文偃武時。」唐·鄭錫《日中有王子賦》:「河清海晏,時和歲豐。」

[例句]

治亂糾違秉正無私,還萬里神州海晏河清。

「海晏河清」這個詞裡的「晏」是什麼意思?

21樓:匿名使用者

晏:平靜。黃河水清了,大海沒有浪了。比喻天下太平

「迴清倒影」的「清」是什麼意思,「迴清倒影」是什麼意思?

迴清倒影 的 清 意思是清波。出自 酈道元 三峽 原文選段 春冬之時,則素湍綠潭,迴清倒影。絕巘多生怪柏,懸泉瀑布,飛漱其間,清榮峻茂,良多趣味。釋義 等到春天和冬天的時候,就可以看見白色的急流,迴旋的清波。碧綠的潭水倒映著各種景物的影子。極高的山峰上生長著許多奇形怪狀的柏樹,山峰之間有懸泉瀑布飛流...

我夢到一條河全是紅色的,夢到一條河,水很清是什麼意思?

夢到紅色的河表示最近有小財運。triangel,英文乃為 三角形 的意思。此處以緣分天使戴的三角帽指代 緣份天使 本身 triangel 古希臘神話中 小愛神埃羅斯 有兩支箭,一支金箭,一支銀箭,金箭是用來幫助有緣份的人們,而銀箭則是專門用來破壞緣份的,但是 小愛神埃羅斯 生性頑皮到處用銀箭破壞人們...

有清字或者清意思的女英文名

chastity 清潔,潔白,純淨 女性 拉丁語 kalare 清晰的,明亮的 女性 拉丁語 clern.有 清 字的英文名字有哪些 40 clear,claire 清晰 crystal 水晶 這些是女孩名都有清的含義。如果你問的是男孩名再追問我吧。清風 cool breeze 算不算名字啊 女生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