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虎馮河」的「馮河」是什麼意思

2022-05-16 06:14:38 字數 4444 閱讀 3080

1樓:教育細細說

「馮河」是指赤足過河。

釋義:意思是比喻有勇無謀,魯莽冒險。

讀音:bào hǔ píng hé

出處:《詩經·小雅·小旻》「不敢暴虎,不敢馮河。人知其一,莫知其他。」

譯文:不敢空手打虎去,不敢徒步過河行。人們只知這危險,不知其他災禍臨。

2樓:尤尤老師

【解釋】:暴虎:空手搏虎;馮河:涉水過河。比喻有勇無謀,魯莽冒險。

【出自】:《詩經·小雅·小旻》:「不敢暴虎,不敢馮河,人知其一,莫知其他。」

【釋義】:不敢空手打虎去,不敢徒步過河行。人們只知這危險,不知其他災禍臨。

【示例】:俺張孔目怎還肯緣木求魚,魯齋郎他可敢~? ◎元·關漢卿《魯齋郎》第四折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分句;比喻有勇無謀,冒險蠻幹

擴充套件資料;

近義詞;

1、有勇無謀

[ yǒu yǒng wú móu ]

【解釋】:只有勇氣,沒有計謀。指做事或打仗只是猛打猛衝,缺乏計劃,不講策略。

【出自】:唐·陸贄《論兩河及淮西利害狀》:「(王)武俊蕃種,有勇無謀。」

【示例】:畢豐~,極貪酒色,不恤下人,嘍羅盡皆離心。 ◎清·陳忱《水滸後傳》第五回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含貶義

2、楞頭楞腦

[ léng tóu léng nǎo ]

【解釋】:①形容魯莽冒失或傻呵呵的樣子。

②形容發楞發呆的樣子。

【出自】:曹禺《原野》第二幕:「乾媽,虎子傻,說話楞頭楞腦,沒分寸。」

【示例】:排程員忽閃忽閃眨著眼,~地望著樑建。 ◎杜鵬程《在和平的日子裡》第三章

3樓:師傅八戒救我

馮河:過河不借助工具,即徒步涉水過河。比喻有勇無謀,魯莽冒險。

4樓:匿名使用者

暴虎:空手打虎;馮河:徒步過河。

徒手和虎搏鬥;蹚水過大河。比喻有勇無謀;冒險蠻幹。多用在書面語。

一般作謂語、定語、分句。語出《詩經·小雅·小旻》:「不敢暴虎,不敢馮河;人知其一,莫知其他。

」《論語·述而》:「暴虎馮河,死而無悔者,吾不與也。」·

暴虎馮河什麼意思

5樓:無語倫比

暴虎馮河,拼音是bào hǔ píng hé,意思是比喻有勇無謀,魯莽冒險。

暴虎:空手搏虎;馮:同憑,馮河:過河不借助工具,即徒步涉水過河。

《詩經·小雅·小旻》:「『不敢暴虎,不敢馮河』。人知其一,莫知其他。」這句話意思是不敢搏虎,不敢徒步過河』。人們只知這危險,不知其他災禍臨。」

6樓:拋棄暱稱的人

釋義比喻有勇無謀,魯莽冒險(暴虎:徒步搏虎;馮:同憑;馮河:過河不借助工具,即徒步涉水過河。

典出原文

「子謂顏淵曰:『用之則行,舍之則藏,惟我與爾有是夫!』子路曰:『子行三軍,則誰與?』子曰:『暴虎馮河,死而無悔者,吾不與也。必也臨事而懼,好謀而成者也。』」

譯文「孔子對顏淵說:『被任用,就施展抱負;不被任用,就能躲藏起來,只有我和你才能這樣吧!』一旁的子路上前問道:

『那麼,您統率三軍的話,又會找誰共事呢?』孔子說:『那種空手搏虎,赤足過河,即使死了都不會悔悟的人,我是不會找他共事的。

我一定要找那種遇事謹慎,善於通過巧妙的謀劃來取得成功的人共事。

就是形容一個人魯莽,蠻橫。舉個例子,前面有個收費站,有個魯莽的司機直接就撞掉攔柵衝過去,以為這樣就是牛逼,結果不到100米被破胎。

7樓:白熊熊歲月

【成語】暴虎馮河

【拼音】bào hǔǔǔǔu(三聲)píng hé【釋義】暴虎:徒手打虎 馮河:徒步渡河

【意思】比喻有勇無謀,冒險蠻幹

以上來自於字典

「暴虎馮河」的「馮河」是什麼意思?

8樓:皮峰樑格菲

暴虎:空手打虎;馮河:徒步過河.

徒手和虎搏鬥;蹚水過大河.比喻有勇無謀;冒險蠻幹.多用在書面語.

一般作謂語、定語、分句.語出《詩經·小雅·小旻》:「不敢暴虎,不敢馮河;人知其一,莫知其他.

」《論語·述而》:「暴虎馮河,死而無悔者,吾不與也.」·

暴虎馮河是什麼意思?

9樓:ch陳先生

暴虎馮河

【意思】:形容一個人有勇無謀,魯莽冒險,非常的莽撞。

【例句】:暴虎馮河就是匹夫之勇,是無法成大事的。

【近義詞彙】:有勇無謀

10樓:尤尤老師

【解釋】:暴虎:空手搏虎;馮河:涉水過河。比喻有勇無謀,魯莽冒險。

【出自】:《詩經·小雅·小旻》:「不敢暴虎,不敢馮河,人知其一,莫知其他。」

【釋義】:不敢空手打虎去,不敢徒步過河行。人們只知這危險,不知其他災禍臨。

【示例】:敵眾我寡還要硬拼,簡直是暴虎馮河。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分句,比喻有勇無謀,冒險蠻幹。

擴充套件資料;

1、近義詞;

楞頭楞腦

[ léng tóu léng nǎo ]

【解釋】:①形容魯莽冒失或傻呵呵的樣子。②形容發楞發呆的樣子。

【出自】:曹禺《原野》第二幕:「乾媽,虎子傻,說話楞頭楞腦,沒分寸。」

【示例】:排程員忽閃忽閃眨著眼,楞頭楞腦地望著樑建。 ◎杜鵬程《在和平的日子裡》第三章

2、反義詞;

深謀遠慮

[ shēn móu yuǎn lǜ ]

【解釋】:指計劃得很周密,考慮得很長遠。

【出自】:漢·賈誼《過秦論》:「深謀遠慮,行軍用兵之道,非及曩時之士也。」

【釋義】:他的計劃得很周密,考慮很長遠,在行軍用兵的戰術方面,跟過去已經不一樣了。

【示例】:大王深謀遠慮,說得有理。 ◎明·吳承恩《西遊記》第二十回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賓語、定語,含褒義。

11樓:在成都肥成豬

是一個成語

詞 目 暴虎馮河

發 音 bào hǔ píng hé

釋 義 暴虎:空手搏虎;馮河:涉水過河。比喻有勇無謀,魯莽冒險。

出 處 《詩經·小雅·小旻》:「不敢暴虎,不敢馮河;人知其一,莫知其他。」《論語·述而》:「暴虎馮河,死而無悔者,吾不與也。」

示 例 俺張孔目怎還肯緣木求魚,魯齋郎他可敢~?(元·關漢卿《魯齋郎》第四折)

這個成語最早見於《詩經·小雅·小旻(mín)》,後來《論語·述而》中曾記載孔子用過「暴虎馮河」這個詞。

近義詞:有勇無謀、貿然行事

反義詞:有勇有謀、謹言慎行、深謀遠慮

詳細資料

暴虎和馮河都不是指人

暴虎的意思是徒手打老虎 不是凶暴的老虎

馮河就是涉水渡河的意思 不是指人的意思

12樓:匿名使用者

暴虎馮河

孔子的學生子路是一個勇猛有力的人,孔子經常勸子路多讀一些書,但子路說:「你看這些竹子,生出來就是直的,如果削尖它來做箭,連牛皮都可能射穿!」孔子回答說:

「但是,如果在支竹上裝上羽毛和箭頭,更加有威力,而書籍就是羽毛和箭頭!」有一次,孔子與他的學生討論問題,子路認為武力是解決問題的最好辦法,而他是孔子最勇猛的學生,就問孔子:「老師,假如你帶兵打仗,你會選哪個學生和你一起去?

」孔子就說:「一個人自以為自己很勇敢不怕死,見到老虎也不用**,赤手空拳打老虎。見到有河,連船也不要,就涉水渡河。

這種暴虎馮河的人只是有勇無謀的人。我是不會選他的!」

暴虎,指徒手打虎;馮河,指涉水渡河。這個成語比喻有勇無謀,冒險行事。

13樓:查海稱書萱

暴虎:空手打虎;馮河:徒步過河。

徒手和虎搏鬥;蹚水過大河。比喻有勇無謀;冒險蠻幹。多用在書面語。

一般作謂語、定語、分句。語出《詩經·小雅·小旻》:「不敢暴虎,不敢馮河;人知其一,莫知其他。

」《論語·述而》:「暴虎馮河,死而無悔者,吾不與也。」·

14樓:匿名使用者

暴虎:空手搏虎;馮河:涉水過河。比喻有勇無謀,魯莽冒險。

回覆問題補充:暴虎和馮河不是指兩個人吧?

這不是兩個人。

「暴虎馮河」的意思是什麼?

暴虎馮河是什麼意思啊

15樓:月光湖幻影泡沫

【拼音】:bào hǔ píng hé

【釋義】:暴虎:空手搏虎;馮河:涉水過河。比喻有勇無謀,魯莽冒險。

【出處】:《詩經·小雅·小旻》:「不敢暴虎,不敢馮河;人知其一,莫知其他。」《論語·述而》:「暴虎馮河,死而無悔者,吾不與也。」

思念會氾濫成河是什麼意思,思念成河什麼意思

就是特別思念,時時刻刻都在思念 就說思念的感情很深,就象發大水匯成了河。意思就是說想念一個事物,無時不刻的想著 思念成河什麼意思 意思是思念之情像涓涓河水一樣綿綿不絕。就像李煜的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一樣。出處 涼涼 三生三世十里桃花 原句 涼涼夜色為你思念成河 淺淺歲月拂滿愛人袖 涼涼...

南河是什麼意思,詞語南河的解釋,漢語詞典

1.古代稱 黃河 自今 潼關 以下由西向東流的一段為 南河。書 禹貢 浮於 江 沱 潛 漢,逾於 洛,至於 南河。史記 五帝紀 舜 讓闢 丹朱 於 南河 之南。張守節 正義 河 在 堯 都之南,故曰 南河。禹貢 至於 南河 是也。唐 張說 喜度嶺 詩 東漢 興 唐 歷,南河 復 禹 謀。2.清 以前...

野蠻生長是什麼意思,馮侖的「野蠻生長」是什麼意思?價值觀是什麼?

野蠻生長包括兩方面的意思 1.野蠻生長是具有破壞性超出環境的承受能力且影響其他物種生存的生長。2.野蠻生長 是2013年10月由廣東人民出版社出版發行的圖書,作者是馮侖。本書講述了創業者的經歷為今天許許多多希望植根於創業這片沃土的人們提供了非常寶貴的借鑑。應是具有破壞性超出環境的承受能力且影響其他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