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用萬用表檢測電解電容的質量,求助 如何用數字萬用表測量電解電容的好壞

2022-08-01 21:45:27 字數 5541 閱讀 5500

1樓:low先森的小技藝

零基礎學習電工電氣技能知識,工控自動化技能知識分享!

求助:如何用數字萬用表測量電解電容的好壞

2樓:次次次蛋黃米亞

一、用電容檔直接檢測

2000p檔,宜於測量小於2000pf的電容;20n檔,宜於測量2000pf至20nf之間的電容;200n檔,宜於測量20nf至200nf之間的電容;2μ檔,宜於測量200nf至2μf之間的電容;20μ檔,宜於測量2μf至20μf之間的電容。

二、用電阻檔檢測

1、測量操作方法

如圖下圖所示,將數字萬用表撥至合適的電阻檔,紅表筆和黑表筆分別接觸被測電容器cx的兩極,這時顯示值將從「000」開始逐漸增加,直至顯示溢位符號「1」。

若始終顯示「000」,說明電容器內部短路;若始終顯示溢位,則可能時電容器內部極間開路,也可能時所選擇的電阻檔不合適。檢查電解電容器時需要注意,紅表筆(帶正電)接電容器正極,黑表筆接電容器負極。

2、測量原理

用電阻檔測量電容器的測量原理如圖5-11(b)所示。測量時,正電源經過標準電阻r0向被測電容器cx充電,剛開始充電的瞬間,因為vc =0,所以顯示「000」。

隨著vc 逐漸升高,顯示值隨之增大。當vc =2vr 時,儀表開始顯示溢位符號「1」。充電時間t為顯示值從「000」變化到溢位所需要的時間,該段時間間隔可用石英錶測出。

拓展資料:

使用前,應認真閱讀有關的使用說明書,熟悉電源開關、量程開關、插孔、特殊插口的作用.

⑴將on/off開關置於on位置,檢查9v電池,如果電池電壓不足,將顯示在顯示器上,這時則需更換電池。如果顯示器沒有顯示,則按以下步驟操作。

⑵測試筆插孔旁邊的符號,表示輸入電壓或電流不應超過指示值,這是為了保護內部線路免受損傷。

⑶測試之前。功能開關應置於你所需要的量程。

3樓:匿名使用者

用數字萬用表測量電容好壞的方法:

如果從外觀上其外殼出現「鼓包」、「變形」或「漏液」的現象,可直接判斷電容已損壞;

根據電容標註的額定電容量,將萬用表打至合適的電容量程。將電容插在萬用表的電容孔中,可測量電容的容量。如果電容量在額定值範圍內,表示電容完好,否則電容損壞。

用數字萬用表的電阻檔測量。一般情況下,1μf以下的電容,用萬用表r×20k擋;1μf~100μf的電容,用萬用表r×2k擋;容量大於100μf的電容,用萬用表r×200擋檢測;將表筆接在電容兩極,如果電容量在額定值範圍內,表示電容完好,否則電容損壞。

電解電容是電容的一種,金屬箔為正極(鋁或鉭),與正極緊貼金屬的氧化膜(氧化鋁或五氧化二鉭)是電介質,陰極由導電材料、電解質(電解質可以是液體或固體)和其他材料共同組成,因電解質是陰極的主要部分,電解電容因此而得名。同時電解電容正負不可接錯。

4樓:匿名使用者

我一般都是用測二極體的那個檔位,如果電容容量有16uf以上就可以,將萬用表紅表筆(正極)與電容正極相接,負極與負極,如果表叫了,在反相測一下,這是表顯示的電阻有700到一千五的話,就是好的,如果測濾波電容,就要用電阻擋測,它們兩極的電阻都差不多,幾百歐

5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步:首先將萬用表調到歐姆擋的適當擋位,一般容量在1uf以下的電容器用「20k"擋檢測,1uf--100uf內的電容器用「2」k 擋檢測,容量大於100uf的電容器用」200「擋檢測。 第二步:

然後用萬用表的兩隻表筆,分別與電容器的兩端相接(紅表筆接電容器的正極,黑表筆接電容器的負極),如果顯示值從000開始逐漸增加,最後顯示溢位符號1,表明電容器正常;如果萬用表始終顯示000,則說明電容器內部短路:如果紿終顯示1,則可能是電容器內部極間短路。

6樓:e錦瑟華年

有帶測量電容器的數字萬用表,可以測量200uf以下的電容器容量。注意:在測量電容器前,一定要給電容放電,以免損壞萬用表。

如果你的數字萬用表不帶測量電容器量程的,可以用電阻檔大至測量電容器充放電能力,判別好壞。大容量電容器用小量程,小容量的用大量程……

7樓:匿名使用者

樓上說得是,只能判斷幾種情況:擊穿短路、嚴重漏電、開路。

擊穿短路:數字表二極體檔測量時時間要長,且一直導通,阻值一直為0。

嚴重漏電:對於越大容值的電容越明顯,數字表二極體檔有電荷輸出,測量時會充電,到充滿電後在路阻值會穩定,然後突然換轉表筆,此時電容儲存電荷與萬用表輸出相反,在路阻值顯示為0,然後慢慢變大至穩定。那麼有此種對抗階段的電容漏電就小。

開路:數字表二極體檔,測量瞬間阻值無下降,一直是高阻抗的就可能是開路。

如何用萬用表檢測電容的好壞

8樓:歸書蘭滑多

數字萬能表(包括指標萬能表)一般只能測量容量較大的電容器(因為容量大,才有一個較為明顯的充電過程)。

先將電容器的兩腳短路,放掉它可能的儲電。使用最高倍率的電阻檔測試,剛接上電容器的時候,因為電容器會充電的緣故,會在數字表上顯示一定大小的電阻數,且不斷地跳動,在跳動中資料不斷變大,直至顯示無窮大。資料不斷變大的速度反應電容器的大小。

電容器越大的,需要較長時間才顯示無窮大。

當電容器足夠大的時候,沒有充電的過程,則是電容器失效。如果充電結束不顯示無窮大,則是電容器漏電。

注意容量大小的電容的充電過程太短,可能看不出充電過程。

目前已經有能測量電容器容量的數字萬能表了,譬如890c。

9樓:電工基礎技能分享

萬用表怎麼測量電容的容量和判斷電容的好壞?

如何用數字萬用表在電路板中測量電解電容的好壞

10樓:愈君己琲瓃

第一步:首先將萬用表調到歐姆擋的適當擋位,一般容量在1uf以下的電容器用「20k"擋檢測,1uf--100uf內的電容器用「2」k

擋檢測,容量大於100uf的電容器用」200「擋檢測。

第二步:然後用萬用表的兩隻表筆,分別與電容器的兩端相接(紅表筆接電容器的正極,黑表筆接電容器的負極),如果顯示值從000開始逐漸增加,最後顯示溢位符號1,表明電容器正常;如果萬用表始終顯示000,則說明電容器內部短路:如果紿終顯示1,則可能是電容器內部極間短路。

11樓:匿名使用者

先將電解電容短接放電,然後調至歐姆檔20k歐,用紅表筆接電解電容正極,黑表筆接電解電容負極,數值有個跳變過程,直至跳為1,反過來,紅表筆接負極,黑表筆接正極,數值又有個跳變過程,直至跳為1,則說明電解電容是好的。說明這是電解電容的一個充放電過程,如果正反互測阻值為0,說明短路,俗稱擊穿,如果測得的值始終為1,沒有跳變的過程的話,則說明斷路。

12樓:匿名使用者

不拆下來情況就複雜了,肯定會受到其它元件的影響,與不同的元件相連會有不同的影響,我看根本沒有辦法。

13樓:匿名使用者

樓上說得是,只能判斷幾種情況:擊穿短路、嚴重漏電、開路。

擊穿短路:數字表二極體檔測量時時間要長,且一直導通,阻值一直為0。

嚴重漏電:對於越大容值的電容越明顯,數字表二極體檔有電荷輸出,測量時會充電,到充滿電後在路阻值會穩定,然後突然換轉表筆,此時電容儲存電荷與萬用表輸出相反,在路阻值顯示為0,然後慢慢變大至穩定。那麼有此種對抗階段的電容漏電就小。

開路:數字表二極體檔,測量瞬間阻值無下降,一直是高阻抗的就可能是開路。

14樓:0張小弟

以上為我的回答,...

15樓:

基本沒辦法 電容表還可能

只能判斷是否短路

電容的萬用表檢測電容

16樓:手機使用者

用數字萬用表檢測電容器,可按以下方法進行。

一、用電容檔直接檢測

某些數字萬用表具有測量電容的功能,其量程分為2000p、20n、200n、2μ和20μ五檔。測量時可將已放電的電容兩引腳直接插入錶板上的cx插孔,選取適當的量程後就可讀取顯示資料 。

2000p檔,宜於測量小於2000pf的電容;20n檔,宜於測量2000pf至20nf之間的電容;200n檔,宜於測量20nf至200nf之間的電容;2μ檔,宜於測量200nf至2μf之間的電容;20μ檔,宜於測量2μf至20μf之間的電容 。

經驗證明,有些型號的數字萬用表(例如dt890b+)在測量50pf以下的小容量電容器時誤差較大,測量20pf以下電容幾乎沒有參考價值。此時可採用串聯法測量小值電容。方法是:

先找一隻220pf左右的電容,用數字萬用表測出其實際容量c1,然後把待測小電容與之並聯測出其總容量c2,則兩者之差(c1-c2)即是待測小電容的容量。用此法測量1~20pf的小容量電容很準確 。

二、用電阻檔檢測

實踐證明,利用數字萬用表也可觀察電容器的充電過程,這實際上是以離散的數字量反映充電電壓的變化情況。設數字萬用表的測量速率為n次/秒,則在觀察電容器的充電過程中,每秒鐘即可看到n個彼此獨立且依次增大的讀數。根據數字萬用表的這一顯示特點,可以檢測電容器的好壞和估測電容量的大小。

下面介紹的是使用數字萬用表電阻檔檢測電容器的方法,對於未設定電容檔的儀表很有實用價值。此方法適用於測量0.1μf~幾千微法的大容量電容器 。

三、用電壓檔檢測

用數字萬用表直流電壓檔檢測電容器,實際上是一種間接測量法,此法可測量220pf~1μf的小容量電容器,並且能精確測出電容器漏電流的大小 。

怎樣用萬用表檢測電容的好壞

17樓:電氣電工技術分享

電容怎麼判斷好壞老電工手把手一步步教你,實用電工技術!

18樓:匿名使用者

萬用表可以準確快速的檢測電容的好壞。

具體步驟如下

1、先把萬用表調到100或1k歐姆檔,假定一極為正極,讓黑表筆與它連線,紅表筆與另一極連線,記下阻值,然後把電容放電,即讓兩極接觸,然後換表筆測電阻,阻值大的一次黑表筆連線的就是電容的正極。

2、把萬用表調到歐姆檔適當檔位:1μf的電容用20k檔,1-100μf電容用2k檔,大於100,μf的用200檔。

3、用萬用表的紅筆接電容的正極,黑筆接電容的負極,如果顯示從0慢慢增加,最後顯示溢位符號1則電容正常,如果始終顯示為0,則電容內部短路,如果始終顯示1, 則電容內部斷路

19樓:抗裕慎雪晴

因為電容具有充電特性,因此採用電阻檔就可以了。

先將電阻檔調至最高檔位,觀察數值,如果電容壞了的話,也就是電容擊穿短路,電阻應顯示為0歐姆。如果沒有壞,應該是從一個數值到無窮大。

數字萬用表的顯示位數通常為3

1/2位~8

1/2位。判定數字儀表的顯示位數有兩條原則:其一是,能顯示從0-9中所有數字的位數是整位數;

其二是,分數位的數值是以最大顯示值中最高位數字為分子,用滿量程時計數值為2000

,這表明該儀表有3個整數位,而分數位的分子是1,分母是2,故稱之為3

1/2位,讀作「三位半」,其最高位只能顯示

0或1(0

通常不顯示)。

32/3位(讀作「三又三分之二位」)數字萬用表的最高位只能顯示0~2的數字,故最大顯示值為±2999。在同樣情況下,它要比3

1/2位的數字萬用表的量限高50%,尤其在測量380v

的交流電壓是很有價值。

怎樣用萬用表測線路漏電,怎樣用萬用表測線路漏電

1,你可以先用測電筆測出火線相線來,斷開總電源,然後將所有負載全切除拔下電閘來,用萬用表的r 1k檔,或者用r 10k檔,測量火線對地電阻順者線路測,必要時可以分段測,從線路中段或0.618處,直到找出接地點,一般先看 有破皮處或者接頭處,這些地方出問題多一些。2,也可將萬用表接頭插入測量交流電對應...

怎樣用萬用表測機器漏電電壓,怎樣用萬用表測漏電

萬用表下半部是選擇開關,它的四周刻著各種測量專案和量程。另外還有歐姆擋的調零旋鈕和測試筆插孔。當把選擇開關打到歐姆擋的某一量程時,要先把兩根表筆接觸短路,使指標向右偏轉。讀出指標在電阻刻度線上的讀數。測試電腦裡的電源通不通電,可以用萬用表來測試。萬用表是一種多用測量儀表,一般可以測量電流 電壓 電阻...

如何用數字萬用表在電路板中測量電解電容的好壞

第一步 首先將萬用表調到歐姆擋的適當擋位,一般容量在1uf以下的電容器用 20k 擋檢測,1uf 100uf內的電容器用 2 k 擋檢測,容量大於100uf的電容器用 200 擋檢測。第二步 然後用萬用表的兩隻表筆,分別與電容器的兩端相接 紅表筆接電容器的正極,黑表筆接電容器的負極 如果顯示值從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