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來得雁折翅難飛好比是虎平川是哪首京劇片段

2022-07-27 05:25:27 字數 2078 閱讀 8390

1樓:小獅子8月

楊延輝  (引子)    金井鎖梧桐,長嘆空隨,一陣風。

(念)     失落番邦十五年,雁過衡陽各一天,高堂老母難得見,怎不叫人淚漣漣。

(白)     本宮,四郎延輝,山後磁州人氏。父諱金刀令公,母親佘氏太君,生我弟兄七男,俱受君祿。只因十五年前,沙灘赴會,一場血戰,只殺得我弟兄,四走逃亡。

那時本宮被擒,改名木易。多蒙蕭太后不肯殺害,反將公主匹配。算來到有一十五載,昨日小番報道:

蕭天左,在九龍飛虎峪,設下了天門大陣,宋王御駕親征。聞聽老孃,押糧來到雁門關口,是我有心,回營見母一面,怎奈關口阻隔,插翅不能飛過。思想起來,好不傷感人也!

(西皮慢板)  楊延輝坐宮院自思自嘆,

想起了當年事好不慘然。

我好比籠中鳥有翅難展,

我好比虎離山受了孤單。

我好比南來雁失群飛散,

我好比淺水龍久困沙灘。

想當年沙灘會

(西皮二六板) 一場血戰,

只殺得眾兒郎滾下馬鞍。

我被擒改名姓方脫此難,

將楊字拆木易匹配良緣。

蕭天佐擺天門在兩下會戰,

我的娘領人馬來到北番。

我有心回宋營見母一面,

怎奈我身在番遠隔天邊。

思老母不由我肝腸痛斷,

想老孃淚珠兒灑在胸前。

(哭頭)    眼睜睜高堂母難得見,兒的老孃啊!

(西皮搖板)  要相逢除非是夢裡團圓。

2樓:落寞的小王爺

《四郎探母》的坐宮有類似的

京劇《坐宮》一段唱詞是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鐵鏡公主 (白) 呀!  (西皮流水板) 聽他言嚇得我渾身是汗,  十五載到今日才吐真言。  原來是楊家將把名姓改換,  他思家鄉想骨肉就不得團圓。

  我這裡走向前再把禮見,  尊一聲駙馬爺細聽咱言:  早晚間休怪我言語怠慢,  不知者不怪罪你的海量放寬。  楊延輝 (白) 公主啊!

  (西皮快板) 我和你好夫妻恩德不淺,  賢公主又何必過於歉言。  楊延輝有一日愁眉得展,  也難忘賢公主恩重如山。  鐵鏡公主 (西皮快板) 說什麼夫妻情恩德不淺,  咱與你隔南北千里姻緣。

  因何故終日裡愁眉不展,  有什麼心腹事你只管明言。  楊延輝 (西皮快板) 非是我這幾日愁眉難展,  有一樁心腹事不敢明言。  蕭天佐擺天門兩國交戰,  我的娘押糧草來到北番。

  賢公主若容我母子相見,  到來生變犬馬結草銜還。  鐵鏡公主 (西皮快板) 你那裡休得要巧言改辯,  你要拜高堂母就我不阻攔。  楊延輝 (西皮快板) 公主雖然不阻攔,  無有令箭也枉然。

  鐵鏡公主 (西皮快板) 我有心賜你金鈚箭,  怕你一去就不回還。  楊延輝 (西皮快板) 公主賜我的金鈚箭,  見母一面即刻還。  鐵鏡公主 (西皮快板) 宋營離此路途遠,  一夜之間你怎能夠還?

  楊延輝 (西皮快板) 宋營離此路途遠,  快馬加鞭一夜還。  鐵鏡公主 (西皮快板) 適才叫咱盟誓願,  你對蒼天就表一番。  楊延輝 (西皮快板) 公主要我盟誓願,  將身跪在地平川。

  我若探母不迴轉,  鐵鏡公主 (白) 怎麼樣啊?  楊延輝 (白) 罷!  (西皮搖板) 黃沙蓋臉屍骨不全。

  鐵鏡公主 (白) 言重了!  (西皮流水板) 一見駙馬盟誓願,  咱家才把心放寬。  你在後宮喬改扮,  (鐵鏡公主出。

)  鐵鏡公主 (西皮搖板) 盜來令箭你好出關!  (鐵鏡公主下。)  楊延輝 (西皮快板) 公主去盜金鈚箭,  好到宋營拜慈顏。

  扭轉頭來叫小番!  (西皮散板) 駙馬爺即刻要出關!  (楊延輝下。)

4樓:匿名使用者

站在皇宮大門口,叫自己的貼身侍衛,牽著自己的馬走來

京劇《坐宮》一段唱詞是什麼

京劇《坐宮》一段唱詞是什麼?

京劇《坐宮》全部臺詞

求京劇裡的臺詞

5樓:匿名使用者

www.xikao.com

自己找吧

《三國演義》中的精彩段落

古文有折翅斂羽者是什麼意思

沒查到關於來這個的古文額,但從自字面來看,折斷翅膀收攏羽毛,倒是讓我想起鷹的故事,民間有一種傳說,說老鷹是世界上壽命最長的鳥類,它一生的年齡可達70歲。要活那麼長的壽命,它在40歲時必須做出困難卻重要的決定。當老鷹活到40歲時,它的爪子開始老化,無法有效地抓住獵物。它的喙變得又長又彎,幾乎碰到胸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