暮江吟第3 4句什麼意思,暮江吟第一二句寫了什麼時的景色,第三四句寫了什麼時的景色

2022-07-26 20:45:24 字數 3043 閱讀 1866

1樓:新不

描寫的是深秋月夜的景色

白居易《暮江吟》賞析

暮江吟 ·白居易

一道殘陽鋪水中,半江瑟瑟半江紅.

可憐九月初三夜,露似真珠月似弓.

【賞析一】

《暮江吟》是白居易「雜律詩」中的一首.這些詩的特點是通過一時一物的吟詠,在一笑一吟中能夠真率自然地表現內心深處的情思.

暮江吟第一二句寫了什麼時的景色,第三四句寫了什麼時的景色

2樓:牢桖珍

一二句寫的是傍晚的景色,三四句寫的是夜晚江邊的景色。

3樓:袁忻愉牟璞

一二兩句寫太陽落山前的江上景色,就像一幅油畫。

三四句寫九月初三新月初升的夜景。

4樓:霜寒雲郎玉

一二句秋天

江邊的景色

一道殘陽鋪水中

半江瑟瑟半江紅

這個很簡單吧三四句

秋天晚上的

景色可憐九月初三夜

露似珍珠月似弓

寫了月亮

和露水啊~

暮江吟第三句和第四句寫出了什麼時候的景色

5樓:女子夭夭

農曆九月初三,以便更改時秋季傍晚的景色

暮江吟第三四句描寫了什麼時的景色

6樓:歲月不寒

描寫的是深秋月夜的景色

白居易《暮江吟》賞析

暮江吟 ·白居易

一道殘陽鋪水中,半江瑟瑟半江紅。

可憐九月初三夜,露似真珠月似弓。

【賞析一】

《暮江吟》是白居易「雜律詩」中的一首。這些詩的特點是通過一時一物的吟詠,在一笑一吟中能夠真率自然地表現內心深處的情思。

7樓:飛揚俠士

暮江吟第一二句寫了什麼時的景色,第三四句寫了什麼時的景色大神們幫幫忙

8樓:匡虹雨

暮江吟第一二句寫了傍晚時的景色,第三四句寫了夜晚時的景色

白居易的《暮江吟》屬於實景描寫的1:夕陽2:晚霞3:弓箭4:露珠中的哪個選項?

9樓:莫非狐

屬於實景描寫的是1、夕陽。因為詩中前兩句明確寫道:「一道殘陽鋪水中,半江瑟瑟半江紅。

」其中只提到夕陽,沒有提到晚霞。而後兩句:「可憐九月初三夜,露似真珠月似弓」則是比喻描寫。

《暮江吟》寫的是秋天傍晚時候日落至月亮上來,這段時間()的景色一二句描寫了()( )兩樣景物,三四句寫

10樓:匿名使用者

前兩句寫夕陽落照中的江水。

後兩句寫新月初升的夜景。

在詩中作者把( 露珠 )比作( 珍珠 ),因為它們都是( 晶瑩剔透、圓潤的 ),把(新月 )比作(彎弓 ),因為它們的形狀都是(彎曲的 )。這兩個貼切的比喻,抓住了事物的特徵,形象地描寫了江邊美麗的月夜景色,表達了詩人(對大自然喜悅、熱愛)的心情。

11樓:紅袖添香之約

這段時間(江面)的景色一二句描寫了(殘陽)(江水 )兩樣景物,三四句寫(夜晚)時的景色吧(露)比做(珍珠),把( 月亮)比做(弓),全詩表達了作者( 對深秋傍晚到夜晚江邊景色的喜愛讚美之情 )

12樓:灝_乖呦小瑤

《暮江吟》

寫的是秋天傍晚時候,日落至月亮上來這段時間(江上)的景色。一二句描寫了(江水)、(太陽 )兩樣景物,三四句寫(夜晚)時的景色。把(露水)比做(珍珠),把(月亮 )比做(弓),全詩表達了作者(對江水風景的喜愛和讚歎之情,並表達了對祖國河山的讚歎)

希望有用 呵呵~

13樓:女孩l微笑

秋天、新月必做弓箭、對江邊美麗的月色的讚美和喜愛之情

寫出古詩名句的出處和含義

14樓:銀火貓

1.唐 王勃 《送杜少府之任蜀州》四海之內有知己朋友,雖然遠在天邊,但卻像近鄰一樣並不疏遠.

2.唐 高適 《別董大》 你不必擔心今後沒有知心朋友,天下有誰會不認識你呢?

3.唐 李白《 贈汪倫》 用潭水深千尺比喻汪倫與他的友情.

4.唐 羅隱《 蜂 》 借蜜蜂採花蜜白忙一場,感嘆心血付諸流水,辛苦所得被剝削的不滿和憤怒,也可用來歌頌只求奉獻,不計回報的精神.

5.唐 杜甫 《贈花卿》 像這樣美妙動聽的樂曲,只有天上(喻皇宮)才有,人間(喻皇宮之外)**能聽到幾回呢?

6.唐 杜甫 《聞官軍收河南河北》 詩人聽到長達七年多的戰亂結束以後無限興奮和極欲回鄉的心情.

7.唐 杜甫 《望嶽》 用來形容站得高才能望得遠,勇攀高峰,不斷進取.

8.唐 孟郊 《遊子吟》 比喻母親的養育撫愛之恩.

9.唐 李商隱 《樂遊原》 夕陽真是美極了,可惜時近黃昏,夜幕即將降臨,美景很快就消逝了.

10.唐 劉禹錫《 竹枝詞》 常用來形容男生相戀的迷離感情,說有情,又似無情.

11.唐 白居易 《暮江吟》 九月初三的夜晚非常可愛,如弓的月亮掛在天空,露水珠兒晶瑩閃亮,像珍珠一樣美麗.

12.唐 李商隱 《無題》 寫出相思之苦,表達出至死方休的堅貞愛情.也可以用來讚美犧牲自己,無私奉獻的高貴精神.

13.五代 李煜 《虞美人》 詞人心中充滿國破家亡的愁恨,通過這兩句詞把一腔愁恨抒發出來.

14.宋 王安石 《泊船瓜洲》 春風又吹綠長江的南岸,天上的明月啊,什麼時候你才能照著我讓我歸去呢?

15.宋 蘇軾 《題西林壁》 說明觀察事物如果不是處在錯綜複雜的事物之外,就不能真正認識事物的本來面目.

16.宋 李清照 《絕句》 以楚霸王失敗不肯過江東的故事,諷刺南宋當權者苟且偷安的行為.

17.宋 岳飛 《滿江紅》 不要虛度光陰,讓少年之頭變成白法,到時候縱然悲傷懊悔,亦復何用!作者以這三句自勉,同時用以激勵眾人.

總算做完了,就當是複習了一遍罷.不過像我這麼好的人也不多了!

暮江吟的道理是,暮江吟的哲理是什麼

暮江吟 滲透了詩人自願遠離朝廷後輕鬆愉悅的解放情緒和個性色彩,因而又使全詩成了詩人特定境遇下審美心理功能的藝術載體。一 原文 一道殘陽鋪水中,半江瑟瑟半江紅。可憐九月初三夜,露似真珠月似弓。二 譯文 傍晚時分,快要落山的夕陽,柔和地鋪在江水之上。晚霞斜映下的江水看上去好似鮮紅色的,而綠波卻又在紅色上...

暮江吟的詩句編故事,暮江吟的詩句編一個故事

唐詩精選 暮江吟 情景小故事 初秋的傍晚,我來到揚子江畔.眺望遠山,夕陽已漸漸地落了下去,晚霞映紅了天邊,落日的餘輝灑在了寬闊的江面上,江水似乎被分成了兩半,這一半是碧綠碧綠的,那一半是鮮紅鮮紅的,微風輕輕地拂過江面,江水泛起了粼粼波紋,像一顆顆閃光的寶石,又像空中閃爍的繁星.啊 多麼迷人的江景.不...

暮江吟一詩中哪一句是寫半江瑟瑟半江紅的

一道殘陽鋪水中,抄半江瑟瑟半江紅。襲 詩人bai抓住了傍晚夕陽斜射下的du 江面上呈現出zhi的兩種不同的顏色,表dao現出江面微波粼粼 光色瞬息變化的絢爛景象。暮江吟 唐代 白居易 一道殘陽鋪水中,半江瑟瑟半江紅。可憐九月初三夜,露似真珠月似弓。暮江吟 這首詩中哪一句是寫 半江瑟瑟半江紅 的原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