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學 有一點社交恐懼怎麼辦,幾個交際技巧

2022-07-26 04:00:18 字數 5406 閱讀 3856

1樓:郭飛

cannot live harmoniously with

2樓:匿名使用者

個人覺得,一般社交恐懼有一大部分原因是因為自卑、不合群引起的。所以我覺得「

不要為了顯得合群,而放棄你的優秀」用你特有的長處,大膽地走進人群。

比孤獨感更可怕的,是精神上的空虛

有一天,一個學生跑到辦公室來向我求助:「老師,我最近感覺很痛苦。因為寢室的人都在沒日沒夜的在玩網路遊戲,而我又不想和他們一樣不思進取,於是我就選擇一個人到圖書館去看書。

這讓我感覺自己和周圍的人有些格格不入,有時我會感覺自己很孤獨。但是我真的不想和他們一起玩遊戲,就任憑自己這樣墮落下去。老師,你能給我來碗雞血嗎?

」的確,沒有人喜歡孤獨的感覺。尼采曾經說過,只有上帝和野獸才喜歡孤獨。同時,孤獨感還會導致寂寞感、無助感、恐懼感等種種糟糕的情緒體驗。

然而,我更想告訴這位學生的是:比孤獨感更可怕的是精神上的空虛。

如果一個人為了克服孤獨感而不得不和身邊的人一起玩網路遊戲,為了顯得合群就跟著身邊的人一起虛度年華。那麼,這種為了擺脫孤獨感而獲得的廉價的親密感,只會讓一個原本十分優秀的人變得異常平庸。有一句話說得好,不怕神一樣的對手,就怕豬一樣的隊友。

大家一起不思進取的最終結局就是,最後大家共同淪為路人甲和路人乙。

暫時的孤獨感雖然可怕,但是比這更可怕的是為了消渴孤獨感而選擇隨波逐流。大家一起玩自暴自棄和末日狂歡,最終需要面對的就是隨時會湧上心頭的、揮之不去的精神空虛感。而這種精神上的空虛,才是一種更加令人絕望孤獨形態。

——《痛苦不過是一份包裝醜陋的禮物》

如何克服社交恐懼症,請用心理學的知識解答,謝謝

3樓:我沒變,你變了

青春期如何走出社交恐懼症在廣大青少年中常見「社交恐懼症」。它主要表現在生理和心理兩個方面。在生理上,緊張者表現為面部肌肉僵直、不自然,身體的某些部位不由自主地發抖、心跳加快、手心冒汗等症狀;在心理上,緊張者主觀上感到別人都在盯著自己,看到了自己的緊張表現,甚至別人還在心裡嘲笑自己,同時,他們的心裡就會產生一種逃避心理,在公共場合,儘量逃到不會被人注意到的角落,而且儘量不發言,來減輕自己的緊張狀況。

但只要正確地認識了它,並下決心要改變,運用科學的心理學原理和方法技巧,一定能使自己走出這個心理怪圈的。

要克服社交緊張心理,首先就要注意調整好自己的心態,樹立一些良好的觀念:(一)悅納自己 樹立自信很多社交緊張者就是因為不悅納自己、對自己不自信造成的。所以,要改變首先就得在心裡接受和悅納自己,樹立起對自我的信心。

(二)不要對自己要求過高過於追求完美,對自己要求過高,就容易患得患失,太在意別人對自己的看法,一心想要得到別人的承認,從而迷失自己。接受自己的現況,不要去管別人怎麼看,你越害怕出錯,就越會感到手足無措。(三)不要太在意自己的身體反應緊張總是伴隨著一系列的生理上的不適,根據「強化理論」,如果緊張時我們太注意自己的身體某些部位的緊張反應,就相當於是在強化自己的緊張行為,使其一步一步地加重。

而當我們不去管自己的緊張反應後,由於緊張得不到注意和強化,緊張反應就會隨著時間的推移而逐漸消退。(四)勇敢地去面對有緊張現象的人,在社交場合下,往往會表現出逃避心理,害怕自己會出醜而不去面對。其實,逃避並不能消除緊張,相反,它會使你感到自己的懦弱,使你責備自己,以致下一次會更加緊張。

而且,我們也不可能逃避一輩子的,我們生活在這個社會上,是必須與人交往的,早晚有一天,我們都必須去面對。克服緊張的最好辦法就是勇敢地去面對緊張!就像一位心理學專家指出的那樣:

「我們害怕的其實並不是事物的本身,而是我們自己!」關鍵就是看你能不能戰勝自己,勇敢地邁出第一步!勇敢地去面對!

有了以上的這些認識後,再結合一些心理學原理和方法技巧,把改變付諸行動:1 積極的自我暗示:每天晚上睡覺前和早上起床後,對自己說20遍「我接納自己,我相信自己!

」通過這種積極的自我心理暗示,逐步改變我們心裡以前對自己的否定觀念,學會悅納自己,培養自己的信心。2 系統脫敏訓練:改變是不大可能一步就到位的,它是一個漸進的過程,我們需要一步一步地來戰勝自己的緊張心理。

先為自己設立一系列的行為目標,比如說10個自己以往緊張的交際場景,然後再根據自己的情況,將其按由易到難的順序來排列。這樣由易到難地去進行一項一項的社交實踐訓練,每一項練到很輕鬆自如了,就可以進入下一項的練習。要相信,人的能力是在實踐活動中經過鍛鍊而逐漸培養發展起來的,社交能力也是如此。

3 鏡子技巧:每天拿10分鐘左右的時間,站到鏡子前面,看著鏡中自己的眼睛,對自己大聲說道:「我相信自己可以輕鬆自如地與別人交往!

」「我相信自己一定能成功地改變!」 如此反覆多遍,要細細地體驗自己內心所發生的變化,感覺一下自己是否相信這句話。4 放鬆入靜訓練:

找一個安靜沒有人打擾的地方,舒適地坐下來,閉上眼睛,想像自己來到一個青山環繞、綠樹成蔭的幽靜地方,心境變得平和起來。現在開始放鬆,從頭部、頸部、手臂、胸部、腹部、背部、臀部、大腿、小腿、腳部依次想像變鬆變軟……每天至少一次,通過經常這樣的練習,能幫助我們控制自己的身體,有助於克服緊張的反應。5 閱讀偉人傳記:

嘗試著看一些名人偉人的傳記,用他們的成長和成功經歷來激勵自己,使自己樹立起願意改變的勇氣和信心,同時,看過這些偉人的事蹟後,還能起到偶像的作用,我們可能會潛在地模仿他們的一些積極的思想和行為(比如:海倫·凱勒、林肯、福特、諾貝爾、拿破崙等的傳記)。6 學習人際交往技巧:

檢視一些關於人際交往和口才技巧方面的雜誌和書籍,多學習別人的人際交往的經驗,來提高自己的交際能力,這樣,有助於幫助我們樹立起與他人交往的信心。社交恐怖症可以克服小文是一個性格內向的姑娘,不善於在人前說話,尤其是在異性面前,她感到手足無措,面紅耳赤,心裡「怦怦」直跳,說話聲音發抖,為此她十分苦惱。據她的父母回憶,小文過去可不是這樣。

她原來很活潑,愛說話,同宿舍的大人都很喜歡她。不明白為何長大了,像變了一個人似的。

4樓:

可以看看多湖輝的作品,心理學的知識通俗易懂且實用。如《論表現--自我表現藝術》等。

5樓:白痴老道

那你去嘗試吧,多接觸

有 好的辦法解決社交 恐懼症嗎? 10

6樓:匿名使用者

從你能接受的開始,網聊,簡訊,**,見面,可以不同人麼

7樓:贊咱七

要勇敢和自信

這種事情心裡最重要!

建議多去看些雜誌阿,運動一下,增加有一些 『內涵』 和別人說話時不就有很多話題了。

一定要知道自己喜歡的是什麼,與自己志同道合的朋友社交,還有什麼好恐懼的呢?

8樓:汪立彬說社恐

社交恐懼症是指對特殊的人**生強烈恐懼緊張的內心體驗和出現迴避反應的恐慌 症,又稱「見人恐懼」。恐懼物件可以是某個人或某些人,也可以是除了特別熟悉的親友以外的所有的人。他們極力避免與恐懼物件交往,如不得不與之交往,便會舉止笨拙、驚慌失措、忐忑不安,還會出現臉紅、心悸、出汗和顫抖等軀體反應。

目前克服社恐有以下幾種辦法:注意力集中法 在社交場合,不必過度關注自己給別人留下的印象,要知道自己不過是個小人物,不會引起人們的過分關注,正確的做法是學會把注意力放在自己要做的事情上才對。

兜頭一問法 當心理過於緊張或焦慮時,不妨兜頭一問:再壞又能壞到**去?最終我又能失去些什麼?最糟糕的結果又會是怎樣?

大不了是再回到原起點,有什麼了不起!想通了這些,一切就會變得容易起來了。

鐘擺法 為了戰勝恐懼,心裡不妨這樣想:鐘擺要擺向這一邊,必須先往另一邊使勁。我臉紅大不了紅得像塊紅布;我心跳有什麼了不起,我還想跳得比搖滾樂鼓點還快呢!

結果呢,人們會發現實際情況遠沒有原先想象得那麼嚴重,於是注意力就被轉移到正題上了。

系統脫敏法 如果面對自己愛戀的女孩子,可用循序漸進的方法克服心理障礙。一:先下決心看她的衣服;二:

看她的臉蛋兒和眼睛;三:向她笑一笑;四:當有朋友在身邊時主動與她說話;五:

有勇氣單獨與她接觸。這種避免直接碰撞敏感中心的方法使一個原本看來很困難的社交行為變得容易起來,這種方法對輕度社交恐懼症一般有立竿見影的效果。

社恐是一種複雜的心理問題,如果想要在**上少走彎路,還是建議進行系統的干預。

有點社交恐懼症怎麼辦,很怕和別人交流。

9樓:福州市眠鬱康心理諮詢

社交恐懼症主要是由一種「怕」心理引起,如怕見陌生人、怕難為情、怕表現自我等。這種病症是在多年的日常生活、工作、學習中形成的。

因此防治就需要在長期的日常生活、工作、學習中,逐步培養對外界的適應能力,有意識地多接觸周圍的人和事。

10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通過一些工作,或者遊戲可以幫助你改善你這種恐懼。

比如說做一次你不敢嘗試的事,(笨豬跳,夏令營一些活動,讓你更有挑戰自我的心)

或者換一份銷售員的工作,因為銷售員就是靠與人交流。

你內心不是怕和別人交流,而是你還沒有開啟自己的心讓別人走進來。

希望你可以自己慢慢常識著一些你從未做過的事或者想做的事,多出去走走看看風景,

也許有不一樣的收貨。

希望可以幫助到你!加油。

有社交恐懼症怎麼辦?

11樓:*****丶龍蝦

社交恐懼該怎麼解決?

12樓:新無雙

社交恐懼症是恐懼症的一種亞型,恐懼症原稱恐怖性神經症,是神經症的一種。以過分和不合理地懼怕外界某種客觀事物或情境為主要表現,患者明知這種恐懼反應是過分的或不合理的,但仍反覆出現,難以控制。

我有社交恐懼症怎麼辦

13樓:小小西坡

社恐的成因各種各樣,嘗試找到自己的原因之後,給自己一個擁抱,給自己一些勇氣,來勇敢面對,嘗試解決掉它。

一、不要刻意迎合別人

有些人總是不合時宜傻笑,想插入話題怎麼就插不入。我覺得之所以這樣,就在於他們太合乎別人了。如其這樣,不如自己找話題來說,帶別人走總比別人帶自己走好。

二、可以嘗試假裝自己是別人

大腦是個很神奇的器官,讓一個內向的人演一個外向的人,他就會表現出外向的行為特質,而這些行為特質反過來又促進了心理狀態的形成。所以可以試試假裝自己是一個社交高手,然後無所畏懼地去展現自己。

三、放下別人對自己的關注

多數情況下,社恐是因為擔心別人對自己的評價,而實際上,別人真的沒有那麼在意自己。

四、是在公眾場合講話,一定要讓自己進行演練

可以在大腦中演練,也可以實際去演練。做了這麼多年的學生工作,我發現一個節目要表現的好,必須要有排練。同理,講話也是這樣的,演練時間越久、次數越多,效果會越明顯。

擴充套件資料

注意事項:

1、任何人的社交,尤其是在一些重要場合說話,都會多多少少緊張,也會有表現不完美的地方。

2、一個人總想在別人面前表現的完美無缺,或者愛面子,都很容易產生自我挫敗感,進而會自我貶低。

有社交恐懼症怎麼辦,有社交恐懼症怎麼辦

做一些克服羞怯的運動。例如 將兩腳平穩地站立,然後輕輕地把腳跟提起,堅持幾秒鐘後放下,每次反覆做30下,每天這樣做 二 三次,可以消除心神不定的感覺。2害羞使人呼吸急促,因此,要強迫自己做數次深長而有節奏的呼吸,這可以使緊張心情得以緩解,為建立自信心打下基礎。3與別人在一起時,不論是正式與非正式的聚...

有社交恐懼症怎麼辦,我有社交恐懼症怎麼辦

如果感覺自己有這方面的傾向,但又不確定的話,可以到正規的精神科醫院尋找專業的醫生面診檢查一下,是可以確診出是哪方面的問題了,找到 之後才能針對性的 病情,這樣才能早日的恢復健康。和別人交流的時候會心慌,出汗臉紅麼,甚至想上廁所麼?如果有的話可能性比較大。需要藥物輔助 你可以先和你的家人親戚多做交流,...

得了社交恐懼症怎麼辦,有社交恐懼症怎麼辦?

社交恐懼症是恐懼症的一種亞型,恐懼症原稱恐怖性神經症,是神經症的一種。以過分和不合理地懼怕外界某種客觀事物或情境為主要表現,患者明知這種恐懼反應是過分的或不合理的,但仍反覆出現,難以控制。建議首先進行放鬆訓練。之後請患者按引起恐懼反應的嚴重程度,依次列出相關誘發社交恐懼的情境的清單,然後從引起最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