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樓夢中的石上偈 無才可去補蒼天,枉入紅塵若許年。此係身

2022-07-25 11:40:32 字數 3667 閱讀 5527

1樓:佴闌

這首絕句的韻字壓的平水韻的下平一先韻,沒有出律

下平:一先

2樓:靈玉居士

年傳是押韻了啊。

在拼音中,a 、e 、o 的前面可能還有i ,u 、ü,如ia,ua,uai ,iao ,ian ,uan ,üan,iang,uang,ie,üe ,iong,ueng等,這種i ,u ,ü叫做韻頭,不同韻頭的字也算是同韻字,也   可以押韻

3樓:匿名使用者

nian,和chuan啊,還是押韻了的

<<紅樓夢>>裡 無材可去補蒼天,枉入紅塵若許年.是什麼意思

4樓:在石霜寺捉小精靈的腰果

枉入紅塵若許年.說的是賈寶玉

《紅樓夢》第一回中有這樣一首詩:「無才可去補蒼天,枉入紅塵若許年,此係身前身後事,倩誰記去作奇傳」。

無才可去補蒼天,我也被女媧煉過,可是我被廢棄了,丟在這裡,沒有用我去補蒼天;枉入紅塵若許年,我想要到紅塵之間做一番事業,可是枉入紅塵,白白的生來塵世一回,在塵世間也沒能成就什麼;此係身前身後事,身前是那塊頑石,身後就是寶玉這個人

「無才可去補蒼天,枉入紅塵若許年,此係身前身後事,倩誰記去作奇傳」的詩名和每個字的讀音是什麼?

5樓:夢亓兒

讀音如下:

wu cai ke qu bu cang tian 。

wang ru hong chen shu bai nian 。

ci xi shen qian shen hou shi 。

qian shui ji qu zuo qi tan。

這是紅樓夢中,女媧補天所剩的一塊石頭說的話,要說作者,那得的曹雪芹.此詩沒有名字。

《紅樓夢》第一回就寫了一首詩,說「無才可去補蒼天,枉入紅塵若許年,此係身前身後事,倩誰記去作奇傳」。

他說「無才可去補蒼天」,我也被女媧煉過,可是我被廢棄了,丟在這裡,沒有用我去補蒼天,我想要到紅塵之間做一番事業,可是枉入紅塵,我白白地生在塵世一趟,我在塵世也沒有完成什麼,「枉入紅塵若許年」。

「此係身前身後事」,身前是那塊頑石,身後就是寶玉這個人,如果是以頑石來說,頑石是本身,寶玉是幻身,如果以人來說呢,寶玉才是真正的這個人,頑石是假託。

他說,「此係身前身後事,倩誰記去作奇傳」,你要知道,賈寶玉說「枉入紅塵若許年」,那賈寶玉所說的因為什麼,因為當時賈寶玉所看到的那為官作宦的,說賈雨村你如果不是為官作宦,你如果不是貪贓枉法,你就在官場上立不住足。

這是第一首詩,後文香奩(lian)閨情皆不落空,餘謂雪芹撰此。書中亦為傳詩之意。

事則實事,然亦敘得有間架,有曲折,有順逆,有映帶,有隱有見,有正有閏,已至草蛇灰線、空谷傳聲、一擊兩鳴、明修棧道、暗度陳倉、雲龍霧雨、兩山對峙、烘雲托月、背面傅粉、千皴(cun)萬染諸奇,書中之祕法,亦復不少 。

求「無才可去補蒼天,枉入紅塵若許年,此係身前身後事,倩誰記去作奇傳」的詩名和每個字的讀音.

6樓:匿名使用者

紅樓夢》第一回就寫了一首詩,說「無才可去補蒼天,枉入紅塵若許年,此係身前身後事,倩誰記去作奇傳」。他說「無才可去補蒼天」,我也被女媧煉過,可是我被廢棄了,丟在這裡,沒有用我去補蒼天。我想要到紅塵之間做一番事業,可是枉入紅塵,我白白地生在塵世一趟,我在塵世也沒有完成什麼,「枉入紅塵若許年」。

「此係身前身後事」,身前是那塊頑石,身後就是寶玉這個人。如果是以頑石來說,頑石是本身,寶玉是幻身。如果以人來說呢,寶玉才是真正的這個人,頑石是假託。

他說,「此係身前身後事,倩誰記去作奇傳」。你要知道,賈寶玉說「枉入紅塵若許年」,那賈寶玉所說的因為什麼,因為當時賈寶玉所看到的那為官作宦的,說賈雨村你如果不是為官作宦,你如果不是貪贓枉法,你就在官場上立不住足。 讀音 wucaikequbucangtian wangruhongchenruoxunian cixishenqianshenhoushi qianshuijiquzuoqizhuan

7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紅樓夢中,女媧補天所剩的一塊石頭說的話,要說作者,那得的曹雪芹.此詩沒有名讀音如下:wu cai ke qu bu cang tian ,wang ru hong chen shu bai nian ,ci xi shen qian shen hou shi ,qian shui ji qu zuo qi tan

8樓:匿名使用者

名字: 題石頭記 讀音很簡單啊?

無材可去補蒼天 枉入紅塵若干年什麼意思

9樓:莫道無情

我也被女媧煉過,可是我被廢棄了,丟在這裡,沒有用我去補蒼天,我想要到紅塵之間做一番事業,可是枉入紅塵,白白的生來塵世一回,在塵世間也沒能成就什麼。

出自清代曹雪芹**《紅樓夢》第一回中的一首詩,女媧石上偈語。原文為:

無材可去補蒼天,枉入紅塵若許年。

此係身前身後事,倩誰記去作奇傳?

【譯文】

我沒有才能去修補那殘破不堪的蒼天,

白白的在人世間生活了這麼多年;

這裡記載的是我生前死後的經歷故事,

請看到的人抄錄到人世間問世傳奇。

10樓:香蕉核兒

女媧石上偈語

此係身前身後事,倩誰記去作奇傳?

【詩詞鑑賞】

《紅樓夢》的作者為了便於發抒感慨,也為了引起讀者的興味,在全書開頭就把讀者引入一個迷離倘恍的神話世界,借人們都熟悉的女媧補天的神話,巧妙地虛構了一個頑石「幻形人世」的故事。石頭的經歷,便是賈寶玉的經歷;石頭,便是賈寶玉的象徵,也含有作者曹雪芹的影子。

「無材可去補蒼天」,是作者對自己處在封建社會末世不能有所作為的悲憤和感慨。他從自身的經歷中看到他出身的貴族社會的腐敗、墮落,他曾經心愛的美好的一切也都隨著無可挽回地破敗下去了。他從一種樸素的辯證法的觀點,認識到這種結局的必然性,認識到貴族階級不配有更好的命運,因而對他們進行了無情的暴露和鞭笞。

然而作者對他已往的富貴榮華生活又不無留戀,特別是對他熱烈讚美的諸多人物(多為純潔善良的青年女性)隨著封建家族的敗亡而玉石俱焚,悲惋痛惜不已。他也曾想有一番作為,去補封建社會破了的「天」,但社會沒有給他這樣一個機會(有機會也未必有辦法)去幹一番事業。以至使他「半生潦倒,一事無成」,在貧窮寂寞中度過了自己的後半生。

所以,「枉入紅塵若許年」,說的是賈寶玉,也未嘗不是作者自己的慨嘆。

作者把那塊石頭稱為「頑石」,也大有深意。頑石的特點是稜角分明,執拗死硬,毫不通融。人如果具備這種品格,就必然同那個庸俗卑劣的上層社會處處榫頭對不上卯眼。

他不適應這個社會的需要,這個社會就必然要排斥他,不容他。第三回書中的《西江月》詞批寶玉是「潦倒不通事務,愚頑怕讀文章」、「天下無能第一,古今不肖無雙」,正是寶玉頑石性格的寫照。這字面上的嘲罵,實際是用反語來讚美寶玉不同那個惡濁社會合作的叛逆性格。

11樓:舊時芭蕾

說賈寶玉的~~他的那塊玉是女媧補天是遺留下的,很多年以後落入紅塵中經歷的一段人間故事~~

求《紅樓夢》裡面所有的詩詞~

紅樓夢裡的詩句

12樓:市娜符桃

薛寶釵,詩名是《臨江仙·詠絮》在第70回

林黛玉重建桃花社

史湘雲偶填柳絮詞

這首詩是她詠物言志的代表作

這兩句的解釋是:一定要借憑那好風的強勁力量,把我們一直高高地送上青雲。

分析《紅樓夢》中薛寶釵的形象,紅樓夢中薛寶釵人物形象分析

薛寶釵很會和賈母等家長打交道,和丫鬟們的關係也很好。是個十分遵守封建道德規範的大家閨秀。人際關係很好,賈府上下都很喜歡。我很懷疑寶釵的原型是曹雪芹他的妻子,而林黛玉是脂硯齋。我自然有我的根據,在這裡就不說了。天資聰慧,寬厚隨和。在賈府中,薛寶釵幾乎獲得了上到主子,嚇到奴婢的所有人都肯定。深知為人處事...

紅樓夢中令人難忘的情節,《紅樓夢》中有哪些令你難忘的情節?

寶玉捱打 寶玉捱打後,來探望他的人的先後次序,依舊探望者的表情心情和寶玉的反應.第一是寶釵,託著藥就進來了 本還是想勸誡他考取功名之論,後又改口,心疼之情溢於言表啊,不過寶玉的反應終究只是感激,即是換作任何一人來說同樣的話都可能有的反映 第二是林妹妹,眼睛哭的跟核桃似的.從此你都改了吧 林妹妹知他的...

劉姥姥在《紅樓夢》中的作用,紅樓夢中劉姥姥的作用

穿針引線劉姥姥 劉姥姥,一位具有非凡公關才能的老太太。見證了賈府興衰榮辱的全過程。一進榮國府,劉姥姥小心謹慎,打通關節。與赫赫有名的金陵大戶建立關係,二進榮國府,劉姥姥左右逢源,裝瘋賣傻,演繹著一位公關人士的成功之道。三進榮國府,劉姥姥挺身而出,俠肝義膽,成為 紅樓夢 裡重要的收場人物。一個目不識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