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片的成分,天然冰片由什麼成分組成?

2022-07-24 03:50:19 字數 1687 閱讀 8044

1樓:葷岑玉沛容

天然冰片是近乎於純粹的右旋龍腦,能開竅醒神,清熱止痛,是龍腦香科植物龍腦香的樹脂和揮發油加工品提取獲得的結晶。

中藥冰片是什麼?

2樓:盈盈的夢彩

俗稱章腦臭… 冰片,又名龍腦,梅片、龍腦冰片,古稱龍腦香,為龍腦香科常綠喬木龍腦香樹脂的加工結晶品,為常用中藥之一。天然冰片有龍腦香和艾腦之分,後者是菊科植物艾納香葉提取的結晶,龍腦香是冰片中的**,主要成分是龍腦。除龍腦外還含有大量的異龍腦,異龍腦為龍腦的差向異構體。

天然冰片主要含龍腦,合成冰片主要含龍腦和異龍腦。以片大,質薄,色潔白,質鬆脆,氣清香者佳. 用松節油、樟腦等原料經化學合成的稱機制冰片。

味辛、苦,性微寒。有開竅醒神、清熱消腫、止痛的功能。用於神志昏迷、溫熱病高熱神昏、中風痰厥、氣厥、中惡、瘡瘍腫痛、口瘡、咽喉腫痛、目赤腫痛、眼疾、牙齦腫痛等。

現代用於冠心病、心絞痛。 冰片:以片大,質薄,色潔白,質鬆脆,氣清香者佳.

至於有毒,只查到一點兒資料:冰腦:冰片,俗名冰片腦。

忌與酒同服,與酒同服錢許,即中毒而死文天祥想用這個自殺..咳...還是相當有創意....

3樓:匿名使用者

龍腦香科常綠喬木龍腦香的樹幹,經蒸餾冷卻而得的結晶 現在人工合成!

4樓:古生代岩漿岩

冰片有毒啊,使用要注意量

中藥裡的冰片是什麼樣子?

5樓:杏山嶺

冰片,其他名稱:龍腦、龍腦香、腦子、冰片、片腦、冰片腦、梅花腦、天然冰片、 冰片-中藥材老梅片、梅片。主要成分:

本品為從龍腦香的樹脂和揮發油中取得的結晶,是近乎純粹的右旋龍腦。龍腦香的樹脂和揮發油中含有多種萜類成分。除龍腦外,尚含葎草烯、β-欖香烯、石竹烯等倍半萜,齊墩果酸、麥珠子酸、積雪草酸、龍腦香醇酮、龍腦香二醇酮、古柯二醇等三萜化合物。

  其他名稱:龍腦、龍腦香、腦子、冰片、片腦、冰片腦、梅花腦、天然冰片、老梅片、梅片。   主要成分:

本品為從龍腦香的樹脂和揮發油中取得的結晶,是近乎純粹的右旋龍腦。龍腦香的樹脂和揮發油中含有多種萜類成分。除龍腦外,尚含葎草烯、β-欖香烯、石竹烯等倍半萜,齊墩果酸、麥珠子酸、積雪草酸、龍腦香醇酮、龍腦香二醇酮、古柯二醇等三萜化合物。

①龍腦冰片:又名:龍腦(《別錄》),腦子(《海上方》),\龍腦(《本草圖經》),梅花腦子(《小兒藥證直訣》),梅花片腦(《夷堅志》),片腦(《壽域神方》),梅花腦、冰片腦(《綱目》),梅片、梅冰。

為龍腦香樹脂的加工品。呈半透明塊狀、片狀或顆粒狀結晶,直徑1~7毫米,厚約1毫米,類白色至淡灰棕色。氣清香,昧清涼,嚼之則慢慢溶化。

微量昇華後,在顯微鏡下觀察,其結晶為棒狀或多角形。燃燒時無黑煙或微有黑煙。以片大而薄、色潔白、質鬆、氣清香純正者為佳。

冰片-植物源生態

主產印度尼西亞的蘇門答臘等地。   ②機制冰片:為化學方法合成的加工製成品。

呈半透明薄片狀結晶,直徑5~15毫米,厚約2~3毫米。白色,表面有如冰的裂紋。質鬆脆有層,可以剝離成薄片,手捻即粉碎。

氣清香,味辛涼。燃燒時有黑煙,無殘跡遺留。   產於上海、天津、南京、廣州等地。

  另有菊科植物艾納香的葉提取的結晶,習稱艾片。在商品中亦作為冰片之一種。

6樓:孤獨

跟名字一樣,咋看跟冰的顏色一樣,但又有很大的一股味道

碘酒是由什麼成分組成的,碘酒主要成分

碘酒是由碘 碘化鉀組成的。碘酊的濃度一般隨藥物或藥材的性質而異,除另有規定外,含劇毒藥的碘酊,每100毫升相當於原藥物或藥材的10克,其他碘酊每100毫升相當於藥物或藥材20克,含有劇毒藥品碘酊的有效成分,應根據半成品的含量或效價加以調整,使符合各該碘酊的規定。因它具有氧化破壞病原體原漿蛋白的活性基...

貝殼是怎樣形成的?它由哪些成分組成

貝殼通常都長在軟體動物之外。貝殼最主要的功能是支撐動物體,它們可以保護動物體不被敵人吃掉,還能夠保護動物體避免過分乾燥而死亡。貝殼是外套膜的邊緣細胞所分泌的碳酸鈣所形成的。軟體動物的血中合有大量的碳酸鈣。這些碳酸鈣是軟體動物由水中及食物中吸收的。外套膜邊緣的細胞可以將血液中的碳酸鈣濃縮,並且使它們形...

造紙製漿過程中新增的消泡劑是由什麼成分組成的,有知道的麼

造紙製漿消泡劑的主要成分一般是以特殊矽聚醚為主體材料復配其他材料組合而成的。消泡劑按照不同的分類標準可以有很多種方法,如按形式分可分為固體顆粒型 乳液型 分散體型 油型和膏型五大類 按消泡劑在不同工業生產中的應用可以分為紡織工業消泡劑 造紙工業消泡劑 塗料工業消泡劑 食品工業消泡劑和石油工業消泡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