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四大冤案刺馬發生的歷史內容,有誰知道清末四大奇案之一的 刺馬案 的資料

2022-07-24 01:30:45 字數 5583 閱讀 4955

1樓:匿名使用者

在同治九年,又發生了兩江總督、封疆大吏馬新貽被刺的要案,真是朝野震驚,舉國傾注。事情發生在同治九年七月二十六日上午,馬新貽校場閱兵完畢,返回督署的路上,為刺客張文祥所殺。

有誰知道清末四大奇案之一的〈刺馬案〉的資料

2樓:最強大腦花

刺馬是指清末張汶祥刺殺兩江總督馬新貽的故事,後被人傳誦,成為清末四大奇案之一。

清同治九年七月二十六日(2023年8月21日),在江寧府衙(今南京市第一中學所在地)的校場演武廳,發生了兩江總督馬新貽被刺殺一案。頗為離奇的是,刺客並不逃走,而是高喊:「刺客是我張汶祥!

」等待在場的衛士捉拿。從同治九年七月二十六日審起,該案先後由五十多位**進行審訊,持續了八個多月,雖有結案,但得不到確供,故讓朝野上下產生了許多懷疑。

民間對「刺馬」原因大致有以下六種說法:一、幕後策劃者是慈禧,故意讓此案不了了之。二、馬新貽通「回匪」,張汶祥為之不平,故殺之。

三、馬新貽因審理江蘇巡撫丁日昌之子丁惠衡傷人**,造成「督撫不和」,招致殺身之禍。四、馬新貽曾在浙江嚴剿海盜,張汶祥為友出頭而「刺馬」。五、馬新貽「漁色負友」,張汶祥為友復仇而刺馬。

六、馬新貽觸犯湘軍集團利益,被湘軍集團祕密會幫**。以上六種說法廣泛流傳於中國的**故事、地方戲曲和民間口頭傳說中。

除此之外,民間還有一種甚為玄乎的傳聞:與康熙帝和乾隆帝關係密切的海寧世家望族陳氏中有一人,即陳其元(1811-1881),曾有「張汶祥行刺案」筆記,說他的親戚錢慎齋時任江寧知府,曾受馬新貽總督信任,欲為馬新貽雪恨,究出實情,「乃殫精極,研訊兩個月之久,卒不得要領。發憤臥疾者累日。

此案,慎齋為餘詳細言之。」所以,陳其元對「外間之謠傳,均不足據」。他最感奇怪的是湖州一個姓費的所說的一番話。

費某以畫師為業,流寓上海,患瘧疾正厲害。在馬新貽被刺三日,上海即得訊息。但當時外界尚不知**是誰。

費的同鄉沈某,時任布捐局司事,把刺馬案訊息告訴費某,費大驚,叫道:「賊必張汶祥也!」沈很吃驚,問何以見得,費某說:

「數日前瘧疾發作,昏憒之際,忽見一隸手持牌票,上書『張汶祥刺殺馬總督一案,系一百二十年前之事,今當完案,在案人證,合行拘提。』涉案一百五十餘人,首名即馬總督,而我之名亦在內。」當時費自思「與馬總督無一面之識,何以連及?

殆噩夢耳。今乃有是事,我其死乎?」過了幾天,傳來**果然是張汶祥,費即死去。

第二年,陳其元在上海做官,訪問布捐局,果有其事。陳其元斷定這是「夙冤」,還是千古疑案,無人揭破。

3樓:買奕葉孤

聽別人說得多了,始終未聞其詳,今日總算知道了些眉目

4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得你可以看看以下網頁:

雖不簡明,但很寫實。

張汶祥的刺馬案是清末四大奇案之首,導致了什麼樣的後果?

5樓:夏天高等教育30年

張汶祥刺馬案可以說是清末的四大奇案之首了,這一案件在當時的關注度也是很高的,不僅僅老百姓關注這個事情,清朝的最高統治者慈禧對這一個案件也是非常的關心。慈禧派出了清朝最得力的**也就是曾國藩審理此案,但是張汶祥刺馬案的結果遲遲沒有一個滿意的答覆,拖延時間長達一年多,堪稱罕見之事。

張汶祥刺馬案為何被稱為奇案呢?這是因為張汶祥刺馬案中存在著許多不同常理的地方,首先刺客的表現讓人很驚奇;第2個就是案件受到的重視程度讓人很驚奇;第3個就是審理的過程,不合情理的漫長;第4個就是案件最後不了了之了,這是因為以上4點的存在,張汶祥刺馬案可以說是清末四大奇案之首了。

張汶祥刺馬案的結果到底是怎麼樣的呢?經過一些清朝大員的輪番上陣,最終得出了一個結論,就是張汶祥屬於「漏網發逆」,並且「復通海盜」。於是張汶祥在2023年的10月被掏心挖肺而死,張汶祥的心肺用來祭祀被其刺殺的馬新貽,這個結果張汶祥從刺殺馬新貽開始就已經預料到了,張汶祥刺殺馬新貽之後沒有選擇逃跑,而是以一種一人做事一人當的好漢精神束手就擒。

但是這一個事件從案發到結案,竟然拖了一年多的時間,實在是一件神奇的事情。

張汶祥刺馬案已經過去100多年了,在案件發生的時候,人們都搞不清楚張汶祥刺馬案的真相,現在的人們也只能夠從歷史的隻言片語中推測一切,所以說張汶祥刺馬案的真相可以說是霧裡看花,真的是看不清楚。

6樓:匿名使用者

影響了當時正在執政的軍閥統治,對朝廷也有一些不良的影響,導致社會更加動亂。

7樓:

「刺馬案」這場驚心動魄的案件,導致了盤踞東南的湘系軍閥和朝廷的矛盾更加嚴重。

8樓:蒹葭不在了

慈禧太后裁撤湘軍,這使得東南海防的嚴重倒退和湘軍裁員導致東南地區國防力量的薄弱,清**無法抵擋列強,頻頻與各國列強簽訂喪權辱國的條約,中國逐漸的淪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

9樓:

據說慈禧太后在這一案件發生之後開始裁撤湘軍,這使得依靠著湘軍的兵力和財力建立和維持的東南海防日益廢弛。最後導致東南地區國防力量薄弱,無法抵擋列強的侵略。

10樓:大芮嘟嘟嘟

影響之大在於它牽扯到了朝廷上的政治鬥爭,甚至有慈禧太后的手筆,後來的後果也是對朝廷產生了不小的影響,加劇朝廷與地方的矛盾。

11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案子牽扯到了政治上的原因,影響比較大,也導致湘系軍閥和朝廷的矛盾更加嚴重。

12樓:橘瓜談文化

這個案子不單單是一個奇案,而且牽扯到了政治上面,他對清朝的影響非常大,應該說是推動了社會的發展程序。

13樓:溫晴cc丶

因為刺滿案不光是一個案子,而且牽涉到了政治上面的因素,甚至有慈禧太后的出面,所以說它影響很大。

14樓:魚界

現代史學家通過對清史的研究認為,馬新貽很可能是一直遵照慈禧太后的密旨在調查曾國藩收繳的太平天國運動中洪秀全聚斂的財富。

15樓:匿名使用者

刺馬案涉及到封疆大吏的醜聞,所以影響深遠。慈禧更是親自出面,但掩蓋不了它對清朝的巨大影響,推動了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會程序。

清末四大奇案之一的刺馬案,馬新貽被刺殺前,在兩江都做了些什麼?

16樓:看盡世間文化

在馬新貽被刺殺的時候他的官職是兩江總督,兩江可是整個中國地盤上最肥的一塊地方,馬新貽的死很有可能就是因為政治糾紛。在當時馬新貽是能和李鴻章、曾國藩等人齊名的人,足可以證明馬新貽的能力還是十分強的,而馬新貽為什麼被刺死一直沒有調查清楚,很有可能就是因為觸動了某些人的利益,或者因為一些政治上面的糾紛。

其實馬新貽可以說那個時候少有的清官了,也是一個被慈禧看好的人,慈禧提拔馬新貽就是希望日後他成為國家的棟樑之才,一方面能夠為大清效力,另一方面就是為了和曾國藩、李鴻章他們成為一個互相牽制的三角形。

馬新貽真的是從小官一步一步走上來的,在科舉考試中考進進士後被加官進爵,隨後在對抗太平天國中立下了豐功偉績被重用,最後能夠做到閩浙總督的位子上真的著實不易啊。隨後慈禧又將馬新貽調到了兩江總督的位子上,足可見慈禧對於馬新貽的重視程度。

雖然說兩江地界土地肥美,但是也擋不住戰爭的摧殘啊。因為太平天國運動,兩江的土地已經被停種了好長時間了,當地的百姓都不敢來到這個地方種地,但是馬新貽上任後就把這個地方治理得井井有條。

除此之外,馬新貽還是一個識「千里馬」的伯樂,在擔任兩江總督的時候給朝廷輸送了不少的人才,其中最出名的就是江寧鹽法道袁寶慶了,據說袁寶慶最後是積勞成疾累死在崗位上面的。但是清官難做啊,馬新貽的政策肯定會觸動某些人的利益,致使最後惹得了殺身之禍。

17樓:來自恭王府有野心的華

馬新貽作為慈禧的釘子,取代曾國藩就任由湘軍拼死打下的兩江總督,湘軍肯定是不服的,慈禧也是知道其中的難度的。

可以說,就兩江總督的位子來說,曾國藩是讓了步的,是退的。但是,上任後的馬新貽,卻對各方勢力間的微妙之處瞭解不夠,至少處理地不是十分恰當,其過於著急的嘴臉,註定了他的死亡。慈禧太后大為不滿,但湘軍剛剛力挽狂瀾,為大清立下不世奇功,慈禧太后也不便相逼。

權衡之下,慈禧太后決定讓馬新貽接替曾國藩的兩江總督一職,一來佔領天下這塊最為富庶的地方,二來可以讓馬新貽就地搜尋太平天國的財富。

馬新貽到任後,果然辦事勤勉,不僅僅忙著奪權,還加緊辦理湘軍裁軍事宜。結果有許多被裁的湘軍士兵不願再回原籍務農,便成為散兵遊勇在江南一帶廝混。

馬新貽得知後,不但不安頓這些退伍士兵,反而派軍進行打壓,惹得湘軍上上下下對他恨之入骨。

除了明面上打壓湘軍,馬新貽還在暗地裡祕密調查太平天國的財富,以及湘軍這些年虛報的戰功。

據說,馬新貽遇刺時,已經掌握了大量證據,足以給予湘軍毀滅性一擊。

而刺殺馬新貽的張汶祥,曾在湘軍鮑超的霆軍麾下效力,以致於張汶祥被處死後,湘軍中仍有人偷偷祭奠他。

至此,刺馬案的真相已呼之欲出。慈禧知道,如果這個時候查明真凶,那就是要與湘軍撕破臉皮了,所以只能派曾國藩去處理,表明朝廷對湘軍的服軟。但同時,慈禧也不能太丟面子,所以有意無意地點撥曾國藩:

「馬新貽辦事很好。」

18樓:羅羅羅羅小七

馬新貽在被刺殺之前官職是兩廣總督,這個官職在古代是非常大也是非常好的官職,可以說是一個肥差。並且他在兩廣期間做了很多對百姓有利的事,比如確立了土地的歸屬權

19樓:小飛居

他在被刺殺之前還是做了很多對當時的百姓有利的事情的,比如在當時她選擇確定了兩廣的土地歸屬權。

20樓:

看過影視劇,劇中描述張汶祥刺馬案的經過!馬新貽官至兩江總督的封疆大吏!影視劇多數都是故事生動化,為了增加故事曲折,也改編了許多!

21樓:長紅

兩江總督馬新貽,與張文祥是結義兄弟!他在兩江做了什麼不重要,最主要是結義三兄弟的恩恩怨怨!張文祥刺殺的馬新貽!

22樓:矓權繕讔

狂瀾,為大清立下不世奇功,慈禧太后也不便相逼。權衡之下,慈禧太后決定讓馬新貽接替曾國藩的兩

23樓:抄彩

裁撤湘軍是馬新貽做的最重要的事,也因此招來殺身之禍。

清朝的刺馬案

24樓:風比頭重

曾國藩嫌疑很大,張汶祥有可能是湘軍,也有可能是曾國藩指使的。其實我敢信「漁色負友」說,有可能是真的,但是絕不是這麼簡單,就算張汶祥真的想刺馬制臺,靠他一個人也不行,所以曾國藩脫不開關係

25樓:匿名使用者

張汶祥刺馬案指的是清末張汶祥刺殺兩江總督馬新貽的歷史事件,此案疑霧重重,廣為流傳,成為晚清的四大奇案之一。事件介紹太平天國失敗後,人們傳言曾國藩有野心,其實他的部下早就慫恿他謀取帝位。

清朝4大冤案是哪4大?

26樓:皇家勳爵

清朝四大冤案——楊乃武與小白菜、楊三姐告狀、張文祥刺馬案、鬥行淮安奇案.

所謂「清宮四大奇案」是指「太后下嫁」、「順治出家」、「空宴譁雍正被刺」和祥搭「狸貓換太子」。

香港的四大歌王歷史介紹,香港歌壇四大天王的由來?

許冠傑 許冠傑被譽為香港當代流行歌的鼻祖,他創造的以香港口語演繹法開創了香港本地歌曲的新紀元,對粵語歌的推行所起的作用是決定性的。許冠傑早年組過樂隊,唱過英文歌,並隨其兄許冠文一起主持過電視節目。許氏兄弟的電影在七十年代中後期至八十年代初紅極一時,票房屢創新高,最佳拍檔 至今仍保持香港電影 人數的紀...

四大名著的主要內容和故事情節,四大名著的作者和主要內容

紅樓夢 中國古代章回體長篇 又名 石頭記 等,被列為中國古典四大名著之首,一般認為是清代作家曹雪芹所著。以賈 史 王 薛四大家族的興衰為背景。以富貴公子賈寶玉為視角,描繪了一批舉止見識出於鬚眉之上的閨閣佳人的人生百態,展現了真正的人性美和悲劇美,可以說是一部從各個角度展現女性美的史詩。以 大旨談情,...

中國歷史上的四大名玉,中國古代四大名玉都有什麼?

一般所稱中國 四大名玉 是新疆產出的 和田玉 河南南陽產出的 獨山玉 湖北鄖縣等地產出的 綠松石 和遼寧岫巖縣產出的 岫玉 簡介 1 和田玉 nephrite 是軟玉的一種,俗稱真玉,傳統概念特指新疆和田地區出產的玉石,和田玉是國內高階具有領創品牌的軟玉 新國標泛指硬度在6.0至6.5之間玉石的名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