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名著的主要內容和故事情節,四大名著的作者和主要內容

2021-03-22 06:50:55 字數 4575 閱讀 9691

1樓:你好嘛

《紅樓夢》,中國古代章回體長篇**,又名《石頭記》等,被列為中國古典四大名著之首,一般認為是清代作家曹雪芹所著。**以賈、史、王、薛四大家族的興衰為背景。

以富貴公子賈寶玉為視角,描繪了一批舉止見識出於鬚眉之上的閨閣佳人的人生百態,展現了真正的人性美和悲劇美,可以說是一部從各個角度展現女性美的史詩。

**以「大旨談情,實錄其事」自勉,只按自己的事體情理,按跡循蹤,擺脫舊套,新鮮別緻,取得了非凡的藝術成就。「真事隱去,假語村言」的特殊筆法更是令後世讀者腦洞大開,揣測之說久而遂多。後世圍繞《紅樓夢》的品讀研究形成了一門顯學——紅學。

《西遊記》是中國古代第一部浪漫主義章回體長篇神魔**。現存明刊百回本《西遊記》均無作者署名。清代學者吳玉搢等首先提出《西遊記》作者是明代吳承恩。

《西遊記》的出現,開闢了神魔長篇章回**的新門類。書中將善意的嘲笑、辛辣的諷刺和嚴肅的批判巧妙地結合的特點直接影響著諷刺**的發展。所以說《西遊記》是古代長篇浪漫主義**的高峰,在世界文學史上,它也是浪漫主義的傑作,魔幻現實主義的先驅開創者。

《三國演義》是中國古典四大名著之一,是中國第一部長篇章回體歷史演義**,全名為《三國志通俗演義》,作者是元末明初的著名**家羅貫中。《三國志通俗演義》成書後有嘉靖壬午本等多個版本傳於世,到了明末清初,毛宗崗對《三國演義》整頓回目、修正文辭、改換詩文。

《三國演義》描寫了從東漢末年到西晉初年之間近百年的歷史風雲,以描寫戰爭為主,訴說了東漢末年的群雄割據混戰和魏、蜀、吳三國之間的政治和軍事鬥爭,最終司馬炎一統三國,建立晉朝的故事。反映了三國時代各類社會鬥爭與矛盾的轉化,並概括了這一時代的歷史鉅變,塑造了一群叱吒風雲的三國英雄人物。

《水滸傳》,中國四大名著之一,是一部以北宋末年宋江起義為主要故事背景、型別上屬於英雄傳奇的章回體長篇**。作者或編者一般被認為是施耐庵,現存刊本署名大多有施耐庵、羅貫中兩人中的一人,或兩人皆有。

《水滸傳》是中國歷史上第一部用古白話文寫成的歌頌農民起義的長篇章回體版塊結構**,以宋江領導的起義軍為主要題材,通過一系列梁山英雄反抗壓迫、英勇鬥爭的生動故事,暴露了北宋末年統治階級的腐朽和殘暴,揭露了當時尖銳對立的社會矛盾和「官逼民反」的殘酷現實。

擴充套件資料

「四大名著」名稱**

明代「後七子」的領袖人物,著名的文學批評家叫王世貞,他最先提出了」四大奇書「這個名詞,但他講的「四大奇書」,指的是《史記》、《莊子》、《水滸傳》、《西廂記》;而馮夢龍在王世貞之後,也提出了」四大奇書「的說法。

而他指的則是《三國演義》、《水滸傳》、《西遊記》和《金瓶梅》;到清代初年,李漁則在醉畊堂本醉畊堂《四大奇書第一種》(《三國演義》)卷首作序:「昔弇州先生有宇宙四大奇書之目,曰《史記》也,《南華》也,《水滸》與《西廂》也。

馮猶龍亦有四大奇書之目,曰《三國》也,《水滸》也,《西遊》與《金瓶梅》也。兩人之論各異。愚謂書之奇當從其類。

《水滸》在**家,與經史不類;《西廂》系詞曲,與**又不類。今將從其類以配其奇,則馮說為近是。」

2樓:夜·菲洛米娜

《三國演義》

羅貫中(2023年一2023年之間),名本,號湖海散人,明代通俗**家。他的籍貫一說是太原(今山西),一說是錢塘(今浙江杭州),不可確考。據傳說,羅貫中曾充任過元末農民起義軍張士誠的幕客.除《三國志通俗演義》外,他還創作有《隋唐志傳》等通俗**和《趙太祖龍虎風雲會》等戲劇。

另外,有相當一部分人認為《水滸傳》後三十回也是其所作。

———————————————————

《三國演義》通過集中描繪三國時代各封建統治集團之間的政治、軍事、外交鬥爭,揭示了東漢末年社會現實的動盪和黑暗,譴責了封建統治者的暴虐,反映了人民的苦難,表達了人民呼喚明君、呼喚安定的強烈願望。

————————分隔線————————

《水滸傳》

關於《水滸傳》的作者大致有三種觀點:

全書皆由羅貫中所著。

由施耐庵和羅貫中兩人合寫。

整部**完全由施耐庵一個人寫。這種觀點是大家最為熟知的。

第一種說法早於明朝已經有人提出。一些支援此觀點的人認為施耐庵是捏造出來的人,真實中並不存在。

持第二種觀點的人之間亦有以下兩種意見:

其中一部分人認為《水滸傳》前七十回為施耐庵作著,後三十回則為羅貫中著。

明代高儒《百川書志》中則說《水滸傳》是「錢塘施耐庵的本,羅貫中編次」。也就是說主要是施耐庵寫的,羅貫中進行了整理,編輯。這種觀點在學術界頗有影響力。

另外一種觀點認為《水滸傳》屬於累積型群眾創作,無疑施耐庵在創作過程中曾參考、借鑑和吸取了很多素材,包括史籍、筆記和某些完整的**、戲曲作品或其中的某些片段,但施耐庵的創造性的勞動是不容抹殺的。

施耐庵(2023年-2023年)中國**家。中國四大名著之一《水滸傳》的作者。出生於江蘇一代,興化白駒場人。

關於他的生平資料正確性有所爭議,也有查無此人之說。主要是水滸傳一書作者素有爭議,有一考為該書根本非施耐庵所寫,而是羅貫中所寫。在**電視臺拍攝的電視劇《水滸傳》中,將作者寫做施耐庵和羅貫中。

———————————————————

《水滸傳》講述了宋朝統治者腐朽**,宋江、魯智深等眾多好漢最終都因為種種不同原因而被迫在梁山落草為寇,揭杆起義。他們舉起義旗,打著替天行道,劫富濟貧的口號,殺遍大江南北,沉重地打擊了反動統治者的囂張氣焰,張揚了人民群眾的神勇鬥志,幹出了一番轟轟烈烈的大事業。

————————分隔線————————

《西遊記》

西遊記的作者一般認為是明朝的吳承恩。現在出版的各種版本的《西遊記》都署名吳承恩。但是自《西遊記》問世以來,就一直對其作者存有爭議。

明朝流傳的《西遊記》,各種版本都沒有署名。清朝汪象旭在所撰《西遊證道書》中提出《西遊記》為南宋時的邱處機所著。這一看法提出後,清朝的文人大多贊同。

清朝末年紀昀等人開始懷疑此說,認為《西遊記》中多處描寫明朝的風土人情,而邱處機是南宋末代人(是明朝以前的朝代的人);此外《西遊記》中多處使用江蘇淮安方言,而邱處機一生在華北地區活動,並未在淮安居住過。也有明朝清朝道士、文人以為《西遊記》是道士煉丹之書。

**期間,魯迅、胡適等人根據明朝天啟年間《淮安府志》上所載,又據前人所論,推定淮安吳承恩是**《西遊記》的作者。至此成為定論。

**後期,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以來,尤其是2023年以後,有關《西遊記》作者的研究漸成熱點。仍不斷有學者對吳承恩的作者身份表示質疑。理由是今存吳承恩詩文及其友人文字中從未提及撰寫《西遊記》一事;二是《淮安府志》所載吳承恩著《西遊記》一事並未說明是演義、稗官,而通常情況下演義、稗官是不錄入地方誌的;三是在清朝藏書家黃虞稷所著《千頃堂書目》中吳承恩所著《西遊記》被列入輿地類(即地理類)。

因此,有人重新提出《西遊記》是邱處機所著,或是其**、傳人所著。也有極少數學者立論:《西遊記》是明朝的「青詞宰相」李春芳所著。

但是由於論據稀少、牽強,絕大多數學者都不贊同此說。另外一方面,證明吳承恩就是《西遊記》作者的論據似乎更多起來,而且更有說服力。主要有:

一,吳承恩的個人情況與《西遊記》創作者的特徵完全吻合。二,對各種質疑給出了較為合理的符合實際情況的解釋。三,也是最有說服力的,是關於《西遊記》各文字中方言的研究。

2023年以後這方面的研究有突破性進展,幾乎無可辯駁地證明了吳承恩就是《西遊記》的作者。(相關的研究請參閱劉修業的著作及顏景常著《〈西遊記〉詩歌韻類和作者問題》)

所以現在一般認為,明朝社會宗教盛行,有關唐朝玄奘法師西行取經的傳記、傳說及其它宗教傳說、民間故事在社會上廣泛流傳,吳承恩是在這樣的社會及文化背景下,以上述的傳記、傳說、故事為素材,創作了現今我們看到的**《西遊記》。

經由吳承恩的重新構思、組織和編寫,較之此前流傳的傳記、傳說、故事、評話,**《西遊記》不僅內容大大豐富,故事情節更加完整嚴謹,而且人物塑造更加鮮活、豐滿,想象更加多姿多彩,語言也樸實、通達。更為重要的是,**《西遊記》在思想境界、藝術境界上達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可謂集大成者。

吳承恩(約2023年-約2023年) ,字汝忠,號射陽山人,江蘇淮安人。

吳承恩大約40歲才補得一個歲貢生,到北京等待分配官職,沒有被選上,由於母老家貧,去做了長興縣丞,終因受人誣告,兩年後「拂袖而歸」,晚年以賣文為生,大約活了將近80歲。

———————————————————

孫悟空與豬八戒、沙僧一起保護唐僧取經。一路上歷盡千辛萬苦,戰勝形形色色的妖魔鬼怪,經過九九八十一難,功成圓滿,終成正果

————————分隔線————————

《紅樓夢》

在20世紀初,「紅樓夢作者究竟是誰」這個問題曾經引起中國學界的爭論,這個爭論至今仍然存在。大致上可分為二說:

一、紅樓夢是由曹雪芹所撰寫的;

二、紅樓夢的作者另有其人。

至於紅樓夢本身則在第一章中說:這個故事真正作者已不可考,是由曹雪芹傳抄、批閱及增刪數次而成。一般而言,認為曹雪芹是本書作者是比較主流的看法。

曹雪芹(?2023年?2023年?

2023年?1725?—?

2023年?2023年?),名霑,字夢阮,號雪芹、芹圃、芹溪。

祖籍遼陽。祖先原為漢人,後入旗籍,為正白旗。中國清代著名作家。

長篇名著《紅樓夢》的作者。

高鶚(約2023年 - 約2023年),滿族人,清代文學家。字蘭墅,一字雲士。祖籍遼寧鐵嶺,著有《紅樓夢》後40回續書。

———————————————————

《紅樓夢》一書,以賈寶玉、林黛玉和薛寶釵的愛情悲劇為主線,通過對「賈、史、王、薛」四大家族榮衰的描寫,展示了廣闊的社會生活視野,森羅永珍,囊括了多姿多彩的世俗人情。人們稱《紅樓夢》內蘊著一個時代的歷史容量,是封建末世的百科全書。

四大名著著名人物有關故事情節介紹

魯智深 花和尚 拳打鎮關西 倒拔垂楊柳 大鬧野豬林 嫉惡如仇 俠肝義膽 粗中有細 勇而有謀 豁達明理 武 鬆 行 者 血刃潘金蓮 鬥殺西門慶 醉打蔣門神 大鬧飛雲浦 血濺鴛鴦樓 除惡蜈蚣嶺崇尚忠義 勇而有謀 有仇必復 有恩必報,不足 濫殺無辜 是下層英雄好漢中最富有血性和傳奇色彩的人物。吳 用 智多...

四大名著的主要內容 用簡練的語言概括

好像是 飄 山伯爵 悲慘世界 傲慢與偏見 不過也有不同的說法吧 西方文學的四大名著是哪些 歐洲四大名著指荷馬的 史詩 但丁的 神曲 歌德的 浮士德 莎士比亞的 哈姆雷特 這個說法比較權威點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茶花女。簡愛。安徒生童話。只有三大名著 西方三大經典文學名著 尤利西斯 追憶逝水年華 洛麗塔...

四大名著的簡稱,四大名著的簡稱

夢,遊,三,水 連起來好象是做夢遊山水似的 四大名著縮寫 隨便一種 四大名著主要內容簡寫,代表人物 小學作業,中國四大名著的縮寫 在我國,三國演義 水滸傳 紅樓夢 西遊記 被廣大讀者稱為 四大名著 幾可謂家喻戶曉,婦孺皆知。而古人亦有云 讀三國勝讀水滸傳。水滸文字真,雖較勝西遊之幻,然無中生有任意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