擂茶的做法,功效作用,分類有哪些

2022-07-23 11:15:30 字數 1035 閱讀 6784

1樓:陳

擂茶的做法

1、茶葉,其實不全是茶葉,當茶葉用的品種特多。除採用老茶葉外,更多的是採摘許多野生植物的嫩葉,如清明前的山梨葉、大青葉(不分季節)、雪薯葉等等,不下十餘種。採後將葉子煮熟,發酵,然後洗淨,晒乾,以備隨時取用。

2、用時,一般先將茶葉浸透洗淨、搗碎,放進擂缽內,用擂杵擂融,加入各種配料,如油、鹽及其他,開水衝入便成。此只當作一般飲料。

3、若當藥用,如祛風寒、消暑氣、清火解毒之用,可,如細葉金錢、艾葉、小葉客食碗(馬蹄金)、班筍菜(薺菜)、黃花、薄荷等,同茶葉一起擂爛。各種配料,易熟品,切碎後,放入缽內由開水衝熟;難熟的,放入鍋內煮熟,同開水一起衝入缽內。

4、所用配料,因用途而異。若當藥用,除加入一些青草藥外,一般用一些花生米、綠豆、黃豆及其他豆子。若招待客人,需加入米粉條、地瓜粉條、豆子、花生米、雜豆等。

不論哪種食用,都要加一些蔥、蒜、韭菜等香料。

擂茶的功效

擂茶是一種特色食品,它一般是由大米、花生、綠豆、茶葉、生薑等為原料,然後用擂缽將其搗爛成糊水,用開水衝,再加上炒米,清香可口的擂茶就做成了。

擂茶只當作一般飲品。若當藥用,有祛風寒、消暑氣、清火解毒之用,可新增如細葉金錢、艾葉、小葉客食碗(馬蹄金)、班筍菜(薺菜)、黃花、薄荷等,同茶葉一起擂爛。各種配料,易熟品,切碎後,放入缽內由開水衝熟;難熟的,放入鍋內煮熟,同開水一起衝入缽內。

擂茶的藥用功能頗多, 酒足飯飽之後喝口擂茶,可感油膩盡退,滿腹舒暢。據驗證,擂茶具有祛熱解暑,驅寒健脾,疏肝理腸,潤腸通便,補肺益氣,助脾長肌,理氣調中,止咳化痰,通血脈,提神醒腦,清肝明目,滋陰壯陽之功效,且具有養顏保健,風味獨特,老少皆宜,飲用方便等特點,為桃花源特產旅遊紀念品品牌,是居家,旅遊,饋贈待客之珍品。

擂茶還有多種用途,如在茶中加入少許胡椒,便起溫中散寒之作用,對胃寒體弱、夜尿頻密者有神效。

2樓:今夜8睡覺

營養功效

增長肌肉增加免疫力促進**補鐵補血抗衰老。

解熱、鎮痛預防癌種增加食慾

幫且消化降脂**抵抗疾病促進血液迴圈。

有安神鎮定、誘人食慾的作用

杜仲茶什麼功效,杜仲茶的功效與作用有哪些

杜仲茶什麼功效 1.杜仲茶鎮靜及鎮痛作用 有明顯鎮靜作用.2.杜仲茶降低膽固醇 能促進人體的 骨骼 肌肉中蛋白質膠原的合成和分解,具有促進代謝 防止衰老的功能.3.杜仲茶抑制 子宮收縮 作用 使收縮狀態的子宮恢復正常.4.杜仲茶抗腫瘤活性 杜仲中所含的桃葉珊瑚甙 京尼平甙 有抗腫瘤活性.杜仲的抗癌作...

烏龍茶的養生功效有哪些,烏龍茶的功效與作用有哪些

烏龍茶也就是青茶,它是一種半發酵茶,是我國的幾大茶類中,獨具鮮明的漢族特色。品嚐烏龍茶後會感覺齒頰留香,回味甘鮮優美。喝烏龍茶保健又美容,具體我們就來看看有哪些功效吧。1 可以有效抵抗衰老。飲用烏龍茶可以使血中維生素c含量持較高水平,而維生素c的抗衰老作用早已被研究證明。飲用烏龍茶可以增強人體抗衰老...

蘆薈的作用有哪些啊 蘆薈茶有什麼功效嗎

蘆薈膠囊 蘆薈軟膠囊是以蘆薈為主要原料,運用現代生物技術分離提取蘆薈中的營養成分製成蘆薈凝膠凍乾粉,採用先進生產工藝製成的軟膠囊天然食品。可以外用,對痤瘡 青春痘 傷口 炎症等具有特殊效果。常食也對慢性腸胃病 便祕 糖尿病 肝臟病具有很好功效。能全面調節人體免疫力 機體組織,恢復健康。蘆薈還有抑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