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近現代歷史中有哪些仁人志士進行那些課各式各樣的嘗試

2022-07-23 09:40:30 字數 3597 閱讀 5618

1樓:水果山獼猴桃

李鴻章是洋務運動的代表人物之一,孫中山領導了辛亥革命,陳獨秀是新文化運動的代表之一。胡適也是新文化運動的代表人物。

關於中國近代化的探索的歷程,學生還要知道,洋務運動是學技術,戊戌變法和辛亥革命是學制度,新文化運動是學思想,這是一個由表及裡、由淺入深、層層遞進的過程。學生還要認識到,地主階級、資產階級不能改變中國命運,資本主義道路在中國行不通,只有中國共產黨才能救中國,只有無產階級才能領導中國革命走向勝利。

2樓:海夏侯青

有商業救國,醫學救國,航運救國,教育救國,更有甚者汪精衛投降了日本鬼子,叫曲線救國,可事實證明,只有共產黨才能救中國。

3樓:教育顧老師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您好

關於中國近代化的探索的歷程,學生還要知道,洋務運動是學技術,戊戌變法和辛亥革命是學制度,新文化運動是學思想,這是一個由表及裡、由淺入深、層層遞進的過程。學生還要認識到,地主階級、資產階級不能改變中國命運,資本主義道路在中國行不通,只有中國共產黨才能救中國,只有無產階級才能領導中國革命走向勝利。

為了實現“有西方的民主制度”的夢想,近代中國的仁人志士進行了以下探索:

洋務運動、戊戌變法(百日維新)、辛亥革命

更多2條

中國近現代歷史上許多仁人志士。在為祖國獻出自己寶貴生命時。最喜歡引用文天祥的一句詩

4樓:至邪魔尊王

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丹心”是指赤紅熾熱的心,一般以“碧血丹心”來形容為國盡忠的人。

“汗青”是指歷史典籍。古時在未有紙的發明之前,要記錄軍國大事,便只能刻寫在竹簡之上;但必須先用火把竹簡中的水分蒸發出來,這樣才方便刻寫,並可防蟲蛀;後人據此引申,把記載歷史的典籍統稱為“汗青”。

“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這兩句詩的意思,是說自古以來,人終不免一死!但死得要有意義,倘若能為國盡忠,死後仍可光照千秋,青史留名~

5樓:文棋棋問問

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中國近現代史綱要課後題答案

中國近現代史綱要重修題目 圍繞近代以來中國仁人志士“向西方學習”的歷史程序及特點、經驗教訓等問題,從

學習中國近代史綱要有什麼收穫或意義

6樓:墨陌沫默漠末

學習中國近代史綱可以省思文化自信何以重要。

***總書記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指出:“堅持文化自信是更基礎、更廣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

我們黨歷來注重文化建設,重視堅定文化自信。2023年,***在《文化工作中的統一戰線》一文中一針見血地指出:“沒有文化的軍隊是愚蠢的軍隊,而愚蠢的軍隊是不能戰勝敵人的。

”這段名言闡明瞭文化對於軍隊建設的重要性。

當然,其深刻道理絕不侷限於軍隊,團隊、組織、國家、民族、社會亦然。沒有文化的浸潤和滋養,脫離文化求生存求發展,都是沒有前途的。

同年,***在《關於陝甘寧邊區的文化教育問題》的講話中指出:“文化是反映政治鬥爭和經濟鬥爭的,但它同時又能指導政治鬥爭和經濟鬥爭。文化是不可少的,任何社會沒有文化就建設不起來。”

黨的十九大把我們黨對文化重要性的認識提升到一個新的高度:“文化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靈魂。文化興國運興,文化強民族強。

沒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沒有文化的繁榮興盛,就沒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近代中國的慘痛歷史證明,沒有文化自信,任何努力都沒有方向,民族沒有前途,國家沒有希望。

中國近代歷史的主要特徵之一,就是“從閉關發展到爭取獨立”,這是歷史大勢的變化。***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5週年大會上的講話中指出:95年前,中國人民對爭取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實現國家富強和人民幸福的渴望是多麼強烈,但前途又是多麼渺茫。

近代以來,中華兒女為之奮鬥的目標,就是“把民族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中,做一個走到**都受到尊敬的堂堂中國人”。面對苦難,中國人民沒有屈服,而是挺起脊樑、奮起抗爭,以百折不撓的精神,進行了氣壯山河的鬥爭,譜寫了可歌可泣的壯麗史詩。

真正能擔負起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歷史使命的就是中國共產黨。***總書記指出,“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是中國近現代以來歷史最為可歌可泣的篇章,學習中國近現代史要特別注意學習中國共產黨的歷史”。

中國共產黨的誕生是近代以來中國歷史上“開天闢地”的重大事件。不瞭解近代歷史走過的風風雨雨,就不可能瞭解中國共產黨應運而生的時代背景和奮鬥目標。

中國共產黨自成立之日起,在95年波瀾壯闊的歷史程序中,它緊緊依靠人民,跨過一道又一道溝坎,取得一個又一個勝利,為中華民族作出了偉大的歷史貢獻。中國共產黨取得的歷史性貢獻,是一代又一代中國共產黨人同中國人民連續奮鬥的結果。

只有充分了解中國近代以來的歷史,才能深知中國共產黨緊緊依靠人民,不可逆轉地結束了近代以後中國內憂外患、積貧積弱的悲慘命運,不可逆轉地開啟了中華民族不斷髮展壯大、走向偉大復興的歷程。

***總書記站在中華民族統一的高度指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實現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是孫中山先生的夙願,是中國共產黨人的夙願,也是近代以來中國人的夙願。”

他強烈指出,推進祖國和平統一程序、完成祖國統一大業,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然要求。這就深化了我們對“不瞭解近代以來的歷史和文化,就不能全面把握當代中國人民的抱負和夢想”的認識。

7樓:風尚

親愛的樓主:

本學期開設了中國近現代史這一課程,我

8樓:晴天娃娃愛流淚

中國的近代化起步艱難先輩們的偉大付出,再被載入史冊的同時,值得我們每一個人心懷崇敬之情,並將之銘記於心,苦難的過去充分說明了現在幸福生活的來之不易,我們應該牢記屈辱的過去,化傷痛為動力,以落後就捱打為著名在工作生活學習乃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現代化的過程中不懈,努力為我們偉大的祖國奉獻自己綿薄之力。

9樓:南無咎的勇氣

瞭解了許多歷史內幕,例如文革,例如近代對外戰爭中國的醜態,在鴉片戰爭中的馬桶戰術。(有一個好老師為前提)形成對歷史的正確看法,歷史是複雜矛盾的,人是會改變的,例如汪精衛在辛亥革命早期是熱血愛國青年,有“引刀成一快,不負少年頭”之豪言壯語,但後來發生了思想轉變。

對於人物的系統,全面的評價

瞭解基本歷史常識

重視歷史的觀念,中國的教育重視考試,讓我們對歷史瞭解甚少,這是我在史綱課中發現的,我們不能忘記歷史 落後就要捱打

最基本的是能考試,拿學分

10樓:匿名使用者

學習中國近代史綱要應該的收穫和意義,我感覺是中國變強大了,我們應該欣慰,應該自豪,而且還一定要勿忘國恥。

貫穿《中國近現代史綱要》的主線是什麼

11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十五大報告的概括,我們認為中國的近現代史,就其主流和本質來說,就是一代又一代的仁人志士和人民群眾為救亡圖存、實現中華民族的復興而英勇奮鬥、艱苦探索的歷史;尤其是全國各族人民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進行偉大的艱苦的鬥爭,經過新民主主義革命,贏得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的歷史;經過社會主義革命、建設和改革,把一個極度貧弱的舊中國逐步變成一個初步繁榮昌盛、充滿生機和活力的社會主義新中國的歷史。這就是中國近現代歷史的主題、主線。

希望能幫到你!

12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事實就是這樣的啊

歷史上愛過仁人志士舉不勝舉。詩句有哪些?

你好朋友 愛是關懷而不是寵愛 愛是相互交融而不是單相思 愛是百味而不全是甜蜜。包容所有的一切,包容那過往的故事,包容那曾經的快樂回憶與憂傷感受。愛是有人在你不開心或開心的時候為你分享,可以時刻守侯在你身邊與你分享每一天的人!是讓彼此卜舍 讓彼此傷痛 讓彼此幸福 淚總是莫名其妙的落下 愛,是哪怕是在一...

歷史上愛國仁人志士舉不勝舉你知道那些

1 江姐 2 董存瑞 3 文天祥 4 黃繼光 5 邱少雲 6 楊靖宇 7 鄭成功 8 劉胡蘭 9 雷鋒 10 李向群 11 方誌敏 12 羅盛教 13 王二小 14 趙尚志 15 趙一曼 16 八女投江 17 狼牙山五壯士 18 向警予 19 賴寧 20 白求恩 21 夏明翰 22 岳飛 23 林則...

關於中國近現代詩 有哪些,中國近現代詩歌有哪些好作品

郭沫若詩集 徐志摩詩集 朱自清詩集 戴望舒詩集 穆旦詩集 余光中詩集 北島詩集 海子詩集 戈麥詩集 中國現代詩歌大全 519位詩人 zip 中國現代詩歌精品資料庫 308位詩人 zip 中國現代詩歌三百首 新詩筆會 rar 中國現代主義詩群大觀1986 1988 詩歌報 pdf 胡適 嘗試集 撫琴居...